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NEC退稅試算表使用說明-Firstrade
(2020~2022年確認適用, 5.35/6.01 最後更新2024-3-17

本文僅適用於NEC報稅方式,和以個人免稅額累進稅率申請退稅完全無關,請不必浪費時間。若對報稅退稅還不清楚,請先看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如果對NEC報稅方式還不了解,請先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聲明:本人沒有法律會計相關背景,非電腦專業,英文程度也有限,試算表內容主要來自個人退稅經驗和學習心得,無法保證內容的正確性,也不保證照著做就能順利退稅。歡迎各方朋友交流指正,但相關稅務責任尚請自負。
只要填入相關稅務資料、下載相關交易紀錄的CSV檔貼入試算表、填入1042-S資料,就可以產生一份NRA Income Reclassification Summary作為申報NEC退稅的佐證,報稅年度2012-2017均適用。試算表附有簡單說明,熟悉Google試算表操作的朋友可以直接建立副本使用:
報表最後註解有計算方式說明,如果對計算原理和稅務資料解讀仍有疑問,請另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對Google試算表尚不熟悉的朋友,可看以下的詳細使用說明。
此份Google試算表用了很多Excel沒有的功能,故只能在Chrome瀏覽器下配合Google雲端硬碟使用。使用時請先建立副本,才能輸入自己的資料,如無Google帳號則無法建立副本。

已經看過其他NEC退稅試算表說明的朋友,可只看計算結果 (BB~BG)、 補充調整 (BI~BV) 的部分即可。
請注意!淺綠色格子才是填入資料的位置,其他顏色格子請不要亂動。
各工作表按操作順序排列,依序介紹。
1.輸入稅務資料
  • 按標題填入所擁有的ETF的稅務資料。建議使用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快速又減少出錯。無法正確抽取或沒提供者,另放於其他整理分享試算表。
  • 如果要從其他版本NEC退稅試算表轉貼資料,由於那些試算表的地區很可能被設定為美國,故在複製前,請確認已把日期格式設為YYYY-MM-DD,才能正確貼入設為台灣地區的Firstrade版本。
  • 貼入資料時,請注意不要超過綠色標題範圍,以免破壞計算公式
  • v3之後的版本可以輸入Foreign Tax Paid (投資美國以外的市場時,被當地政府從源扣繳的稅金)。如果使用2011、2012、2014初版、2015的1042-S報稅,或其他1042-S所列的配息收入遠大於實際收入的情況,請務必填入這個欄位 (用藍色標示以和其他資料做區隔)。
  • 如果願意分享自己整理的稅務資料,可以貼在這裡,不過可編輯的風險就是任何人都能更改,正確性比較難說,所以願意的話,請您把自己的稅務資料單獨複製到一個檔案,設為僅能檢視,再把該檔案的連結貼到其中的URL工作表,比較能確保正確性。
  • 自己動手的注意事項:
    • 基金公司的試算表如果用Google試算表打開,請把試算表國別設定為美國,就能正確轉換日期格式。用Excel打開話,請自行注意日期是否正確轉換,有時需要把系統設為美國,才能正確轉換。
    • 有些公司提供的試算表格式設成小數點以下只有2位數,請確認複製前先將數字格式改成通用格式(Excel)或自動(Google),才能複製完整的數據
    • QII (per share) 和QII%擇一填寫即可,試算表會自動在J欄會自動換算為QII p.s. 以統一計算方式:QII p.s. = QII% * (Div p.s. - ROC p.s.)
    • 如果某ETF只有國外來源部分可以退稅,也沒有S/T或L/T CG,或許可以偷懶只填Ticker Symbol、Payable Date、Foreign source %,這樣也能正確計算,不過整理成報表時看起會覺得比較不完整
2.輸入交易資料/1042-S計算退稅
本工作表可分為CSV貼入、資料整理與再分類計算、計算結果、補充調整四部分,依序向右展開,以下分別說明。
  • (此問題目前似乎已經不再發生) 操作過程中,如果出現「計算時發生錯誤,部分公式可能計算失敗。請復原上次變更的內容再重試。」的警告,表示查詢函數運作時間太長,有些欄位的計算沒有正確完成,此時千萬別按建議復原,而應執行以下強制更新步驟 
    1. 按此訊息後的「關閉」關掉此訊息,讓程式能反映之後的狀況
    2. 選取R3格,按Control-C、Control-V即可強制更新查詢欄位
    3. 靜待右上方進度條完成。
    4. 之後如仍再出現此信息,請再執行前述步驟。
    5. 如仍無法正確更新,可以試著刪除R4-V4格以下淡紅色格子的資料,強迫其重新填入資料。
CSV貼入和年度設定 (A~M)
  • CSV下載在很奇怪的地方:退休與規劃>稅務中心>下載帳戶資信息
  • 下載交易資料時,請選取2014/1/1~2015/3/15區間或對應報稅年度的日期。如果之後又有稅金退還,則終止日期就要延後以涵蓋最後一筆退還記錄
  • 一般不要過濾類別問題會比較少。如CSV檔太大無法一次剪貼,可以分批進行
  • 試算表地區已設定為台灣,直接複製再貼入本表即可正確轉換日期
  • 打開下載檔案後,選取A~M欄資料,貼入本工作表A2~M2。如欲保留本試算表格式,請用選擇性貼上>請貼上值。千萬注意不要貼超過範圍,否則會破壞試算表,必須重新由建立副本開始操作。
  • 填入報稅年度 (預設為2014)。如果打算準備好幾個年度的退稅資料,可以連續填入同一份試算表,再分別填入不同報稅年份和1042-S資料,即可一一完成,不必分次輸入。如果因為資料量太大對計算效率造成影響,可以複製幾個試算表分開完成
  • 完成上述操作後,試算表會需要時間自動計算、完成表格,請靜待右上角進度條完成,計算完成後請務必再R3格,剪、貼 (即先按Control-C、再按Control-V) 強制試算表重新計算,否則計算結果可能不正確 (Firstrade版計算較複雜,一定要強制重算)
自動完成資料抽取 (R~V) 為淡紅底色
  • 為Google試算表特有的查詢和陣列函數,可自動從CSV抽取需要的部分並分類排序。 
  • R~V欄千萬不要手動填入資料,會破壞正常運作
  • (此問題目前似乎已經不再發生) 如果變更報稅年份、更新網頁或關閉再打開檔案,有可能出現前述計算失敗的訊息,此時即應強制更新
完成再分類計算 (W~AZ)為淡黃底色
  • 自v3開始W~AZ欄已經預先填滿公式到底部,一般不需再做任何操作
  • 萬一配息資料實在太多,在右邊計算結果部分出現「請由W3:AZ3將公式向下填滿黃色區域」的提示時,才需要手動填滿公式:
    • 請注意,千萬不要觸及前述淡紅欄位
    • 訣竅:先點V欄有數字的部分,按Control-↓ 即可快速切到最後一列,然後按右鍵進入黃色區域最後一行,按Shift點AZ3就可以快速選取應填滿的淡黃色區域,然後按Control-D即可完成
    • AF~AX為隱藏的計算欄位,填滿時也會一起填滿,但這些欄位都指是計算中間用到的數字,還是保持隱藏比較方便
    • 填滿完成後,再按前述建議R3格,剪、貼 強制試算表更新計算,以確保計算結果正確
把資料複製到Excel?
如果只是想要手動調整報表內容,不需要這麼做,請見後面編輯報表的說明。如果要複制資料抽取排序的結果,請複制R~AE即可。因日期格式設為YYYY-MM-DD,在中文系統下直接複製到Excel也沒問題。如有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 (詳後面補充調整BI~BV) 的情形,應注意調整對應的配息記錄,調整方式請參見「列印報表」工作表的報表內容和後面的附註說明。配息前已扣除之非美國預扣稅是根據稅務資料的Foreign Tax Paid計算出的國外政府從源扣繳的稅金,如需使用此數據請另外複製,以免連AF~AX的隱藏欄位都一併複製了。
計算結果與1042-S比對 / 稅金計算 (BB~BG)
  • BE3和BE4如果不相符,表示試算表公式可能已經破壞,請從本試算表的原始連結重新取得副本。
  • Original tax withheld/Federal tax withheld與計算結果相比應該只有0.0x的差異 (進位誤差),如果誤差太大就無法正確報稅。可能造成問題的原因包括:
    1. 試算表是否完整
    2. 交易資料是否完整 (參考下面稅金退還紀錄的說明)
    3. 1024-S數字是否填錯
    4. CSV檔是否有錯--請使用Firstrade 1042-S 對帳試算表協助核對
    5. 如排除前述問題,則需要請券商更正1042-S
  • 稅金退還紀錄/可退稅估計:理論上Firstrade會自動退還ROC的預扣稅,所以兩者應該只有0.0x的差異 (進位誤差)。可能造成不相符的狀況分為:
    1. Federal tax withheld也發生相應的落差--輸入之稅金退還紀錄有錯誤,請再檢查確認
    2. Federal tax withheld相符-這又分為三種情況:
      1. 稅務資料輸入錯誤
      2. 稅務資料需要更新-有些基金的ROC紀錄比較晚出來,請注意基金公司是否更新。2014年VNQ就有這種狀況,通常可以參考前一年的狀況看看ROC數字是否可能需要更新。
      3. 如果排除上述問題,則表示券商的稅金退還方式與再分類計算結果不同。但其實這並不影響報稅的計算和1042-S的比對,所以不用管他
    • 如欲找出可能錯誤的稅務資料,請參考後面稅金退還記錄比對結果
    1. Code 36應該完全相符。如果不相符,先看看後面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的調整是否可以改善 (可能帶來0.0x的誤差),如果仍無法相符,但所有配息加總是相符的,則可能是券商的再分類方法不正確,不影響比對結果,否則就表示交易資料或計算有誤
    2. Code 06, 34, 37
      • 如果使用2011、2012、2014初版、2015的1042-S報稅,或其他1042-S所列的配息收入遠大於實際收入的情況,則BG5可能要設為YES才能相符 (預設為NO)
      • 若只有0.0x的誤差,應可視為相符。這不僅代表計算沒有問題,也表示1042-S應該不會再有變動,已經可以報稅了
      • 如果Code 06, 37各自不相符,但Code 06 & 37相符,則表示Apex的收入碼再分類與我們有差異。只要Federal  tax withheld也相符,就不會影響退稅計算,故可忽略此差異,報表末尾的附註也會特別說明
      • 如Code 37計算結果較1042-S大很多,且Code 06則少了相應的數字,代表有些可退還稅金並沒有退還,請詢問券商是否會再處理,若會則應等候券商處理並更新1042-S。其細節請見後面稅金退還記錄比對結果
      • 排除上述原因之較大誤差,最常見是資料輸入有誤,如資料確認無誤,則試算表計算可能有誤,還請留言告知
    3. 稅金計算結果附有簡單的1040NR欄位填入指引,如果看不懂的話,文末有更詳細的指引。
    4. L/T CG、S/T CG新增項目則與補充調整的「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有關
    5. Firstrade (Apex Clearing) 的1042-S狀況比較多,也許本試算表的設計仍無法涵蓋各種變異狀況,歡迎留言討論。即使比對不順利,只要1042-S的Federal tax withheld和計算結果相符,稅金計算就應該是正確的,但您可能需要自行解讀1042-S,並修改附註末尾的核對說明,或是乾脆刪除核對部分。
    6. (此問題目前似乎已經不再發生) 如果更改報稅年度、填入1042-S資料後,發現計算結果沒有更新,可選取 「1042-S比對」到「稅金計算」全部格子,按Control-C、Control-V即可強制更新
    7. 用無條件捨去計算預扣稅? (YES/NO) 
      • 由於Firstrade並沒有在交易紀錄中提供每一筆股息的原始配息和預扣稅紀錄,只能由入帳金額逆推。但沒有原始配息和預扣會金額的確實數字,也就無從確認計算有無問題,唯一可以依循的是1042-S的Federal tax withheld總和。
      • 依個人經驗,2014年以前預扣稅用無條件捨去方式計算才會和1042-S相符 (YES),但2015年則使用四捨五入 (NO)。其實只要設為YES以外的內容,預扣稅就會改用四捨五入計算,右方的數字即兩個算法的差距。
      • E*TRADE的1042-S表列格式和Apex幾乎一樣,很可能是由同一套系統產生的計算結果。不同的是,E*TRADE有個別預扣稅記錄可核對,可確認其預扣稅計算是採無條件捨去,或者可以做為間接證據支持此一計算方式。
    8. ROC無條件捨去差異
      • 預設的算法是:計算ROC和QII時,四捨五入取到0.0x,計算免稅額時,x 30% 再次四捨五入一次,加總後又會四捨五入一次。
      • 有時ROC計算如果用無條件捨去,和1042-S的差異會比較小,但畢竟不是標準算法,故將此法算出來的差異列在此處供參考。
      • 另有無進位算法:計算過成均不四捨五入,只在最終結果四捨五入。如果希望調整預設計算方式,可將Z欄和AB欄ROC和QII計算公式中,Choose的第一個參數改為2就行了。ROC無條件進位的參數是3,QII則不提供此選項。
    補充調整 (BI~BV)
    • 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
      • 已知的狀況是:如果2013-6-3以前持有BWX、2014-2-2以前持有WIP的話,這裡就會有資料,其他常見ETF這裡應該都是空白。
      • 相關退稅計算均會自動完成,但1042-S的比對上因券商處理方式不同,有可能需要調整設定,否則1042-S Code 06、36的比對會有頗大的差異。
      • BI欄位用來設定該筆股息再分類是否正確於1042-S分類,填入Y會對交易記錄計算結果做出相應的修正,填其他內容或空白都視為沒有正確再分類,不會修正。
      • Firstrade應該有正確再分類,故預設為Y (但並沒有退還這部分稅金)
      • 搞不清楚的話,可以直接動手試試看,不同設定對計算結果有何影響。反正誤差越小越好。
      • 因為再分類而新增的資本利得分配會顯示於BB-BG欄下面的L/T CG、S/T CG新增項目,而其造成之退稅則列於AY欄
    • 稅金退還記錄比對結果
      • 比對結果不會影響退稅計算,放著不管也無所謂
      • 懷疑稅務資料可能有誤,則可從此處的可退之預扣稅無法剛好與紀錄配對者尚未配對之退還記錄,看出可能出錯的資料
      • 欄位解釋
        • 如果稅金退還紀錄的金額沒有辦法和計算出的ROC可退稅金額完全相同,就會把這些配息和其可退金額列於BI21:BM (可退之預扣稅無法剛好與紀錄配對者),BM之進位誤差退估是指前述無進位算法計算可得到不同可退稅金額者,BN21:BO的擴大配對則是在容許0.01的誤差後,和稅金退還紀錄配對
        • 手動配對:大部分比對應該可以自動完成,但有極少數公式無法決定配對方式,此時BP21以下的「手動」欄會出現淺綠色格子,請從「尚未配對之退還紀錄」選取可配對的金額填入,即可完成配對
        • 有時看起來配對都已經完成,但仍有尚未配對之退還紀錄,這可能是在前述「入帳後再分類」有關的稅金退還,所以在BT11:BV會試著找出可以對應的BJ3:BV再分類紀錄
      • 如果前面貼入CSV和設定年份後沒有強制重算,則自動比對過程可能會出錯,只要點選Q3格,剪、貼強制更新計算後應可解決。如仍未解決,且確認稅務和帳目資料均無誤,則表示試算表稅金退還紀錄自動配對方法有問題,還請留言告知。
      • 我在2012曾有一整批稅金退還來源不明,不過只要1042-S的Federal tax withheld和計算結果相符,就不會影響退稅金額,可以不用理會
      3.列印報表
      • 資料完成後,本工作表即自動產生報表以供列印。請注意,是Google Docs底下的功能表,而不是直接網頁列印。有支援Control-P快速鍵,但有時會誤跑到網頁列印去,請注意有下面選項的才是正確畫面,直接進入印表機設定和預覽時就是不正確的。
      • 列印選項請選目前的工作表A4、符合頁寬、直印、重複表頭、無格線、加頁碼。每次重新打開試算表,選項都需要重新設定。
      • 按列印後才會進入預覽畫面和印表機設定。
      • 如果想要調整報表內容,請注意──「列印報表」工作表不能直接編輯,任何改變都會破壞自動完成報表的功能,請參考下段的步驟進行。
      編輯報表
      • 請用滑鼠點選列印報表A1格左上方,即可選取全部資料格,然後複製,切換到下一個工作表 ("編輯報表"),全選、選擇性貼上:僅貼上格式、僅貼上值,即可複製全部報表內容,並在該工作表進行調整。不要用Control-A做全選,因為只會選擇整個資料區塊的格子,不是真正全選。也不要直接貼上,那指會貼上原來的公式,內容仍舊無法編輯。
      • 如果換頁的位置不理想,可在相關位置插入一些空白列以調節換頁。
      • 不建議改變字型、字體大小、欄寬等,那會讓附註部分的編排變得不整齊。
      • 如要調整備註內容,因為編排是透過插入空白完成的,而且不能所視即所得,需用列印的預覽功能確認編排結果
      • 作者英文程度並不算好,所以如果有錯誤或有更好的寫法,歡迎提供建議。
      • (此問題目前似乎已經不再發生) 列印失敗:如果碰到此狀況,可複製前述轉貼後可編輯的工作表到一個全新的試算表,再從新試算表列印,通常就沒問題了。
      • 此轉貼工作表的內容下載後可以用Excel讀取 (公式部分會失效),但有些格式會亂掉,也需要仔細檢查和整理,可能並不實際。
      1040NR填寫說明
      • 試算表稅金計算 (BC21~BC24) 有報稅所需的全部數字,這裡有圖解詳細說明。如有時使用多家券商,可用一個表格將各券商相關計算結果加總再填入1040NR,NEC退稅試算表多券商整合報表可簡化此步驟並自動產生加總報表
      • 如有部分券商的1042-S取到整數位,有的券商取到小數點第2位,計算總Federal tax withheld時,仍應照1042-S上的原始數字相加
      • 填入1040NR時,也可以四捨五入到整數位,但整個計算過程都必須先取到小數點第2位,只有在最後填入表格的結果才能取到整數位
      相關文章
      關鍵更新記錄--對操作方式或計算結果有具體影響的更新
      • rev 01 修正ROC沒有列出和1042-S股息收入大於實際入帳的處理
      • rev 02 修正報表Tax Repaid及其他錯誤,改變ROC核對方式,增加Code 34的處理
      • v3.36  增加國外稅金核對功能,並有提示及設定選項,新增以全部配息進行核對的機制,以及分辨各種收入類別被省略的情形,以對Firstrade各種不標準的1042-S呈現方式做到更大的包容;比較正確的稅金退還紀錄自動配對機制 (等同TD Ameritrade v3.20~3.31 );新增使用說明;新增計算結果指引信息,還有許多小調整 (2015-4-30)
      • v3.40 改用CASH DIV辨認股息以兼顧個股。感謝roaddie提供個人帳目測試 (2016/3/26)
      • v3.50 修正BC21 應稅收入總和的錯誤,會影響申報內容,務必更新 (2018/3/20)
      • v3.52 修正BE15 (可退稅估計) 的四捨五入;針對2015~16新發現的1042-S核對問題,調整BB1的解讀信息;調整退還稅金配對的算式,將「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的情況列入考量(2018/3/21)
      v4.0   2018年起1042-S提供QII再分類,必須調整再分類核對算式和報表相應的部分(2019-5-15)
      v4.01 更正報表 Income code 06 的比對說明,感謝 Gwen 指正 (2020-3-23)
      v4.02 更正Income Dividend為0時,國外預扣稅的計算,稅金退還紀錄敘述考慮不同大小寫狀況 (2020-3-30)
      v4.03/v3.53 更正報表附註中關於配息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的表格,Original Dividend誤列為預扣稅的情形。這也同時涉及到Query函式如果指定BY欄位的方法 (2020-3-30)
      v4.10/v3.54 解讀債券利息的紀錄,調整報表註解以因應QII再分類錯誤的問題。v3.54僅更新前者 (2020-4-7)
      v4.12/v3.55 修正Income Code 34, 36在全部再分類都異常時的顯示狀態,調整1042-S在分類有出入但總和相同時的補充說明,修正BE15可退還稅金估計;v4.12還繼續補完因應QII再分類錯誤的報表註解問題 (2020-4-13)
      v4.20 新增【再分類錯誤試算】及【Income Code 27處理功能】,含報表自動更新 (2020/4/15)
      v4.21 修正Income Code 27從交易紀錄【還原配息金額】算式的錯誤 (2020/4/17)
      v4.30 新增【再分類錯誤試算】可以【單獨選擇ROC或QII列入計算】的功能,WIP 2019的配息就是只有QII未正確再分類,但ROC再分類是正確的 (2020/4/18)
      v4.40 支援Muni基金的Exempt Interest Dividends。再分類錯誤時的核對算式可根據實際分類狀況自動調整,以更精確呈現再分類問題;調整Income Code 06核對算式的排版,以容納更多收入項目;調整Income Code 06核對算式的邏輯,減少含糊不清及誤解;再分類錯誤試算表格加上說明連結 (2020/4/27)
      v5.0b 修改相關的核對算式以因應1042-S數字改為取到整數位,修正退還ROC稅金的計算方式,排除Income Code 27 (2021/3/22)
      v5.1b S/T CG 改分類為Income Code 36,而且有預扣稅;預扣稅核對優先採取簡單加總,不行才先分類取整數,並加附註;修正預扣稅再分類取整數的算式,修正CE欄標題、CN欄算式;錯誤稅務資料查詢加上Value函式,增加容錯性 (2021/3/27)
      v5.2b THE INSURED DEPOSIT PROGRAM不再列入Income Code 01 (2021/8/24)
      v5.21 ACTION欄位判讀兼容各種大小寫 (2022/3/31)
      v5.3b Interest on Credit Balance列入1042-S Income Code 29,順帶修正BE4之前沒發現的錯誤 (2022/4/6)
      v5.31 長短期資本利得同為Code 36但各自分列,需分開四捨五入至整數位 (2022/5/8)
      v5.32 Firstrade於2023年4月突然補退VNQ的ROC預扣稅,且採用新的紀錄說明內容 (2023/9/3)
      v5.33 NOTE4廢棄報表異常顯示補修正 (2023/9/4)
      v5.34/v4.42 修正【再分類錯誤試算】可以【單獨選擇ROC或QII列入計算】 後(v4.30),報表算式錯誤導致原始配息金額無法顯示的問題 (2023/9/16)
      v6.0 帳戶餘額利息改列Income Code 01 (2023/9/16)
      v5.35/6.01 改正Amt的Grand Total,感謝網友報錯。使用說明增加新手常常遺漏的1042-S資料輸入 (2024-3-17)

      79 則留言 :

      1. Rib大,不好意思問個笨問題,我在準備稅務資料時,怎麼樣讓我輸入的資料的格式正確阿? I mean,我從vanguard的excel上複製過來的資料,好像資料格式跟你已經準備好的稅務資料格式不符,簡單來說,配息的金額前都多了$,手動刪除以後,好像還是沒法讓工作表正確讀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這樣說,誰不是從不會開始的…

          試算表的$一般不會影響才對,您如果到原始Excel試算表看,那些看起來帶了符號的,在表格上方的輸入輸入欄位,或是滑鼠按兩下進去看,就會顯示原始數字。複製過去時也會帶著符號,那是因為連顯示格式都複製了,同樣的,按進去看就會是原始數字才對。運算時試算表會忽略那些$,而後面的計算和報表我應該都另外設定格式了,如果那部分都還帶著$請跟我講一聲,我會修正。

          只有那些從PDF人工轉換成EXCEL的檔案,有些0值會真的變成全部是文字的-或$-,這個試算表就不會人工轉換,要手動移除或填0。

          如果很在意格式的問題,複製後貼入Google試算表時可以選擇編輯>選擇性貼上>僅貼上值,就不會連格式都複製。

          不過您說”沒法讓工作表正確讀取”是配息找不到已經輸入的對應稅務資料嗎?如果有此情形,煩請告知ETF、Trade date、Payable date,我研究看看。

          刪除
        2. Rib大,感恩! 試了一下午好像可以work了。但欄位BD7可否確認一下,我感覺是沒有扣掉ROC的部分哩....

          刪除
        3. 公式應該是有扣掉,我自己測試也是有扣,您可以和BD5比較,那就是沒有扣除ROC的數字。您還可以切到報表部分,可以看到Subtotal和Grand Total部分列出原始配息金額和各項免稅總和,確認看看數字是否正確。

          刪除
        4. 我BD7的數字等於sum(U3:U)中dividends+S/T Cap gain,沒有扣掉ROC(sum(Z3:Z))。我的BD5比BD7的確多了ROC(sum(Z3:Z)),但這樣BD5裡面應該是有兩倍的ROC(sum(Z3:Z))。

          我另外胡亂把BD7公式中改為"round(sum(filter(U3:U,R3:R<=2))-sum(BC33:BC45)-sum(Z3:Z))",也就是把後面的if刪掉,這樣結果好像就對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哪裡搞錯了?

          刪除
        5. 應該不是搞錯,而是1042-S解讀的問題,試算表可能需要某些調整。

          不過我還是先問幾個問題確認一下,這有助於我釐清問題:

          1042-S是否列出Code 37? 是否與再分類計算結果相符?
          1042-S的收入總和是否和BD4相同?和BD3呢?
          如果IF那個不刪除,試著把BE12改為No是否就相符了?
          BF13是否等於ROC?
          這個選項的調整或IF的刪除,對稅金計算結果有影響嗎?

          刪除
        6. 1. 1042S 沒有code 37.
          2. 我的1042S total income (BC3)= 再分類的total div+interest (BD4)=BD5-ROC(BD9)
          3. BE12改為No 就相符了 (大喜!).. BF13顯示的是"---" (沒有東西)
          4. 都沒有影響的樣子...

          萬分感謝!

          刪除
        7. 看來稅金計算方面沒錯,主要是1042-S比對方面的問題。
          雖然您的問題解決,不過我的問題沒有完全解決,還請您再幫忙一下:

          上次我問錯了,是要問BF12的數字是什麼?是否等於ROC?

          BC14=BD14嗎?

          1042-S沒有Code 37,那麼您在相對應的淺綠色欄位填的是0或是留空嗎?

          奇怪的是如果BC3等於BD4,而1042-S又沒有Code 37,那麼1042-S的Code 06是包含ROC嗎?可是聽起來又像是有扣除ROC...

          刪除
        8. 很顯然問題出在VNQ,所以沒有VNQ的朋友,試算表應該都是ok的。

          1. BF12=ROC
          2. 留空哩.

          我想到一個可能,就是在一開始稅務資料的部份 income dividends填的資料,我是沒把ROC算在裡面,也就是我稅務資料中VNQ的income dividends是扣掉ROC的。 晚上回去試試看..

          刪除
        9. Income divident本來就不含ROC,不要加進去是對的,加進去反而錯更多。最起碼現在退稅計算是沒問題的,只是試算表本身比對部分做得不夠完整。我在考慮有ROC但1042-S Code 37沒列出來的情形,可能不夠周延。

          要確認這個問題,需要您回答到我前個留言後面2個問題,1042-S的Code 06有包含ROC嗎? 還是已經扣除? 如果真的沒有扣除,那我就知道問題所在了。如果已經扣除,照說BC3和BD4是不會相等的

          因為我之前考慮的是有ROC有從Code 06扣除但沒列出Code 37的情形,但如果是沒扣除也沒列出,但已經退稅的情形,確實沒考慮到。但如果是這樣,一定會再另出新版的1042-S,因為退還稅金會減少1042-S的Federal Tax Withheld。

          所以也要請您告訴我BC14=BD14嗎?BC10=BD10嗎?

          最後再確認一下,您使用的版本裡,BF12的公式是-BE4還是-BE4+IF....

          刪除
        10. 1. 我填的1042S資料是original版本應該還沒扣除。(但我剛剛試著手動扣除以後,結果好像一樣)

          2. Yes, BC14=BD14

          3. No, BC10 > BD10 ,差了那個tax repaid(BC14 or BD14)

          4. -BE4+IF

          刪除
        11. thx a lot. 還在跟FT橋那正確的corrected 1042S. 希望盡早得到FT的回覆..

          另Rib大,你這試算表真的很神... 我覺得你都可以拿去當產品賣了吧

          刪除
        12. 我大概可以確定狀況了。

          首先要釐清一點,各免稅收入再分類的確實數字其實要看列印報表裡面的小計,在退稅計算這邊是按照我對各券商1042S的理解,把再分類的結果組合成各Income code對應的內容,作為驗算和核對的依據,並非再分類的結論。

          所以,如果您的1042-S還是Original的話,那個Code 06並沒有扣掉ROC,所以我公式的設計是根據Code 37留白,於是把ROC加到Code 06去好與1042-S的Code 06相符。我錯誤的地方是──把ROC加到Code 06後卻沒有從37扣掉,造成總和多了一個ROC。不過,本來這種場合用Income NP修正其實是不恰當,應該在各自Code裡進行就好,等一下我會出新版本。您願意的話可以再試試看,否則就把Income NP留No應該也可以。

          1042-S上最重要的是Federal Tax Withheld,您現在的1042-S一定要進行更新,修正成去掉稅金退還的結果,退稅計算才會正確。照我過去詢問IRS的結果,IRS可以接受我們自行再分類,但總收入和Federal Tax Withheld還是要和1042-S一致,有問題應該請券商更正。不過,像這種情形是減少退稅金額,如果Apex真的不更新,能不能自己說明裡由,可能要試試看才知道。不過這種狀況請APEX更新應該沒問題。

          您可以暫時把1042-S的Federal Tax Withheld留白,試算表會改用算出的數字計算退稅金額,或先改填BD10的數字,這樣可以先預估正確的退稅金額。

          刪除
        13. 能幫上忙就很滿足了。

          老實說完成度可以做到這麼高我自己也很意外,這都要感謝Google提供這麼棒的免費工具,我只是分享學習的成果罷了。

          刪除
      2. 不知道在這裡詢問適合不適合?想請問 iShares National AMT-Free Muni Bond ETF 裡面說明有提到他是 "Use to seek tax-exempt income",是他的distributions不會被預扣稅嗎?還是什麼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針對美國人講的,和NRA無關。NRA很簡單,基金股息通通都是30%,沒有什麼是Tax-exempt的。美國基金的主要客戶是美國人,說明或廣告裡關於稅務上的說明和建議幾乎對NRA都沒有用。

          如果還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話,搜尋一下AMT (alternative minimum tax) 就知道那是在說什麼了…

          刪除
      3. 之前firstrade每次1042s一堆問題!去年想說就隔年退稅好了!結果firstrade還真寄了三次1042-s,最後一次是7月!今年報稅季節又到了!想說用NEC退稅試算表退退看去年的稅!可是填完後發現CODE 6在分類的結果與1042-s 差很多,code 37都為0!CODE 36是一致的,不知這是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Firstrade 1042-S各種錯誤百出,光這樣講並無法得知問題何在。去年有位網友連預扣稅都和實際帳目不符,要求更正券商囉嗦半天,最後也不知有沒有更正成功。

          照說用NEC退稅試算表,應該就能初步查覺問題在哪裡。您也可以參考這一篇有教您怎麼對帳:
          http://ribtw.blogspot.tw/2015/04/firstrade-1042-s-v20.html
          或許有助於幫您進一不釐清問題。

          實在不懂我也可以幫忙看,但那就會需要您提供填好的NEC退稅試算表、1042-S、1月和12月對帳單,才有辦法確認券商是否有錯,是否需要更正還是可以將錯就錯。

          刪除
        2. 我試著看了一下這對帳方式!似乎在看無字天書!總覺得字都看得懂但卻搞不太清楚問題的原因!似乎問題是出在firstrde的1042-s有錯!是否可以幫我看一下?謝謝!

          刪除
        3. 願意的話把相關文件上傳到雲端硬碟,在這裡留連結給我,我會保留不公開。

          刪除
        4. 1.您有投資個股,個股配息描述和ETF略有不同導致試算表沒有計入,請到本文下v3.40版,之後預扣稅就會相符。

          2.個股稅務信息請自行搜尋貼入。不填不影響計算,但報表不好看

          3.收入仍有1.7的落差,但對帳單和1042-S相符,估計是CSV的問題,如要追究,需要再補2014 1-11月帳單

          刪除
        5. 我已經把相關的對帳單放進連結的資料夾了!再麻煩你看一下誤差是在哪?我擔心有誤差IRS不讓我報稅!謝謝!

          刪除
      4. 我已下載新版的檔案從新輸入資料,並補上個股的稅務訊息!已放到連結的資料夾中.再麻煩你看一下這1.7的誤差是來自何處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不考慮自己玩一下對帳試算表嗎? 10分鐘就抓除問題喔。

          不過,老實說,如果先查最容易出問題的1月份的帳單,可能一下子就抓到了。甚至連試算表都不需要。

          一月初的配息通常是前一年的收入,所以打開2014/01的帳單,看到首頁的INCOME AND EXPENSE SUMMARY中Taxable dividends是1.7,立刻就可以發現犯人了。原來他把當月入帳的兩隻ETF的短期資本利得算入2014年的收入了。由於不影響預扣稅數字,可以考慮用鴕鳥法解決:

          請到貼入CSV資料部分的E3, E14格,可以看到
          ... S/T CAP GNS XXXXXXX SHS REC **/**/13 PAY **/**/14 AMOUNT INCLUDED ON 2013-1099

          然後選擇**/**/14、複製,選擇**/**/13、貼上
          誤差立刻縮小到0.01的可以忽視範圍

          認真處理的話,當然是跟券商聯繫,詳細指出錯誤,請他更正,但變數很多,態度很拖延又不積極,有時還越改越錯,不怎麼推薦





          刪除
      5. 原來是這樣找錯的,第一次使用這種方式報稅所以還不太會用.再請教一下;我照你說的做完後誤差是0.02!是操作方式有誤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不確定...這種小誤差應該是進位計算不同造成的,
          印象裡Google試算表有時會莫名會有點這種出入
          如果很在意,也可以手動改報表的結果欄位讓他完全相符

          刪除
      6. 我只是不了解IRS對於這種誤差是否可以接受,還有所謂的改報表的結果欄位是指填報稅資料時手動把它改ㄧ樣?不知之前Rib大你的誤差都是0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說常常會有啊,我是都照原樣。

          其實這種情形,自動產生的報表最後面1042-S核對的部分,會註明有可以忽略的微小進位誤差。

          事實上,在填稅表時,IRS是容許把所有數字四捨五入到整數位的,那您說他會不會在意0.0幾的問題? (計算過程仍應用小數點下2位,所有欄位要統一。Schwab的1042-S就是都只有整數的)。

          對了,如果問題已經解決,記得把分享權限關了,比較安全。

          刪除
      7. 再請教一下我填寫1040NR 時PAGE 5 提到 Did you file a U.S. income tax return for any prior year?因為我之前未超過免稅額時有退過稅這欄是否要填yes?

        回覆刪除
      8. Teddy留下新意見:

        Rib 大,
        不好意思, 又來問問題, 反覆研究了一下, 抽取資料並輸入交易資料. 最後出來Tax Withheld 與1042-S一致, 但D欄 Amount卻少 【XXX】 , 有關係嗎?

        另, M53 Federal Tax Withheld 為何是空白呢?
        M54 Tax Overpaid 是不是應該是 【YYY】 呢?

        附上我的檔案的連結, 麻煩您幫忙看一下了, 感謝.

        ----以下是回復----
        含有個人資料的留言建議拆成兩個部分,一個不含個人資料的方便公開及回復,有個資的部份另外寫一個留言,我會保留不公開。

        【XXX】請將工作表"2.輸入..."的BG5改為YES就行了
        因為第一理財的1042-S有兩種表列方式,必須適時調整BG5才能通用於不同年份

        【YYY】請將工作表"2.輸入..."的BD13輸入1042-S上的預扣稅總和,報表才能正確計算
        由於計算出來的預扣稅有時會和1042-S所列有0.0x的誤差,而報稅需要根據1042-S所列為準,所以BD13不只是作為比對用,而是實際計算退稅的基準,不能省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Rib大說明, 數字都對了, 感謝.

          刪除
      9. 我今年的Firstrade CVS檔只有扣完稅的金額, 沒有配息的總額及IRS的預扣額,所以無法使用目前的試算表. 不曉得其它人有相同的狀況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懂您的意思,Firstrade CSV不是向來如此嗎?

          願意的話可以提供檔案分享幫您看看。反正我現在沒有用Firstrade,去年更新就也是藉由網友提供檔案確認而已。

          刪除
        2. 抱歉, 是我自己沒有注意到. 今年的試用表仍然可以使用, 只是Firstrade CSV貼上之後日期格式需要自己調整正, 調整之後就可以使用了. 謝謝Rib的快速回答.

          刪除
      10. Rib大您好, 請問您有空幫我看2016 Firstrade NEC退稅試算表嗎?計算的結果只有code 37符合,其他code 06,36還有tax witheld都比1042-S要多,而1042-S還有code 01,但交易紀錄裡沒有。另外對帳試算表算出來也跟退稅試算表有些差異,可以請您指導嗎?如果可以,我再貼上連結,謝謝!

        另外Firstrade在2017-3-24有幾筆VNQ的退稅,這幾筆是不是要加入試算表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不過您先把退稅加入看看有沒有問題

          刪除
        2. Rib大已經寄連結給您了,麻煩您了

          刪除
        3. 兩個試算表原本計算方式就有些不同,數字不同不奇怪。

          有初步發現一些問題,我有上傳修正的試算表。主要是BND年底配息有重複紀錄回沖需要刪除,還有短期資本利得分配也有預扣稅。由於這一點和先前網友分享的狀況相同,或許是普遍現象,我會考慮出更新版。

          不過這個修正還是沒有完全解決您的問題。更大的問題是1042-S和CSV的數字對不起來,不管是收入還是預扣稅。所以您需要依循對帳試算表說明頁面提供的對帳方法,確認CSV和對帳單是否一致。

          如果CSV沒有問題,或是按對帳單修正後仍和1042-S不符,那麼就要和券商奮戰,修正1042-S,否則您將無法簡單的利用本站的試算表來做NEC退稅。

          另外,從CSV來看,您完全沒有利息收入,那麼Code 01到底是甚麼? 如果要交涉,這個就一併釐清吧。

          其實ROC退稅的數字也和真正ROC數字對不起來,不過這個其實不影響退稅,所以要不要爭議就看您自己了。

          不過以前的經驗來看,這個交涉會很辛苦,您看是不是乾脆ECI退稅算了。

          刪除
        4. 謝謝Rib大詳細的解說。可不可以仍然用您的試算表報,因為totol income算起來比1042-s多,federal tax withheld則用1042-s(比CVS算起來少一點),這樣少退一點稅是不是就沒問題?要不然就真的要用ECI退稅,可是我還有Tdameritrade也就必須用ECI,另外我去年用NEC(之前都是ECI退稅),今年再改回ECI, 會不會被IRS特別關注?謝謝!

          刪除
        5. NEC->ECI還沒人分享過,但想必很多人是ECI->NEC的,也沒有被關注的。

          Reclass報表的數字和1042-S合不上,能不能硬報NEC退稅,我也完全沒經驗。他們1042-S這麼多年錯誤不斷,自己之前是辛苦奮戰取得階段勝利後,立刻脫離戰場,時至價格優勢消逝殆盡的今日還在出包,實在不知道還有甚麼競爭力。

          刪除
        6. Rib大:今天看了一下Firstrade的對帳單,到2016-12都對。可是2017-1的對帳單Taxable dividends 5.97, 剛好就是NEC試算表裡total income的差異(BE-BD),所以是Firstrade沒有把這5.97放到2016的1042-S?

          另外code 06 Reclass比1042-S多27.74, code 36多9.89, 這兩個相加後減掉5.97=31.66,就剛好是1042-S憑空多出的code 01, 所以是Firstrade把這些多的06,36放到01去了,真的是很奇怪,所以這真的要Firstrade更正1042-S?可是報稅只到6/15啊

          刪除
        7. 恭喜您,其實問題已經完全解決了,只是我這邊試算表要把這個錯誤狀況考慮進去,然後5.97相關紀錄的REC要改xx/xx/17。Rib v2版是完全改好的。

          由於我們本來就是要重分類的,所以只是分類錯誤就不必麻煩券商了。但真的好奇怎麼跑到01去的。

          至於真的需要改1042-S的狀況,倒不必擔心報稅期限,那個期限主要是針對非報稅不可的狀況,逾期要受罰。對於只為了退稅而申報的人來說,是不用管期限的。別忘了,退稅的期限其實還有2年才到呢,晚個幾天算甚麼。

          刪除
        8. Rib大,您真是太棒了,這麼有耐心解決我的問題,我終於可以安心申請退稅了。其實更重要的是,您的網站和您無酬的熱心指導,真的讓我和許多網友學到很多東西,真是太感謝您了!

          刪除
        9. 還好啦,最辛苦的對帳您自己完成了。
          試算表是自己做的,調整一下其實舉手之勞而已。
          能幫到人也是挺有成就感的。而且自己之前受人幫助不少,這樣也算是一種感恩。

          刪除
      11. 所以如果持有的是美國公司股票
        或是共同基金主要都是
        QQQ Nasdaq
        VNQ 美國REITS
        VTI 美國股票基金
        這些都是美國來源的標的
        基本上使用NEC根本就不用想退稅
        這樣的理解對嗎?

        回覆刪除
      12. 匿名網友留言道:
        R大!~!!
        天阿,我竟然完成了!是試算表太強大,還有您的解說實在太~~
        可是,我不會看可以退稅多少,還有我找不到「R3」
        我可以請您看一下?正確與否嗎?下一部是要填寫1040NR嗎?
        這裡無法夾檔截圖1042S表
        不過看起來可以退的少很多?
        --------------
        我是盡量維持匿名原則的,所以建議的溝通方式會是透過Google雲端硬碟,您把檔案上傳到自己的雲端硬碟,設定為之道連接可以讀取,然後再留言這裡留下連結就可以,我會注意不公開,就像這個回應會先去掉您的個人資料一樣。

        Tax Overpaid就是可以退稅的金額。參考填表說明也可以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收到試算表的連結,但問題是您1042-S的數字沒有填上,我也無從判斷是否正確。如果純粹看已經填的資料,是沒甚麼大問題。

          刪除
        2. R大,發現一個怪怪的地方~
          工作表2中輸入交易記錄裡的Tax Overpaid是893.96
          工作表3中列印報表裡的Tax Overpaid = Federal Tax withheld - Total Tax是-348.07

          所以可以退稅是?
          不好意思,問題很多,感恩您~

          刪除
        3. R大,留言不見了?1042-S填好了,數字跟您的試算表數字一致,好厲害!
          請問您工作表2「1042-S 是否再分類? (Y/N)」這部分看起來都沒有資料,我需要填什麼嗎?
          實際報稅的程序是,1.工作表3是要列印,2.填1040NR,3.附上1042 -S copy c,這樣正確嗎?
          --------------------
          那部分是【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才會有資料,沒有就不用理他。建議還是把'1042-S的預扣稅總額(Federal Tax withheld)填上報表的Tax Overpaid才會正確,試算表BB1不是有提示嗎? NEC報稅就是多附一份再分類報表而已沒錯。

          刪除
      13. R大~竟然一樣了!我真的沒注意那一個要填數字(儘管您都寫了淺綠色要輸入,對不起)
        要開心邁入NEC第一次報稅了,真是感恩極了!
        #神一樣的R大

        回覆刪除
      14. 預扣稅不相符的 Unknown, 這是因為你的投資組合有投資沒有預扣稅的MMU。解決的方法是選取R~V欄,先Ctrl-C再Ctrl-Shift-V,或用右鍵操作複製、只貼入值,然後把MMU的預扣稅改成0就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大大,容許我再問一個蠢問題,要在哪個位置去改MMU的預扣稅呢(稅務資料?交易紀錄?)?謝謝~

          刪除
        2. 就是交易紀錄那頁R~V欄的資料

          刪除
      15. PH 在 2018-6-12 留言(遲了快一年回,希望還幫得上):

        Rib您好:我是上面2017-6請教您問題的,今年要再麻煩您了。去年的問題是發生在2017-1-3幾筆BND的紀錄,原本的REC 12/27/16您建議改為12/27/17,今年我也是把前3筆改為12/27/17,結果出現2017-1-3BND稅務資料欠缺,我是不是應該補上2016-12-29 BND的稅務資料然後把它日期改為2017-1-3? 另外2017-1的對帳資料發現Taxable dividends和Non-resident tax paid少了0.21,從對帳單看好像是BND S/T CAP的問題,應該股息0.71預扣0.21,而試算表是只有股息0.5,沒有預扣,這該如何修正? 附上連結,再次麻煩Rib大了,萬分感謝!

        回應:

        1.補稅務資料就行,不必改日期
        2.S/T CAP有預扣稅這個只能用偷懶的改法:

        選取R~V欄,先Ctrl-C再Ctrl-Shift-V,或用右鍵操作複製、只貼入值
        找到R欄=2,找到BND S/T CAP,將配息0.5改為0.71,預扣稅0改為0.21

        3.還有個問題你沒提到,BI3~6必須用N,而不是Y
        這樣改完,就剩下VNQ ROC沒有再分類、沒有退稅的問題,試算表會自動處理

        其實問題你都自己抓出來了,2017年的討論你都學到了。再學會這樣的改法,之後應該就能自行處理了。

        回覆刪除
      16. 抱歉問了一個笨問題 , 重新想了一下
        AAPL/GOOG 應該不能退稅 ?
        輸入稅務資料應該怎麼填比較好
        所以 foreign source = 0%
        Dividend / ROC share 還有需要去填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Dividend和Payable date還是要填,報表才不會出現錯誤。其他免稅收入當然是0,不填也行。

          刪除
      17. 謝謝Rib大的分享,讓我在投資與申請退稅上獲益良多。不好意思想請問,我2019年持有VTI、VEU、BWX及IEI四支ETF,券商是第一證券。1042S表顯示有incomecode1:106.52、incomecode6:1386.39。依照您分享的方式算出結果後,Notes[4]:incomecode1=QII Reclass:125.58、1042-S:106.52。

        incomecode6=ALL Distribution Reclass:1367.33、1042-S:1386.39。

        Federal tax withheld = Total Tax Withheld - Tax Repaid Reclass:447.91、1042-S:447.91。



        請問incomecode1及incomecode6算出來數字不相同該怎麼辦呢?我應該要做什麼修改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顯然是有一部份QII收入在試算表和1042S有所不同。猜想很可能是BWX缺乏QII數字所致,請設法或等待基金公司更新QII文件。如果實在沒有辦法,再從Code 01的差額回推BWX的QII,這是最不得已的辦法,而且要確認帳戶沒有其他利息收入列入income Code 01,或者加以扣除才行。

          刪除
        2. 我目前CS中持有BWX,而試算出來的結果跟1042-S是符合。

          刪除
        3. BWX就算有QII也很少,所以遇到四捨五入到整數位的有可能完全不影響計算結果。不過這也讓我想到先前推論恐怕不對,再仔細看,是再分類的結果大於1042-S,這樣就跟前面推論完全顛倒了。

          看來還是有需要提供試算表連結,才能判斷出到底哪裡有問題。

          刪除
        4. Rib大,我剛剛發現,我原本照您提供方式算出來的QII,reclass表部分是125.58、但1042-S表為106.52,reclass表比1042-S表多了19.06。然後我再檢視我IEI在12/6配息9.31、在12/26配息9.75,9.31+9.75剛好等於19.06。所以有沒有可能是第一證券的1042-S表出錯,漏未把IEI在12/6及12/26的兩筆配息計入Income Code01呢?謝謝您

          刪除
        5. 同意你的推論。

          由於試算表無法自動處理這個狀況,請手動把報表註記最後一條的表格改成 income code 01 + 06 = all distributions, 文字說明改為完全相符。12/6及12/26的兩筆配息未計入Income Code01的情形也可一併說明。

          刪除
      18. 了解,謝謝Rib大。不過想請問,您說手動修改報表註記,是直接在分頁3「列印報表」那邊直接修改嗎?為什麼我修改後,其他資訊會變空白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按本文編輯報表說明逐步完成。

          自動產生的報表是用陣列函式在空白表格展開的,直接編輯會妨礙函式展開,報表就會消失。

          刪除
        2. 了解,再次感謝您的熱心幫助。

          刪除
      19. R大~我發現一個「基本問題」,我看網路說投資500萬台幣被扣的稅大概1000美金,我竟然是被扣2倍,這比例大概會是?
        投資部分不多,但被扣了4000美金稅,覺得怪怪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設你的【網路說】只有配息預扣30%稅來算,大約平均配息率是2%。

          如果你投資的標的配息率高於2%,被扣的稅金自然就比較高。

          其他的留言我就先不貼出來,直接等你授權我讀取你的試算表,再直接解決問題就行了。

          刪除
        2. 呃,你的資料已經亂到我不知如何解讀了
          請重頭來一次,從取得試算表副本和下載資料開始,並注意這幾件事:

          1.稅務資料和交易資料請貼到對應的工作表,千萬別貼錯地方

          2.貼入稅務資料和交易資料時,請注意核對對應工作表中各欄位的標題,而不是ABC的位置,選取適當的資料範圍輸入,不要超過淺綠色的範圍,否則有可能會破壞算式

          3.抽取試算表後面標題是灰色的部分不要直接選起來複製,否則會貼入多於資料導致錯誤

          4.不是很確定怎麼解讀資料的話,下載交易資料時請選取全部類別,不要自行篩選,讓試算表自動解析,以免疏漏

          刪除
        3. OK,想到辦法了。以前都沒注意分享權限後也可以回溯歷史,目前分享檔案的數字已經相符,不過建議你自己從頭來一次,不然以後還是搞不清問題。

          你最開始CSV貼入沒問題,但不知何故,又把CSV貼到稅務資料去。後來找到抽取試算表貼入稅務資料時,卻沒有把剛剛誤貼的資料清除掉,導致計算錯誤 而且稅務資料也不完整。之後的步驟我就沒再細看,不過從最後整個資料錯亂的方式來看,你應該是發現計算結果不對之後,設法嘗試不同做法時,又誤把稅務資料貼到交易資料去,結果蓋掉一部分原來正確的CSV資料,於是整個天下大亂...

          刪除
      20. R大…對耶!因為交易CSV貼上去,核對資料寫「BNDW,欠2018-10-04資料」這樣訊息有五筆,我就去券商找這標的,試試看補齊,但格式完全不同,我就放棄…
        然後又嘗試稅務抽取…
        哈哈哈,您看到我多努力的痕跡!
        我來看看正確的「貼」怎麼做!好感恩!接下來是邁入另一個可怕的稅單填寫了,感恩感恩
        #R大是個天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弄錯提示的意思了,那是要補BNDW的稅務資料,要去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找,然後貼入稅務資料工作表,和券商的CSV和1042-S資料無關。事實上,試算表是從CSV裏頭判斷需要那些稅務資料,發現有缺才會提示的。

          刪除
      21. 你好,
        我想直接用以下方式來試做2019報稅
        "打開下載檔案後,選取A~M欄資料,貼入本工作表A2~M2。如欲保留本試算表格式,請用選擇性貼上>請貼上值。"
        但有幾個問題
        1 不清楚是在那個sheet進行,而且日期的位置也不太樣
        2 是不是要先把CSV裡的只有Divided的項目留下來?
        3 日期是選要報稅的那一年1/1到次年的3/15 是嗎?
        4 現在做還來的及嗎?
        謝謝 新手問題有點多

        回覆刪除
      22. 1.就是【2.輸入交易資料/1042-S計算退稅】這個工作表啊
        2.券商有些配息資料可能不一定是歸類在Dividend,所以建議還是全部類別下載為妥
        3.年度就是配合1042-S和1040NR上的年份,這三個年份要一致
        4.可以的

        順帶一提,因為疫情關係郵遞狀況不穩定,建議用EMS比較穩妥,航空掛號雖然郵資便宜些,但他的追蹤比較不確實,網路查詢資料常常沒更新,較沒辦法掌握實際收件狀況

        回覆刪除
      23. 您好,
        請教 1042-s 有 income code 08 項目,應如何運用本表,或者直接編輯產生之列印報表呢?懇請釋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國公司股息,目前為止都沒聽說有被預扣稅的案例,也不是NRA的應稅所得,不用列入所得稅申報

          刪除
        2. 謝謝回復,交易紀錄有一筆,依您解說,似可向券商要求退款?
          DESCRIPTION QUANTITY SYMBOL PRICE COMMISSION AMOUNT
          FOREIGN TAX WITHHELD (SOXXY) SOXXY -26.55

          刪除
        3. 你列舉的這個不屬於08,你核算看看,08應該是扣除這個FOREIGN TAX WITHHELD以後的數字。FOREIGN TAX 是ADR代表的國外股票被當地政府針對國外法人(美國)直接扣取的所得稅,不是扣給美國財政部的,所以無法跟美國財政部申請退稅。而對原始股票上市所在政府而言,該筆股息也並非免稅。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