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更新] Firstrade NEC退稅試算表 v5.0b
——修改核對方式以因應2020年的1042-S取到整數位

根據網友提供的資料,Firstrade提供的2020年1042-S內容也改為取到整數位了,試算表牽涉到1042-S核對判讀的算式都需要修改。

看到Firstrade雖然的1042-S逐漸向主流標準化靠攏應該是值得高興的事,但改得晚的結果,就是去年新增的Income Code 27自動化處理和再分類錯誤的試算功能,使得需要修改的複雜度倍增,請大家使用時要有試誤的心理準備。

詢問或回報使用狀況時,請先留一個不含個資的留言,然後再回復試算表的連結,這樣我比較方便發布並回覆留言,而個資的部分可以直接隱藏。

18 則留言 :

  1. 感謝Rib大更新版本,想請問備註[4]的Federal tax withheld=Total Tax Withheld的部分,Reclass部分是否應該照前面的Tax With-held加總數去填呢?因為我前面的Tax With-held加總數是1123.90,但備註[4]的Federal tax withheld=Total Tax Withheld的Reclass部分跑出來的是1124。 另外備註[4]的敘述是否應該比照「嘉信」及「TD」版本,改成all items matched after rounding off cents to whole dollars。 再次感謝Rib的無私分享,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算是改漏了,其實我昨天晚一點也有想到。

      因為1042-S取整數位之後,分類後的預扣稅取整數位再加總,和直接預扣稅加總再取整數位,有時會有落差。這部分Schwab版遇過,所以特別改成必要時也用取整數位再加總來核對,但會加註說明,TD版還沒遇過,所以還是先加總。
      FT這裡是移植Schwab版的,但注意力都放在如何處理Schwab版沒有的ROC稅金退還的問題,取整數位再加總的算法無法直接照抄,好不容易改完就很開心,完全忘記加註的事就發表了。

      你的狀況的確是直接加總OK,我先發表一個b3版,先用直接加總,有空再來完成加註的部分。

      刪除
    2. ok,完成了。

      至於【all items matched after rounding off cents to whole dollars】其實已經有做了,只是因為b2一個測試數字忘了還原所致,B3版也一併修正。

      刪除
    3. 謝謝Rib大那麼快速就完成修改與熱心的回覆,太感激您了。在投資路上有您真的太幸福了。

      刪除
  2. 感謝Rib大每年辛苦的維護NCE報稅檔案,不好意思,今年又有點小問題要麻煩您看看,使用了試算表,發有有一筆BND的退稅記錄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 Rev NRA W/H AS/OF 12/29/20 LCG,Trade date, Settled date是 2021/3/5,這筆似乎沒有配對到,是不是我該手動修改資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改用v5.1。

      不過,該筆退稅的並未解決。不知道該筆退稅到底從何而來,1042-S也沒有該筆退稅。所以您有2個選擇:

      1.刪除該筆退稅,反正試算表結果與1042-S相符,就照這樣報稅,那筆退稅就不管了。

      2.把1042-S的預扣稅加總扣除那筆退稅,然後四捨五入到整數再填入試算表,這樣也會相符,但需要自己再編輯報表說明那筆退稅沒有呈現在1042-S,但帳目上有,故自行減去那筆退稅。但後者有一定的機會IRS沒有細看報表,但一定會核算1042-S上的退稅,然後自己幫你加回去。

      刪除
    2. 謝謝Rib大
      我改用v5.1版後,1042S和再分類在Tax Withheld有2.79的差異,正好就是這筆BND的金額,將日期手動改為 12/29/20後,1042S和再分類就相等了。
      但是卻多了四筆VNQ的 可退之預扣稅無法剛好與紀錄配對者。這個在V5.0b2版時沒有這狀況,請問這個我還需要做什麼調整呢

      刪除
    3. 這樣改退稅日期和刪除的意思是一樣的。

      VNQ問題一直都在,你貼的V5.0b2版完全是另一個戶頭吧...

      VNQ問題就是券商沒退ROC,這本就是試算表的目的,所以不必特別費功夫了。附註完全沒提,是因為刪除退稅紀錄後就不須交代退稅問題了。

      不過這讓我想到另一個方案說明時的疏漏,如果選擇自行扣除1042-S的預扣稅的畫,由於之前Firstrade只處理ROC的問題,所以說明都預設為ROC退稅。但現在Firstrade也在退L/T CG再分類的退稅了 (還是本來就有,只是以前沒碰到?),那個關於退稅說明的附註就需要改了。

      由於目前沒有急迫性,還是先按兵不動,真的有人需要,還是過一陣子比較閒再來改吧。

      刪除
  3. 謝謝Rib大每年提供的報稅試算表, 連續2年都順利退稅成功; 剛使用Firstrade NEC退稅試算表 v5.0b3發現到1042-S與再分類結果income Code 06與36有不小差異,不知道您是否方便幫我看看是哪裡出了問題呢?
    另外今年收到的Firstrade 1042-S表單裡income code 36有分為兩頁不同Gross income,一頁有Federal tax withheld, 一頁沒有, 不知原因為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在此留試算表和1042-S(請上傳雲端硬碟)的連結給我

      初步猜想是有原股息06再分類為36了,原來36是不需預扣稅的,而已經預扣之後才再分類的目前Firstrade也不會退還預扣稅,所以有預扣30%稅

      刪除
    2. 哈哈,我猜錯了。那張有預扣稅的36是短期資本利得,FT不知何故有預扣稅。

      記得以前不會扣的,不知是個案還是普遍狀況,只能先手動改,真的是普遍狀況我再大改。照說都歸36了,更不該預扣稅,以前歸06都沒有預扣稅了說。

      所以FT的06/36分類方法有改變,這個要等修正版。今晚明天應該是沒空搞了。

      不過你還有一個神祕的VGIT退稅不知從何而來。搞笑的是,對帳的結果:1042-S根本沒那筆筆退稅的存在。然後,就算公版改完之後,你還是要手動改,因為VGIT的短期資本利得預扣稅了,但同時間的普通股息卻沒有預扣。

      手動改了2筆預扣稅,刪除幽靈退稅紀錄,短期資本利得改歸36,這樣就完全相符了。因為反正要手動改,而且我也改得差不多了,你看要不要另外開放一個可編輯的副本給我,我把修改部分貼過去給你就行了,這樣就不用等公版。

      不過你還有一個困難的2選1要做:

      1.默默刪除神秘退稅,當作券商分紅,然後報表直接顯示完全相符。缺點是,如果FT後來發現錯誤,修改1042-S,這就有點麻煩。

      2.誠實保留退稅紀錄,在報表說明該紀錄並未列入1042-S,但實際上有退還,所以從退稅金額中再扣除。

      刪除
    3. 初步完工。

      因為想到報表附註也需要改,所以後來還是一邊弄公版一邊手改,就當成測試數字。

      紫紅色格子是算式有更新,藍色格子是改手動編輯。退稅紀錄還沒有改動,留給你決定。看是要直接刪除退稅讓結果相符,還是要把1042-S的預扣稅扣除那筆退稅,然後四捨五入到整數再填入試算表,這樣也會相符,但需要自己再編輯報表說明那筆退稅沒有呈現在1042-S,但帳目上有,故要再減去那筆退稅。後者有一定的機會IRS沒有細看報表,但一定會核算1042-S上的退稅,然後自己幫你加回去。

      另外,有一個隱藏的問題。現在報表看起來相符,但其實你注意有預扣稅的Income code 36那張,其實預扣稅有多了$1。也不知道FT的1042-S經過股息在分類後的預扣稅是怎麼分割的,反正可以先用預扣稅直接加總再取整數為乎巄過去就算了。

      刪除
    4. 謝謝Rib大的幫忙,資料已符合;有些問題想再請教:

      項目一: 紫紅色格子應該是修正VGIT短期資本利得FT有預扣稅,讓(總量-預扣稅)=FT報表數值
      項目二: 藍色格子應該是修正同時間FT的普通股息卻沒有預扣,在reclass summary將此項的預扣稅改為0

      我有試著將以上的修改方式套用在您最新的公版試算表V5.1b4, 發現到若是手動將預扣稅改為0會造成整個reclass summary錯亂掉;
      請問Rib大是如何修改的呢?

      刪除
    5. 如果是公版的話,V3格是一個陣列函式,V3以下的格子內容全部由這個函式直接展開而來,所以如果要手動,就要把整列選取,複製,僅貼上值,然後才能手改。

      這招可以學起來,凡是遇到券商作出不合乎規則的事情,都需要這樣才有辦法改。

      刪除
  4. 不好意思,還想請問Rib大,今年第一證券給的1042-S檔案,只有Copy B,不像去年之前還有Copy C及有Copy D。那我寄出1040NR表及再分類表時,是不是就直接附Copy B就好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