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更新] Firstrade NEC退稅試算表 v4.10b
——調整報表註解以因應QII再分類錯誤並能識別債券利息

如果Firstrade NEC退稅試算表再分類與1042-S不相符,請更新到此版本。此更新不涉及退稅金額計算問題,如果沒有再分類錯誤的朋友,暫時不更新也無妨。不過,公版的註解只是很初步的說明券商再分類有問題,整體而言與試算表計算結果仍屬相符。有能力的網友不妨自行補充說明是那些配息的再分類出問題,做出更精細的解釋,會更有說服力。不知道如何手動編輯報表的朋友,請參考詳細使用說明中【編輯報表】的部分。

網友已經自己完成編輯,可以提供參考。他的做法是再增加一條註解說明券商有部分免稅收入沒有正確再分類,並用表格羅列這些配息及其正確的再分類結果,並將之加總,再列出1042-S和試算表再分類結果的差額,然後說明:The discrepancy between total QII after reclassification and income code 01 on 1042-S matched to the sum of QII listed above. 我借用了他的做法,再調整成較能廣泛適用的形式作為範例,需要的話可以直接參考使用。

也感謝網友提供了債券利息的實例,讓試算表可能正確解讀相關交易,並將之列入Income code 01使試算結果能與1042-S相符。

嚴格來說,目前仍只是測試版,需要大家回饋使用狀況。

有任何建議或問題,都歡迎留言討論。

下純屬工作心情日記,沒興趣就跳過去吧

Firstrade 2018年開始於1042-S提供QII股息再分類,當時雖然將試算表更新到 v4.0,不過,有一部份報表註解其實沒有真正把QII再分類的問題納入考慮而隨之更新。

這說的主要是註解最後對於錯誤再分類的彈性考慮。以前Firstrade只針對ROC做再分類並退還稅金時,就出過各種奇葩錯誤,當時學習GOOGLE試算表的熱情正在高峰,花了不少功夫因應各種錯誤類型提供解釋。更新到 v4.0 時,由於券商出錯的狀況已經比過去少很多,而且,當時覺得要把針對ROC再分類錯誤的狀況,改成同時考慮QII再分類錯誤,其排列組合的狀況比較多,恐怕會很複雜,所以就先放著不管。

2018年還好,2019年由於大量QII再分類有問題,受災戶應該不少。目前所知,2019年的配息中,包括12月 IEI 的兩筆配息,還有可能全部的VTIP、BND、BWX、WIP配息的 QII、VNQ 的 ROC (該不會Vanguard都是吧?),都沒有正確再分類,而仍放在Income Code 06底下,除了1042-S核對結果不相符,也暴露出註解中的核對說明沒有把QII列入考慮而變得文不對題。

本來都只是請提問的網友手動編輯更正,但今天剛好有網友提供了債券利息的實例,由於這部分改起來簡單,我豪不猶豫的就動手了。而在調整對應報表註解時,終於想到:根本不需要分別考慮兩種再分類出錯的排列組合,只要考慮CODE 01+06+37能不能與計算結果相符就行了。單項不相符,加總相符就表示是券商某項再分類出錯,但試算表計算結果仍屬相符。2017以前的版本可以清楚說出是ROC出錯是因為當時只有針對ROC再分類而已,其實當時試算表也沒有能力詳細說明出錯的內容。

想通這一點之後,修改就不難了。

一開始沒想到可以這樣改,還有部分原因是:這次的錯誤有很明顯的規律性,網友很快就抓出2019年12月 IEI 的兩筆配息QII沒有正確再分類,所以接下來焦點都放在抓出錯誤標的,處理的邏輯也是說明錯誤的內容,而這是公版試算表不可能做到的。

當然,這種抓錯仍然很有意義,願意的話,將錯誤內容加到註解裡會更有說服力。不過,這個就一定要自行編輯報表才能完成了。

15 則留言 :

  1. Dear Rib大大:
    FT:
    分享一份我有修改V4公式去讀Sheet'使用說明',自定義範圍TaxRate設定預扣率非0.3的例外狀況,因為我有一些市政債如NMZ是不會預扣的,但修改後還是會有分類錯誤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很大,恐怕需要詳細對帳。

      雖然可以推測出至少有一部分市政債是分類到01,但是湊不出完全相符的數字,更根本的是總收入本身根本和1042-S不相符,總預扣稅也是,所以無法進一步根據目前數字找出問題。

      請考慮一下對帳試算表。

      刪除
    2. 這個也有DBC,配息列表需修改,且csv金額是錯的,可參考1042-S修正

      刪除
  2. Rib大大:
    我把1042S附上,但分類差異還是非常大,且已將所有交易紀錄全部重新下載了
    並把V4欄位公式修改將沒有預扣稅部份調整為0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看編輯過的試算表:
      1.DBC配息金額有誤,已更正
      2.IEI, VTIP未再分類,填入BB51 (普遍性錯誤)
      3.將CEF的QII設為100% (1042-S將CEF配息列入CODE 01, Exempt 02)
      =>
      1.1042-S收入總和不知為何多出來400,試算表的Code 01減去400就可以用再分類問題解釋
      2.Code 01 Exempt 05的預扣稅/0.3比Gross income少不知是否CEF有一部份灌到這裡
      3.預扣稅多出來的2.35應該是WIP的ROC退還金額沒有扣除

      這個不和券商溝通時在無法解決了。

      另外,我有用配息敘述中的股數核算配息金額,發現2019-12-27 WIP金額落差較大,可以核對一下請看編輯過的試算表:
      1.DBC配息金額有誤,已更正
      2.IEI, VTIP未再分類,填入BB51 (普遍性錯誤)
      3.將CEF的QII設為100% (1042-S將CEF配息列入CODE 01, Exempt 02)
      =>
      1.1042-S收入總和不知為何多出來400,試算表的Code 01減去400就可以用再分類問題解釋
      2.預扣稅多出來的2.35應該是WIP的ROC退還金額沒有扣除,因為另一位網友有類似情形
      3.Code 01 Exempt 05的預扣稅/0.3比Gross income少不知是否CEF有一部份灌到這裡

      這個不和券商溝通時在無法解決了。

      另外,我有用配息敘述中的股數核算配息金額,發現兩個問題:

      1.2019-12-27 WIP金額落差較大,可以核對一下是否哪裡有問題。但如果真有問題,前面預扣稅的推論就不對了。

      2.MYI幾乎每筆都有多多少少的誤差,加起來誤差又不大,懷疑是否稅務資料有誤,不過這個應該不影響其他部分的計算。

      刪除
    2. 1.1042-S收入總和不知為何多出來400 --> 抱歉這我手殘code 1有一筆多400 XD
      2.MYI幾乎每筆都有多多少少的誤差 -->這個我有重找其它網站全部更新了
      調整後code 1 少403 /code 6 多403, 應該是分類錯?

      刪除
    3. 是的,如果BB51表誤差均<0.1,那麼報表就會自動處理分類問題

      刪除
  3. 稅金退還紀錄/可退稅估計 2.35 53.87 51.52
    我更新在之前與您分享的google文件上,這我還看不懂如何處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券商給的預扣稅忘記扣除已退的WIP ROC預扣稅了。

      我的建議是另外寫一張Note附在Code 37上說明這個情形。然後1040NR和試算表就用正確的、已扣除2.35的預扣稅來申報並計算退稅。因為比用原始數據計算的退稅金額為少,IRS應該不會有意見。如果IRS要按原始數據,多退這2.35,那也是IRS自己動的手,比較不會有後續問題。

      刪除
    2. 對了,主表的QII欄位可能要加個附註,包含MUNI CEF的免稅配息。

      刪除
    3. 稅金退還紀錄/可退稅估計 BE-BD 還是有差異到51.52, 且再分類與1042-S 不符,要如何處理?

      刪除
    4. Rib大大:
      我下載最新版的4.30b3版,結果也是分類錯誤和 稅金退還紀錄/可退稅估計 BE-BD欄位還是有25.79

      刪除
    5. DBC的DIVIDEND INCOME為0,預扣稅減去2.35,這樣就OK了。VTIP, IEI再分類問題填入BB51(不填只是報表少說明而已)。25.79調整稅務資料後變51.52,就是DBC的ROC沒退環的金額而已,不用管他。

      MUNI問題Schwab剛完成(可以的話麻煩提供1042-S),FT這邊的接下來幾天應該會完成更新。

      刪除
    6. Rib: 已分享Schwab 附上1042S了

      刪除
    7. 收到,確認Schwab版 DBC、MUNI處理邏輯正確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