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美國2018年取消個人免稅額的影響

對報稅退稅完全不懂的話,請先看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已涵蓋本文內容,不必重複再讀)
聲明:本人沒有法律會計相關背景,英文程度也不算好,無法保證內容的正確性。歡迎各方朋友交流指正,但相關稅務責任尚請自負。
美國2018年取消個人免稅額 (Personal exemption),對過去使用個人免稅額方式申報退稅、特別是收入原本還維持在個人免稅額以下的人,影響頗大。

如果願意當開路先鋒,或許可以嘗試試著繼續使用類似的方式申報2018年的退稅,只是應稅收入沒有辦法扣除個人免稅額,需要以10%起跳的累進稅率計算稅額,所以無法全額退稅。按2018年的稅率來算,只要應稅收入不是高達48萬美元以上就還是可以退到稅,只是應該是不可能再全額退稅 (計算方式詳Instructions for Form 1040NR末尾的簡表和公式)。雖然過去已有人超過免稅額後仍然使用這個方式拿到退稅,但也有人失敗,所以請自行斟酌。另有一種NEC退稅方法比較沒有爭議,也不受個人免稅額影響,但相對複雜許多,需要進一步了解的話興趣可以參考這裡的討論。

過去只要收入低於個人免稅額就可以全額退稅,所以就算把全部配息都列入應稅所得影響也不大。現在因為應稅收入多寡會直接影響可退之稅金,所以減少應稅所得的動機應該比過去更強,但在沒有免稅額掩護下,說不定被挑問題的機會也會增加

如果券商有主動退還部分預扣稅 (如TD AmeritradeFirstrade,即所謂自動退稅)、或是沒有退還但是有將配息中免稅部分進行再分類 (如Schwab自2016年以後),或者是直接持有債券、定存單等狀況,其1042-S可能會有一些免稅的收入類別 (稅率為0、免稅類別不為0)。其中Income code 37確實免稅而且沒有爭議,但Income code 01、Income code 36等其他免稅類別用此法報稅時是否可以免稅恐有疑義,因為把收入填在1040NR的第一頁Effectively Connected Income (ECI) 的相關欄位時,有可能被認為適用美國人的稅法而改變免稅所得的認定方式。保守的作法是列入應稅所得加總,或分別將其填入應稅利息 (Interest) 和資本利得 (Capital gains) 對應的欄位。但如此一來,這些原本沒有預扣稅、或是預扣稅已被退回的部分就需要計稅,其增加的稅金會使退稅減少,極端狀況甚至可能變得不划算 (這裡有詳細說明)。

過去確實有人只把1042-S中被預扣稅金的所得 (主要是 Income code 06/34/52等) 列入應稅所得而成功退稅,雖然此算法明顯比較有利,但就如前面所說,理論上會增加被挑剔的風險,只能請大家自己衡量利弊。或許,花點功夫學習複雜但比較沒有爭議的NEC退稅方法是更好的選擇。



4 則留言 :

  1. 您好,想請問關於稅務的問題,有關SHORT-TERM CAPITAL GAIN DISTRIBUTION是否能採用NEC的方式退稅?還是其實退稅與否,是和發放地區比較有關?感謝您分享的試算表,對於學習退稅很有幫助!

    回覆刪除
  2. Rib 大, 您好
    請問退稅想存入帳戶是勾 savings 嗎? 感謝!
    73a Amount of line 72 you want refunded to you. If Form 8888 is attached, check here .
    73b Routing number
    73c Type: Checking Savings

    回覆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