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

[更新] Firstrade NEC退稅試算表 v4.20b
——再分類錯誤試算Income Code 27使用說明

1042-S屢屢出錯的Firstrade在2019年再度大爆發。目前所知,2019年的配息中,包括12月 IEI 的兩筆配息,還有可能全部的VTIP、BND、BWX、WIP配息的 QII、VNQ 的 ROC (該不會Vanguard都是吧?),都沒有正確分類,而是留在Income Code 06底下。

透過再分類試算解釋計算結果的落差

前陣子有網友提供很不錯的再分類結果與1042-S落差的報表說明 (報表編輯範例),後來想想,乾脆新增一個試算功能。如果能從1042-S收入與再分類結果的落差,找出可能未正確分類的配息,將其交易代碼及配息日期填入BB51的表格,如果能夠湊齊錯誤分類配息,使誤差達到0.1以下,就會自動在報表新增與範例類似的說明




如果ROC或QII再分類結果與1042-S核對無誤差時,此試算表格會自動忽略對應的免稅收入,如圖中ROC的欄位自動變成 "---"。但如果在有誤差的情況下,改變BD欄【QII/ROC Select】欄位的內容可以指定單獨將ROC或QII列入計算 (此為v4.30以後新增之功能)

處理DBC或其他原物料期貨基金的Income Code 27

Income Code 27 的問題請先參考相關文章的解釋,確認其符合NEC退稅的條件後,並取得相關稅務資料,才能使用NEC試算表退稅。此版本只要將 Income Code 27 所得併入 Income Code 37,填入相關的稅務資料,就可以自動完成報表,無須再針對這部分手動編輯。報表內容同樣參考了網友自己編輯的成果,再次感謝。

不過有網友反映,其DBC交易紀錄裡的金額有誤,仍需手動修正。要確認金額是否正確,可以從下列方式得知:

  1. 和對帳單核對
  2. 敘述中列有 【ON 股數 SHS】之類的文字,則【配息金額=股數 x 每股配息】。
  3. 如果有設定自動再投資 (DRIP),再投資金額比較少出錯,其值相當於扣除預扣稅後的配息,只是正負號相反。
  4. 如果Partnership 收入只來自一筆配息 (如DBC),則1042-S的Gross Income就是總配息
由於Firstrade的配息金額有兩種表列方式,須注意該交易紀錄的敘述末尾是否含有【NON-RES TAX WITHHELD】:
  1. 如果有標明【NON-RES TAX WITHHELD】:交易金額已經扣除預扣稅,則該配息紀錄【Amount=配息金額 x 0.63】或是【Amount=再投資金額 (正值)】
  2. 若沒有標明,則【Amount=配息金額 】,或是【Amount=再投資金額 / 0.63】
當然,如果計算結果可以和1042-S相符,大概就沒有問題。如果不相符,就請再仔細確認交易資料的金額是否有誤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