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

Firstrade NEC退稅試算表更新v5.35/6.01
——2023用v7,2022用v6,2020~21用v5

本文僅適用於NEC報稅方式,和以個人免稅額累進稅率申請退稅完全無關,請不必浪費時間。如果對報稅退稅問題還不了解,請先看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如果對NEC報稅方式還不了解,請先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聲明:本人沒有法律會計相關背景,非電腦專業,英文程度也有限,試算表內容主要來自個人退稅經驗和學習心得,無法保證內容的正確性,也不保證照著做就能順利退稅。歡迎各方朋友交流指正,但相關稅務責任尚請自負。
2022年Interest on Credit Balance網友反應改為與QII一起列入Income Code 01,不久又有網友提供的交易資料證實,於是就發表了v6.0。由於利息金額不高的話,可能無法和進位誤差做區分,所以如果已經用v5.3x而計算結果相符的話,並不需要特別更新為此一版本。相反的,如果用這個版本計算結果,收入總和不相符的話,可以回去用v5.3x看看是否可以相符。 

2020年1042-S有許多改變,故試算表又需大改版。包括:數字都取到整數位,所以牽涉到1042-S核對判讀的算式都需要修改。S/T CG 改分類為Income Code 36,而且有預扣稅。THE INSURED DEPOSIT PROGRAM似乎不再列入Income Code 01 (僅有一位網友提供案例,待更多案例確認)。

2018年的1042-S開始提供QII股息再分類,但沒有退還其預扣稅金,其對應的預扣稅也列入同一張1042-S。也就是說,除了原本的ROC再分類為Income Code 37並退還稅金外,又再把QII列入Income Code 01。至於短期資本利得分配 (Short-term capital gain distributions) 的再分類是否有改變,需要有人分享才知道。

如果不打算主張國際ETF的股息為國外來源收入的話,其實只要根據再分類過的1042-S,將Income Code 06列為應稅收入 (Taxable Income),則其30%為應繳稅額 (Tax),預扣稅 (Federal Tax Withheld) 減去應繳稅額就是退稅金額 (Tax Overpaid),根本不需要本試算表了。但如果出現Income Code 06的稅前收入乘以30%並不等於預扣稅時,很可能必須以預扣稅除以30%作為應稅所得才正確,但這種情況還是用NEC退稅試算表自行重分類,更能確保其正確性。

當然,如果您主張國際ETF的股息為國外來源收入而希望進一步退稅,那麼本試算表還是必要的。

另外,由於券商的QII收入的1042-S表列有exempt code 05,意即Portfolio interest exempt under IRC。 原本Portfolio interest是來自直接持有CD (定存單)、債券等利息收入 (其免稅還有些細節規定有興趣可以自行搜尋爬文),所以如果您也有這些收入的話,就會和QII收入合併計算,但這部分沒有預扣稅。

TD和Schwab都是將QII歸類於exempt code 02 exempt under IRC (other than portfolio interest),會和其他類別利息分別列在不同的1042-S,比較容易區分。雖然個人覺得這個編碼比較正確,但由於IRS並沒有明示QII收入的編碼原則,也無法確定Firstrade一定是錯的。

過去Firstrade對於短期資本利得分配是列在Income Code 06底下,但沒有預扣稅。由於沒有實例佐證,我也不確定這部分券商是否有甚麼調整。如果遇到問題再留言討論吧。

更新記錄

v4.0   2018年起1042-S提供QII再分類,必須調整再分類核對算式和報表相應的部分(2019-5-15)
v4.01 更正報表 Income code 06 的比對說明,感謝 Gwen 指正 (2020-3-23)
v4.02 更正Income Dividend為0時,國外預扣稅的計算,稅金退還紀錄敘述考慮不同大小寫狀況 (2020-3-30)
v4.03/v3.53 更正報表附註中關於配息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的表格,Original Dividend誤列為預扣稅的情形。這也同時涉及到Query函式如果指定BY欄位的方法 (2020-3-30)
v4.10/v3.54 解讀債券利息的紀錄,調整報表註解以因應QII再分類錯誤的問題。v3.54僅更新前者 (2020-4-7)
v4.12/v3.55 修正Income Code 34, 36在全部再分類都異常時的顯示狀態,調整1042-S在分類有出入但總和相同時的補充說明,修正BE15可退還稅金估計;v4.12還繼續補完因應QII再分類錯誤的報表註解問題 (2020-4-13)
v4.20 新增【再分類錯誤試算】及【Income Code 27處理功能】,含報表自動更新 (2020/4/15)
v4.21 修正Income Code 27從交易紀錄【還原配息金額】算式的錯誤 (2020/4/17)
v4.30 新增【再分類錯誤試算】可以【單獨選擇ROC或QII列入計算】的功能,WIP 2019的配息就是只有QII未正確再分類,但ROC再分類是正確的 (2020/4/18)
v4.40 支援Muni基金的Exempt Interest Dividends。再分類錯誤時的核對算式可根據實際分類狀況自動調整,以更精確呈現再分類問題;調整Income Code 06核對算式的排版,以容納更多收入項目;調整Income Code 06核對算式的邏輯,減少含糊不清及誤解;再分類錯誤試算表格加上說明連結 (2020/4/27)
v5.0b 修改相關的核對算式以因應1042-S數字改為取到整數位,修正退還ROC稅金的計算方式,排除Income Code 27 (2021/3/22)
v5.1b S/T CG 改分類為Income Code 36,而且有預扣稅;預扣稅核對優先採取簡單加總,不行才先分類取整數,並加附註;修正預扣稅再分類取整數的算式,修正CE欄標題、CN欄算式;錯誤稅務資料查詢加上Value函式,增加容錯性 (2021/3/27)
v5.2b THE INSURED DEPOSIT PROGRAM不再列入Income Code 01 (2021/8/24)
v5.21 ACTION欄位判讀兼容各種大小寫 (2022/3/31)
v5.3b Interest on Credit Balance列入1042-S Income Code 29,順帶修正BE4之前沒發現的錯誤 (2022/4/6)
v5.31 長短期資本利得同為Code 36但各自分列,需分開四捨五入至整數位 (2022/5/8)
v5.32 Firstrade於2023年4月突然補退VNQ的ROC預扣稅,且採用新的紀錄說明內容 (2023/9/3)
v5.33 NOTE4廢棄報表異常顯示補修正 (2023/9/4)
v5.34/v4.42 修正【再分類錯誤試算】可以【單獨選擇ROC或QII列入計算】 後(v4.30),報表算式錯誤導致原始配息金額無法顯示的問題 (2023/9/16)
v6.0 帳戶餘額利息改列Income Code 01 (2023/9/16)
v5.35/6.01 改正Amt的Grand Total,感謝網友報錯。使用說明增加新手常常遺漏的1042-S資料輸入 (2024-3-17)

更早的更新紀錄請看詳細使用說明

101 則留言 :

  1. Rib大
    我用舊版3.52申報,舊版的再分類06的數值,是我1042報表上01+06的總合,新版的再分類01, 06和我1042報表相符。新舊版36的數字一樣,但和我的1042報表不同,不過訊息都是 收入計算有出入,但不影響退稅計算。請問我已經將舊版文件寄出,這樣沒關係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36的數字差多少? 如果沒有差太大,很大的機會沒有問題,頂多事後補充說明。
      當然,還是看一下試算表會更確定。

      刪除
    2. Rib大,我用了v.3.52與v4.0版計算,用3.52版,的再分類06的數值,是我1042報表上01+06的總合,新版的再分類01, 06和我1042報表相符(與Jonny一樣)。

      但v4.0版的Federal Tax Withheld,再分類結果與1042-S會差 -0.03,而v3.52版的Federal Tax Withheld,再分類結果與1042-S相符。

      我本來今天要寄的(用v3.52版),結果看到有新版,是否用新版寄較合適? 謝謝您~~

      刪除
    3. 建議用新版,但老實說,這兩版預扣稅算式應該沒有差別,為什麼會有差異,奇怪...可以提供檔案連結研究看看嗎?

      刪除
    4. Rib大好,我剛找了一下,好像是差在 BND 2018-05-04,2018-06-06,2018-10-04 的Tax with held這邊,v4.0與v3.52各差0.01,3個加起來就差了0.03....

      刪除
    5. 謎底揭曉,原始CSV有部分數字是到小數點下三位的。您新版的交易資料應該是從舊版複製過去的,而非原始CSV吧? 此時不可以用僅貼入值,這會導致小數點下三位的部分變成只剩小數點下兩位,造成進位誤差。

      這種問題實在很討厭,有時需要僅貼入值,有時又不可以僅貼入值,我一直沒摸清規律,只能嘗試錯誤。

      刪除
    6. 謝謝 Rib 大,沒錯,我是用舊版的複製貼上。用原始檔貼入就沒有這個問題了。再次謝謝您~~~

      刪除
    7. Rib大,我1042上的36數字為2.51,v4.0b1再分類的數字是28.89,差了26.38,這算很大的差異嗎?該怎麼提供我的檔案給你檢查呢

      刪除
    8. 試算表右上角有【共用】按鈕,從那裏可以打開共用設定,看是要開放瀏覽或編輯,然後把連結貼過來,我會注意保留不公開

      刪除
    9. 2019-1-4 BND有一筆長期資本利得分配沒有計入2018年的1042-S。可以把該筆交易的Description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ETF L/T CAP GNS 133.02053 SHS REC 12/26/18 PAY 12/28/18】其中的 REC 12/26/18 改成 12/26/19,這樣就相符了。報表最後面可以考慮加註說明。

      明年報稅時很可能也要這樣改,因為這筆2018年沒計入,很可能就會挪到2019年申報。

      刪除
    10. 對了,順便借用Johnny的資料,看了一下2018-9的BND配息日期,先前網友反應在9/6入帳,而稅務資料Pay Date是9/7 Fri. 以致查不到資料要手動改。Johnny的是在9/10 Mon.入賬就沒這個問題,不過他的Description確實寫著PAY 09/06/18,比稅務資料的早一天。

      刪除
    11. Rib大,您的意思是說,firstrade在今年度少報了這一筆,所以明年1042才會含入,明年我也得再次手動調整才能讓報表相符囉。今年度我已經用舊3.52版寄出,沒得修正補救了嗎?這不影響退稅金額是吧。另外9/10就是我自己手動改的喔。

      刪除
    12. 是不影響退稅,IRS也不一定會注意到,知道怎麼回事到時候可以解釋就行了。

      所以原來BND也是9/6入帳? 所以這是普遍現象了...

      刪除
    13. Rib大及Jonny大好,我也是”2019-1-4 BND有一筆長期資本利得分配沒有計入2018年的1042-S”的現象,我當初是把交易記錄的時間從2018/01/01設到2018/12/31,就不會抓到這筆資料。然後用v4.0b1的試算表,就可以完全符合1042-S表。

      刪除
    14. 這也是個辦法。但如果有退還稅金的話,記得把退還紀錄貼回去才會正確。

      直接刪除該筆紀錄也行。

      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偏向盡量留完整記錄,把手改的部分標出來。

      刪除
    15. Rib大好,不好意思想請教您,"其中的 REC 12/26/18 改成 12/26/19",為何要把 18 改成 19? 是指 2019 年才計算此筆嗎? 不好意思,因為不太懂...

      刪除
    16. 不懂正常,會這樣改是應為我的算式是用那個數字判斷報稅年份的。如果不知道算式內容,直接刪掉不想納入的紀錄是很簡單合理的做法,計算結果是一樣的。

      刪除
  2. RIb大
    小弟美國券商是用Interactive Brokers,想請問RIb大那有適用IB的NEC退稅試算表嗎?比如說類似哪家券商的?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清楚IB的狀況,也沒有IB用的退稅試算表。

      要有交易紀錄的文字檔或Excel檔,還有完整的1042-S,才能判斷你提出的問題。

      刪除
    2. 收到你留的連結了,不過這幾天忙,可能需要過幾天再看

      刪除
    3. IB版本初步確認可行,但有幾個問題仍需要釐清才有辦法完成:

      1.看起來是有退還Income Code 01,33,39的預扣稅,但沒找到退還的紀錄。如果有還是會比較安心。其實那個交易明細看起來頗為奇怪,比較像是CSV版的年度帳單,而非一般單純記錄各種交易,逐日呈現現金和股份流動狀況。IB沒有這種單純的交易紀錄嗎?

      2.你提供的檔案中,dividend detail對Income code 27是扣37%的稅,但交易明細是30%。從1042-S來看當然前者正確,但問題是用後者計算較方便。不知兩者為何有這樣的落差? 還有一種可能是最初玉蔻30%稅,但後來補扣和其他退還稅金相抵...這也是需要看稅金退還紀錄的原因之一

      3.交易明細的Withholding Tax部分有些2017年12月的紀錄,那個是甚麼?

      4.WIP 12/26 稅務文件顯示全部配息都是ROC,但dividend detail裡面顯示並非如此,1042-S則是與dividend detail相符

      順帶一提,dividend detail看起來就是IB的1042-S重分類解說,對於解讀1042-S幫助很大。原本納悶Income Code 33沒看過,後來發現是替代股息中的QII,因為Income Code 33可以免稅,所以替代股息的退稅問題至少解決一半,但ROC部分舊仍屬於Code 34,無法退稅。不知道TD是否也是類似處理,至少我看過的都沒有Income Code 33

      刪除
    4. 【想走完百岳的克拉克】留言:

      您太強大了, 原來若下載今年2019的明細可以看到似乎2018退稅的明細和一些調整?放在今年2019的report裡,在我新加上去的2019交易明細CSV檔第200欄那邊開始似乎都是2018的退稅明細在那,

      1. 我加上去了2019的交易明細csv檔和pdf檔應可看到2018的退稅資料

      2. 這個好奇怪,不過我看2018 dividend 紀錄最下面講借券部分PILDetail DBC 配息是算扣30%; 再拿2019 交易明細 DBC退稅調整?去對照, 全部算起來變成扣33%?

      3. 那個會不會是指我在2017年的券商退稅紀錄跑到2018年來(我是從2017年末從TD改用IB, 再更之前的退稅紀錄就不會出現在2018年交易明細了)

      4. WIP這個我自己上它官網下載csv檔summary查了找不懂....

      總共再上傳了2019交易明細csv和pdf還有2018交易明細pdf,還有DBC和DBO K1檔
      希望能把這些謎團解開....

      非常感謝

      刪除
    5. Rib大好,不好意思想請問那這樣的話會能夠做IB的退稅試算表嗎? 謝謝!!

      刪除
    6. 呃,好像有個回復沒正常貼上,導致我在等你,你也在等我...

      你的版本計算部分已經完成,可以和1042-S完全相符。不過有個問題要確認一下,由於其CSV的內容和其他券商完全不同,2019的CSV看起來是有稅金退還紀錄,但交易日期都是2018當初配息的日期(也有2筆是2019),而且1042-S也沒有呈現退還稅金的金額,這讓我在呈現報表上有點疑慮。請問實際上到底是甚麼時間點退還的? 對帳單上面又是如何呈現的? 因為萬一真的需要對帳時還是以對帳單為準。

      另外,基於對其特殊方式呈現的好奇,幾乎等於重新做了個版本,所以也有完成公版的可能性。如果你願意協助提供CSV資料下載的說明,並協助完成其他使用上需要說明的部分,我可以考慮做一個公版,以後就可以直接套用,有狀況再設法解決並更新。

      刪除
    7. 原來如此XD~~
      根據IB的網頁選擇 2019/1-2019/5交易明細下載出來;就會跑出一些2018本來退比較多稅的部分改成變得退比較少稅(withholding tax那欄跑出退稅修正); 有的是會全退像是IEI和TIP.., 其他很多是看起來變得少扣稅像是WIP VNQ等等; 報表呈現交易日期看起來像是2018的事,可是其實真正退稅的時間點是在2019某個月; 對帳單是指交易明細嗎?
      1042-S裡面照您這樣說還真的是找不到退還稅金的數字;
      不過IB 網站的tax區塊有提供下載2018 dividend report 就是2018 dividends.csv 那個檔案裡面那些ETF配息和扣稅金額就是後來退完稅修正過後的正確數字; 還有我覺得2018 dividends.csv 最下面第268列那排算好的數字好像就是券商把我2018所有配息和調整完券商退稅後的扣稅 的正確數字?

      另外需要我提供有關於CSV資料下載說明的哪些部分呢?
      謝謝!

      刪除
    8. 了解,那我就還是按照原來試算表的邏輯來呈現,大概再1~2天可以搞定。

      對帳單是指正式的Statement,一般每個月會有一份,如果整個月都沒有往來,有些券商會精簡為一季一次。如果需要查帳時,這個才是真正有效力的憑據,CSV只是資料操作方便而已。像以前Firstrade的CSV常常有錯 (幾年沒用、現況不明),但對帳單就可以查到正確數字。

      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能看一下2019年退還稅金那個月分的對帳單。

      dividend report很有幫助,沒那個我還真看不懂IB的交易明細。不過因為表格不容易用試算表方式解析,所以後來還是用交易明細輸入試算表,dividend report只是用來核對而已。

      說明的話,可以參考之前部落格類似文章的寫法,最好是有截圖:
      http://ribtw.blogspot.com/2014/04/Schwab-NEC-2013.html
      一定需要你來做的部分就是交易明細和dividend report的下載說明。然後我整合試算表操作說明之後,也需要你按實際操作經驗做修改。

      合作的方式,我初步的想法是另外開一個部落格,然後我們都登錄為作者,可以直接對文章進行修改。不介意的話,版面設定和編排就由我來負責。

      刪除
    9. 原來Statement就是對帳單...我IB用英文版沒搞懂含意
      我已經上傳Statement 201901和Statement 201902兩個PDF檔到資料夾,這兩個月statement各有2018退稅的資訊
      關於說明有關交易明細和dividend report的下載說明我也沒問題; 版面設定和編排我也不熟您來主持當然最好XD
      感謝!

      刪除
    10. 對帳單和下載的CSV差不多,就是有分月份而已,看不出實際入帳時間。

      這樣看來,你先前提供的交易紀錄CSV比較像是Statement的文字版,而不是一般的History那樣的流水帳。按說券商一定會提供每日的流水帳的,不知道實情如何? 流水帳有提供CSV下載嗎?

      刪除
    11. 噢噢果真如您所說依照每日的statement可以查到確切退稅的日 我上傳在資料夾裡共四個日期csv檔; 2019/1/11 DBC DBO
      2019/1/23 WIP ; 2019/2/11 VNQ ; 2019/2/26 BWX IEI TIP

      刪除
    12. 這個每日的交易紀錄還是statement格式而非流水帳,真怪。

      這樣就沒有特別幫助了。到時候再看你的下載說明吧。

      這幾天比較忙,試算表龜步中。假日應該可以完成。

      刪除
    13. 我在網站上好像找不到"流水帳"...的選項.......
      感謝您....

      刪除
    14. 真的非常感謝Rib大的神作!!,今天把IB試算表印出並跟其他資料一起普掛161元寄出去,等待IRS的回音...

      刪除
    15. 印象中去年寄支票給IB有成功進IB的戶頭
      今年一波三折寄去IB的退稅支票被IB退回來,不知是不是我在支票背面背書時寫我名字時寫英文又寫中文

      寄message給IB 詢問得到回覆:
      IBKR does not accept checks made payable to Interactive Brokers by special endorsement.
      最後幸好拿支票去台灣的銀行至少能拿到美金進戶頭

      2019/7/30 把資料用普掛寄去美國 郵寄費NT161
      2019/9/25 收到退稅的支票
      2019/9/26 把支票寄普掛 NT 108去IB
      2019/10/23 收到被IB退回的支票
      2019/11/5 拿支票給中信金
      2019/11/18 確認進戶頭

      最後很感謝rib 大的協助, 明年還是直接退税到TD的帳戶好了, 再來轉

      刪除
  3. Rib大好,謝謝您提供非常詳細的做法說明,2018年已經用NEC方式計算好稅務了。但我發現firstrade沒有2017年帳戶記錄的excel檔,我用線上客服去問,他們說只有每個月的交易資料pdf檔而已,網站上沒留2018年以前的帳戶記錄excel檔,請問,有辦法從pdf檔找到每筆資料再存成excel檔嗎?我有試過,但好像就沒辦法與"NEC退稅試算表"相合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想累積幾年一起退稅,記得定期下載保存。

      沒有CSV檔就不要管那部份了,清除R3和V3的公式,自己整理資料填入R~V欄,
      其中一般股息R欄填1,S/T CAP是2,L/T CAP是3,債券/CD利息是5,退還稅金是6,這樣再分類的結果應該就可以看到。

      不過可能還有一些算式要調整報表內容才會正確,這就等前面你有辦法完成再討論了。

      刪除
    2. 本串新留言:

      Rib大好,我用手動的做好了 2017 的NEC退稅試算表了,total income差了0.07,還有就是 BND 在2017年1月,有 3 筆資料入帳,但"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卻沒這 3 筆。

      回應:

      不錯,這樣講你就做出來了,挺厲害的。
      那筆稅務資料在2016年的抽取試算表。

      刪除
    3. Rib大好,非常謝謝您,找到那筆了。另,前述提及"total income差了0.07",我再對了一下交易記錄,有一個地方少打了0.07,改正後就沒問題了,看起來與1042S完全相符了。

      請問,還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嗎? 謝謝您。

      刪除
    4. Rib大好,非常謝謝您~~~

      刪除
  4. killerlove 留下新意見:

    Rib大可以幫我看看確認嗎?訊息是這樣,1042-S預扣稅明顯不符

    回應:

    1.TD 1042-S 的預扣稅應該在box 10,你填的似乎是box 7

    2.2018-1,2月有幾筆預扣稅紀錄交易內容並未標為預扣稅,需要手動調整試算表才能正確核對

    3.有roc的配息次數和退還稅金筆數不符,請再確認稅務資料是否正確

    4.如果按照現在數字,預估可再退稅金額不到$100,是否要申報請再斟酌

    5.如仍要申報,需手動編輯報表的note [4][5]說明部分roc重分類不正確,致部分稅金未退還,由code 06, 39總和與1042-S相符可說明報表再分類無誤

    6.如果自己不會改,請給編輯權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到1042-S和連結了,請使用編輯報表的內容列印報表。

      1.看來單純是你計算錯誤。其實我的推論也不對,完整重分類的話Box 7和10還是一樣的。

      3.不知道您的稅務資料哪裡來的,請到ETF的資料頁下載逐月的19a Notices,就可以知道全年全部配息都是100%ROC。我已經完成修改。事實上按這個資料的計算結果,所有的稅金退還紀錄金額都可以對上,還有4筆沒有退還,[4]部分完全可以不修改。這也解決了4.的問題,因為可退稅金額會大幅提升。

      另外,像您兩個帳戶的1042-S是分開的,其實可以考慮分成兩個試算表會更精確。雖然這次合在一起看起來沒問題,但因為他的1042-S會進位到整數位,兩個帳戶的收入相加時會更容易有進位誤差。事實上,BE14的誤差如果分成兩個帳戶來算,應該就不會出現。

      由2個帳戶的交易紀錄湊成也讓我恍然看懂原來交易資料有些奇怪是怎麼回事。

      刪除
    2. Rib大 :
      感謝您幫我修改,稅務資料是隨便關鍵字 google,我還不知道要到etf下載逐月的19a Notices.下次我會改成報兩份.這次是第一次報,有很多地方不懂,多虧Rib大大幫忙.

      刪除
    3. 沒甚麼,只是這些牆我自己撞過,很多知識也是慢慢累積出來的。
      有時久沒碰也就忘了,所以都在這裡整理起來,以後查找方便。

      稅務資料還是盡可能在公司官網取得比較正確,即使為了複製方便取用其他來源,還是要和官網資料核對一下比較好。

      刪除
  5. R大~~我有一個白吃的問題。我是那個一次退4年稅成功的那郭。去年我用R大的弄好了但還沒寄出,不過看到要報稅好暈,所以我要問的白吃問題是:我可以不報稅嗎?會不會因為曾經退稅過,這兩年沒報,之後會有什麼可怕的麻煩?(漏報稅會被罰之類?)感恩R大這盞明燈!鼓起勇氣來問您~
    #為了這件事好焦慮
    #覺得算了當成投資的成本
    #最近跌的好心慌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的,如果都只是投資收入,且非美國納稅義務人,有提交W-8BEN,往來機構也都正常預扣稅,那麼就沒有任何問題。制度這樣設計就是要減輕政府負擔,所以你不申請退稅,IRS會感謝你。

      省下來的時間心力也是收益的一種,是否兩平就看個人。

      其實對長期投資人來講,下跌反而有利於降低後續投入資金的投資成本,增加未來上漲的機會。我也常常需要振作理智時時提醒自己,對抗非理性的心理弱點。多找點開心的事情做,既可轉移注意力,也有助於提振免疫力。

      刪除
  6. 收到R大的回覆,突然振作了起來!好感恩您的回音!真的非常感謝!
    #最近看到一個統計一個人一輩子會面臨好幾次崩盤
    #所以我們要迎接漲跌才能全拿平均報酬率
    #祝福您及全人類平安健康

    回覆刪除
  7. Rib大:
    我是第一次報稅的新手,看了您的網站,實在對您佩服的五體投地 Orz!也非常感恩你的佛心幫忙整理這些資料及設計這些程式,實在太謝謝您了!!!!

    我是今年第一次嘗試申請退稅,而且是打算一次申請三年的,其中2017 Firstrade& TD Ameritrade算出來的結果,經比對後看起來應該沒問題。但是 Firstrade 2018 v.40b1算出來的結果,有一處想與您確認:
    在報表的「[5] Checking reclassification results against gross income on Form 1042-S, all items matched.」其中Income Code 06您寫的是「Income Code 06 = Dividend - ROC + S/T CG」,
    不過我及友人將報表中的 Dividend-ROC 其結果都不等於1024-S的Income code 06(雖然google試算表計算的結果沒有出現異常),請問這正確嗎?(註:報表上註解S/T CG not shown on this table,所以我去查了「稅務資料」中的資訊,裡面每一筆配息的 S/T CG都是0)

    至於2019的部分,我正在努力研究中,希望將來也有能力來分享資訊,不過今年應該仍得靠Rib大的試算表囉!
    在此先感謝您的辛勞
    (註:2019的部分,目前似乎仍缺SPDR 2019的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此外Firstrade 2019年的NEC試算表是否就直接用Firstrade 2018 v.40b1即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目前並沒有FT戶頭,就請先試用2018版,沒問題就續用,有問題必須提供個人帳目及1042-S資料我才有辦法改。

      刪除
  8. Rib大:
    我剛剛留言的問題,我已經找到解答了
    應該只是您報表的註解未更新
    將它修正成 Income Code 06 = Dividend - ROC + S/T CG "-QII" 就OK了
    給您添麻煩了

    回覆刪除
  9. V.H. Mar 20, 2020, 2:26 PM 留下新意見:

    Rib大, 我在報2019的FT時, 試算表數字對不上 (反而我的2019 TD的試算表數字都沒問題), 看起來是有三筆的VNQ退稅找不到紀錄, 請問這是代表FT 2019沒退VNQ嗎? 附上FT 1042-S跟試算表供查看

    答覆:

    你貼的1042-S是2018的,對不上。
    像之前那樣,試算表連結和陳述分成兩條留言比較好。

    先假設1042-S的數字是有退還VNQ稅金好了,那麼FT帳戶結清了嗎? 如果還沒,重新登入看看有沒有退稅紀錄。如果已經結清,那麼要詢問客服這樣退還的稅金哪裡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1042-S沒有看到Code 37的數字, 猜測是沒有退, 帳戶在2019/10結清轉到TD了, 如果要詢問客服的話, 我應該用什麼資料來詢問這三筆的退還稅金?

      刪除
    2. Code 37是沒有退,所以試算表結果這樣算OK,計算結果也沒錯,只要修改一下報表尾巴的1042-S的核對部分就行了:

      1. - Income Code 06 = Dividend + ROC + S/T CG - QII
      (這個v4.01有更正)

      2. 最後面 *I dont...整段刪除

      刪除
    3. 謝謝Rib大的幫忙

      刪除
  10. Jesse 留下意見

    今年第1次嘗試用 NEC 的方式報稅,遇到一個問題:
    列印報表(NEC退稅試算表)中的M44欄位(Federal Tax Withheld)是空白的,可是在[2.輸入交易紀錄/1042-S計算退稅]內的稅金計算,BD23欄位是有金額的,請問我是不是有哪裡做錯才會導致這個錯誤?

    我的答覆

    1. 問題敘述和個人資料建議分成兩筆留言比較方便

    2. 報表我看起來並沒問題,所以不確定你那里狀況為何。如果無法排除問題,只好複製報表內容到編輯工作表(僅貼上值),手動編輯就能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本也是想手動編輯,但還是擔心哪裡做錯。謝謝Rib大幫忙看!

      刪除
  11. Rib大您好,

    我1042-S中income code 1和income code 6的數字與再分類後的income code 1和income code 6剛好分別增減同樣金額,這是否是卷商分類錯誤? 請問該如何修正?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看起來券商對QII的再分類確實有問題,如同另一位網友說的,IEI末兩筆配息未計入,你這邊又加上VTIP未計入,Code 01就相符了。試算表恐怕沒有能力處理這個錯誤,請手動把報表註記最後一條的表格改成 income code 01 + 06 = Dividend - ROC, 文字說明改為完全相符。12/6及12/26的兩筆配息未計入Income Code01的情形也可一併說明。

      2. 檢視中發現2個問題,比較相關的部分是WIP有退還ROC稅金,但其交易敘述方式大小寫和過去不同,所以試算表沒有辨認出來,修正的4.02版可以辨識出來了,但預扣稅卻不相符了。我這裡有個猜想,莫非FT也和TD去年一樣,修正1042-S的表述方式,Box 7a (Federal tax withheld)是稅金退還前的預扣稅,Box 10 (Total withholding credit)是退還後的預扣稅。請核對Income Code 37那張,Box 10是否為0,如果是,試算表BD13的預扣稅請改用Box 10加總,問題就可以解決。

      刪除
    2. Rib大:
      非常謝謝您花時間幫我檢視! 回覆Income Code 37那張,Box 10的金額同Box 7a。如此一來是否用原來版本較適合?
      另想請教您是如何抓出是哪幾筆沒有計入Code 1? 因為加總IEI末兩筆及VTIP,的確是差異數字。

      刪除
    3. Box 10的金額同Box 7a,那麼Box 11呢?

      抓錯帳只能看直覺猜。只漏一筆比較好找,搜尋數字會有幫助,而且通常都是頭尾的問題。IEI這樣漏兩筆的狀況還是第一次碰到,不過是網友先找出來的,在你這裡得到驗證,還算是符合頭尾較容易出問題的規律。VTIP的話,主要是QII差額太大,結果全加起來就剛好Bingo。

      刪除
    4. 我問錯了,現在是Box 9,不過如你所附的截圖,Box 9也是0。FT的1042-S還是各種麻煩啊。

      不建議將錯就錯,這個扣繳是要呈報並上繳給IRS的,雖然沒遇過,但萬一後來FT自己更正那就麻煩了。

      有兩個選擇:

      一個是跟券商反映錯誤請他更正,但聽過的例子都是溝通困難,真的改成也一波三折糾纏數月。

      另一個方法是不找券商,直接按正確的內容報稅並加以說明,由於申報的預扣稅比1042-S少,IRS會少退3.65稅,這種狀況應該不會囉嗦。不過這個說明因為牽涉到1042-S的金額錯誤,除了報表末尾與1042-S核對的部分加以附註說明外,建議也另外打一張便條附在1042-S上。

      刪除
    5. 了解了,我試試看,謝謝您!

      刪除
    6. [後續經驗分享] 這次Firstrade動作蠻快的,4/1寫信反映分類錯誤,它4月中就提供更正後的1042S。雖然我還是在它提供新版前就寄出申請退稅了,不知道會不會有影響,這部份等退稅成功再來報告。因為當初寫信去根本沒有冀望它會更正,只是抱持著有反映錯誤它才會越來越好的想法。要不是有手續費補助,我都想轉到TD了。

      刪除
    7. 謝謝分享。畢竟這錯誤明顯而且更正對其有益吧。這個要不是造成虧損,不然就是1042金額和其上繳金額不符可能被處罰。

      因為是按更正的結果申報,應該是沒問題才對。

      刪除
  12. Rib 您好:
    本來有一堆問題想問您,不我發覺我的問題和前面Kim Yu的很像,只是多一些,所以我改將問題&已知解法整理如下,再麻煩您回答或確認,麻煩了,感謝您!
    (註:如果需要提供截圖或1042-s等資料給你才有辦法比對的話,請問我該如何把資料給您)
    一、試算表出現配對未完全:
    在「可退之預扣稅無法剛好與紀錄配對者」有兩筆要求我手動輸入,Refund Amt都是0.19;而「尚未配對之退還紀錄」則僅有一筆,Amt是0.18。
    經過我自行比對後,發現前者「BP22」儲存格應該是「0.19」、後者「BP24」應該是「0.18」,所以我在「BP22」儲存格手動輸入「0.19」,但卻出現了警告視窗如下:
    “您在「BP22」儲存格輸入的資料違反了此儲存格所設定的資料驗證規則。”
    不過當我改成在「BP24」輸入「0.18」後,畫面看起來就正常了,所有資料就都配對成功,請問我這樣處理正確嗎?
    二、FT 1042-S表格的顯示的預扣稅與試算表不符:
    理由應與Kim Yu相同,就是FT未將隔年三月份WIP Rev NRA的金額在預扣額中減掉(FT 1042-S中的Income code 37的BOX 2稅前收入&BOX 7a預扣額是正確的,但BOX 9 & BOX 10是錯的)。至於解決方法您已有建議,我想我大概會採第二法吧!
    三、SPDR 基金公司其WIP的 FSI%,BWX&WIP的QII均尚未提供:
    QII您之前文中有說,只能耐心等待,而WIP的 FSI%目前是沒有資料,請問這是後面會再修正,還是代表0%呢?(不過0%應該不太可能吧!)
    還有再請問,若是一直沒有數據而時間又已到需要寄出去的時候,您會如何處理呢?
    四、FT 1042-S表格的Income 01、Income 06與試算表計算結果不符:
    在尚未計入WIP的 FSI%,BWX&WIP的QII的情況下,發現情況確實與您回覆Kim Yu相同,就是FT將本應屬於Income 01(QII)的IEI 最後二筆12月的QII&VTIP全部的QII均計入 Income 06了!
    不過,未來若WIP的 FSI%,BWX&WIP的QII均計入的話,不知情況會如何呢?您會建議註解如何標註呢?是不是僅手動更改報表註記最後一條的內容為 Income code 01 + 06 = Dividend – ROC –L&S CG就好了呢?還是必須要將有出入的項目都加以說明呢?
    之所以問這問題,是因為擔心金額有出入的項目將不只有IEI最後兩筆、VTIP全部,可能還會有WIP&BWX,有出入的項目如此多,如果都說明會不會反而容易引發質疑?還是必須得說明詳細才能過關呢?不知您以往的經驗如何?

    再次感謝您
    Gw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完全OK。以前FT並沒有提供每一筆退稅的來源,所以試算表只是湊數字而已。這次看到有提供,似乎是今年才有的,但試算表並沒有考慮這個,這改起來工程很大,所以就保留作為對帳線索吧。

      三、WIP今年的FSI%數據確實為零。為什麼會這樣,又怎麼處理,請看這裡:
      https://ribtw.blogspot.com/2014/07/international-ETF-dividend-source.html#fsi

      四、FSI不影響QII。BWX、WIP配息不多,QII又少,所以金額影響不大,目前看到的案例都是幾乎不影響計算結果。如果基金公司一直沒補,又真要計算,需要在TD投資這兩隻ETF的朋友幫忙,從退還稅金理投倒著算回來。目前我手邊有BWX的數字,但沒有WIP的。

      核對的算式應該沒有【–L&S CG】,Dividen後面要不要加 (including QII) 看個人喜好。IEI、VTIP的問題可以詳細說明,也可以簡單說券商的再分類和基金公司的資料有出入。

      不說明其實也不見得就怎樣,沒有人知道IRS到底有沒有真的在看這些。這試算表歷經改版,其實有不少沒發現的錯誤往年也就這樣報了,也沒聽說怎樣。而且以你的狀況,算式也等於一種說明,ROC部分少退IRS應該也不會有太大意見。

      會不會被質疑,我覺得真正有力的影響是:退稅金額越高,被踢的機率越高。

      刪除
    2. Rib大您好,我在TD也有BWX 和WIP,因為不太會推算,但可以提供我的TD試算表中供參考,謝謝。

      刪除
    3. 除了試算表,還需退稅月份的對帳單,應該是今年二月吧,只要account activity的部分就行。或者我寫篇教學文,你可以自己來算?計算不難的。

      刪除
  13. 我願意學,如果您方便寫教學文的話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 原本也有這個計畫。不過明天應該還出不來,假期間肯定能完成。

      刪除
    2. 期待看到Kim Yu & Rib大的分享喔

      刪除
    3. 沒了喔,QIi資料已經更新

      刪除
    4. 是喔,可惜無緣看到Rib大的新作了
      不過還是很感謝Rib大這段日子以來的協助,今天終於將5份報稅資料送出去了(自己的退3年,幫家人退2年),真是不容易啊
      真多虧有Rib大的熱心分享及協助,不然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
      感恩

      刪除
  14. 請問最近有沒有人用EMS送到IRS無法投遞成功?
    我3/24寄出到今天嘗試投遞
    結果USPS無法投遞成功出現下面訊息
    "We attempted to deliver your item at 9:48 am on April 1, 2020 in AUSTIN, TX 73301 and a notice was left because an authorized recipient was not available. You may arrange redelivery by using the Schedule a Redelivery feature on this page or may pick up the item at the Post Office indicated on the notice beginning April 2, 2020. If this item is unclaimed by May 1, 2020 then it will be returned to sender."
    看起來USPS的在投遞是需要申請的, 好像不是像台灣郵局會自行試三次
    有沒有大大填過再投遞申請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急吧,這不是寫著 "a notice was left", "may pick up the item at the Post Office indicated on the notice beginning April 2, 2020."

      再等等吧,我也遇過投遞失敗,IRS又不會人去樓空

      刪除
  15. 謝謝Rib大的回覆
    結果過三小時後投遞成功了
    接著就等退稅結果了

    回覆刪除
  16. Rib大 您好:
    首先感謝您分享好的退稅概念、方法及好用的試算表工具,謝謝你!

    去年(2019)我在FT有2筆公司債配發利息的記錄,其記錄重要的描述如下:
    □ Symbol:"空白"
    □ Action:Interest
    □ Description:CompanyName INC MAKE WHOLE CALL @ +50 UNTIL 09/15/39 SENIOR UNSECURED REG INT ON 100 BND REC 03/14/19 PAY 03/15/19 DUE 09/15/2039 7.600
    □ CUSIP:123456AA9
    FT的1042-S也將這2筆配息歸納到code 01(2筆利息加總=code 01的gross income ),雖然這不影響試算表在退稅金額的計算,但在列印報表最後與原1042-S的比對,Reclass在code 01並未加計這2筆公司債的利息,請問是否需要手動修改報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願意讓我看看試算表,我可以修改公版。這個是公司債吧? 因為沒看過,所以公版沒有正確處理,但這個加上去應該不難

      刪除
    2. v4.04上線。不過稍微看了下,你還有BND QII和VNQ ROC券商沒有正確再分類的問題,而且VNQ的ROC也沒有主動退稅。所以還是需要手動編輯報表後的1042-S核對表格,並調整附註文字加以說明。不過要提醒一下,如果沒有其他美國收入的話,單這一份試算表算下來退稅金額有限,扣掉郵遞成本所剩無幾喔。

      順便整理一下,已知FT在2019沒有正確再分類的ETF包括:12月的IEI,可能全部的VTIP、BND、BWX、WIP、VNQ (該不會Vanguard都是吧?)。另外VNQ的ROC沒有主動退稅,WIP的ROC有主動退稅但1042-S沒有扣除預扣稅。

      刪除
    3. v4.10b上線,如果不講究的話,不用手動編輯也行了。

      刪除
    4. 謝謝Rib大幫忙!今年可以退稅金額不大,會與明年度一起申請,今年就親自上手試作,希望可以對NEC退稅方式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刪除
  17. v4.10b似乎權限被鎖住?

    回覆刪除
  18. Rib大 您好:
    我用了Firstrade v4.40b4的試算表後,在"可退之預扣稅無法剛好與紀錄配對者"的部份VNQ會出現有4筆無法配對的紀錄,請問該如何修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只是告訴你交易紀錄中沒這部分ROC的退稅而已,如確認與實情相符,計算結果和1042也相符,報表的註解已有有說明,其實是不需要任何修正。

      不過我發現提示信息可以做的更聰明些,之後或許會有更新,但那無關退稅問題。

      刪除
    2. 好的,真的十分感謝Rib大所提供的這些資料,讓我終於可以擺託報稅的夢魘。
      此外,雖然由之前的回覆中知道您不接受小額匯款之類的回饋(或許是怕公佈銀行帳號後會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不知您是否有考慮申請如ETH、XMR之類的錢包,讓我們這些飽受NRA報稅困擾的使用者做些回饋?
      個人是認為這種好的內容值得鼓勵與贊助,每個人可視自已的情況贊助,反正也沒有明確的帳戶可供對帳。
      日後若是在開發或維護這個Blog有需要、甚至做公益,這些累積起來的回饋也可變成額外的資源可資運用;
      而我們這些身陷報稅地獄的NRA,也得以略表感激之情。

      刪除
    3. 主要是沒必要。這只是從個人需求出發,兼顧個人樂趣和回饋社群開展的東西,我本身專業和這個也完全不搭,更多想法只是徒然多耗費心思。

      如果除了傳遞善意和互助精神外,還是很希望能有實質回饋,那麼可以考慮贊助我本人也長期贊助的家扶基金會,算是感謝他們替我做了自己覺得深具意義而又力不能及的事。

      刪除
  19. 版大您好:謝謝您費心撰寫的程式,讓我受益良多。我今年用您的程式報2019年FIRSTRADE退稅試算表,SHEET3列印報表的E28欄(Grand Total Tax Withehld)明明有顯示某個數字,但M32欄(Federal tax withheld)卻是空白,連帶導致M33欄(tax overpaid)變負值,原以為是自己可能沒存好副本,又重新做了好幾次,都是一樣的結果,程式上不知是否有出現問題?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2.輸入交易紀錄BD8:BD13的1042-S數字沒填吧?

      刪除
    2. RIB大您好,謝謝您,問題已經解決了,果然是您說的地方忘了輸入(不過我用TD的報稅表也是忘了填,但有跑出正確數字),有您的程式,真的幫助很大,感謝。

      刪除
  20. 你好,
    我後來看懂了
    試算後,(我是Firstrade) 有買VNQ BNDW
    出現了 收入計算與1042-S有出入,但不影響退稅計算
    是否就直接以這算出的ABCD來填表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2個年份都有些問題,都影響計算結果,造成退稅金額過低:

      2019稅務資料S2格的算式被覆蓋,導致少算了QII可退稅金,你可以從原始檔案或2018那裏複製過去就行了

      2018年則是稅務資料有填入問題,造成部分數字被當成文字處理,請選取稅務資料C欄(Income Dividend),然後功能表【格式>數值>自動】

      這樣就OK了,1042-S的收入分類應該完全相符才對

      另外你問到:

      >1 在2018,分組排序中VNQ 會出2019三月的稅務資料是NA,這要去帶入嗎 還是算在2019?

      那幾筆是券商主動退還稅金的紀錄,不是配息,不需要稅務資料,所以特地標NA。如果該有數值但沒有數值會呈現0 (例如前述稅務資料貼入問題,就導致多筆配息的Income Dividend變成0)

      >2 在2019,就沒有說帶出2020的稅務資料是na , 同時在擴大配對也有找不到的情況

      因為券商這次沒有按慣例主動退還ROC部分稅金,所以就沒有對應的紀錄。VNQ常有這類情形,猜想可能有時基金公司更新稅務資料的時間已經過了券商的作業時間吧

      刪除
  21. 感謝您的詳盡分享,努力跟上您的腳步

    回覆刪除
  22. Rib 大您好,再次謝謝您的分享。今年使用您的 Firstrade v5.3b3 的試算表後,發現算出的數字與 1042-S 的數字對不大起來。Total Income 差了 0.82,Income Code 01 + 06 + 37 差了 0.82,Federal Tax Withheld 則差了 10,是否可以請您幫忙看看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收入的差異還可能用進位誤差解釋,預扣稅的數字如果確實是1042-S的話,那只能請券商更正。1042-S中Income Code 01/06的收入乘以30%應該等於預扣稅才對。

      刪除
    2. 了解了,非常感謝您。我再次核對 1042-S 後,發現,有一筆 Income code 01 的資料,Gross Income 為 32,但它的 Federal tax withheld 為 0。若將此筆資料 32 x 0.3 = 9.6,若將此 9.6 加進去,預扣稅 (Federal tax withheld) 的部份就會差小數點後面的數字而已,這部份,我會再去問卷商,後續有結果再過來分享。也再次謝謝您的幫忙。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