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2023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
——更新文件來源及抽取試算表

本文僅討論2023年NEC報稅方式所需的基金公司稅務文件,如果是以配息收入計算累進稅率申請退稅請不必在此浪費時間。若對報稅退稅還不清楚,請先看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如果對NEC報稅方式還不了解,請先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本文整理2023年度7家主要ETF發行公司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的連結。這些檔案的解讀說明,請看NEC退稅總整理NEC退稅試算表的愛用者,可以直接用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只要填入基金代碼,就會列出所需的稅務資料,但資料仍應以原始文件為準。另外,部分投資美國以外市場的ETF,其稅務文件中的國外收入來源有時可能沒有資料或是為0,例如2020年以來的VT,這部分問題請參考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的討論。

TD Ameritrade由於切帳方式不同,有些可能還需要2022年12月的稅務資料,前述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裡面也有。如需原始文件,由於部分連結目前已經失效,可到部落格的雲端硬碟取得存檔。

原始資料為PDF格式者,部落格提供Excel格式轉檔,但轉換工具有時會造成表格錯位,最好核對原始文件再套用。轉換工具不會辨識日期,都是以文字格式儲存,需要設定日期格式或執行計算時,要先轉換為日期資料。若將試算表轉換為Google試算表,透過「檔案 » 設定」將語言代碼設為美國,就可以直接設定格式或進行計算。

Vanguard

官網的Tax Center頁面中點入2023 tax calendar即可看得到相關檔案。檔案和以前一樣分成三個Excel文件,有些文件會有不同版本,要注意下載最新版本:
  1. ICI revised 2023 Primary layout spreadsheet (with REIT finals)(.xls, rev. 2/8/2024)
    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2022年4月BIV、BND同一派息日有兩筆資料,一筆是股息,另一筆是長短期資本利得。如果使用部落格的NEC退稅試算表,需手動將兩筆資料加總整併成一筆,才能正確計算。
  2. ICI 2023 Secondary layout spreadsheet(.xls, 1/16/2024)
    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因相關稅務規則VT、WBND、VWOB都是0%。
  3. ICI 2023 Nonresident alien (NRA) layout spreadsheet (.xls, 1/30/2024)
    每股QII配息金額
過去資料網站未提供,需要的話可到部落格的雲端硬碟下載。

iShare

2013年以來全部稅務文件都放在官網的Client Resources > Financial, Tax and Legal Documents >Tax Documents底下,其中與NEC退稅有關的有2個:
  1. 2023 Distribution Summary Information (PDF, 2/14/2024)
    自2020年開始就沒有直接提供DIVIDEND INCOME、SS/T CG欄位,其中SS/T CG可以從QII檔案取得,而DIVIDEND INCOME則需要從Total distribution扣除其他類別配息計算出來。今年Excel格式特別難轉換,好不容易找到個新工具能轉卻被切成許多工作表需要手動整併,乾脆就順便對齊全部欄位,方便使用。
  2. 2023 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 (QII) Dividend Report for NRA for the iShares Funds (PDF, 1/9/2024)
    每股QII配息金額、百分比S/T CG,Excel格式轉檔大致可直接使用
SPDR

2014年開始在各基金資訊網頁底下,有提供當年度稅務文件的連結。需要歷史檔案的話可到部落格的雲端硬碟下載。2022 QII資料因為太晚查閱已經下架,詢問基金公司也拒絕提供,今年在2月中旬下載則有順利取得 (其實應該2月初就下載比較保險)。
  1. SPDR ICI Tax Summary (Primary) (xlsx) - 2023
    從2015年開始就有提供Excel格式,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均可取得。
  2. SPDR ICI Tax Summary (Secondary)(xls)- 2023
    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3. American Job Creation Act QII (2023)(PDF)
    每股QII配息百分比,2024/3之後很可能就會下架
Invesco

官網ETF Tax Center提供2010以來全部ETF的稅務文件 (頁面要稍微下捲):
DB 系列原物料期貨 ETF DB 系列原物料期貨 ETF由於稅務結構不同,屬於limited partnership (有限責任合夥企業) 結構,和其他ETF配息的課稅方式不同,所以其稅務資料均不在前述檔案中,必須自行到Invesco官網個別ETF資料網頁的配息紀錄

另外,ETF Tax Center有發布 Qualified Notices,說明該系列基金2023/12發放的配息源自NRA免稅的利息收入,屬於NEC,應可免除 Partnerships預扣稅,但大部分券商應該還是會按ECI收入預扣37%稅 (詳見 Invesco DB系列ETF的稅務問題)。當然,如果要申報退稅,還是要以K-1文件為準。

順帶一提,2023年起,此類基金除非合乎例外規定,其交易須根據成交金額預扣10%稅金。注意,是成交而非獲利!! 雖然基金公司有每三個月按時發布 Qualified Notices 以合乎免於此一預扣稅的規定,但券商會不會正確處理我就不知道了。已知有複委託券商因此已經不再接受此類ETF的購入,但影響多廣我也不清楚。

Schwab
2018年度開始可以在官網Resources » Distributions & Tax Center底下找到當年度的稅務資訊,雖然沒有統整的文件,所以無法製成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不過透過網頁提供的資料自行複製貼上也還算方便。需要歷史檔案的話可到部落格的雲端硬碟下載。
  1. 基本配息資料
    在官網各ETF資料頁面的 Distributions 分頁列有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並可點擊【Export Data】輸出為CSV檔,沒有統整的資料,需要自己分別下載,這是無法做成抽取試算表的主因。
  2. 2023 Foreign Tax Credit Information (PDF)  (2/23/2024)
    各ETF國外來源收入的比例,位於Tax Center比較下面的Additional Tax Information。沒有提供歷史資料。
  3. Schwab ETFs 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 (QII) 2023 (PDF)  (12/31/2023)
    按文件內的說明,他只提供一個免稅百分比涵蓋了S/T CG和QII,是否用此比例套到每一筆配息的QII就可以,需要網友自行與1042-S分類做比對 (Schwab自 2016 年起1042-S表格就提供QII的再分類) 。如果有S/T CG,可能要從前述配息資料取得數字,再計算需要中扣除的百分比,才能得到QII。沒有提供歷史資料。
VanEck Vectors

2019年以來的稅務文件可在 Resources » Tax Information and Distributions » ETF Tax Information 底下找到 :
  • 2023 Year End Tax Guide (PDF)  (2023未更新, 2/16)
    除了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2013年以後均有國外來源百分比,QII配息金額2015年開始有提供,2017不知何故遺漏,2018又補上了。自2017年開始,同一ETF的各項稅務資料,如L/T CG、ROC、QII、國外來源收入被分散在不同Section,要注意避免錯漏。Excel格式轉檔大致可直接使用,唯有2018年許多資料的原始狀態就是掃描圖,無法有效轉換為Excel格式,也沒有辦法製作抽取試算表,連搜尋結果不完整,所以只能自己按目錄和排序一一檢視,然後自行輸入。還好2019年以後不再有這個問題。
Wisdomtree

2019年開始,主要稅務資料檔案提供試算表格式,2020開始用標準的ICI檔案欄位,抽取試算表變得很省事。

稅務文件和往年一樣放在 Resource Library>Fact Sheets & Reports底下FUND REPORTS & SCHEDULES分頁裡的Tax Supplements Reports,並有2006年以來的歷史文件:
相關文章
NEC退稅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
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含退稅試算表/報表)
2021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20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22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再論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
Income Code 27與DBC或其他原物料期貨基金的稅務問題

22 則留言 :

  1. 請問rib大 我去年9月td轉到嘉信
    以往td的交易紀錄可以匯出excel 檔(方便我貼上試算表)
    但目前使用嘉信的網頁版交易紀錄我找不到哪裡可以匯出
    請問嘉信是可以匯出excel檔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歷史紀錄右上角有輸出 (EXPORT) 選項,可輸出CSV。不過他欄位有變動,TD紀錄也需要另外處理,請等候更新。

      刪除
    2. 感謝Rib大回復!
      目前有試著將交易紀錄貼入試算表
      誠如Rib大所言TD紀錄試算表抓不到
      (有試著將Symbol股票型號手動輸入有抓到)
      但是退稅的部分試算表還是抓不到
      目前只有在TD的部分有退稅(3/1從TD主動退稅匯入)
      移到嘉信就沒有退稅了
      靜候Rib大更新試算表,謝謝。

      刪除
    3. 來回報一下
      去年9月TD移入嘉信
      使用Rib大更新提供的試算表
      今年3/19寄出
      4/25已收到退稅(匯款到嘉信帳戶)
      近幾年IRS效率最高的一次
      再次感謝Rib大!!

      刪除
  2. 自己犯蠢 剛已經找到輸出嘉信交易紀錄了!抱歉打擾rib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回完了才看到,不過給有需要的人參考也好,畢竟是新券商新介面,需要時間摸索。

      刪除
  3. rib周末愉快
    感謝rib提供的稅務資料
    昨天有下載嘉信提供的1042-S,發現其提供的資料只有到8月底的
    資料,我是在9月從TD轉移到了嘉信,不知道其他朋友是否也有同樣的問題呢,目前我已經詢問嘉信客服,有進一步消息再來更新

    謝謝
    日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先出TDA的部分,SCHWAB的還沒有出

      順帶一提,我看TDA的01的Tax withholding credit是0,3/1也有看到標示有TDA TRAN的退稅紀錄,但從筆數推測,轉入後就沒有主動退稅了,而且後面還有退稅款TDA TO CS&CO TRANSFER的相關紀錄,與01的Federal TAX withheld金額也一致。

      刪除
    2. rib早安,我核對TD的部分是沒問題的,就如rib所說,還要等嘉信的那一份資料,主動退稅是到8月之後就沒了,而IEI 少退一筆呢. 謝謝

      刪除
  4. 分享一下發現,BWX(國際債券etf)自2022年開始,已經連兩年(2022及2023)國外來源為0%(之前是幾乎可以全部退稅)。
    是不會考慮因此轉換標的(因為想要純公債且未美金避險的標的,似乎沒有其他更佳選擇)。但完全無法退稅仍然是對投資績效有所影響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年BWX都沒有任何Foreign Tax Paid,所以沒有計算 foreign tax credit 上限的需求,通常這樣基金公司就不會提供國外來源%。按這兩年狀況來看說不定就是常態性的了。

      無貨幣避險的國際公債ETF美國是只有BWX,但如果有IB或複委託的英國股市交易管道,iShare倒是有IGLO/IGLA可選擇,無預扣稅,內扣費用0.2%,和美股BWX+美國公債ETF各半接近,但僅投資G7,範圍窄很多,但也可以說風險更低些。

      刪除
  5. Rib大,請問一下WIP的再分類是否有問題?
    因為我的WIP都被分類到ROC(code 37),但Schwab 1042S中並沒有code 37的項目。而且我看您在「SPDR 2023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的WIP中有註明「入帳後再分類, 發布後再更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金公司最後發布的資料是如此,只能推測可能券商完成計算後基金公司才發布再分類,但具體狀況不知道。如果相信基金公司資料,就按這樣申請退稅;如果覺得以券商為準,那就把稅務資料的ROC歸零加回Income Dividend,就會得到與券商相同結果(其實只歸零不加回計算結果也是一樣的)。

      刪除
    2. 你另外留言問
      另外想請問SCHP,我看Schwab的QII資料中有列SCHP的QII是100%,但我若手動將QII改為100%後,再分類的金額就會差更大
      可是2022之前手動改QII為100%後,稅務金額都是對的,不知道是哪邊出了問題?還是我之前都報錯了?

      我的回覆
      答案很簡單,因為券商也把SCHP的QII也都歸到06了,所以你改變分類和券商分類的差距就會更大啊。

      雖然原來的版本報表也可以用來申報退稅,沒有問題,不過因為你提供的數據讓我發現另外的問題,重新下載4.44版,BA1的提示就會符合你的狀況

      刪除
    3. 等等,你好像刪除了部分關鍵格子才導致前述錯誤,才造成預扣稅紀錄核算不完整。不過確實不影響報表。不過BA1的提示還是需要更新版本沒錯。

      刪除
    4. 感謝Rib的協助。
      不過我只有刪掉其它資金進出或美國個股的買賣資料而已,這會造成核算不完整嗎?
      所以我2023的報稅就只能把WIP的ROC歸零,SCHP就不放QII。
      不過這樣是不是會造成可退稅金額變少?

      刪除
    5. 刪除非股息的資料沒問題,但你可能某次用了整列刪除,以至於刪除了解析交易資料所需的關鍵資料格,導致Credit Int年初的預扣稅無法正確解讀

      其實早期嘉信的1042-S根本就全部扔到06,當時這試算表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從06把01和37解析出來,國外來源其實是有爭議的。現在券商也不過是有提供分類,並沒有保證不出錯。改變券商分類得到更多退稅本就是這個試算表的基本功能,如果放棄當然會減少可退金額。

      真要吹毛求疵的話,基金公司公告的QII的數字是有法律效力的,一定沒問題。ROC的效力則弱一點,因為這不是規定的公告,基金公司發表的文件也聲明不得作為納稅依據。但是美國人會有1099-DIV表格把ROC分得好好的,這個才真正是納稅的依據,如果內容和基金公司有差異,也可以理直氣壯要求券商更正。但NRA可沒這東西,真要求券商更正1042-S不是不行,但經常被推諉拖延,只能自力救濟。

      刪除
    6. 無聊去爬了文,發現對美國人來說,收到錯誤的1099,如果要求修改被裝死其實也沒有太好的辦法,投訴、起訴也是曠日廢時趕不及報稅,一般也是建議自己補充說明文件主張更正,但他們必須如期申報的壓力還更大,還有可能因此被要求補稅或查稅。

      https://www.forbes.com/sites/robertwood/2022/01/24/if-an-irs-form-1099-is-wrong-how-to-disagree/

      這樣說起來,國外投資客反而風險少些,因為稅金都已經預扣了,幾乎不會有退稅失敗以外的風險。

      刪除
    7. 好像我真的有直接在試算表上刪過一次…
      後來才從下載的history資料刪除後再貼過去。
      想說來試試有無機會至少把QII更正回來。

      刪除
  6. 您好!請問Vanguard 2023 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 如何在綠色部分輸入VOO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建立副本,你就有該副本的完整權限可以輸入

      刪除
  7. 已成功輸入VOO了,不好意思,打擾了

    回覆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