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NEC退稅試算表使用說明-Schwab
(2016~2023年適用,最後更新v4.44 2024-3-19)

本文僅適用於NEC報稅方式,和以個人免稅額累進稅率申請退稅完全無關,請不必浪費時間。如果對報稅退稅問題還不了解,請先看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如果對NEC報稅方式還不了解,請先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聲明:本人沒有法律會計相關背景,非電腦專業,英文程度也有限,試算表內容主要來自個人退稅經驗和學習心得,無法保證內容的正確性,也不保證照著做就能順利退稅。歡迎各方朋友交流指正,但相關稅務責任尚請自負。
只要在設計好的試算表內填入相關稅務資料、交易紀錄、1042-S資料,就可以產生一份NRA Income Reclassification Summary作為申報NEC退稅的佐證。試算表附有簡單說明,熟悉Google試算表操作的朋友可以直接透過下列連結打開試算表,建立副本即可使用:
報表最後註解有計算方式說明,如果對計算原理和稅務資料解讀仍有疑問,請另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對Google試算表尚不熟悉的朋友,可看以下的詳細使用說明。
此份Google試算表用了很多Excel沒有的功能,故只能在Chrome瀏覽器下配合Google雲端硬碟使用。使用時請先建立副本,才能輸入自己的資料,如無Google帳號則無法建立副本。

已經看過其他NEC退稅試算表說明的朋友,可只看計算結果 (BA~BE)、 補充調整 (BG~BT)的部分即可。
請注意!淺綠色格子是使用者填入資料的位置,其他顏色格子請不要亂動
各工作表按操作順序排列,依序介紹。
1.輸入稅務資料
  • 按標題填入所擁有的ETF的稅務資料。建議使用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快速又減少出錯。無法正確抽取或沒提供者,另放於其他整理分享試算表。
  • 貼入資料時,請注意不要超過綠色標題範圍,以免破壞計算公式
  • 如果願意分享自己整理的稅務資料,可以貼在這裡,不過可編輯的風險就是任何人都能更改,正確性比較難說,所以願意的話,請您把自己的稅務資料單獨複製到一個檔案,設為僅能檢視,再把該檔案的連結貼到其中的URL工作表,比較能確保正確性。
  • 自己動手的注意事項:
    • 基金公司的試算表如果用Google試算表打開,請把試算表國別設定為美國,就能正確轉換日期格式。用Excel打開話,請自行注意日期是否正確轉換,有時需要把系統設為美國,才能正確轉換。
    • 有些公司提供的試算表格式設成小數點以下只有2位數,請確認複製前先將數字格式改成通用格式(Excel)或自動(Google),才能複製完整的數據
    • QII (per share) 和QII%擇一填寫即可,試算表會自動在J欄會自動換算為QII p.s. 以統一計算方式:QII p.s. = QII% * (Div p.s. - ROC p.s.)
    • 如果某ETF只有國外來源部分可以退稅,也沒有S/T或L/T CG,或許可以偷懶只填Ticker Symbol、Payable Date、Foreign source %,這樣也能正確計算,不過整理成報表時看起會覺得比較不完整
2.輸入交易紀錄/1042-S計算退稅
本工作表可分為貼入交易紀錄、資料整理與再分類計算、計算結果、補充調整四部分,依序向右展開,以下分別說明。
  • (此問題新版Google試算表已經不再發生) 操作過程中,如果出現「計算時發生錯誤,部分公式可能計算失敗。請復原上次變更的內容再重試。」的警告,表示查詢函數運作時間太長,有些欄位的計算沒有正確完成,此時千萬別按建議復原,而應執行以下強制更新步驟 
    1. 按此訊息後的「關閉」關掉此訊息,讓程式能反映之後的狀況
    2. 選取R3格,按Control-C、Control-V即可強制更新查詢欄位
    3. 靜待右上方進度條完成。
    4. 之後如仍再出現此信息,請再執行前述步驟。
    5. 如仍無法正確更新,可以試著刪除R4-V4格以下淡紅色格子的資料,強迫其重新填入資料。
貼入交易紀錄和年度設定 (A~H)
  • 下載交易紀錄時,請選取2014/1/1~2015/1/31區間,或對應報稅年度的日期。

  • 一般不要過濾類別問題會比較少。須注意,如果交易紀錄筆數太多無法一次剪貼,就要分批進行才不會遺漏資料。
  • 試算表地區已設定為美國,故直接複製再貼入本表即可正確轉換日期。
  • 打開下載檔案後,選取A~H欄全部資料,貼入本工作表A2~H2。如欲保留本試算表格式,請用選擇性貼上>請貼上值。千萬注意不要貼超過範圍,否則會破壞試算表,必須重新由建立副本開始操作。
  • 填入報稅年度 (預設為2014)。如果打算準備好幾個年度的退稅資料,可以連續填入同一份試算表,再分別填入不同報稅年份和1042-S資料,即可一一完成,不必分次輸入。如果因為資料量太大對計算效率造成影響,可以複製幾個試算表分開完成。
  • 完成上述操作後,試算表需要時間自動計算、完成表格,請靜待右上角進度條完成,為了確保計算正確,計算完成後請再點選R3格,剪、貼 (即先按Control-C、再按Control-V) 強制試算表重新計算
自動完成資料抽取 (R~V) 為淡紅底色
  • 為Google試算表特有的查詢和陣列函數,可自動從交易紀錄抽取需要的部分並分類排序。 
  • R~V欄千萬不要手動填入資料,會破壞正常運作
  • (此問題目前似乎已經不再發生) 如果變更報稅年份、更新網頁或關閉再打開檔案,有可能出現前述計算失敗的訊息,此時即應強制更新
  • Schwab的配息記錄主要靠Action欄位分辨,問題是內容並不一致,至少有4種情況可能各有不同寫法,有些變化我看過,有些則沒有:
    空白表示沒看過該狀況,有可能無法正確辨識,請多注意,也希望有人提供這些狀況下的Action欄位內容供確認或修正 (*感謝Richard提供 **感謝Eddy提供)
完成再分類計算 (W~AY)為淡黃底色
  • 自v3.0開始W~AY欄已經預先填滿公式到底部,一般不需再做任何操作
  • 萬一配息資料實在太多,在右邊計算結果部分出現「請由W3:AY3將公式向下填滿黃色區域」的提示時,才需要手動填滿公式:
    • 請注意,千萬不要觸及前述淡紅欄位
    • 訣竅:先點V欄有數字的部分,按Control-↓ 即可快速切到最後一列,然後按右鍵進入黃色區域最後一行,按Shift點AY3就可以快速選取應填滿的淡黃色區域,然後按Control-D即可完成
    • AF~AX為隱藏的計算欄位,填滿時也會一起填滿,但這些欄位都指是計算中間用到的數字,還是保持隱藏比較方便
    • 填滿完成後,再按前述建議R3格,剪、貼 強制試算表更新計算,以確保計算結果正確
把資料複製到Excel?
如果只是想要手動調整報表內容,不需要這麼做,請見後面編輯報表的說明。如果要複制資料抽取排序的結果,請複制Q~AD即可。因日期格式設為YYYY-MM-DD,在中文系統下直接複製到Excel也沒問題。如有股息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 (詳後) 的情形,應注意調整對應的配息記錄,調整方式請參見「列印報表」工作表的報表內容和後面的附註說明。
計算結果與1042-S比對 / 稅金計算 (BA~BE)
  • 如果BD3和BD4、BD8和BD9數字不相符,表示試算表公式可能已經破壞,請從本試算表的原始連結重新取得副本
  • Schwab的1042-S會四捨五入進位到整數位,比對上非常寬鬆,又沒有稅金退還的問題,如仍有不符必定有交易資料或計算錯誤。
  • 股票和債券基金在1月份入帳之配息,很可能是屬於前一報稅年度的配息。目前根據大多數狀況,預設交易日期1/29為分界點,亦即在此日期之前 (含) 入帳之配息均視為前一年的收入。但如果此預設的判斷方式不適用時,就需要調整BA17~BE21的設定才能正確計算報稅年度的所得:
    • BE17預設為29,即代表以1/29為分界點。但如果1/29~1/31日仍有應該計入前一報稅年度的配息,請將BE17改為31或相應的日期。
      • 如果BE17設定的日期之前有A證券的配息不應該計入前一報稅年度,則有2種狀況,可以採取不同的調整方式:
        1. 若A證券的配息之後其他要計入前一報稅年度的配息,可以把BE17設定到A證券的配息入帳日之前就可以
        2. 若A證券的配息之後其他要計入前一報稅年度的配息,則BE17的設定就算要提前,也必需能涵蓋全部跨年份的配息,然後將A證券的的交易代號輸入到BE18、BA19~BE21的淺綠色格子內,就可以正確區份開來
      • 一般只有股票和債券基金有這種跨年認定的狀況,原物料、貨幣、ETN、個股等如果有1月份的配息,或是債券、定存單等利息,都是派息當年的收入。如果想知道這這背後的根據,可參考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的說明。
      • 舉例來說,2015年的PCY在1/15除息1/20紀錄1/30派息,所以現在預設日期已經調成29。但是,如果同時有投資SPY,他在2014年12月除息、2015/1/30派息,則BE17要設為30,再把PCY填入BE18,才能解決配息的稅務年度問題。
      • 對於這種跨年入帳的配息,Action欄位大多有Pr Yr的註記區分,但S/T CG不知何故均為有這種標示,所以也無法靠此標記區分
    • Income Code 06 + Code 52 與 Code 36 如果不相符,先看看後面股息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的調整是否可以改善 ,否則即表示交易資料或計算有誤。但兩者相加則應該完全相符,如果有誤差表示交易資料或計算有問題,或是來自前述稅務年度判斷問題。
    • 債券或定存利息會列入Code 01 + Code 51,如果不想列入比對,也可以不填。
    • 貨幣基金的利息僅供參考,並未列於1042-S,報表也不會呈現。
    • (此問題目前似乎已經不再發生) 如果更改報稅年度、填入1042-S資料後,發現計算結果沒有更新,可選取 「1042-S比對」到「稅金計算」全部格子,按Control-C、Control-V即可強制更新
    補充調整 (BG~BT)
    • 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
      • 已知的狀況是:如果2013-6-3以前持有BWX、2014-2-2以前持有WIP的話,這裡就會有資料,其他常見ETF這裡應該都是空白。
      • 相關退稅計算均會自動完成,但1042-S的比對上因券商處理方式不同,有可能需要調整設定,否則1042-S Code 06、36的比對會有頗大的差異。
      • BG欄位用來設定該筆股息再分類是否正確於1042-S分類,填入Y會對交易記錄計算結果做出相應的修正,填其他內容或空白都視為沒有正確再分類,不會修正。
      • Schwab沒有退還稅金的服務,故預設為N。
      • 搞不清楚的話,可以直接動手試試看,不同設定對計算結果有何影響。反正誤差越小越好。
    3.列印報表
      • 資料完成後,本工作表即自動產生報表以供列印。請注意,是Google Docs底下的功能表,而不是直接網頁列印。有支援Control-P快速鍵,但有時會誤跑到網頁列印去,請注意有下面選項的才是正確畫面,直接進入印表機設定和預覽時就是不正確的。
      • 列印選項請選目前的工作表A4、符合頁寬、直印、重複凍結列、無格線、加頁碼。每次重新打開試算表,選項都需要重新設定。
      • 按列印後才會進入預覽畫面和印表機設定。
      • 如果想要調整報表內容,請注意──「列印報表」工作表不能直接編輯,任何改變都會破壞自動完成報表的功能,請參考下段的步驟進行。
      編輯報表
      • 請用滑鼠點選列印報表A1格左上方,即可選取全部資料格,然後複製,切換到下一個工作表 ("編輯報表"),全選、選擇性貼上:僅貼上格式、僅貼上值,即可複製全部報表內容,並在該工作表進行調整。不要用Control-A做全選,因為只會選擇整個資料區塊的格子,不是真正全選。也不要直接貼上,那指會貼上原來的公式,內容仍舊無法編輯
      • 不建議改變字型、字體大小、欄寬等,那會讓附註部分的編排變得不整齊。
      • 如要調整備註內容,因為編排是透過插入空白完成的,而且不能所視即所得,需用列印的預覽功能確認編排結果
      • 作者英文程度並不算好,所以如果有錯誤或有更好的寫法,歡迎提供建議。
      • (此問題目前似乎已經不再發生) 列印失敗:如果碰到此狀況,可複製前述轉貼後可編輯的工作表到一個全新的試算表,再從新試算表列印,通常就沒問題了。
      • 此轉貼工作表的內容下載後可以用Excel讀取 (公式部分會失效),但有些格式會亂掉,也需要仔細檢查和整理,可能並不實際。
      1040NR填寫說明
      • 試算表稅金計算 (BC12~BC15) 有報稅所需的全部數字,這裡有圖解詳細說明。如有時使用多家券商,可用一個表格將各券商相關計算結果加總再填入1040NR,NEC退稅試算表多券商整合報表可簡化此步驟並自動產生加總報表
      • 如有部分券商的1042-S取到整數位,有的券商取到小數點第2位,計算總Federal tax withheld時,仍應照1042-S上的原始數字相加
      • 填入1040NR時,也可以四捨五入到整數位,但整個計算過程都必須先取到小數點第2位,只有在最後填入表格的結果才能取到整數位
      相關文章
      關鍵更新記錄--對操作方式或計算結果有具體影響的更新
      • rev 01 感謝Richard提供資料,修正長期資本利得判別和交易日期as of處理
      • rev 02 增加債券/CD利息紀錄解讀
      • v3.00 增加1月份配息相關設定、使用說明及提示
      • v3.01 修正貨幣基金配息年度的解讀,修正條件式格式設定的錯誤
      • v3.10b ADR股息不列入Income Code 06
      • v3.11 調整無股息時的報表格式
      • v3.12 增加新的收入類別代碼 (Income Code 51, 52)
      • v3.13 調整1042-S輸入表格使更合理,修正報表Income Code 01核對公式的錯誤;限制2015年(含)以前適用 (2017-4-19) 
      • v4.0b 2016年起1042-S提供股息再分類,必須調整1042-S輸入欄位、再分類核對算式和報表相應的部分,同時調整及補充1042-S輸入結果判讀算式,增加ADR判讀和Income Code 08 分類 (2017-4-19)
      • v4.01/3.14 修正貨幣基金配息年度,微調收入01類的1042-S輸入欄位比對算式及1042-S輸入結果判讀算式 (2018-3-17)
      • v4.02/3.15 配合雲端軟體的新介面,微調列印排版和使用說明 (2018-3-19)
      • v4.03 Income Code 01的一般利息四捨五入到整數位,QII仍維持小數點下2位的計算,兼顧計算簡化和1042-S比對需要 (2019-5-5)
      • v4.04 感謝網友提醒,調整BD10的預扣稅計算方式,將預扣稅隨所得再分類切開,分別四捨五入到整數位再相加,以符合將各種收入類別1042-S加總的計算過程 (2019-5-5)
      • v4.10 沒有使用嘉信提供的離岸貨幣基金作為Sweep工具的話,嘉信會針對帳戶餘額給予利息 (Credit interest) 並預扣30%稅金 (2020-4-6)
      v4.11 不確定券商1042-S預扣稅的分割方式,找不到萬全的算法,改採兼容並列(2020-4-8)
      v4.13 修正v4.11改版的算式錯誤並做更合理的編排(2020-4-9)
      v4.14 再修正v4.11改版的算式錯誤(2020-4-19)
      v4.20 再分類錯誤時可以自動修正核對算式,並提供再分類錯誤試算功能,若能找出疑似分類不正確的配息,湊到誤差<0.1,報表即可自動增加相關說明,DBC等期貨基金也可用再分類試算解決。基本的核對算式的邏輯也有調整,減少含糊不清及誤解。新支援Muni 基金的Exempt Interest Dividends (2020-4-22)
      v4.21 修正v4.20新增的再分類錯誤時自動修正核對算式的功能,讓其對照數值能正確隨算式自動調整;為報表比對算式的星號註解加上星號數量的辨別機制;再分類錯誤試算表格加上說明連結 (2020-4-25)
      v4.22/v4.30b5 修正v4.20修改時失誤造成的BD4和AD欄的算式錯誤,主要是影響S&L/T CG的計算,感謝網友報錯 (2020-5-19)
      v4.23/v4.30b6 修正Note的比對列表顯示算式,包括1042-S無資料時不顯示、收入總和也不相符時改回各分類比對、差距為1時解釋為進位誤差,BA1也做了相應的調整 (2020-6-18)
      v4.31 結束離岸美元貨幣基金服務時產生一筆短期資本利得,調整其正確辨識方式 (2022-4-3)
      v4.32 補充BE20說明,調整BA1使計算結果對進位誤差的判讀標準和報表一致 (2023-1-4)
      v4.33 NOTE4廢棄報表異常顯示修正 (2023-5-5)
      v4.34 修正【再分類錯誤試算】(v4.20) 報表算式錯誤導致原始配息金額無法顯示的問題 (2023-9-16)
      v4.40 排除TD Ameritrade交易紀錄,交易紀錄欄位順序變動,改正BD4遺漏債券利息的錯誤 (2024/3/13)
      v4.41 修正QII、CG、ROC有錯誤分類時,附註核算的顯示邏輯,感謝網友報錯 (2024-3-15)
      v4.42 調整使用說明內容,增加新手常常遺漏的1042-S資料輸入 (2024-3-17)
      v4.43 改正Amt的Grand Total,感謝網友報錯 (2024-3-17)
      v4.44 調整進位誤差的判斷,BA1、BE5、BE欄條件式格式、報表備註都有調整。可以減少一些無關緊要的警示,並放寬報表對預扣稅誤差的解釋,但對計算結果沒有影響 (2024-3-19)

      63 則留言 :

      1. Rib老大, 最近在研究你的NEC報稅方式,打算明年若超過免稅額就這樣申報,
        關於嘉信, 我只找的到月結對帳單, 還是 pdf 檔, 找不到 .csv檔全年度的資料, 請問在哪邊呀??
        "打開下載檔案後,選取A2~H2以下全部資料,貼入本工作表A2~H2" 這個需要把無關緊要的資料刪掉嗎(例如資金移動)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補上CSV來源圖示,請詳內文

          不需要刪除資料,這個試算表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自動過濾資料

          這個試算表還沒有分辨長短期資本利得分配的功能,如果您的CSV有相關記錄,能否提供樣本給我參考?只要提供不涉及個人資料的Action和 Description欄位內容即可

          刪除
        2. Richard兄,提供的資料已收到,再確認一下,長期沒有預扣稅,短期有預扣稅沒錯吧

          刪除
      2. 是的,沒錯
        在我的配息記錄中,不管是TD or Schwab 都是長期無預扣稅, 短期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b老大,我剛試了一下,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不好意思,第一次用,問題有點多)

          1. 為什麼Ticker Symbol 後面都要有Payable Date, Income Dividend? 跟我們有關的只有Foreigh source %, 再加上每個 Symbol都只有一個年度"國外來源收入" 所以每個 Symbol 在不同Payable Date都要填寫一次, 有點煩瑣, 只需要一個總合即可
          2. "退稅試算" W~AD 需要自己手動打一次, 應該可以從 "稅務資料" 中直接把 data 傳過來, 反正都是一樣的
          3. "退稅試算" 中 T欄 Trade Date 有幾個白色空白, 手動輸入後會發現其他資料都不見了, 不知道要如何處理?
          4. 以 SLYV為例, 12/31 ShorT-TErm CaPITal GaIn 不知道要填 "Form 1099 Box 1a BrEakdown" 的 0.36716 or "Form 1099 Box 1B BrEakdown" 的 0.23492, 還有 ROC, QII 在哪邊呀? 找不到耶
          5. 稅務資料有抓 USD2Z, 但是我比對 2013 收到的 1042-S, 並沒有加總 USD2Z, 也就是1042-S 沒有列出 USD2Z, 所以應該可以把這個拿掉吧!!
          6. L/T CG 在 1042-S中 Income Code "36", S/T CG Income Code "06", 試算表中建議可以把 S/T CG 加入
          7. 除了 Rib 大 提供的幾家 ETF 之外, 其餘的去官網幾乎都找不到放在哪, Rib大真強, 如果找不到的國外股票 ETF, Foreign source 可以直接填 100%嗎?
          8. 爬了之前的文章, 如果用 NECI 報稅, 應該只要把這份報表列印出即可, 不用再附其他資料了, 如果有多家券商, 應該就是分別列印這份報表即可, 應該沒理解錯吧!!

          多謝 Rib 老大整理的報表, 讓 NECI 報稅方便多了, 明年若超過免稅額就來使用這個方法!

          刪除
        2. 1. 因為ROC QII (如果有) 是每筆配息都不同,為了通用性才這樣設計

          2. W~AD把公式從W3~AY3向下填滿應該就會讀取資料不用手打

          3. 照說不該如此,手動輸入會干擾其他自動計算,請貼對應的交易紀錄給我確認原因

          4.請看NEC總整理相關部分有詳解 [http://ribtw.blogspot.tw/2014/04/NEC-Tax-Refund.html#解讀基金公司稅務文件]

          5.同樣是通用性問題,反正別家券商有所以沒特別拿掉,萬一哪天Schwab也有就可以用了

          6.過陣子會根據您先前提供的資料修改加入,改完再請您試用

          7.可以直接寫信或打電話問。不過這些資料其實並沒有規定要公布,因為美國人收到的1099-DIV就是已經根據這些數字算得好好的。至於Foreign source問題也請看前述連結還有[http://ribtw.blogspot.tw/2014/04/NEC-Tax-Refund.html#NEC退稅依據]的相關討論

          8.解讀無誤,不過只能說目前這樣成功的案例正逐漸累積中,但無法保證沒有失敗的可能。

          如果不打算搞QII、ROC,單單算國外來源,是可以簡化非常多計算,不過總覺得比較不正式的感覺。如果您比較喜歡那樣,可以W-AD手填,用不到的部分把公式清空或許就行了,但這需要進一步驗證,同樣等我更新的消息吧

          刪除
        3. Rib老大, 感謝您的解答

          關於 "Trade Date" 空白的原因我已經找到了
          在交易記錄中 "Date" 欄, 嘉信有時會這樣呈現 :
          01/02/2014 as of 12/31/2013
          這樣就會抓不到資料
          手動把 " as of 12/31/2013" 拿掉, 就可以正常顯現

          刪除
        4. 我還以為我已經解決這個問題了,看來還是沒有完全處理好,我再看看怎麼改比較好。

          嘉信會把假日發生的紀錄用這種方式在上班日補登。

          刪除
        5. Rib 老大
          好像跟假日沒關係耶, 從我的交易記錄貼幾筆過來
          09/17/2013 as of 09/16/2013
          08/16/2013 as of 08/15/2013
          07/31/2013 as of 07/30/2013
          這些日子都不是假日耶!!

          順便請教個問題
          我有發現配息再投資的買入價格幾乎都比當日的收盤價高 (不管TD, CS都一樣), 真不知券商是怎麼操作的, 而且通常投入的金額會比配息(已扣30%) 少 $0.0x 很偶爾才會有投入金額比配息高的狀況!

          刪除
        6. 那就不知道為何要這樣登錄了
          找到公式錯誤了,我做了轉換功能,但沒用上去....
          晚一點連資本利得那個一起更新

          DRIP的買入價格問題要再研究看看,不過理論上只要落在當日最高最低之間,我們就很難主張該價格不當

          再投資金額的問題我沒有碰到過喔,一般都是剛剛好才對吧,配息=稅+再投資,怎麼會有多有少的,奇怪。能否舉個實例?有數字就好


          刪除
        7. Rib老大, DRIP 金融會少一點是因為 (再投入金額 / 股價) 除不盡的關係, 只是股價常常會顯示到小數點後四位 (一般買賣都只有到小數點後兩位)
          所以, 我原先以為顯示到小數點後四位應該是要讓不能整除的部分好看一點, 所以券商做的調整, 但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 在市場買賣, 最低價差都是 0.01, 真不知 DRIP 的小數點後四位是怎麼來的

          刪除
        8. 我也不知DRIP股價如何決定,或者可以問問客服。

          不過,Market order也會出現小數點下4位的股價,那是因為並非在同一價位全部成交,而DRIP想必是券商整批買進再分給客戶,我猜是否也是類似情形造成這種股價。

          刪除
      3. 試用了一下Schwab 2015的退稅試算表,結果都ok。題外話,我的Schwab有一些ADR,提醒大家在輸入交易資料時要自己把ADR的資料剃除。(Schwab的1042也正確地沒有把ADR的股息列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自動過濾...您可以提供幾個ADR股息的描述內容嗎?
          有沒有甚麼共通性可以和其他配息區分的? 我是有考慮過設計一個過濾列表,但這個方式會比較拖,因為每筆資料都要查一次有沒有在列表中

          刪除
        2. CSV交易資料的部份 應該會有"ADR"的字眼. e.g., "ABC(公司名稱) FADR 1 ADR REPS 2 ORD SHS" --> 這裡應該是講ADR一股代表兩股的原股。

          其實我也只有一隻ADR,也只放在Schwab,不知道其他ADR或其他券商怎麼處理。

          刪除
        3. 其實如果有這麼明顯的關鍵字,公式處理也蠻容易的。就是需要幫忙回饋試用信息。不過,您覺得自己動手挖掉難不難? 自己動手,還是我們合作改個公式以後就全自動,您覺得哪個好?

          原則上,有熱心的朋友需要、也能提供測試的話,我也很願意讓功能更完善。就如去年的Code 34。沒人吱聲的就代表沒需求,就不管了。這是資源共享,又不是商業服務....

          刪除
        4. 手動刪很快,不到10sec,且我想有ADR的人應該不多,應該是不太會是個問題。

          刪除
        5. 我看我手上有的ADR每一次配息會分成3個項目(Action):Qualified Dividend,Foreign Tax Paid, 和ADR Mgmt Fee三種。然後Description在這三個項目下長都一樣,例如 ABC公司 PLC FADR 1 ADR REPS 2 ORD SHS,這樣不知道好不好處理?提供給Rib大大參考。

          刪除
        6. 其實不難處理,就是需要有人提供帳目資料並協助測試
          如果怕隱私問題,是可以把其他紀錄刪除,只留ADR相關紀錄
          以後就不用手動刪除ADR紀錄了

          刪除
        7. 我可以協助,但不知道要怎麼做?

          刪除
        8. 請把可以借我用的資料放在雲端硬碟,然後點那個鍊條型的圖像,就會跳出一個對話框,點裡面的連結、複製,把該連結貼到這裡就行了

          更安全的作法,是在貼完連結之後,按一下對話框右上角的綠色鍊條圖案關閉共享。我收到連結之後會向您請求授權,您再單獨授權給我,這樣就不虞連結外流。

          刪除
        9. 已收到文件,謝謝。請給我幾天時間。

          刪除
      4. R大,今年Schwab有把ADR列入1042-s的表格(去年没有),而且列在code 08,我想reclass的報表是否需要把ADR的選項再加進來?如果報表没有呈現code 08的 項目,但是1042-s 有,會不會造成問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免稅,也不涉及reclass,我個人認為不需要列出
          所謂Reclass是針對Income Code 06/52而做的

          利息部分之所以試算表也列入計算,是因為QII被分類為Income Code 01,只好一起做

          1040NR也沒有需要填這個數字的位置
          這個部份其實比較是券商向IRS交代為什麼這些配息收入沒有扣稅

          其實計算其實不困難,反而是版面/版面規劃有點困難。如果只是想要順便對帳,我倒是可以考慮在試算表列出相關交易列表,然後簡單提供總和做參考。不過最近有其他事情在忙,進度無法保證,到時再請大家測試囉。

          刪除
        2. 嗯嗯,謝謝您的回應。
          因為1040NR第4頁的1b那個位置,看起來很像就是要填code 08的部份吔(外國公司配息)?
          我如果報稅附上所有的1042-S,好像1b要填才會對得上,我只是怕報表没有好像有點奇怪。
          反正code08和美國報稅不相關,不知道是不是可以直接忽略code08的1042-S,就相關的記錄全部空白這樣?也不要寄那張1042-S出去,不知道R大有没有建議或您的想法?

          刪除
        3. 1b的填寫說明是 Include all U.S. source dividends paid by foreign corporations on line 1b. 而根據 Pub 519 -- . Part of the dividends
          received from a foreign corporation is U.S. source income if 25% or more of its total gross income for the 3-year period ending with the close of its tax year preceding the declaration of dividends was effectively connected with a trade or business in the United States.

          簡單的說,就是有些情形國外公司股息被視為美國來源,所以會有1b。

          如果您想把Income Code 08填1B的d欄、稅率填0好像也行吧。反正不影響結果。

          其實IRS核對的重頭戲恐怕只是確認1040NR填的已扣稅金額和1042-S一致。我不確定忽略沒有預扣稅的1042-S不寄會不會影響審查,要我還是會全部寄上就是了。

          而Reclass Report的定位是只Reclass of Income Code 06/52而已。只要報表上的再分類結果總和捍和未Reclass一樣,再分類方式又合乎配息稅務資料就行。

          嗯~~或者把表頭的Income改成U.S. source Income比較對症。

          刪除
      5. Rib大,在schwab這邊有遇到幾個問題,一是我的1402-S上有01類,但reclass沒有。二是我的06,36類的值reclass和1402-S上差很大!在想是不是因為分類規則不同所引起的。還有我1402-S有37這類,我不知道該放在哪個欄位?有什麼建議可讓我試試?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問題恐怕要請您提供帳目資料和1042-S才有辦法釐清。

          刪除
        2. 收入總額和交易紀錄只有$1誤差,預扣稅總和完全相符。這樣看來您有2.5個選擇:

          1.詢問Shwab該1042-S是否有問題,並要求更正。

          01, 37的出現讓人想到Reclass,但光是不需要Reclass的類別36就與交易紀錄明顯不符,37完全不知從而而來,01假設是QII,金額就有$1的誤差,不過這誤差倒是和收入總額的誤差搭上線了。由於各項分類都取到整數位,所以所得總額的$1可以解釋成進位誤差。(目前試算表設計是預設Schwab並不重分類,所以再分類結果要看報表部分才看得到)

          如果Schwab確實有重分類,也願意按正確重分類結果更正1042-S,那麼試算表就需要改版了。這部分也需要更多朋友回饋信息才知道是個案還是普遍現象。此外,股息不是52而是06,這倒算是更正去年的問題了。

          2.假如Schwab堅持不更正

          不管Schwab的1042-S有甚麼問題,自行按Reclass結果主張退稅。不過,和1042-S核對部分的附註您需要自己重新弄過。怎麼弄參考1的說明。08的部分金額無誤,不過也不涉及退稅問題,這部分要不要列入說明看個人選擇。

          2.5

          其實目前不推薦,但還是提一下。如果Schwab的重分類是正確的,那麼這倒是簡單的NEC退稅法,根本就不用試算表。綠角大也曾經用類似的理由退稅成功。

          只要把06金額填入NEC表,應稅金額是06*0.3,多扣的要退回。大功告成。超簡單。

          因為目前1042-S重分類不正確,這種方法算出來的退稅金額也不正確,更糟的是,由於這樣會導致多退,如果Schwab自行發現重分類有悟出更正版,那之後萬一要求補稅就比較麻煩。而當Schwab分類正確,這種算法恐怕無法退到國際股票ETF的海外來源部分,算出的退稅金額就會比試算表計算結果少很多。

          所以這個2.5好像是說好玩的,不過說不定也可以把這個當成說服Schwab修正1042-S的理由。

          刪除
        3. 對了,漏了確認一件事情。您的交易紀錄沒看到有利息收入,請問是真的沒有還是被排除了? 因為利息也有可能會被列入01,雖然從我自己的狀況來看並沒有列入。不過如果有,說不定有助於解釋$1的差異。

          刪除
        4. 我和Eddy Seednet有一樣的問題,1042-s上有code 01,但re-class上没有。但總和加起來卻是一樣的。我猜是1042和re-class表格在分類上有不同。不過我試算了半天,還是看不出到底差異是怎麼來的。

          刪除
        5. Rib大,謝謝您這麼快就回覆。
          目前我己經請Schwab說明收入如何分類?就看會不會理我了,後續如果有進展再更新上來。
          有關利息的部份,我也覺得奇怪,都找不到紀錄,不知其他有Schwab帳戶的人是否也有這個狀況?和TD的差好多喔。

          刪除
        6. 不好意思,前面有些地方說得不夠仔細。

          如果持有美國債券ETF/基金的話,其配息中大多含有QII部分,這部分有可能被reclass到Income Code 01 (TD就是這樣做的),這部份工作表2.沒特別顯示,但可以看3.報表裡面QII攔的總和是否和01一樣。如果有直接持有定存單/公司債等固定收益證券的話,他們的利息收入應該也要計入01。

          Eddy的狀況是01和QII總和的落差>=$0.81且<1.81 (考慮四捨五入到整數位的範圍),不知您的狀況如何?

          類別37是對應到ROC攔的總和、36是L/T CG (也可能要加上S/T CG),這兩個數字Eddy那邊1042-S和報表的數字完全對不上。

          刪除
        7. 收到Eddy的後續消息(原信含個人信息故不貼出):
          ---------------
          Rib大:
          我收到Schwab的回覆,我的理解是,他們有新的分類處理,所以造成有些是免稅但卻有被預扣,他們認為可以用1042-s去申請退稅,附上內文請幫忙看看是否是這個意思?
          如果是這樣,要怎麼改我們產出的表格內容?還是有什麼建議?
          麻煩了,謝謝!
          ---------------

          Schwab的說明大致如Eddy所說,其中還提到【過去他們只針對提出要求的客戶做Reclass,今年首度針對全體國外客戶做Reclass,以全面改善國外客戶的稅務處境,只是限於該公司的系統無法提供退稅,但可以根據1042-S的Reclass結果申請退稅】所以可以肯定的是Schwab確實做了Reclass,只是在我們看來,這個Reclass正確性可能有點問題。

          至於接下來如何做,我覺得並沒有超出3/27回復的範圍。

          1.如果您願意,可以繼續跟公司釐清。

          例如,就說您有自己(或說請人幫忙)做Reclass,過去也都依據Reclass結果申請過退稅,但這次Reclass和公司提供的1042-S有出入。37是ROC,但就您持有的證券來說,2016年並沒有ROC配息。請教他那個37是如何Reclass得來? 是否Reclass有誤? 01是否就是QII? 但這和我們Reclass的結果也有$1的出入,由Jasmine提供的例子來看,恐怕不是單純進位問題。請問公司是否能提供Reclass細節以供確認?

          如果放棄溝通,那麼:2, 2.5的說明仍舊適用。不過,我對2.5的說法或許只講到其中不利的一面,但如果Schwab不再更改1042-S,則對IRS來說,由於他們只看到券商提供的1042-S,說不定反而比我們自己弄的Reclas更有說服力。所以到底要用哪一個,還是請大家自己再思考看看吧。

          刪除
      6. R大:我的1042-S中code01的數字是a,code06的數字是b,reclass 之後code01的數字是0,code06的數字剛好變成a+b。我有想是不是QII的問題,但是我的QII數字也不等於a哇哈哈,所以我不知道差異怎麼來的-_-(我没有其他定存單等),a和QII數字差了5.9元,所以應該不是四捨五入的問題。因為總和一樣,所以我猜應該是分類上有所不同,只是我看不出來@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挖哩ㄟ,看起來真的是有災情。

          先問問Schwab吧,為何1042-S上的利息(01)/資本利得分配(36)/ROC (37)收入與帳目不符?

          徵求更多朋友分享消息...

          刪除
        2. R大:我再查了一次報表,發現是Sshwab在時間認定上有問題。
          Schwab把QII放在code 01没錯,但是它同時排除了2016年1月份和2017年1月份的QII資料,所以才造成我的問題。
          打算寫信去和schwab回報。

          刪除
        3. 謝謝,期待您後續分享

          刪除
      7. R大:結果出爐,Schwab將更正1042-S。提供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8. Wow! 不知是全面性還是單一個案?如果是全面性我就再等等看,感謝訊息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Eddy留言說:

          我收到Schwab的回覆,給了幾張圖說明他們如何做分類,分享給您做參考。看起來和我們的做法差不多,只是他們用的資料我們不一定有,然後起算和結算日期似乎不太一樣。依這樣看來我要認真考慮用 2.5的方式來報稅。

          刪除
        2. 看兩位的回應,SCHWAB服務挺不錯,當然不出錯更好...

          Eddy, 您先前要不到的Schwab ETF資料這下就給您了啊....加上那個REIT的ROC和LT CG就都齊了,後者特別怪,真的和網路上查得到的資料都不一樣。不管怎麼說,照新資料改過之後,就剩下QII/01有幾塊錢的誤差,但和jasmine的狀況又有不同,建議去信確認QII算出來有一點落差,是否是同樣情形? 是否會全面修改? 如果都改對了,其實2.5和2就是同一回事了。

          另外,順便發現IPE抽取試算表的7月QII有缺,是原始檔案就出錯,已經修改。

          刪除
        3. TO Eddy:

          先前沒注意到,您把ITE/IPE列入【於前列日期之前 (含) 入帳之配息,但仍屬於當年收入者之代號】,但這是不對的,雖然計算結果差異比較小,不影響退稅計算,但報表內容就不對了,還請刪除該設定。您的狀況只要單純設為1/31日前(含)配息均列入前一年收入就行了。

          另外,我在前一個留言說【如果都改對了,其實2.5和2就是同一回事了】其實是不對的,如果要申請國際ETF的國外來源收入退稅,還是要靠退稅試算表。新版本已經在製作中,應該很快可以出來。

          刪除
        4. TO Eddy:

          之前沒有注意核對,IPE pay date為2016-12-09和2017-01-06兩筆配息,券商提供的QII和SPDR提供的QII資料相比,似乎剛好顛倒了。雖然也是因為金額小不影響退稅計算結果,但既然看到了還是有點礙眼,不知您是否也跟券商確認看看,是哪一邊的錯誤?

          基金公司提供的資料在此:
          https://us.spdrs.com/public/SPDR%20American%20Jobs%20Creation%20-%20December%2031%202016.pdf

          刪除
        5. Rib大:
          感謝您的提醒,期待您新版的試算表,往後就更方便準確了!
          IPE的問題我再問問Schwab,看他們如何回應。
          有進展再更新出來。

          刪除
        6. 感謝Rib大幫忙! 7/4收到美國政府還我的錢了!
          之前有關IPE的問題,Schwab有回說它們拿到的是比較新版的資料,所以會有點誤差,因為不影響退稅,我就直接報了,在此做個更新。

          刪除
        7. 謝謝分享,恭喜順利

          刪除
      9. Rib 大, 非常謝謝您的NEC退稅試算工具。我現在碰到的問題是德銀特別股的配息。SCHWAB 的1042-s 稅表已經將這筆配息直接排除,因此造成試算表與稅表的Gross Income不同。我已經在輸入稅務資料表單中Foreigh soure%欄,填入100%,因此Federal tax withheld 數字是相符的。但不知該如何修正 Gross Income ,希望Rib 大指點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這樣講還是搞不清您的狀況。

          所謂排除是說該特別股配息全部沒有列入1042-S嗎? 還是另外放甚麼Income Code去了? 配息當初有沒有被預扣稅? 配息時,交易資料的Action和Descritpion內容是甚麼? 您的德銀特別股代碼是甚麼?

          刪除
        2. Rib 大, 謝謝回覆! 德銀特別股代號DTK, 1042-s income code 08,Tax rate 0。但您設計的試算表中[核對項目]欄位僅有code 01,06,36,所以我不知如何處理這個部分。

          刪除
        3. 08是今年才列入Schwab的1042-S,過去並沒有列入,只是直接將ADR排除,不過今年還有再分類的問題,所以還需要改版。近日會推出新版。

          不過目前08只靠Description中的關鍵字ADR辨別,DTK不是ADR,可能又要另外想辦法,您給我配息紀錄的Action和Description欄位內容,我看看有沒有方法處理。

          刪除
      10. Rib大,您好! 又來請教您了。想請問NEC試算表中,我們貼上去的交易紀錄為2017/1/1-2018/1/31,但PCY 的稅務資料不含2018/1/31,剛好pay date 又在這一天;我另一支標的MPW 稅務資料裡也不含pay date 2018/1/11這筆。更麻煩的是特別股DTK,BCS+D,並沒有預扣稅,我雖然foreign Source % 欄位填0%,但google sheet "Tax with held"欄位仍計算30%,請教大大,我該如何修正?DTK 的問題去年已經問過了,今年再問一遍,實在歹勢,因為1042-S,今年沒有code 08這張了。謝謝幫忙!不盛感激!

        回覆刪除
      11. PCY: 把BE19改成30或更小的數字,或者把 "PCY" 打到下方的淺綠格子。

        特別股的問題目前無解,既然1042-S不列08了,也沒有預扣稅,自行刪除相關配息紀錄是最簡單的作法。只要把交易資料按Symbol排序,應該可以快速刪除相關紀錄。

        回覆刪除
      12. Rib,
        這幾天準備報近3年的稅,發現Schwab的2016 1042-S有code 08再分類不出來…
        可是我2016年我收入只有Cash Dividend(SCH US$ LIQ. ASSETS FUND)而已,且加起來的數值就是code 08。
        雖然前面說明08不影響退稅,只是退稅表無法過綠燈…
        這需要處理嗎?
        不過2017/2018的1042-S表中就沒有08這個分類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只有08,那麼不需要做試算表,直接附上1042-S就行了
          我沒有碰過類似情形,不過可以理解,因為嘉信給外國人提供的是海外貨幣基金

          刪除
      13. Dear Rib大大:
        嘉信:
        分享一份我有修改V4公式去讀Sheet'使用說明',自定義範圍TaxRate設定預扣率非0.3的例外狀況,因為我有一些市政債如NMZ是不會預扣的,但修改後還是會有分類錯誤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DBC的稅務資料有誤,income dividend應該是0。其他請按文章建議修改,就可以解決再分類的問題。

          不過市政債預扣稅還是有問題。請問他的income code是06嗎?是另外單獨一張稅率0的1042-S嗎?我初步試算,就算扣除市政債配息,預扣稅還是無法完全相符。能否提供1042-S再研究下可能的算法?

          刪除
        2. 雖然和你的狀況沒有直接關係,不過因為凸顯錯誤再更新到V4.13。

          除了前述說明之外,市政債的Taxable Income也需要自己改成0,否則反而會被計算為應付30%稅金 (除非你自己也這樣認為)。

          前面回覆可能需再說明一下,再分類的問題調整核對方式後可以完全相符,預扣稅少許不一致仍待釐清,如果能提供1042-S或許有幫助,但也有可能無法解決,只能囫圇歸諸於進位誤差。

          刪除
        3. 出了更新版,處理再分類、免稅配息等問題,看要不要幫忙試用,提供下意見: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_pDTXLUwEtgJk1TAuC66pEk04Ib5ABO1Avhi2hXd1IQ/edit#gid=1833159639

          不過那個免稅配息的處理方式和你的做法不同,請把原來列於Income Dividend挪到新的"Exempt Dividend"欄位 (K欄),這樣才合乎正確的稅務分類,避免誤解。因為有些MUNI FUND其實還是有【真正的Income Dividend】而不是完全Exempt Interest Dividend,採取這樣的方式也預留以後有需要計算免稅比例時的調整空間。

          不知能否像FT版一樣提供1042-S? 這試用版用你的數據OK,但有其他網友的預扣稅加總原則好像不太一樣,想再研究一下他的1042-S到底怎樣分類的,特別是和FT比較看看區別。TD那邊不知怎麼處理的,不知你有沒有經驗?

          另外,有在猶豫是否要在註解加註Exempt Interest Dividend的說明,但後來決定暫時不提。因為這類配息免稅美國人確實免稅,券商也沒預扣,但當初問IRS時是說外國人不適用,所以覺得還是不特別提為妙。

          刪除
      14. u802005留下新意見:

        Rib 大

        我嘉信理財的試算表,在2018年度的 code 01 與 code 06 仍有出入,再麻煩您確認一下。
        感謝!

        答覆

        非市政債基金稅務資料中的 Exempt Dividend (K欄) 請保持空白,否則會被誤認為市政債

        回覆刪除
      15. [2019美國退稅支票GET!]
        謝謝RIB大
        2019年度退稅是這十年來第一次採用NEC的報稅方式
        除了美國來源股利得被課30%外
        其他地區預課30%稅的幾乎全退了

        5月中寄出,10月查進度看到通過了,支票預計10/23寄出,今天收到了^^
        有趣的是,IRS實際退給我的稅金還比我申請的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去因為延遲退稅,IRS依法需給付延遲的利息,支票靠下面中間應該可以找到INT $ XX.XX的金額,支票面額扣掉該金額才是實際退稅金額。

          不過,今年因為新冠疫情,關於利息給付不同的規定,只是不知道NRA是否也適用及如何適用,IRS的網頁是這樣說的【存在與災難有關的延遲,依據法律,只要個人在延遲的截止期限(此情況下為 2020 年 7 月 15 日)前提交 2019 年聯邦所得稅的報稅表,國稅局 (IRS) 需要支付從最初的 4 月 15 日申報截止期限起計算的利息】

          https://www.irs.gov/zh-hant/newsroom/13-point-9-million-americans-to-receive-irs-tax-refund-interest-taxable-payments-to-average-18-dollars

          雖然規定不同,但如果沒有特別通知被調整,那麼退稅應該就是1040NR填報的金額,多出來的應該就是利息。

          對美國人來說,這個利息屬於應稅收入,對NRA來講則沒有那麼明文寫,但似乎並不在規定NRA可以免稅的利息範圍內,應該也是列入2020年的應稅收入一起申報。相關討論可以參考這篇:

          https://ribtw.blogspot.com/2017/04/interest-from-irs.html

          刪除
        2. 真的有INT$ XX.XX元,扣掉後就是原本的申請退稅金額!
          您總是可以立刻找出背後的原因
          RIB大真厲害!!^^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