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更新] Schwab NEC退稅試算表 v4.44
——合併TD Ameritrade帳戶後的一些變動,務必更新

Schwab購併TD Ameritrade後,將原來TD Ameritrade帳戶轉入Schwab,並保留了轉入前三年的紀錄直接併入Schwab帳戶的歷史紀錄 (History),僅在交易紀錄的說明(Description)欄位前面加上【TDA TRAN -】作為區分,而兩者的1042-S是分別開立的,所以需要區分不同帳戶的交易紀錄才能正確處理。原本以為用時間做區分就行,然而原TD Ameritrade轉入前的2023年配息仍會按原來的做法於2024年退稅,這部分紀錄就會和轉入後的Schwab帳戶紀錄重疊,所以還是要用內容做篩選。至於TD Ameritrade部分的交易紀錄,則需用另外的NEC退稅試算表處理。

如果原來就同時持有Schwab和TD Ameritrade帳戶的人,轉入後就會有多個Schwab帳戶,而1042-S會按帳號分別開立 (欄位13k有標註帳號)。為了區分不同帳戶的報表,列印報表工作表的第二列(A2)是空白欄位,可以自由加註帳號或其他個資以防資料失散。如果覺得不夠醒目,也可以修改輸入工作表S1欄位內容,就可以改變報表的大標題。或者把報表複製格式+複製值到編輯報表工作表,就可以自由修改報表內容。而原來的【多券商整合報表】也可以用來整合多帳戶,只要把原來券商名稱的欄位加註帳號就行了。

此外,不知何故Schwab調整了交易紀錄的欄位順序。其實這個順序改變對現行配息計算並無影響,但如果還需要申報2021年退稅的話,當時用於現金餘額暫存的貨幣基金利息就會有影響。

順便更正一個過去遺留的錯誤,由於BD4遺漏債券利息,有此類交易時核對收入金額會出現錯誤。感謝網友提供資料糾錯。

v4.41 修正QII、CG、ROC有錯誤分類時,附註核算的顯示邏輯,感謝網友報錯 (2024-3-15)
這看起來恐怕是v4.2就遺留下來的問題。正確的邏輯是:此三者如果相符就應該顯示各自的核對算式,不相符則不顯示,而任一不相符則需顯示06+QII/CG/ROC的修正算式。原來的錯誤是各自核對算式的顯示條件誤加了對06+QII/CG/ROC的修正算式顯示狀態的檢測,這是不必要的,而且導致只要有一個不相符,其他相符的核對算式也無法顯示。

v4.43 修正報表Amt的Grand Total錯誤,感謝網友報錯 (2024-3-17)
這恐怕是v4就遺留下來的問題,當1042-S開始按股息再分類後,由於各類所得的1042-S取到整數位,為何了核對效果,對應的加總也需要取整數位後再相加,然而這邏輯套到報表就會造成加總問題,所以報表不應該再直接套用BD4的結果。

v4.44 調整進位誤差的判斷方式以放寬解釋;修正1042-S完全未列免稅分類時BA1的輸入檢查、BE欄算式;更正再分類試算相關核對與報表算式 (2024-3-19)

由於網友的狀況讓我想到比較合理的進位誤差估算方式:每一項進位後的加總可能帶來0.5的誤差,而改變收入分類帶來的預扣稅變動,每一項可能額外帶來0.5的誤差。這應該可以減少一些無關緊要的警示,並放寬報表對預扣稅誤差的解釋,但對計算結果沒有影響。由於改動的地方較多,BA1、BE5算式、BE欄條件式格式、報表備註算式多處都有調整,且條件式格式無法用複製方式更新,故新建檔案及連結以簡化更新程序。

BA1偵測1042-S有未填空白時,如果BE5已經相符,實際上是1042-S未正確分類而完全沒有該項收入,不該顯示未填警示。同時修改BE6:BE10算式,使1042-S完全未列免稅分類的情況能納入BA1對BE5的誤差評估。

再分類試算相關核對與報表相關算式,包括BD31:BE和多處報表相關算式有不少錯誤都沒發現,應該是用這個功能的人很少。所以雖然這版改得很多,還是定位為小更新。試算結果的評估,原來用比對結果來間接估算,現在改為直接試算BD6、7、10修正後取到整數位的比對結果,才能正確處理正負數取整數位時的影響。其實這個影響很細微,只有在剛好0.5時才有差異,主要是對過去列算式時總是企圖盡量簡化,結果把邏輯搞得很複雜而不易解讀,以現在逐漸老化的腦力,邏輯要簡單些才有辦法負荷,不能怕偷懶。現在修改紀錄比過去詳細得多,也是同樣的原因,都是寫給自己看。

2023 1042-S 異常回報


42 則留言 :

  1. 感謝您持續更新與分享!想請教您的意見:如果原先就同時擁有嘉信和TDA的證券戶,在2023年等於轉換成了兩個嘉信帳戶,報稅時多券商整合的部分怎麼呈現會比較明瞭不會搞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42-S會按帳號分別開立,欄位13k有標註帳號,多帳戶整合試算表可以加註帳號區分。

      NEC退稅試算表列印報表工作表第二列是空白欄位,可以自由加註帳號或其他個資以防資料失散。

      也可以修改輸入工作表S1欄位內容,就可以改變表頭。當然,把報表複製格式+複製值到編輯報表工作表,就可以隨便修改了。

      刪除
  2. 謝謝您的更新,每次看1042-S都有一個疑惑,每一個表格找不到該稅額是對應哪一個ETF的預扣款?還是只要是同一類的ETF都會歸在同一個表格裡? 能麻煩解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42-S是該券商全年度收入扣繳憑單,所有數字都是年度總合,和個別ETF或其他證券沒有對應關係,只是按所得類別分成不同單張。至於所得分類請看【NEC退稅總整理】一文有詳細說明

      刪除
  3. rib你好,看了半天,我的 Schwab NEC退稅試算表,有一個問題一直弄不明白,就是報表 Income Classification on Form 1042-S and Related Reclassification Formula這個底下就是不會顯示 Income Code 01/51 = Credit Interest + Qii這個選項,煩請rib能撥空幫忙查看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我錯了,麻煩把【報表組成】工作表的 P145、P152、P153格子算式裡的【*($R$149=0)】刪除就行了,當然,你的狀況是刪 P145的就行了

      刪除
    2. 已經更新4.41,重新下載也可以

      刪除
    3. Rib你好,謝謝你百忙之中撥空幫忙,刪除後,我就有點看懂了,
      兩份試算表,看起來都沒問題,準備好送件
      再次謝謝

      刪除
  4. Rib大大,我有IB、嘉信及TD三個帳戶,今年的1042S都已經下來。但因為您沒有製作IB相關的表格,所以我把不需要退稅的持股(例如VTI),放到IB帳戶。您製作的NEC退稅再分類表格,嘉信及TD我的已經計算完畢。我的問題是 :2023 NEC退稅試算表 多券商整合報表 v1.02 這個表格, 我是否把IB也列上去Income Reclassification Summary,把Total Tax和Federal Tax Withheld,填寫相同數字,Tax Overpaid 填為0。還是您會如何建議,想聽聽您的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建議也是如此

      或許可以加註,表示IB無須Reclass,故無Income Reclassification Summary

      刪除
    2. 感謝您的建議。

      刪除
    3. 不好意思, 有個關於IB的疑問
      1. jwhei所說
      "我是否把IB也列上去Income Reclassification Summary,把Total Tax和Federal Tax Withheld,填寫相同數字,Tax Overpaid 填為0"
      => 這是把IB的記錄也放上 "Income Reclassification Summary"
      2. Rib大所說 "或許可以加註,表示IB無須Reclass,故無Income Reclassification Summary"
      => 這是在"Income Reclassification Summary" 頁面註明IB無須Reclass, 但是如果寫無需Reclass, 但又把各項數值寫上 (雖然退稅金額為0, 但有寫上數字, 一定程度上代表就是有Reclass), 似乎有點矛盾呀?

      刪除
    4. 希望表達的意思是:雖然為了計算退稅金額,將IB資料也列在這個整合表格裡,但其實IB不需要重新分類,所以並沒有對應的再分類報表

      刪除
  5. 謝謝 Rib 大分享試算表,我用 Schwab NEC退稅試算表跑出報表後,列印報表那頁 M10 為空格,overpaid 金額為負值,Schwab 出的1042-S Federal tax withheld 有金額 (>0) ,想確認一下M10空格是正常的嗎? 謝謝 Rib 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是錯誤的,這應該是導致退稅為負值的原因,你可以留下試算表連結幫你看看問題出在哪裡

      刪除
    2. 輸入工作表的BC欄需填入1042-S的數字才可以正常完成報表

      刪除
  6. 抱歉Rib大, 留言送出後才發現底下說明問題要跟分享連結分開, 再請協助用這留言回覆確認結果,超級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輸入工作表的BC欄需填入1042-S的數字才可以正常完成報表

      刪除
  7. 請問 Rib 大大, 1042-S 當中有 Income Code 31 , tax withhold 是 0% 的部分需要包含在NEC退稅試算中嗎?
    來源應該是 US T-Bill (理論上不扣稅, 也不影響退稅試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試算表無法處理這部分,不過既然是免稅的利息收入也沒有預扣稅,就不需要申報所得,直接忽略應該是比較簡單的做法,不然就要自己手動修改報表加入相關資料

      刪除
  8. 感謝Rib大大每年的更新分享!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9. Rib大您好

    我有個帳號去年從TD被合併到SCHWAB
    TD的部份透過你的試算表和1042S相符
    但SCHWAB的部份使用了V4.34, 4.41, 4.43三個版本
    算出來的實際預扣稅和1042-S差了1元
    是否能麻煩您幫忙確認呢(連結後附)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問題不大,預扣稅那個1元不是造成警示的原因,那是合理的進位誤差。警示的是1042-S收入加總與計算結果差距過大,我把警示定在1,但你的1.01看起來也是在進位誤差可解釋的範圍,報表的單項比對也都是誤差範圍可解釋,所以直接按報表輸出就可以。

      警示數值設為1,其實是當初沒想到進位誤差的精確估算方法,那寧可稍微設得嚴格些。現在想想,好像可以按照加總項目*0.5會比較合理。以你的狀況,1042-S有三種收入,所以進位誤差可能設為0.5*3=1.5,這樣紅字就不會出現。

      刪除
    2. 多謝Rib協助,那我可以放心申報了。感激

      刪除
  10. Rib 您好,首先要感謝您製作退稅試算表,這幾年使用下來總能順利退稅,相當省心。(拱手)

    我今年首次用 Schwab NEC 報稅,碰上一個問題:我有一些會配息的美股個股部位( MCD 、 AAPL 之類的),只要我貼上相關的配息交易紀錄,後面 NRA Income Reclassification Summary 的「 ROC per share 」跟「 ROC 」這兩個欄位,就會變成 #N/A ,並且出現「系統計算 FILTER 時找不到相符項目」的錯誤訊息。這雖然不會影響到 1042-S 金額跟再分類結果(目前試算是相符的),但是列印報表時,跟 ROC 有關的幾行字,也會跟著變成 #N/A ,導致報表不全。

    我沒有在「輸入稅務資料」那裡,貼上這些個股部位的稅務資料(因為這些個股不是 ETF ,我不知道要怎麼取得稅務資料)。不過先前我在 TD Ameritrade 就持有這些個股,每年退稅試算時同樣沒有貼上相關稅務資料,那時候並不會把「 ROC per share 」跟「 ROC 」這兩個欄位變成 #N/A ,所以產生報表時也不會有問題。想請教一下這問題該如何解決,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太確定你的狀況,因為點開你貼的連結後,我看到的所以配息解析全部#N/A而不是只有ROC#N/A,Taxable Income和Total Tax也會因此無法正確計算,這樣出來的計算結果當然也不正確。而且TD版這部分處理沒有其他差異,也不應該有不同。

      其實從理論上來講,我也不可能設計成容許不提供稅務資料,這樣就較難察覺欠缺稅務資料,這會增加排除錯誤的困難。

      如果沒有免稅收入的單純配息,隨便網站都很容易取得配息日期和每股配息金額,麻煩而是動動手吧。

      如果只是想知道正確計算結果,倒是可以從配息列表中複製這些個股的代碼和配息日,貼入稅務資料,然後Income Dividend隨便填入數值,這樣計算結果倒是正確了,但報表的可信度就要大打折扣。

      刪除
    2. 「如果沒有免稅收入的單純配息,隨便網站都很容易取得配息日期和每股配息金額,麻煩而是動動手吧。」

      我手動輸入那幾筆欠缺的稅務資料,問題就解決了(因為沒想到只需要輸入配息日期跟每股配息金額就夠了,還以為要像 ETF 那樣提供後面那一串)。非常感謝 Rib 您的建議與協助。

      刪除
    3. 目前Schwab現金餘額的利息來源並沒有公開資訊可供查證,其稅務特性只能詢問券商。然而在1042-S比較精準的現在,3a、3b欄位標示的免稅狀態和稅率其實也就是券商的表態了。如果覺得有疑問,請直接詢問券商。

      其他券商有些這類利息仍是免稅的,但這都是券商自己的決策,客戶很少有選擇空間。比較明確免稅的類別,如過去Schwab曾提供的離岸貨幣基金,或者某些券商提供的FDIC insured deposit可以確定是NRA免稅,其他我們可能都只能問券商。

      美國稅法對於免稅收入有嚴格的認定規則,像QII、ST CG、ROC、債券定存或其他利息的可退金額,除非券商的歸類和我們從基金公司查到的有落差,才能爭取到比1042-S分類更多的退稅,在1042-S分類正確時,0稅率但有預扣的金額就是該類收入可退的金額,試算表的試算結果如果不相符還要看是否哪裡出錯。比較固定需要透過試算表爭取的,目前是DB系列的預扣稅,以及非美國來源收入的部分,透過試算表有額外爭取的空間,但後者有人是被駁回的。另外,IRS延遲退稅的利息,理論上並非免稅,但沒申報的的人也沒有聽說被要求補稅的。

      總結歷年來網友的回報,總感覺退稅金額大小才是詳查與否的關鍵,所以如果要硬要自己主張利息免稅或許也可能過關,但這不代表正確。國外來源部分在有依據的情況下,無論核可與否總算是有理由,而在沒有證據支持的情況下自行聲明免稅,金額小感覺沒必要,金額大又可能增加被駁回風險,連帶影響其他更大筆的退稅,所以還是券商怎麼回答就怎麼來比較妥當。

      刪除
    4. 前一留言是回復【匿名】3/24 14:10的留言(已誤刪)

      Rib大你好,我目前也是遇到一樣的狀況,美股有配息的公司都會全部顯示 #NA。不過因為大部分都是沒有免稅收入的單純配息,所以手動處理的。

      另外想請教一下,因為有現金存放在券商的戶頭裡面,券商給的稅息(schwab action: Credit Interest),對NRA來說,應該是可以免稅的對嗎?因為嘉信有扣稅,而1042s裡面是填 code 01, tax rate 是30%。

      這一部分應該是可以退稅回來的吧?

      不好意思第一次試著退稅,還在試著搞清楚一些問題
      謝謝你!

      刪除
  11. Rib 大你好,
    先感謝你提供這麼多的資議,我小白還在努力消化中。

    想再請教一下,我有個REIT(DLR) 的配息收入,我看公司配息說明是"Digital Realty’s 2023 taxable dividend will
    be reported on Form 1099-DIV as follows: $2.085936 per share (40%) as ordinary income and $3.178593 per
    share (60%) as capital gain distribution" --> 這樣的話,是指60%是可以試著申請退稅嗎?(Schwab 是照全部金額預扣30%)

    另外公司今年有多一筆配息(12/15/2023這筆),但說明1裡面提到有部分會算到2024 (Please note that of the $1.22 quarterly distribution paid in January 2024, $0.384529 is included in the 2023 taxable dividend and
    $0.835471 will be considered as 2024 reportable dividend for federal income tax purposes.) --> Schwab 這筆是全額預扣 30%,這樣的話,有需要特別處理這一筆嗎?

    還有的一個疑問就是 12/15/2022這筆配息,在公司的聲明是算在 2023的配息,但Schwab的記錄谷是寫Pr Yr Non-Qual Div ,會不會Schwab 的1042-s 是把這筆算在去年? 這樣的話,我該照公司的公告來計算所得嗎?
    還是照 Schwab的來算把這筆移除? --> 這樣的話會不會計算結果跟 1042-s不符?

    不好意思問題這麼多~

    ps: DLR的配息聲明文件連結 https://reurl.cc/xL5bkz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稅務資料就照表填數字就對了,能退多少就看計算結果,60%只是個籠統的說法。

      年度問題,由於NRA是預扣為主,券商怎麼報上去,IRS就怎麼收,其他不用太在意。所以如果試算表計算結果和1042-S相符(券商會把內容報給IRS),那就照著報表結果申報就可以。如果有落差,再來討論如何修正年度劃分問題。目前試算表並沒有去管Pr Yr 之類的標示,只是用日期做區分。


      刪除
    2. 謝謝Rib 大~大致了解你的意思,我再對一下1042-S跟交易記錄的數字。
      再跟Rib大確定一下,這樣的話,這個 capital gain distribution 是填到稅務資料那一頁的L/T CG per share 這一欄對嗎?
      我有試著填到S/T CG per share這一欄,但計算退稅那一頁不會跟著變動。是我的公式跑掉 了嗎?還是這個的分類一定是 L/T CG per share?

      刪除
    3. 他的表格標的是:Box 2a Long-Term Capital Gain吧? 那對應的當然是L/T CG per share欄位。美國人的話,L/T、S/T CG的稅率是不同的,所以兩者會標示清楚,不會可混淆。

      不過,對NRA來說兩者都免稅,如果純就計算結果而論,無論填在哪一邊退稅金額應該是一樣的,所以【填到S/T CG per share這一欄,但計算退稅那一頁不會跟著變動】確實有問題,但沒看到實際試算表我不知道問題在哪個環節。重新由原始連結建立新副本,從目前試算表複製資料貼過去就能確認試算表是否哪裡被破壞了,這程序不會太複雜,就稅務、交易資料、1042-S三個區域而已。

      刪除
    4. 哈哈…對捏,不好意思我眼殘了,沒注意到他表格其實有寫…

      我會再試著複製副本重新貼一次試試。

      謝謝Rib大!

      刪除
  12. Rib 大,

    再來叨擾。

    如您文章所述『兩者的1042-S是分別開立的』,意思是說我原本僅有TD帳戶被轉移到嘉信,2023報稅在填1040NR時,針對兩份1042-S裡的金額是各自獨立要個別計算,對嗎?

    謝謝指導。

    回覆刪除
  13. Rib大,打擾了.今年是我TD帳戶被轉成嘉信帳戶第一年.我用嘉信試算表算完後1042-S跟再分類後的部分在CODE 06兜不攏.有試著照著文件的建議找了一下一月配息的資料,仍然看不出問題出在哪裡,是否可以請你幫我看一下問題是出在哪裡?謝謝

    回覆刪除
  14. 最近看到嘉信官宣以後都不會自動退稅: https://www.ptt.cc/bbs/Foreign_Inv/M.1711772727.A.256.html

    這樣之前原本是 TDA 的客戶,有必要搬到其他券商嗎?還是繼續自行參考 Rib大的分類表報稅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就有打算自行申報爭取更多退稅的話,券商有沒有主動退稅其實沒差。如果覺得懶了,或是覺得按規矩拿到可以主動退還的部分就好,是可以考慮換到IB。FT今年也有退,但還有待觀察。複委託現在大多是主動退稅,但不再免費提供1042-S,就無法爭取更多退稅。

      爭取更多退稅被拒絕。會不會影響到本該就能退的部分? 目前好像還沒實際發生過的案例可供參考,TDA的話其他部分都主動退了也就不會被影響到。不過,真遇到這種情形還可以用1040-X修改申報內容,拿回沒爭議的部分。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