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更新] Schwab NEC退稅試算表 v4.30b
——處理到期的債券ETF稅務資料須補充Cash Liquidation Distr.

和一般永遠不會到期的的債券基金不同,有一種目標到期債券基金 (defined-maturity bond funds) 是會到期的,如Invesco的BulletShares、iShare的iBonds,這類基金到期時會返還大量本金,其稅務性質和一般基金的現金清算 (Cash Liquidation) 類似 (對此類基金有興趣可參考綠角大的初步介紹,或可研讀Vanguard Research深入的研究報告)。

最近有網友提供他2019年在嘉信到期的BSCJ紀錄,從而有這個版本誕生。由於是僅僅根據這份唯一的資料所做的設計,適用性還待觀察,而且涉及新的免稅收入和預扣稅計算方式改變,變數較多,所以這個版本不會直接取代舊的v4.2x,而是先併行提供,確認無虞後再替換。

嘉信對於到期債券ETF的交易紀錄Action (行動)欄位標示為Final Cash Liquid沒有預扣稅,1042-S的分類是Income Code 37。如果遇到這種情形,除了必須使用此一版本外才能正確處理之外,還需要取得每股現金清算配息金額Cash Liquidation Distr.,貼入稅務資料的L欄 (僅貼上值)。此資料抽取試算表也有提供,但因為欄位分布問題須要分開複製。而且QII和FSI%因為日期重複無法正確抽取,需自行到原始資料處 (NRA及Secondary工作表) 複製:

雖然試算表提示要整併,但因為這裡確實是分為兩筆屬性不同的配息,所以千萬不要整併。這種情形僅適用於其中一筆是普通配息、一筆是基金到期或清算的場合。至於這兩筆稅務資料如何區分,後續退稅試算表會自動處理,也會在報表的附註加上相關的稅務說明和核對算式。

不過,由於嘉信對這兩筆同樣日期配息的再分類出現技術性錯誤,而且難以簡單解釋 (有興趣可參考後面的說明),所以就算用了更新版本,還是無法完美的對上1042-S的收入分類,只能在報表中簡單說明,除了1042-S分類與基金公司的稅務資料不相符之外,其他計算結果均相符

以下為開發過程的技術說明,一般使用者可以忽略。

v4.30更新說明

嘉信將現金清算配息歸入Income Code 37,但沒有預扣稅,有獨立的交易分類,這和嘉信現行的各種配息都不相同。最直接的想法就是為開一個新的配息分類來處理,但很快就發現,有許多算式都是根據配息分類做不同的處理,要全面調整的話,工程實在不小 (已經忘記當初的辛苦)。此法也沒有解決兩筆同一天的配息該如何抓取稅務資料的問題,只能手動修改錯開日期做區分。而現金清算配息另成一類孤立於該ETF的其他配息之外,呈現方式也不太理想。既然又麻煩效果又差,於是果斷放棄。

由於嘉信將清算配息分類於Income Code 37,比較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把現金清算配息當成ROC,將Cash Liquidation Distribution與ROC和併計算,即可直接套用大部分原來的ROC算式,大幅簡化修改程序。最初是讓使用者手動將現金清算金額併入ROC,然後並調整交易紀錄兩筆配息日期錯開。但這樣完成的配息列表就無法辨識現金清算紀錄的特殊性,只能將預扣稅的計算提前到在為交易紀錄分類的階段,才能做到無預扣稅,且後續也無法針對現金清算自動補充報表的相關說明。雖然很快就完成修改,但完成度實在不高。

最傷腦筋的地方是:如何正確將同一日期的兩筆交易,對應到正確的稅務資料,以減少手動調整的麻煩,也能維持資料的正確性。

後來想到一招,在稅務資料新闢Cash Liquidation Distri.欄位,然後將該筆現金清算配息的交易代碼末尾加上特別標記【-LQ】,然後在做配息分類時將Final Cash Liquid交易紀錄的基金代碼做上同樣的標記,這樣就可以用代碼直接辨識現金清算紀錄,要免除預扣稅、要自動增加附註說明都很容易,也可以維持原有的配息排序。

這個方法其實很類似Firstrade版本將Exempt Interest Dividend與QII合併計算的方式,於是報表的修改也可以依樣畫葫蘆,移植修改套用少去很多思考的功夫,完成度也令人滿意。

最後,在修改過程中陸續凸顯了BA1提示和報表1042-S核對部分的一些瑕疵,包括隱藏不需要的比對項目,預扣稅附註*號標示沒有自動調整。此外,修改後因為現金清算配息也沒有預扣稅,有些原來用無預扣稅判定為Muni的偷懶作法,也統一改用稅務資料 (AV欄) 做判斷,才能與現金清算配息區分。

稅務資料貼入格式問題造成的計算問題很難完全杜絕,這次也在稅務資料查詢算式加上Value函式直接給予包容。其實早期Google試算表演算效率欠佳,當初甚至因為計算延遲導致部分計算結果需要設法強迫計算才能正常更新,所以很多最早發展的算式都設法精簡以減少負擔。目前已經沒有這個問題了。

嘉信1042-S對BSCJ的再分類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剛開始完全看不出1042-S到底是怎麼分類的,後來在嘗試各種解決方案的過程中,修改到某個階段,明明還是未完成狀態,卻意外發現當時應該是不正確的計算結果居然與1042-S正好相符。分析當時的修改狀態,可以確認嘉信是對那筆同日入帳的普通配息也套用了清算紀錄的每股現金清算配息金額做再分類,才造成Income Code 01和06減少、37增加的結果。顯然券商的資訊系統也因為這兩筆同日期的配息而抓錯稅務資料。

其實,雖然兩筆配息是同時入帳,但普通配息的除息日和登記日都比清算配息早,券商又不像我們只有交易紀錄的日期,基金公司是有提供配息的全部資料的,不應該無法區分才對。

讓問題變得更複雜的是,原本到期後配發的金額應該是100%現金清算配息,但基金公司的稅務資料又做了再分類修正,其中少部分配息被再分類為應稅股息和QII,使得錯誤狀況更難直接解讀出來。就算券商沒有前述錯誤,計算結果還是會與1042-S分類有差異,只是差異比較小而已。

雖然這次券商有錯沒錯對結局影響不大,不過還是期待以後券商可以正確再分類。畢竟,清算配息的再分類修改應該是例外的狀況,否則券商就不會直接不予預扣稅。當基金公司和券商都正確處理現金清算配息時,1042-S和計算結果應該會是相符的。

82 則留言 :

  1. 太感謝了,前幾年看您網站教學報稅,還眼紅其他幾間券商的可以自動產報表,4月時準備報稅再看也想說今年還是要自己產了,惰性一直拖到現在才再次做報稅心理準備,就發現SCHWAB也獲得您報稅輔助,使用起來只要自己多開一頁將SCHWAB報表貼上刪掉Details欄位再轉貼到您準備頁面,就全好了,今年是第一次感覺美國報稅有如神助

    回覆刪除
  2. han since seednet 留下新意見:

    Rib大:
    不好意思, 要麻煩您幫忙看看我的試算表, 這次不知為何BC5 BD5差那麼多,其他欄位也對不起來, 請您給些建議是否要向券商提出再重算的需求。
    附上連結, 感謝。

    答覆

    私人文件連結下次麻煩另外分一條留言,不然發布很麻煩。

    問題有三:

    1.SCHR的稅務資料有缺漏,補上後QII就對了

    2.NLY的稅務資料弄錯,Income dividend=Total distibution-ROC

    3.剩下的總收入缺扣(扣除ADR),極有可能是NLY 1/31入帳那筆未列入。不只金額剛好相符,而且NYL官網的稅務文件,這筆並未列入2019年的稅務資料,不知你是根據甚麼填的。可以直接刪除這筆配息和預扣稅就能解決,比較謹慎的話就還是先跟券商確認是否如此。

    不知道2018的1042-S狀況如何,因為NYL官網將2019-1-31入帳的配息列入2019,但券商也沒有這樣做,所以不能透過設定BE21來處理,只能手動刪除相關交易紀錄。其實挺像是之前根據EX-dividend來分,現在想要改成與公司一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欺, 我忘了分開寄了.
      感謝您的協助, 有關
      1. 真的是漏了填,年紀大了眼睛不好,謝謝了。
      2. 這點不懂, 我是根據這個檔案填2019後三季的資料(https://www.annaly.com/~/media/Files/A/Annaly-V2/2019_dividend_tax_information.pdf),不知您指的是哪一欄?
      3.因為在申請2017年的退稅時有問過schwab, 他們給的資料就有包含2018的第一次配息,但NLY官網上是找不到的,問NLY他們說只有官網上的資料,所以從那次,我就用往年的資料來推估,數據出來沒有差太多就可以了,去年也是如此。但是今年這樣看起來,schwab好像是要切齊NLY的樣子.

      還有個問題,code 6+52 和code 37的分類的差異需要處理嗎?
      謝謝!

      刪除
    2. 不是有一欄是Ordinary income dividend嗎?把那個填入income dividend才對,這樣改過後,再刪除那一筆,就不會有分類差異了,

      刪除
    3. 原來是這欄,果然更新後又更接近了,太感謝了!
      不過還有一點差異,這部份不知您的看法如何?

      刪除
    4. 你填錯nly了,請注意核對月份。填對的話是完全相符。

      刪除
    5. 真的抱歉,是我太粗心了,校正後就正確了!
      超級感恩,謝謝您的幫忙。

      刪除
  3. HI Rib大....
    我在帶入交易資料後,VT在 Charles Schwab NRA Income Reclassification Summary"的Tax with held欄位顯示為0,同時Taxable Income也顯示出錯誤的數值..但在FT的試算表中是正常的...可以請您幫忙看一下是發生了甚麼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留連結並授權檢視

      刪除
    2. 稅務資料的K欄誤貼了資料 (貼入時請注意標題相符)

      刪除
    3. 稅務資料的K欄誤貼了資料 (貼入時請注意標題相符)

      順帶一提,由於VT現在沒有提供國外來源比例,其實如果已經用了0交易費的券商,不如拆開來買VTI+VXUS,後者都會有國外來源比例,對申請國外來源的退稅比較有利。至於此二者要再平衡,還是要向VT一樣讓她隨權值浮動,就看各人選擇了。

      刪除
    4. 謝謝Rib大...幫忙debug....我真是太蠢了..謝謝建議Rib的建議..我好好研究一下

      刪除
  4. Rib大,我是来自中国内地的网友,本人今年第一次申请退税和ITIN,但发现1040NR跟以往的版本有不少变化,不知Rib大是否有计划更新一下指南和2020年度NEC退税试算表?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沒計畫。
      雖然有編排有變化,但項目內容其實沒變,自己引申一下應該也行。

      刪除
    2. 请教一个问题,我持有KWEB,但我从这个ETF的网站上好像找不到关于FSI百分比的信息,这样我应该怎么填写试算表里的foreign source?

      刪除
    3. 还有一个疑问:中国大陆用户的tax withholding是10%,试算表中我应该在哪个位置中修改这个设定?本人对google sheets不太了解。

      刪除
    4. FSI百分比沒資料就只能自己看著辦。基金公司沒有義務提供,因為他們的立場是美國註冊機金股息屬於美國來源收入,試算表這樣搞算是強行主張,就算基金公司有提供FSI數字,申報後也不是沒有被IRS駁回的可能。試算表只是用來產生報表,如何報稅的責任還是需要由大家自行負責的

      10%的話,可試著把【2.輸入交易紀錄/1042-S計算退稅】的V3、BD11裏頭的0.3全部改成0.1,建議用搜尋取代的方式比較不會遺漏。不過這不保證沒問題,要測試看看才知道。

      刪除
    5. 谢谢,研究中。另外“3.列印報表”中的“Total Tax = Total Taxable Income x 30%”,“30%”这个数字怎样改写为“10%”?

      刪除
    6. 有個隱藏的工作表【報表組成】A65

      自己也稍微搜索了一下,其實整個試算表還有其他地方有0.3、30%這兩個關鍵字,用【同時在公式中搜尋】的選項應該都可以找出來,建議還是一個一個改比較安心。

      刪除
    7. DHL显示4月15日IRS签收了我的信件,我昨天打电话到IRS,等了45分钟,结果IRS的工作人员说从电脑上没找到我的资料,这不会是给DHL弄掉了吧....

      刪除
    8. 悲劇。

      看要不要跟DHL確認看看? 不過如果DHL堅稱有被簽收,IRS也找不到資料,那麼也只能重寄了。

      刪除
    9. 不用緊張
      我三月底就寄出了,現在退稅網站還查不到資料呢
      應該是疫情的關係,讓整個速度都變慢了吧!

      刪除
    10. 打電話和看網站還是不一樣的,就算沒進度,收件還是應該有紀錄才對
      當然,怎麼問還是有區別的,要問明確一點才行,溝通不良也很常見

      刪除
    11. Rib大您好,首先要感谢R大,我在2022年11月成功拿到了ITIN,并收到了2021、2020税年的退税。我计划2024年把2022税年、2023税年的1042S一同寄往IRS申请退税,我现在的疑问是:只需要分别准备好2022和2023税年的1042S、1040NR、1040NRN、1040NRO、NEC退税试算表,就可以把文件寄给IRS了吗?目前ITIN是3年有效,是否我这一次申请退税就能延长ITIN有效期?谢谢

      刪除
    12. 按目前規定是這樣沒錯

      刪除
  5. Niclau 留下新意見:

    Rib大,我根据你的资料制作了我的第一份试算表,如方便请帮忙review一下。谢谢。

    回覆

    沒甚麼問題吧,以後請先留個不含個資的留言,然後再回覆貼上檔案連結,你自己也比較好追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谢谢,这样我就放心了。还有个小问题,我是否需要把列印出来的W7、1040、退稅試算表装钉在一起?

      刪除
    2. 是的。也可以另外再打一份文件清單避免遺漏

      刪除
  6. Hi Rib大:
    今年又來麻煩您了。
    有試著調幾種組合,不過還是兜不起來。
    我想主要應該和NLY有關。
    請您幫忙看看內容,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初步看起來試算表應該有些問題,不過各類收入總和本身也對不上,這個要細查,也不單純是再分類的問題

      刪除
    2. 謝謝您幫忙看,如果有需要提供其他資料,麻煩通知我,再次感謝

      刪除
    3. 你看一下改後的試算表。修正完算式錯誤後,問題就比較清楚了。按照我現在的再分類大致上沒問題,問題出在1042-S的06少列了收入,而其減少的部分也合乎預扣稅的差額,問題是找不出少列了什麼收入,可能要跟券商詢問看看。

      刪除
    4. 好的,我再向券商問看看,若有進展再更新在這邊,感謝您。

      刪除
    5. 如果券商推託,你可以附上試算表的配息列表部分S-U欄給券商,從加總就可以看出問題。

      刪除
    6. Hi Rib大:
      問了Schwab,客服回了一些五四三的答案,主要是說它們的1042-s是稅務人員出的,不會有問題。而且是用很複雜的公式算出來的,不是我們可以理解的,也不是我們用excel就算得出來的,如果要和稅務員對談,我們要找Tax adviser去談才行,我聽了一整個無奈。
      不過我檢視了去年報稅的表格,發現去年NLY只算後三季,所以今年應該是算2020四季,所以調了試算表,不過還是有差。不好意思,要再麻煩您幫忙再看看是否還有甚麼沒注意到的。
      如果還是對不起來,Schwab的部分今年可能就不能列進去退稅,不知您有沒有甚麼建議,感謝您。

      刪除
    7. 這就看怎麼交涉了,之前有網友成功要求券商提供明細,然後券商自己發現兜不起來才認錯。

      我覺得NLY不改只有06不符,改了連36和預扣稅的金額都不符,可能不改比較好。而且不改的話,可以主張1042-S漏列預扣稅,會影響你退稅的申請,懷疑帳目有誤,要求提供明細,或許是可行的策略。

      如果搞不定券商,其實還是可以放棄試算表,直接根據1042-S的再分類申請01、36、37幾種免稅類別收入的預扣稅退稅,只是無法申請國外來源部分的退稅。

      至於修改報表,老實說我也想不到如何去圓比較好。勉強想到的是在報表的配息列表中插一條【未列入1042-S的股息/預扣稅】,扣除差額,修改對應數字,讓總和可以和1042-S相符,但其實無法解釋細節,計算的邏輯也不堪細究。

      刪除
    8. Hi Rib大:
      感謝您的建議,我先來請券商提供明細看看,不行再另找方法或放棄這部份。
      每年都有不同的狀況,您總是耐心的協助,再次的感謝。

      刪除
  7. Hi Rib 你好
    請問 ADR 配息被預扣,可以申請退稅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確認該公司合乎國外公司的定義,就是可退。

      不過還是建議先跟券商確認問題,因為一般這種狀況都沒有預扣稅,那麼是否有特殊原因還是單純弄錯,要跟券商搞清楚才行。就算單純弄錯,反映後也可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

      刪除
    2. ADR 預扣部分應該都是當地政府收走, 而非美國政府.
      例如買 TSM 收到的配息會先被台灣政府依外資身份課稅, 想要退稅就是應該找台灣政府申請, 而不是美國政府.

      另外一提, ADR 這種情形, TD Ameritrade 跟 Schwab 在 1042-S 處理上略有不同, 有經驗且有仔細比對的人就會了解.

      刪除
    3. 如果說的是ADR公司當地政府的預扣稅,那個是沒辦法退的。

      刪除
  8. 謝謝Rib大大的分享~
    請問您,Schwab提供的1042-S表單,例如NVDA、WMT這類個股的股利及預扣稅是否包括在內?因為我的退稅試算表【1042-S】與【實際預扣稅】整數位有差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有預扣稅,一定會在1042-S上呈現。那預扣稅是要上繳給IRS的,又不是券商自己留下,如果1042, 1042-S少列豈非表示券商沒有上繳給IRS?

      整數位如果差1有時難以避免,如果其他狀況,可以留下試算表連結我幫你看看。

      刪除
    2. 我在另外留一個留言,想請Rib大大幫忙看一下,謝謝~

      刪除
    3. 推測是SPY或WMT在2021入帳的配息沒有計入,可向券商詢問其配息年份歸屬。如果確定沒列入者,把代碼填入BE21,就可以相符了

      刪除
    4. 好,謝謝你的幫忙,我來跟卷商確認一下

      刪除
  9. Dear Rib大大:
    抱歉嘉信的BE(BD-BC)有差19, 我看1042S的income code 36的Federal tax withheld值,是否公式要調整?
    我已有把檔案分享給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修正。上次修改的時候有一小塊改漏了。

      刪除
    2. 又發現一個錯誤,導致報表 Municipal Fund Dividend 小標題沒有正確顯示,已經是b12...

      刪除
    3. 感謝通知,本來做好要準備印出來,還好來得及更改!

      刪除
  10. rib你好,首先感謝你的無私付出整理這些表格,謝謝!
    今年報稅時發現一個問題就是4.3版本的第二小頁"2.輸入交易紀錄/1042-S計算退稅"的V2表格中"tax withheld"數字計算出不來,因此把我去年成功報稅的4.13版本拿出來看了比對了一下,發現V3中的算式是不同的,當我把舊的算式代入後,所有的數字都變正常了?請幫忙再看一下,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啦,b13問世了。
      其實,把稅務資料L欄清空成空白就可以解決,你不必更新也行。

      真是年紀大了,而且功能越來越複雜,改起東西來越來越容易遺漏。

      刪除
  11. Rib 大:
    我在SCH只有VTI、VGK,已是很單純了,但還是有出現怪怪的問題。
    (TD 那邊完全正確)
    在貼入交易紀錄後,NRA Income Reclassification Summary 那邊卻有像 "稅務資料欠缺 VGK-2020-03-26".... 的問題
    似乎是稅務資料那邊的格式出問題,再麻煩你幫我看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你是如何操作的,不過猜想應該是用了插入列之類的操作,以至於把稅務資料的R2和S2的算式被擠到R12、S12去了

      輸入稅務資料還請選擇適當的範圍,用選擇性貼上:僅貼入值,以免破壞隱藏的算式

      刪除
    2. 我應該知道是哪裡出的問題了,謝謝Rib的幫忙。

      刪除
  12. Rib大您好:

    1.我在去年照著PTT版友的PO文,有順利拿到嘉信的入金獎勵,但是同時也被預扣了30%,而在今年也有收到這筆入金獎勵的1042-S。

    https://www.ptt.cc/bbs/Foreign_Inv/M.1597297116.A.DA8.html

    2.我在網路上看到有網友詢問過嘉信客服,嘉信客服回覆說這筆入金獎勵視為利息收入。

    [ading2020年11月18日 下午4:36]
    https://hugoinvestmentlife.blogspot.com/2020/02/20203-charles-schwab.html

    同時我也有在PTT上看到若身分為NRA其利息是免稅的。

    https://www.ptt.cc/bbs/Oversea_Job/M.1587938084.A.D29.html

    3.請問若我主張嘉信的入金獎勵等於利息收入,且身分為NRA其利息是免稅的,

    在Rib大的[NEC退稅試算表Schwab v4.30b13 (2016~2020)]裡,將頁面[2.輸入交易紀錄/1042-S計算退稅],

    [儲存格B行Action欄位]將嘉信匯出的交易紀錄代碼由原本[Promotional Award]改為[Credit Interest],

    [儲存格AD行Taxable Income欄位]將[600]手動改為[0],醬就可以了嗎? 還是有其他儲存格需要一併修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如果那一筆是單獨的1042-S,並非一定要跟再分類試算表綁在一起,另外弄一份表格,整合NEC試算表和該筆利息就行。你這樣改當然也不是不行,只要數字看起來相符就可以,我並沒有辦法提供更多的建議。

      不過,要提醒一下,並不是分類到01就一定免稅,利息的免稅其實是有特定條件的,只是如果只是透過美國券商投資,大部分都是免稅而以。

      按券商一般預扣稅的方式,免稅的收入,除了原本是和股息一起發放,需要透過再分類才分類到免稅類別以外,其他不需要再分類就可以直接判別免稅的收入,像是債券利息、定存單利息、或是國外股票ADR股息這些,券商都是沒有預扣稅的。券商有預扣的狀況很可能表示券商認為這些收入是應稅所得。以嘉信的1042-S來說,QII的01有預扣稅,可是那張1042-S的稅率是0,也有提供免稅原因的代碼。我不知道那獎勵金的1042-S是怎麼開的,如果稅率是30%、免稅代碼是0,那麼是否真的免稅就難說了。不是說TD免稅嘉信就一定免稅,那還要看券商是怎麼報這筆支出。例如美國發行的貨幣基金,很多對NRA來說並非免稅,所以嘉信還針對國際投資人提供海外貨幣基金。

      終究報稅的結果還是納稅人自己負責,大家的意見只能提供參考。就你轉貼的那些文章,因為和我本身關係不大其實並沒有細看,但有看到有人提醒,如果有移民需求的最好要慎重,當然如果是單純投資人沒有這方面考量,那麼反正申請退稅試看看,了不起就是被駁回修正,確實也沒聽說過有甚麼後遺症。

      刪除
    2. 忘了說,交涉的時候建議不要提再分類的問題,就緊咬在預扣稅(頂多加上配息)的總和與對帳單不符,質疑帳目有問題,並非要對方提供稅務服務。客服如果不回應,甚至也可以直接詢問,如果對客服回應不滿意要如何投訴。

      刪除
  13. Rib大您好,最近想開嘉信(已有第一證券多年)。不知道方不方便請教您關於暫留帳戶現金的抉擇問題。因為查了一下資料,嘉信開戶完,可以申請將暫留帳戶的現金授權嘉信投入嘉信自己的境外貨幣市場基金。有人說,嘉信現金利息需扣30%稅、想請問若申請境外貨幣市場基金也會扣30%的稅嗎?。想請問Rib大是否推薦開戶後申請境外貨幣市場基金呢?以之後報稅申請退稅的角度,選擇何者較有利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有免稅的好處才提供這選項給國際客戶啊。

      不過現在利息都很低就是了,之前利息高的時候,有時會比一般現金利息高不少。

      刪除
    2. 了解,謝謝Rib大,看來要申請境外貨幣市場基金比較划算。因為現在用的第一證券的現金利息並不扣30%稅,所以剛研究嘉信開戶覺得困惑。再次謝謝您的回覆,感謝您。

      刪除
    3. 現金餘額自動轉存生息的服務,其背後稅務結構各有不同,需以券商說明為準,不能理所當然認為都是免稅的利息收入。如果是利用美國註冊的貨幣基金,配息大多是應稅所得。

      刪除
  14. Rib大您好,上個月(10月)嘉信來信說明其本來提供客戶暫時停泊資金的境外貨幣市場基金將關閉,而前幾天(11/5)我在嘉信帳戶紀錄中看到一筆入帳的Short Term Cap Gain,金額為0.49美金(來源標註為SCH US$ LIQ. ASSETS FUND),請問這是嘉信結束(幫我賣出?)境外貨幣基金後,我的資本利得獲利嗎?這筆金額明年報稅時應該不屬於須主動申報自行扣30%之資金吧?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ort Term Cap Gain屬於NRA免稅項目,如果券商有預扣稅金可申報退稅,如果沒有預扣稅,在採取NEC報稅時可不申報。至於該筆收入到底屬於甚麼性質,請直接詢問券商。

      刪除
  15. 了解 感謝Rib大熱心回答

    回覆刪除
  16. Rib大您好,"NEC退稅試算表Schwab v4.31 (2016~2021)" 當中的工作表"2.輸入交易紀錄/1042-S計算退稅",其中的 Reclassification Summary出現讀取不到稅務資料的情形(#NA)。若是在Payable date那欄(W欄)之後的公式中,將'1.輸入稅務資料'!S:S=S3改成 '1.輸入稅務資料'!A:A=S3,以及其後的幾欄都改了之後,就正常顯示了,想請您確認一下這樣對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使用是不該出現這種狀況,你的問題應該是"1.輸入稅務資料'!S1"的算式被破壞,最有可能的是你貼入稅務資料的時候選取了多餘的欄位貼入,把後面的隱藏的算式全蓋過去了。

      你這樣改也雖可以顯示稅務資料,但如果是前述狀況,QII的資料應該也讀不到,建議你重新複製原始試算表,嚴格按照淺綠色範圍貼入資料,就可以正常運作。

      刪除
  17. R大您好
    想請教您,今年使用您的Schwab V4.3B報表填資料時,在退稅比較欄位那裡出現"預扣稅有少許誤差“,我把交易紀錄中BND的三筆L/T & S/T刪除後就正常了,旁邊的股息再分類也有出現資料,請問這樣正確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看資料不敢說。雖說基本上只要提供的報表和1042-S相符,拿去報稅一般沒甚麼問題,也沒聽說IRS會查這種小帳。不過,這種刪除交易紀錄的狀況出現在年初第一筆或年末最後一筆還算有可能發生,其他時間則不太可能。而在1042-S取到整數位的情況下,小數點的差異看不出來,缺乏精確數字,很多時候沒有跟券商求證其實本就是半猜而已。

      刪除
  18. R大您好,不知道您是否收到schwab的1042-s?我的账户到现时仍未收到,过往通常3月10日左右就能看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享一下
      我也沒收到嘉信的1042S,寫信去反應後, 有補發給我了, 雖然是補發的,但日期一樣寫3/8

      刪除
    2. 我前幾天上去看都沒有1042S,今天看就有了!不過日期也是寫3/8。

      刪除
  19. Rib大您好,剛剛試算了一下,2022的部分看起來都對得上,在此回報。
    不過BWX的foreign source從2021的100%降到2022的0%了,想請問這個部分是不是基金公司認定改變的關係呢?看來以後可能BWX都無法退到稅了。
    另外想請問嘉信現金利息預扣的30%應該是無法退稅的是吧?因為再分類表第一次出現利息部分,所以想跟您確認一下。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我觀察的結果來看,與其說是認定問題,不如說是國外稅金(Foreign tax paid)的稅務處理方式改變。這個國外收入百分比是給美國人用來計算國外稅金可扣抵額度用的,2022年BWX完全沒有國外稅金的狀況下,當然也就沒有可扣抵額度,可能基金公司就沒有提供該數字,才會呈現為0%。這狀況可能每年都不同的。

      現金利息我們沒有其他可以參考的稅務信息,只能按券商提供的方式計稅。

      刪除
  20. Rib大您好,我想請問一下Income Code 99是甚麼意思?之前都沒看過這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沒看過,請直接詢問寄發單位吧。

      刪除
  21. Rib大您好 想請問您 我的嘉信2022年度有現金利息 均被扣30%。 這幾天在填1040NR表的附表"SCHEDULE NEC"時,發現一個問題。請問您嘉信利息的部份應該與其他etf之配息加總(如再分類表,另貼連結),一併填在1a的(c)欄位就好。還是要獨立出來填到2c的(c)欄位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利息應該要分開填,試算表當初沒考慮過這情形,請自己調整一下吧

      刪除
    2. 謝謝Rib大,我現在的狀況是嘉信給了3張1042s,2張income code都為01。Gross income金額分別為12及145。另1張income code為06,金額為1216。 而那一張12元的剛好就是嘉信的現金利息。

      不好意思,想進一步請問,Rib大說自行調整一下的意思是指什麼?方便給我一個方向嗎?例如是不是去嘉信的再分類表,將Note[4]的說明,再將income code1/51這一項,再分成Credit Interest=12 、QII=145兩項嗎?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除了嘉信外,我還有第一證券。那「多劵商整合報表」也要改嗎? 是否需要在「多劵商整合報表」把嘉信中屬於現金利息的部份獨立開來,單獨列1項呢?

      先謝謝您的熱心協助與解答

      刪除
    3. 試算表只是說明退稅金額計算方式,不用改。所謂調整是針對NEC schedule,不要把所有應稅收入填入1a,而是把現金利息填入2c,其他應稅收入 (即全部應稅收入扣除現金利息)填入1a。其實少數有income code 34的人,也應該把這部分單獨填入1c。不過這些細節都不影響退稅計算,就算沒注意都填1a應該也不至於影響退稅才對。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