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投資失利不可笑,學習永遠不嫌遲

(原文為綠角財經筆記留言討論)

匿名兄,我不會笑你的。

1997?我猜應該是2007,1997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還沒成立呢。在那個時機點投入,只能說是一個不幸,這沒有甚麼好笑的。您沒有在-45%被震出場,已經勝過很多人了。不少自覺有經驗的人在那個時間點停損,錯過反轉的大漲,然後才又趕緊跟上追漲,結果只剩下這2年來的波段來回。

選擇標的不好嗎? 跟其他主動型基金比,這隻也沒有更差。事實上綠大那個圖如果繼續往下畫,現在又勝過指數不少了。當然,現在我們有更好的選擇了,不必再忍受這類基金的高成本和難以掌握的選股策略的折騰。

在那個時間點,我也持有這隻基金。不過我比您幸運的是,我在前一次的科技股泡沫中學到兩件事,第一,更仔細的評估自己的財務狀況、規劃投資腳步,讓我能在低點持續投入;第二,從慘賠中發現自己心理承受力沒想像中好,開始重視學習資產配置。

我在金融海嘯中,親身體會到配置中股價跌、政府公債券漲對整體投資穩定度的神奇效果,然後發現綠角財經筆記更深入學習指數化投資和資產配置的知識,猶豫2年後,2011年才終於下定決心前進美國券商。

學習永遠不嫌遲,真的。

1 則留言 :

  1. LAN MARK兄,TD Ameritrade推薦需要有被推薦人的英文姓名...

    回覆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