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短期債券基金投資1-3季的平均報酬率和虧損率計算

(原文為綠角財經筆記的"留言回應")

請注意稅務問題。本文的計算是稅前獲利,債券基金配息會預扣稅,能夠全額退稅才能夠拿到全部報酬 (其實還是會損失拿回預扣稅前的再投資機會)。如果券商不退稅您也不退稅的話,報酬最多要打到將近七折(2013/4/21更新)

為了節省匯款成本,有些人會將一年份的投資金額一次匯到美國券商,然後再分批投入。如要使用短期債券ETF來放閒置資金,到底會承擔多少風險呢?這裡試著用試算表來計算此一問題。由於我還是剛開始學習看數字說話,疏漏之處務請不吝指正 (2015-3-10附註:現在看來本篇算法雖然沒太大問題,但這個問題本身可能有值得斟酌之處。如果累積一年才有足夠的金額降低成本,其實可以考慮一年投入一次,不一定要再分4次,因為如果考慮投資是因為上漲機會較高的話,分4次延後投入反而可能喪失相當的獲利機會。詳情可參考綠角財經筆記「定期定額與單筆投資的選擇」和「美國券商匯款的合宜頻率」的分析和計算)。



*此表的計算不包括交易成本,統計的資料涵蓋時間為2009/01-2013/02。
*請注意報酬的分布未必是常態分布,過去報酬也不能完全預測未來,結論極可能與未來實際狀況有落差。
為什麼波動最小的VGSH反而虧損機率最高?我想是因為利率實在太低了,使得投資報酬率偏低,所以雖然波動最小,卻仍然抵不過價格的波動而有著最高的虧損機率,感覺不如留在貨幣基金還比較穩。VCSH雖然波動高些,但其較高的配息反而帶來最低的虧損機率。

以下是詳細計算過程。

假設一年匯款一次,一季分別投入1/4資金,則閒置資金投入短期債券會有3、6、9個月三種持續時間。一般的報酬率、標準差的計算多半以年為基準,對這樣短期的投資來講或許會低估風險。基本上投資天期越短,虧損機率應該會越高。

首先以BSV (Firstrade, TD均免交易手續費) 為例,查出晨星 2009/01-2013/02的市價月報酬,再利用試算表計算連續投資3、6、9個月的平均報酬和標準差(STDEV),則"報酬率<=0"的機率=NORMDIST(0,平均報酬,標準差,TRUE)即為其虧損機率。

套用同樣的表格,很快可以算出短期公司債VCSH短期政府債VGSH(TD免手續費,因此二者成立較晚,只取2010以後的月報酬計算)。

這個表格的結構還蠻簡單的,類似的計算都可以套用。需要的朋友可以自行下載使用。

下載到電腦Google Docs功能表>檔案>下載格式>選擇適當格式
儲存到雲端硬碟:登入Google帳戶,Google Docs功能表>檔案>建立副本...。

20 則留言 :

  1. 真的是很棒的分析啊,最近也開始準備要前進TD Ameritrade,也是想到如果一年一次匯入資金,分季投入,似乎閒置的資金有點浪費,才正在考慮VGSH,就找到大大這麼精闢的分析,只能說我真是太好運啦,只是不知TD Ameritrade是否也有像First trade那樣可以方便的透過網路將閒置資金轉入MMF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

      TD在Account>Online Cash Services>Cash Sweep Vehicle可以選擇,但目前利息都很低,只有0.01%。有小字說可能還有別的選擇,可以打電話問。

      刪除
  2. 請問,如果將閒置資金放置在 TD 提供的 CDs 定存單裡面
    是不是一個好選項呢?

    因為找過網路上資料比較少
    怕幾千的閒置資金買進 CDs 會有沒注意到的風險
    還請 Rib 兄幫忙解答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實際使用經驗,不過就我學習的理解,CD的缺點主要是會有購入成本,流動性較差,殖利率短債更低,但好處是有FDIC的保險$250,000 per insured bank不會有虧損之虞(風險低也是他殖利率低的原因),利息收入"應該"不會預扣稅。(所以文中提到的基金績效可能要打七折來算...嗯,應該要更改一下內容)

      基本上除了風險不同之外,CD和債券有很多地方是一樣的,包括收費方式。所以您可以參考綠角大的這幾篇文章,有很詳細深入的說明:

      海外券商債券交易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2007/08/buying-bonds-through-online-brokerage.html

      該買債券還是債券基金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2010/01/individual-bonds-vs-bond-funds.html

      該持有個別債券或債券基金----海外券商債券交易成本分析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2010/05/individual-bonds-vs-bond-funds.html

      因為費用相對不透明,各家券商的成本有差異,同家券商不同時間點是不是一樣也難說,所以最好還是要自己按綠角大的方法去計算才知道實際成本。

      此外有人曾經在在網路上分享比較幾家券商的結果,和E*Trade, Firstrade相比,TD Ameritrade算是在中間。不過我原存的連結目前連不上,有興趣還請自己搜尋看看。

      刪除
    2. 可連上了,連結如下:
      http://www.ptt.cc/man/Fund/D3E3/D68A/M.1269840921.A.374.html

      刪除
    3. Rib 大十分感謝你
      看完了以後我發現頭更痛了..
      如果 CDs 跟 券商提供的債券買賣差不多的話
      那他的原理其實跟我想要的「定存單」
      效果其實不太一樣囉

      因為我是想要的是
      一個可以立刻買進、賣出
      利息比目前券商提供的 0.01% 高
      並且不會產生虧損的閒置資金放置場所

      如果說 CDs 有購入成本和流動性差的問題
      (無法立刻買進賣出、賣出價格比票面高)
      那麼應該就很難
      在資金配置2400放6個月、1200放9個月、2400放12個月等等的效果下
      提供比原本 0.01% 還高的利息收入?

      不知道我理解的這樣對嗎?

      刪除
    4. 看來資訊太多反而增加煩惱。其實您原來的想法並沒問題,我提供的信息只是為了更深入的理解以及CD和短債ETF的比較。

      看來我乾脆新開個文解釋一下好了。

      刪除
    5. 定存單 (CD) ─ 存放短期閒置資金的安全選擇
      http://ribtw.blogspot.tw/2013/04/cd.html

      刪除
  3. 請問方便我在部落格引用你的Excel檔嗎?
    資料部分我做了些微修改、新增VCSH這檔ETF、更新至最新的報酬資料,更改虧損機率之算法。
    謝謝^^

    回覆刪除
  4. 富邦投信即將發行美國公債ETF
    http://websys.fsit.com.tw/FubonETF/Funds/Profile.aspx?stock=00695B
    有短中長期三種,富邦美債1-3,富邦美債7-10,富邦美債20年
    可惜總費用有點高,加上目前美債ETF幾乎都有QII可自動退稅的情況下,
    國內的美國公債ETF還看不到優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總也是一種進步。

      畢竟對台灣來講是【國際債券】看看美國ETF的國際債券費用率也差不多就是這樣子。對於不少因為各種原因無法前進美國券商、在意免稅額額度、在意遺產稅問題的朋友來說,絕對是值得關注的選擇。如果有台幣避險的版本,這樣的費率我會買單。

      比較在意的是,怎麼就跳過最重要的3-7年呢? 這邏輯是啥? 是擔心配息不夠高年其又不夠短兩頭落空和台灣投資人的品味不搭? 還是覺得會在意這個地都自己想辦法買IEI了?

      最後,不知有誰能告訴我,為啥基金類型是【指數股票型】?

      刪除
    2. 因為etf在台灣就是翻譯成指數股票型基金,應該翻成交易所買賣基金比較貼切。

      刪除
    3. 原來如此,長知識了。居然是ETF的官方翻譯啊,無言。

      刪除
  5. TD Amertrade有些新的功能可以參考一下,不同時間長度下,看standard deviation/return的圖就可以看出斜率高的CP值就是高的,有圖有真象

    https://photos.app.goo.gl/L6CpanTlHNsTtTgh2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

      不過老實說,噱頭成分比較重。他的概念就是Sharpe ratio,只是圖形化而已。只用這個做風險評估問題也很多,最大的問題就是用過去績效做投資決策並非好辦法。所以,與其說有圖有真相,不如說該圖可以和我們對這些資產類別的基本理解相印證,作為學習工具可能比決策工具更有價值。真正做決策時,還是要以資產類別和資產配置的基礎知識為本。

      可以參考綠角大相關文章的討論: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2007/11/risk-metricsexcess-returntracking.html

      刪除
    2. 插花一下分享我的經驗,順便提醒我自己。像Sharpe ratio, PE ratio, 這類的ratio都要很小心, 因為他們都有分子分母兩個變數。舉例來說,分子=10, 分母=10 這樣ratio=1, 但是 分子=1000, 分母=1000 這樣的ratio也還是等於1。 但其實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狀況,用Sharpe ratio設想一下就知道了。通常還要再考量別的因素,才能知道到底要看這條斜率線上的哪個"點"比較有意義。

      刪除
  6. Rib 您好, 有關債券ETF VSCH想跟您請教. 之前短期資金停泊買入VCSH @價格81左右. 但現在價格掉到78. 想請教債券ETF 是否有票面價格 (ex. 100) 可以參考什麼價格點是相對低/高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google, yahoo, morningstar等很多提供基金資訊的網站都可以查到歷史價格和線圖,但想據此作擇時交易並不是個好主意。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