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Firstrade拒用平信寄提領支票給國際投資人

過去的認知是,向券商申請支票提領有可能是較低成本的資金取回方式,只是速度比較慢。

不過,日前向Firstrade提出申請,打算用此管道將剩餘的現金轉入TD Ameritrade (剛好W-8ben今年也需要更新了,可以一起寄),不料卻收到Firstrade拒絕執行的Email──

For our overseas customer, we strongly suggest you select WIRE as your withdrawal method. Check may be lost on the way to overseas countries. Once if check was lost and you requested to put a stop payment and re-issue, Firstrade would charge $25 stop payment fee and then re-issue another check via overnight mailing which cost $30-50.

確實,如果使用快遞寄送支票的話,$50的費用和電匯的手續費是一樣的,雖然電匯還要中間行手續費,但台灣兌現美國支票也要成本,還是用電匯划算,更別說支票止付的問題。

券商的困擾和考量是可以理解的。雖說註明收款人的支票其他人不能兌現,IRS的退稅支票向來也都是用平信寄的 (只有民粹化的台灣才發生用限時掛號寄送2元退稅支票的蠢事),不過如果投資人要求開立新的支票,前一張支票先止付應該也是必要的。但是,說是Strongly suggest結果卻是拒絕執行,總是令人不太爽。

看來以後從Firstrade轉錢到其他券商最便宜的就是DTC轉賬了 (即其他券商的partial transfer),每筆$10,至少比電匯便宜。還能夠用得上$25000匯款補貼門檻的朋友,如果換個角度想就是優惠打了六折吧。但是,後來的部分轉移費用似乎按Partial Account Transfer (ACAT eligible)每項$25收費,這樣就完全沒有補貼效果了。

後續發展:

後來counteryou兄2014/9/11留言分享他回信爭取「比起手續費,我寧可承擔寄丟的風險」結果順利拿到平信郵寄的提領支票。不過他的狀況是剩下不到$200結清戶頭,所以有支票提領需求的朋友請自行斟酌參考。至少想要結清Firstrade戶頭,而該筆資金又沒有急迫性時,這是值得參考的方法。

此外,由於現在Firstrade整戶轉移的費用高達$75,如果轉入券商沒有補貼,而資產類別又不多的話,每項$10的DTC轉賬可能比較划算。但是,後來的部分轉移費用似乎是按Partial Account Transfer (ACAT eligible)每項$25收費,這費用就差很多,有需要的話請再自行向客服確認。由於Ask Mr. Firstrade 專欄曾說,「如果您帳戶的資產分批移出後清空了」還是會被收取全戶轉移費用,所以這個也需要再釐清。如果果真如此,則留一點點現金和DTC費用,最後再用平信支票提領結清帳戶,或許也有可能節省費用。

另外,Firstrade現在對24個月未曾產生有佣交易而總值低於$2000的戶頭每年4月會收取$19.95/年的帳戶閒置費,萬一真的平信支票寄丟或各種原因延遲提領時間,是否會因為殘留資金產生該筆費用,這也需要進一步釐清。

27 則留言 :

  1. Rib大,請問用DTC及ACAT帳戶轉移系統,兩者的分別是什麼?我可以用FT的DTC服務將現金轉至TD嗎?可否來個DTC填表說明呢?非常感謝。jwhe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TD Ameritrade是看不到這兩個名詞的,但實際上,Total Transfer就是ACAT,Partial Transfer就是DTC,她有線上申請的管道,比下載的表格要簡便非常多,速度也快,大力推薦。新的介面應該是在My Account>Deposits & Transfers>Other Transfers>from an external firm。列印簽名,附上最近一個月的帳單,用Message center上傳就可以。這裡有實際經驗分享: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12/12/zeccotradekingzecco-merged-with.html?showComment=1370841503625#c4193793442491192241

      我當初留言的時候就有想寫一篇,後來拖著就被別的事蓋過了....過一陣子吧。順帶一提,我反而不知道Firstrade列的Partial ACAT每項$25是什麼,因為沒碰到也就懶得問。就我初步看過的資料,DTC走的程序的和ACAT不同,速度也比較快。

      刪除
    2. jwhei大,順便提一下,既然還是署名了,建議您回覆時可以選「名稱/網址」就可以把名字直接寫上,感覺會比匿名親切說...

      刪除
  2. Rib大 您好,

    請問 我若在 "台灣的美商花旗銀行" 開立一個 "美金帳戶" ,

    如此 , 可以和我的 "美國證券帳戶" 互相 "ACH 轉帳" 嗎 ?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行。您要在美國的花旗銀行開戶,才能用ACH轉帳。

      刪除
    2. Rib大 您好,

      很謝謝您 快速的回覆,

      我想表達的更清楚些,

      我是想在 美國花旗銀行 位於 "台灣的直接分行" 開立美金帳戶,

      而不是於 花旗銀行 在 台灣併購的華僑銀行 , 現稱為 花旗銀行(台灣)開戶 ,

      請問 : 這樣 可以和我的 "美國證券帳戶" 互相 "ACH 轉帳" 嗎 ?

      謝謝您 !

      刪除
    3. 那只是公司治理的不同而已,基本上也是在台灣的銀行。在台灣分行開戶遵循的是台灣的法規,在美國開戶遵循的是美國的法規。如果你美國和台灣都有戶頭,兩者之間的跨國轉帳是否有優惠,倒是可以問問看。

      刪除
  3. Rib大~我最近也想把Firstrade的資金轉移到TD,因為英文程度0,只能參考到您與綠角的文章,目前填表只會第一個選項,可否請你PORT後續填表步驟呢?麻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不太懂您的意思。我開戶也都是對照綠角大的文章一步步核對,應該沒問題才對啊...後續是說什麼呢?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2012/09/td-ameritrade2012how-to-open-td.html]

      刪除
    2. 您好~我的問題並不是"開戶"的步驟,而是要如何將Firstrade的資金轉到 TD
      Ameritrade,目前看到您的回應有提到""新的介面應該是在My Account>Deposits & Transfers>Other Transfers>from an external firm。列印簽名,附上最近一個月的帳單,用Message center上傳就可以"",我對照著進入後,在填選表格中只看懂選擇"Apex Clearing",下面的選項就看不懂了...

      刪除
    3. 了解,晚一點我弄弄看

      其實當初有想要弄一篇分享,後來一忙就懶了...

      刪除
    4. 版大,我是那個說驗算第一退稅金額的那位(好怪,我怎一直無法署名留言),爬完您的文後真的想開始把第一結清轉至AD,迫切需要您的步驟說明了,與小蘇一樣的困擾阿~感恩!

      刪除
    5. 我看到的是您有署名,只是您的blogger戶名用的就是Unknown。

      步驟說明當時就完成了,請到右上角找連結。

      刪除
    6. 有有有!!爬到了!太厲害了~~最讓我頭暈應該是稅務數字的驗算,NEC退稅試算表,打開瀏覽然後沒有勇氣的就把它關掉了(大概也沒能力去試算自己的是否正確)我剛去看FT月結單,用"過去6個月"或是"今年"竟然沒有搜尋到半張月結單,這樣要移轉資產,TD開戶需要英文地址證明文件就麻煩了>_<

      刪除
    7. 如果真的沒有,就向TD客服問看看這種狀況如何處理吧。一般就算很少交易至少也會有配息,除非您這半年都沒有任何配息,不然至少會有配息月份的對帳單才對

      刪除
    8. 後來發現,會省略月結單的是ETRADE,但他至少每季會有一次。
      FT的話,只要還有資產在,無論有無異動,都會每個月寄帳單

      刪除
    9. SCHWAB的月結單,如果沒有異動。也是一季給一次。

      刪除
    10. 我是多事自以為環保,申請的是線上月結單,我發E問FT好了~感恩版大~

      刪除
    11. 原來如此,我每個月都有配息就沒辦法發現。

      刪除
    12. 大家都是用線上月結單吧。

      刪除
  4. 今年因為自動退稅,Firstrade出現4美元的零錢,不論用支票或電匯都不符成本,而在Firstrade停用支票之前,我已經從TD Ameritrade設定好ACH,所以就想說測試看看ACH還能不能用,結果是還能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這還真是詭異啊,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

      刪除
    2. 不好意思,這個資訊有誤。
      過了一天,TD Ameritrade又把這筆錢扣走了。
      然後發了一封信來

      We were unable to verify your bank information with PNC BANK, NA (PNC bank)

      because the deposit information you entered as part of the verification
      process does not match our records.

      For security purposes, this bank information has been flagged as invalid.

      刪除
    3. 不過居然還是先入帳才再確認,和台灣這邊的做法不太一樣。

      刪除
  5. 我之前因為從firstrade搬家到TD,在firstrade剩下一些零錢。
    最近登入firstrade發現這筆紀錄:

    04/18/2017 其他 WRITE OFF - CLOSING 融資 -4.35

    直接讓我的帳戶餘額變成零,這是遇到搶匪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個通知都沒有的話,還真是蠻離譜...

      刪除
  6. 我跟客服反映,結果竟然得到這個答案

    感謝您聯繫第一證券,您的賬戶因為長時間沒有任何的交易或其他賬戶活動,且賬戶中的剩餘金額不足匯出(從賬戶中匯出金額進入您台灣的銀行賬戶,手續費用是50美元/筆)。 因此我們會write off balance 然後關閉賬戶。

    真的是遇到搶匪了!!如果不還錢就要去FINRA申訴了

    回覆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