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什麼都不懂要怎麼投資?

(原文是綠角財經筆記留言回應

其實投資可以很簡單,但要達到這個簡單還是需要學習的,請不要貿然拿著錢就進券商。

學習不會太難,如何投資請看"綠角的基金八堂課",要弄懂美國券商,請看"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讀完這這兩本薄薄的書,還有問題就到綠角的部落格交流一下。

開始對如何投資有疑問,已經邁出了學習的第一步,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真正開始學習。如果不學習,過一陣子某某人又介紹您很好的投資機會、投資商品,到時還是一樣無所適從。更慘的是覺得"這次不一樣",結果還是重複同樣的悲劇。

10 則留言 :

  1. Rib大您好:
    我目前是想要以VTI VEU IEI BWX 這四個標地去做資產配置及再平衡,想跟您請教一下請問您是怎麼去紀錄投資組合的損益及報酬率,以及購買ETF成本的歷程紀錄,有範本能參考嗎?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損益比較簡單,券商都有Unrealized Loss/Gain之類的功能,裡頭就可以看到損益。不過配息的收益並未涵蓋在內,如果有配息再投資他是把配息變成也當成投資成本去計算損益。

      我曾經有想要做一個範本,但發現有點複雜,要考慮的變化太多,所以還是得自己學著用試算表。你可以參考這篇

      http://hclovenote.blogspot.tw/2014/09/excel-xirr-20140902.html

      裡頭也有怪老子和綠角相關文章的連結,如果看不懂,在那邊問或來這裡問都行。

      會用試算表之後,如何取得投資紀錄又是個問題。我自己的方法是定時下載交易紀錄,再整合資料庫功能可作各種整理都沒問題,但這個對初學者太難,要弄一個通用版又超出我的能力範圍。

      如果只想知道投資組合的報酬率,其實可以只記匯入及匯出金額和每年年底(或其他固定日期)的總資產,這樣就有計算整個帳戶報酬率總報酬和年報酬所需的資料。如果需要更細的時間區分,就增加總資產的紀錄次數就行了。

      如果想要細到每一支ETF的績效,那就要定時下載券商的Position資料,裡面會有該時間點的市值資料。然後還要下載交易紀錄,以取得各ETF的資金流,這樣就可以算各ETF報酬率,全部金流加起來就是整個投資組合的報酬率。

      如果配息沒有再投資,配息紀錄也要當成收入併入金流計算報酬率。如果有配息再投資,反而不用理會配息了,也用理會配息再投資的交易,因為這等於現金其實沒有入帳,而是直接反映在各基金增加的單位數。如果因為券商資料格式處理方式不同,直接把配息、預扣稅、在投資金流都紀錄下來自行沖銷也行。退稅部分要不要計入收入看個人喜好,當然也可以分別計算退稅前退稅後的報酬。

      刪除
    2. 剛剛想到方法了,說不定真的可以搞一個通用版本出來。不過我這幾個月會比較忙,就算真要動手應該也是六月以後了。

      刪除
    3. 請問Rib大,我最近剛開始開好TD進行投資,也想要有一個試算表進行報酬的管理,請問您上面說的通用版本在哪邊可以獲得呢?非常謝謝您。

      刪除
    4. 嘿嘿,一轉眼2年半了啊。不好意思,完成計算方法設計,確認構想可行後就停在那裏了,真正通用的部份後來忙別的就停了。現在手邊有事在忙,12月之後才有空。

      刪除
    5. 呵呵,原來如此,辛苦Rib大了 ^_^

      刪除
  2. 謝謝您~ 希望我也能跟你一樣厲害
    我也要繼續努力學習~!

    回覆刪除
  3. 想要TD推薦的匿名朋友:除了電郵之外,麻煩留下您要開戶的英文姓名,我會保留不公開

    回覆刪除
  4. Rib大大,
    我投資美股之友達ADR最近配息,股息扣除FOREIGN TAX 20%, 我想這20%是台灣政府扣繳, 我們可以明年5月台灣報稅時把稅額要回來嗎? 或者有其他方法?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您恐怕直接問國稅局比較快,但我覺得應該不可行。

      我【猜想】ADR這種發行方式,台灣國稅局邊恐怕沒有最終受益人資料吧? 我沒有實際持有ADR所以不明詳情,但如果您沒有收到扣繳憑單之類的東西,就表示稅金並非以您的名義繳的。這比較像離岸共同基金的情況,納稅義務人是國外法人(基金公司),而非最終受益人。所以您恐怕沒有憑據、恐怕也沒有身分去報這筆稅(如果猜想有誤尚請指正)。

      其實,對於高所得的人來說,20%稅率如果比他在台灣綜所稅稅率低,那麼買ADR的股息等於是20%分離課稅,有可能反而比在台灣持有該股票時股息需要課徵的所得稅稅率更家划算(由於股息還要考慮可扣抵稅額,所以實際划算與否要看個別狀況)。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