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如何同時管理多個嘉信 (Schwab) 帳戶

自從TD Ameritrade被嘉信 (Schwab) 購併後,其中一個需要關心的問題就是,原本TD Ameritrade多帳戶可以統一管理、彼此透過線上轉帳的功能是否能在嘉信順利實現,近期終於確認搞定。由於過程有點小麻煩,這裡的分享對於後續需要在嘉信管理多個帳戶的朋友或許可以省點事。不過,不同人的轉帳要注意避免贈與稅問題,不了解的話可參考這裡

如果是從TD Ameritrade轉入的帳戶,原來已經設定好的帳戶連結和完整授權 (Full Trading Authority, FTA),轉入嘉信後會變成 (Limited Trading Authority, LTA),FTA需要另外重新申請。照客服的說法,通過授權申請後,只要被授權人的個人資料和其登入帳戶的資料完全一致,被授權人登入後就會在相關表列中看到授權帳戶。

如果因為種種原因沒能自動完成連結,則需要透過電話客服協助修改資料才能完成連結。被授權人除了準備好自己的帳戶資料供身分認證外,還會需要提供授權帳戶的帳號和戶名,確認後客服人員會協助修改相關資料。由於電話客服有時要排很久,所以最好要求在維持通話狀態下當場重新登入測試效果,以免有問題還要再重新排隊

嘉信有提供免付費國際直撥電話00801-13-6758,可以選擇中文服務。座機或手機均可直撥不必加冠碼國碼。這電話可以登入網頁版後,從頁面右上角【Support/客服 > Contact Us/聯絡我們】查詢到。未登入時這個位置只有付費電話,但搜尋toll free可以找到全部的國際免付費電話列表。APP另有提供美國免付費的中文服務電話 800-662-6068,可以透過Skype撥打(網頁沒提供這支電話,我猜可能是網頁內容有針對客戶身分調整,因為國際客戶無法透過一般電話門號使用美國免付費電話)。

帳戶連結完成後,如果覺得顯示的帳號列表不容易識別,可以設定各帳戶的Nickname (別名) 和群組 (Group),用起來會更方便。透過 Summary (帳戶一覽) 頁面中帳戶列表的顯示設定、其他頁面帳戶選擇清單底下、或 Proflie (帳戶檔案) 清單底下的 Account Groups (帳戶群組) 都可以完成設定。


申請授權的方法有線上授權書面授權兩種。所有支援管道都只提線上授權,據說也比較有效率。但我有些帳戶不知何故線上授權總是失敗,客服無法處裡,所以還是兩種都介紹。而且,以目前狀況來說,外國人的身分用書面授權可能比看似方便的線上授權簡便。畢竟,在有限的回饋經驗來看,書面申請有機會讓外國人也能自動完成帳戶連結,但線上授權則仍存疑。

線上授權

先登入打算授權給人管理的帳戶:

profile menu

以下只有英文介面。如果有已經建立的授權,會列在Accounts and Roles底下:

account access

選擇授權類型,帳戶間轉帳需要Full Trading Authority:

之後就進入資料填寫環節,提供被授權人,亦即代理人 (Agent) 的聯絡資料,資料上傳後,券商會寄一封電子郵件給代理人。代理人點擊郵件提供的連結完成資料填寫,這個開過戶應該就會填。如前所述,提供的資料最好和代理人帳戶資料完全一致,才能自動連結。當然,通過授權後如果沒連結就打電話客服協助。

如果代理人上傳資料時顯示錯誤,請不用浪費時間再重複嘗試,直接改用後面的書面授權。

代理人非美國人時,還需要上傳代理人護照影本,但這裡並沒有提供上傳介面,等代理人資料順利上傳後,申請人會收到一封站內訊息,該信息會提供參照號碼 (Reference ID),此時可透過訊息中心上傳護照影本,記得要標示該參照號碼,券商才知道護照影本要送給誰處裡。

這個通知信息好像沒有完全標準化,遇到最完整的是申請人和代理人都收到站內信息,要求提供代理人的護照影本並詳述影本必要內容,但最偷懶的只給申請人當地電話要求聯繫。其實這個階段只要用參照號碼上傳護照影本就可以了,不必特地打電話,等授權通過但沒有建立連結時再找電話客服就行了

接下來有個大雷。前述代理人填寫資料時,外國人是用護照做身分識別,並沒有提供SSN欄位。但代理人的帳戶資料如果有ITIN,就會因為沒有對應資料無法連結。所以電話客服要求再提供一份代理人的W-9表格 (站內/IRS都可以下載),注意不可以簽名,直接線上填寫輸出為PDF檔上傳給券商 (不是寄給IRS) ,同樣要標參照號碼 (Reference ID),並說明請求以W-9提供的ITIN更新代理人資料。大約4個工作天後再找電話客服確認,完成資料比對。是否能夠在遞交護照影本時,主動提供這份W-9表格而得以自動建立帳戶連結,需要有人進一步試驗分享。

如果不確定代理人的帳戶資料有無ITIN (找遍網站無可查詢) ,可以等申請授權帳戶的Accounts and Roles裡頭顯示通過FTA後,而代理人帳戶又沒有看到授權帳戶,再由代理人打客服電話請求協助建立帳戶連結。客服如果發現有ITIN的問題,他會請代理人提供W-9表格更新資料後再連絡電話客服,也只是再多打一通電話而已。

不過,可能公司整併問題多,近來中文客服常常需要等幾十分鐘。照理來說,如果收到的1042-S有標示ITIN,那不管W-8BEN怎麼填,券商的客戶資料就會有ITIN。如果選擇書面授權,就有相關欄位可以填ITIN,說不定比較簡便。

電話客服確認代理人的資料與帳戶資料一致後,重新登入代理人帳戶應該可以立刻看到授權帳戶的資料,但是不知為何也遇到過說需要幾天時間等負責單位啟動連結的,而且等了一週沒下文又透過訊息中心催問才搞好。不過當次有牽涉到W-9更新ITIN,不知是否因此有所不同。如果是,這又是用書面申請的理由之一了。

書面授權

下載 Trading and Withdrawal Authorization 表格填寫:

其中1-3頁可以線上填寫直接輸出為PDF,但第4、5頁需要紙本列印分別由代理人、授權人簽名後再掃描或翻拍 (PDF+圖檔簽名之前在TD Ameritrade被拒,嘉信這邊我其實沒真正確認過),然後和護照影本一起上傳就完成申請。

上傳功能在網頁右上角【Messages/訊息中心】下拉選單,拉到最下面【Go To Message Center】,然後按【Upload Document】就可以上傳表格和相關文件。這裡目前仍只有英文介面,但訊息可用中文。就算不是上傳文件,也可以利用這裡聯繫客服求助。目前為止我接觸過的文件都可以經由這裡遞交,不需要另外郵寄或傳真。

同樣的,等申請授權帳戶的Accounts and Roles裡頭顯示通過FTA後,而代理人帳戶又沒有看到授權帳戶的話,就需要由代理人透過電話客服請求協助建立帳戶連結。資料修改完成後最好重新登入當場測試授權帳戶是否已經正確列出。

由於是可填寫的PDF表格,輸入不會比線上授權麻煩,實際處理時間也沒有覺得比較久,反而省去等候線上授權信息往返的時間。

線上轉帳

完成連接後,代理人登入就可以看到各帳戶資料,並完成各種交易。此後,只要透過Move Money (資金轉移) 就可以線上完成代理人以及各授權上帳戶之間的現金/證券的轉帳,十分方便。

21 則留言 :

  1. 用上述書面授權方式,申請Full Trading Authority, FTA。三工作天後,申請人及代理人接獲EMAIL通知設定完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起來資料如果沒問題,確實可以順利完成。或許是處裡流程有改善也不一定。這段時間有些小地方都在變動,例如,以前聯絡電話可以直接改,現在不行。網頁上沒有任何提示,但APP會顯示:國外電話請打電話客服協助修改。

      刪除
  2. 請問上述的書面授權資料上傳,是要在哪裡上傳?怎麼上傳?謝謝前輩經驗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頁右上角【訊息中心/Messages】下拉選單最下面【Go To Message Center】,然後按下【Upload Document】,應該就知道接下來怎麼做了。英文介面,但訊息可用中文。就算不是上傳文件,也可以利用這裡聯繫客服求助。

      刪除
  3. 非常謝謝回復,您的文章給我很多幫助!

    回覆刪除
  4. 請問可以兩個帳號彼此交叉授權嗎?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因為找不到比較適合的討論串,因此借這個近期的討論串來詢問求教Rib大以及眾版友-

    最近在嘉信線上更新W8的時候,遇到這個步驟:
    https://imgur.com/a/8wMtPWE
    想求教如果自己有ITIN,那麼關於 "U.S. TIN type" 這個欄位,是填寫 "not applicable" 或是 "ITIN"?因為我選取 "ITIN" 之後,後面的欄位預設文字還是顯示 "U.S. TIN"。

    先謝過Rib大以及回覆的版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標示沒問題啊,SSN和ITIN都是U.S. TIN,書面版甚至不須標示類型,應該是從編碼內容就可以區分,放心填吧。與U.S. TIN 相對的是Foreign TIN,這樣對比就更清楚了。

      刪除
    2. 了解了,所以還是可以填入ITIN,感謝Rib大回覆!

      刪除
    3. 回報一下,ITIN 以及 FTIN 我都有填,W8更新順利沒問題。
      再次感謝Rib大!

      刪除
  6. 不好意思,看到上述針對「https://imgur.com/a/8wMtPWE」填寫資料的問題,我也想要請教Rib大以及眾版友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我有在U.S. TIN欄位填寫我的ITIN碼,另外Foreign Tin 國家部分我可以選擇「台灣」,但是Foreign TIN 就無法填寫任何資訊,這樣是正常的嗎?就是有填ITIN碼,就不用填Foreign TIN (台灣的身份證)嗎?因為印象中之前TdAmeritrade更新W8時兩者都要填寫,而我是第一次使用嘉信線上更新W8,怕填錯,所以請益Rib大以及眾版友,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碰過這種狀況,請詢問客服,或改以書面填寫翻拍上傳

      刪除
    2. 順帶一提,其實以W-8BEN原本IRS的填寫說明,個人的FTIN只有所在國有稅務協議可以聲請減免預扣稅才需要填,而台灣目前並沒有,但不知問何後來美國券商都要求填寫。如果看國內金融機構的自然人填寫範例,就都不會要求填寫。現在的狀況和這有沒有關係我就不知道了。

      刪除
  7. 回黃一峯版友,這次我使用嘉信線上更新W8,填寫過程也注意到,如果是用中文版的介面填,FTIN前面的國家欄位預設會留空、FTIN會預設為台灣身分證字號,而國家欄位在我選了台灣之後,FTIN的數字欄位會消失,且無法再填入任何數字。如果是選英文介面填表,國家欄位部分會預設為台灣、FTIN欄位會預設為台灣身分證字號,反而就沒有問題。

    回覆刪除
  8. 感謝Rib大及李明哲版友的回覆,讓我知道怎麼處理這個狀況,感恩。

    回覆刪除
  9. 請教Rib大 及各位有經驗的網友 我用線上授權的方式,一直卡在電話授權(選項只有簡訊及嘉信撥號,沒有我們撥給嘉信)。只好改用書面,文件透過訊息中心上傳後,嘉信說我缺少公證,就是13049的第八節,請問我該如何處理這步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的表格是【Trading and Withdrawal Authorization】並沒有公證需求,也不知道你說的【13049的第八節】是甚麼。

      我猜你可能是用了不同的程序,大概是power of attorney有關的,但這個應該對外國人不適用,我的帳戶進去也不會看到這個表格,所以不太確定。

      Power of attorney和Trading Authorization不同,POA是全權代理,不僅限於交易和提領,會需要官方公證,可能因此才對外國人不適用。

      刪除
    2. 我有時也收不到正確的認證簡訊,更怪的是同一支電話有的帳戶收得到有的收不到,電話認證碼也曾經一度無法正確輸入,但近月又正常了。當時都是撥號去嘉信,可能線上授權申請的登入認證還是有所不同。後來我發現,如果有使用APP登入過,會多一個APP認證的選項,這個就很穩定了,就算不太用到,當成備用認證機制也很不錯,畢竟打去客服還是比較麻煩。

      刪除
    3. Rib大你好

      之前使用線上授權的方式,卡在授權認証,因為網頁上的「簡訊」及「由嘉信撥號」皆無法取得認證代碼
      我直接撥號給嘉信也不行(這個選項之前在TD轉嘉信時的網頁流程有,但我目前要用的功能 帳戶使用權限線上認證沒有
      嘉信客服給了我代碼也無法輸入,最後才電郵這個表格13049給我)

      我放到google drive給你參考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4xVH1hH4kKzdj9PGphCxgjvxNPvQRZLs/view?usp=sharing

      的確和你文章內提到的Trading and Withdrawal Authorization (117672)不同
      我再重新來下載申請看看
      萬分感激

      刪除
    4. 原來如此,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嘉信的POA,看起來外國人確實也能用。不過和我想像中的完全授權不同,他也是只有交易和提領的權限,只是範圍可能更廣些,而且不限於網路管道。

      無聊順便爬文,這種給國外單位使用的文件的公證,需要如何進行是要看使用單位的要求,所以真要使用還需要細問。有的是只要完成本地公證程序就可以直接使用,有的則還需要外交部領務局複驗,或是直接到申請AIT公證(僅受理英文文件),以證明該文件確實由本人簽署。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