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2日 星期二

2021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
-更新文件來源及抽取試算表

本文僅討論2021年NEC報稅方式所需的基金公司稅務文件,如果是以配息收入計算累進稅率申請退稅請不必在此浪費時間。若對報稅退稅還不清楚,請先看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如果對NEC報稅方式還不了解,請先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本文整理2021年度7家主要ETF發行公司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的連結。這些檔案的解讀說明,請看NEC退稅總整理NEC退稅試算表的愛用者,可以直接用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只要填入基金代碼,就會列出所需的稅務資料,但資料仍應以原始文件為準。另外,部分投資美國以外市場的ETF,其稅務文件中的國外收入來源有時可能沒有資料或是為0,例如2020年以來的VT,這部分問題請參考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的討論。

TD Ameritrade由於切帳方式不同,有些可能還需要2020年12月的稅務資料,前述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裡面也有。如需原始文件,由於部分連結目前已經失效,可到部落格的雲端硬碟取得存檔。

原始資料為PDF格式者,部落格提供Excel格式轉檔,但轉換工具有時會造成表格錯位,最好核對原始文件再套用。轉換工具不會辨識日期,都是以文字格式儲存,需要設定日期格式或執行計算時,要先轉換為日期資料。若將試算表轉換為Google試算表,透過「檔案 » 設定」將語言代碼設為美國,就可以直接設定格式或進行計算。

Vanguard

官網的Tax Center版面有調整,檔案要點入2021 tax calendar才看得到相關檔案。檔案倒是和以前一樣分成三個Excel文件,不過可能有不同版本,要注意下載最新版本:
  1. ICI revised 2021 Primary layout spreadsheet (with REIT finals)(.xls)
    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
  2. ICI 2021 Secondary layout spreadsheet (Updated February 8, 2022)(.xls)
    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今年VT和2019/20年一樣是0%。
  3. ICI 2021 Nonresident alien (NRA) layout spreadsheet(.xls)
    每股QII配息金額
2020年的資料也可以在2020 tax calendar底下找到,但更早的就沒有了,需要的話可到部落格的雲端硬碟下載。

iShare

2011年以來全部稅務文件都放在官網的Client Resources > Financial, Tax and Legal Documents >Tax Documents底下,其中與NEC退稅有關的有2個:
  1. 2021 Distribution Summary Information (PDF)
    和2020年一樣沒有DIVIDEND INCOME、SS/T CG欄位,不過SS/T CG可以從下面檔案取得,而ORDINARY DIVIDENDS=DIVIDEND INCOME+SS/T CG+Foreign Tax Paid,所以DIVIDEND INCOME也可以計算得知。Excel格式今年似乎完全沒有錯位。
  2. 2021 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 (QII) Dividend Report for NRA for the iShares Funds (PDF)每股QII配息金額、百分比S/T CG,Excel格式轉檔大致可直接使用
SPDR

2014年開始在各基金資訊網頁底下,有提供當年度稅務文件的連結,目前除了有2019年以來的QII資料,其他都沒有歷史檔案,需要的話可到部落格的雲端硬碟下載。
  1. SPDR ICI Tax Summary (Primary) (xlsx) - 2021
    從2015年開始就有提供Excel格式,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均可取得。
  2. SPDR ICI Tax Summary (Secondary)(xls)- 2021
    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3. American Job Creation Act QII (2021) (PDF)
    每股QII配息百分比
Invesco

ETF Tax Center提供2010以來全部ETF的稅務文件 (頁面要稍微下捲):
  • 2022 ICI Primary and Secondary File (xlsx)
    資料架構和 Vanguard 相同,不過是放在同一個試算表底下的三個工作表。2019工作表名稱有小變動,抽取試算表也相應調整為v1.09。
2018、19都有配息的 DB 系列原物料期貨 ETF,2020、21並沒有配息,毋須煩惱。需要2018、19年的稅務資料的話,請注意:由於稅務結構不同,屬於limited partnership (有限責任合夥企業) 結構,1042-S列為Income Code 27 (Publicly Traded Partnerships )。此類收入一般美國人是以K-1表格為主要報稅依據,和一般ETF的1099-DIV表格大不相同,所以其配息資料不在此檔案中。不過,個別 ETF 資料網頁的配息紀錄已經足以提供NEC退稅必要的資料。更詳細的討論見 Invesco DB系列ETF的稅務問題

Schwab
2018年度開始可以在官網Resources » Distributions & Tax Center底下找到當年度的稅務資訊,雖然沒有統整的文件,所以無法製成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不過透過網頁提供的資料自行複製貼上也還算方便。歷史檔案可到部落格的雲端硬碟下載。
  1. 基本配息資料
    在官網各ETF資料頁面的 Distributions 分頁列有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並可點擊【Export Data】輸出為CSV檔,沒有統整的資料,需要自己分別下載,這是無法做成抽取試算表的主因。
  2. 2021 Foreign Tax Credit Information (PDF) 
    各ETF國外來源收入的比例,位於比較下面的Additional Tax Information。沒有提供歷史資料。
  3. Schwab ETFs 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 (QII) 2021 (PDF) 
    按文件內的說明,他只提供一個免稅百分比涵蓋了S/T CG和QII,是否用此比例套到每一筆配息的QII就可以,需要網友自行與1042-S分類做比對 (Schwab自 2016 年起1042-S表格就提供QII的再分類) 。如果有S/T CG,可能要從前述配息資料取得數字,再計算需要中扣除的百分比,才能得到QII。沒有提供歷史資料。
VanEck Vectors

今年官網版面有些變動,2009年以來的稅務文件挪到 Resources » Tax Center » ETFS 底下,有歷年的稅務資料 :
  • 2021 VanEck Supplemental Tax Guide (PDF)
    除了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2013年以後均有國外來源百分比,QII配息金額2015年開始有提供,2017不知何故遺漏,2018又補上了。自2017年開始,同一ETF的各項稅務資料,如L/T CG、ROC、QII、國外來源收入被分散在不同Section,要注意避免錯漏。Excel格式轉檔大致可直接使用,唯有2018年許多資料的原始狀態就是掃描圖,無法有效轉換為Excel格式,也沒有辦法製作抽取試算表,連搜尋結果不完整,所以只能自己按目錄和排序一一檢視,然後自行輸入。還好2019年以後不再有這個問題。
Wisdomtree

2019年開始,主要稅務資料檔案提供試算表格式,2020開始用標準的ICI檔案欄位,抽取試算表變得很省事。

稅務文件和往年一樣放在 Resource Library>Fact Sheets & Reports底下FUND REPORTS & SCHEDULES分頁裡的Tax Supplements Reports,並有2006年以來的歷史文件:
相關文章
NEC退稅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
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含退稅試算表/報表)
2020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19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18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再論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
Income Code 27與DBC或其他原物料期貨基金的稅務問題

78 則留言 :

  1. 大略試算一下今年的資料,計算結果大致正常,遇的問題有:
    1. iShare 抽取試算表 QII 的部分有問題.
    2. Schwab 的試算表,無法處理去年 USD2Z 出現的一筆 S/T captial gain.

    這些都是小問題,很好查也很好手動修正.
    還是感謝提供這麼方便的試算表,不然要手動比對資料要花費許久的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改完算式忘了向下填滿了....已改正,謝謝

      2.USD2Z居然會有S/T captial gain ? 有預扣稅嗎? 列入Income Code 36嗎? 自己單獨一張1042-S嗎? 如果可以提供交易資料格式和相關信息,應該不難列入計算。

      刪除
    2. 我的Schwab也是有一筆(應該是同樣)11/5 USD2Z被歸到S/T CG去。
      應該是在FILTER時沒找到對應的項目。
      #N/A:錯誤-系統計算「FILTER」時找不到相符項目。

      刪除
    3. 我覺得應該是CS的記錄上誤標,並沒單獨1042-S,也沒列入36。
      而且該金額是列在Amount,而不是一般Cash Dividend的Quantity欄。
      11/05/2021 Short Term Cap Gain USD2Z SCH US$ LIQ. ASSETS FUND
      我將該其改為Cash Dividend後,就沒有#N/A的錯誤訊息了。

      刪除
    4. 這樣改也行,反正USD2Z本來也就不列入1042-S。

      不過我覺得應該不是誤標,其他類別給付可能誤為Dividend,但Dividend很少被誤列為其他類別。其實說起來USD2Z的Cash Dividend列入Quantity欄才是比較奇怪的做法,明明就是Amt。

      這樣看起來刪除或改Cash Dividend是比較快的方法,不過公版要改也很容易,晚一點應該可以更新

      刪除
    5. Rib大,
      我有發訊息詢問,早上客服打電話來,她是說USD2Z的S/T CG是再分類的結果,沒有標錯。
      不過USD2Z在去年10月1日起已不能再參與,所以以後就沒有USD2Z了,您應該也不需要改公版了。
      不確定11/5這一筆S/T CG是不是因為USD2Z在10/1結清的原因?

      刪除
    6. 對喔,有這麼回事我都忘了,我也覺得應該和結清有關。

      我還是會改一下公版,因為真的不難,盡量不讓不熟悉的朋友發生困惑,不過還要等周一才會動手。

      刪除
  2. 仔細算了一下, USD2Z 的 S/T capital gain 沒有列在 1042-S 上, 也沒有預扣, 直接把那筆交易明細拿掉就行. (它的 Action 就叫 "Short Term Cap Gain")

    回覆刪除
  3. 感謝Rib大大這麼迅速提供試算表。
    今年幾個國際ETF的FSI都比去年低,尤其BNDX,2020年還有97.26%,結果2021年剩下33.26%。不知道什麼原因會差異這麼大...
    以往美國公債ETF幾乎都是QII 100%, IEF今年低了一些。但VGIT沒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光看法規條文也搞不懂到底「美國公司」的定義是甚麼,QII的資格又怎麼劃定。

      刪除
    2. 比較特別的是VT FSI竟然是0%。
      手上的Schwab SCHP (TIPS) 2021仍然是100% QII。

      刪除
    3. 這個就單純是基金公司的稅務考量了吧,以如果在美國券商交易又想簡化組合,我覺得還是VXUS+VTI報稅比較省事。

      刪除
  4. 請問正確的手動修正方式應該怎麼做才對?我的也是有一筆是11/5 USD2Z的S/T CG..謝謝大家的幫助才能那麼快的完成今年的稅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peterho已經回復:直接把那筆交易明細拿掉就行.

      刪除
    2. 謝謝回覆...我之前確實是直接拿掉...但是又擔心這樣的做法有沒有甚麼問題才來請教大家有沒有標準做法呢

      刪除
    3. 只要能跟1042-S上面的數字對得上,報表內容沒有錯誤就行了

      USD2Z本來就不會列入報表,只是因為以前有些券商的現金工具會上1042-S,所以還是給他一個分類,保留應變空間

      刪除
  5. 根據Rib大教學第一次成功完成1040NR填寫,會一次過申請2020 和2021 退稅,但遇到以下問題,希望Rib大有時間幫忙回答

    1) 要寄出的1042-s是直接從TD網上下載的那份嗎?還是要問TD拿郵寄正本?
    2)本身是香港人身份,2019忘記更新TD個人資料變成台灣身份,所以2020 1042-s還是香港地址。現在填寫W-7需要兩份嗎?一份apply for a new ITIN 用香港身份申請2020退稅,一份renew an existing ITIN用台灣身份申請2021退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1)PDF本身就是正本,這是等效的,鼓勵大家取消紙本遞送有助於環保

      2)我看不太懂你說的狀況。如果你的身份一直都是香港人,只是券商登記的住址是台灣,那你應該只需要申請一份香港身分的ITIN,可能附個簽名文件說明地址為何不一致的問題。我記得香港應該和台灣一樣沒有與美國的租稅協議,是按30%計稅,那計算結果就沒有任何差異。

      但是,如果2020年是香港人,而2021年是台灣人,這就超出我的能力範圍,恐怕需要直接詢問IRS。不過,由於身分改變不影響稅率,或許直接用目前身分申請ITIN進行申報也不會出甚麼問題。

      刪除
    2. 謝謝RIB大。我是2020移民台灣,所以有雙重國籍問題。現在直接用台灣護照申請ITIN,並在schedule oi用台灣籍報稅,如果遇到問題會再報告。

      刪除
    3. 清楚了,祝你好運

      刪除
  6. 請問Rib大大,如果有複委託跟TDA跟CS,因為複委託跟TDA會自動退稅,我可以只申報CS的部分嗎? 會影響到自動退稅的部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先強調一下,我不是專業人士,只是分享一些學習心得和自己也用得上的工具。下面的看法也只能請你自己斟酌參考。

      只要有1042-S的建議都一起報,已退的部分當然要從可退稅金額扣除,試算表正確運作的話,應該要自動處理這部分的計算。有1042-S代表該筆收入在IRS是有紀錄的,你報稅時不交代那些收入等於是漏報,但實質上會不會被查到,有多大影響我也不清楚。有自動退稅的複委託似乎都沒有1042-S,這種狀況就沒辦法報稅,雖然猜想這樣IRS應該就沒有該筆收入對應到個別納稅人的資料,但細節狀況我也不清楚,對其他部分的退稅有沒有影響我也不知道。只能說大家自己報稅要自己負責。

      刪除
  7. Rib大您好
    TD Ameritrade退稅試算表中再分類的Code 06,與1042-S所列Code 06有很大差異,可以幫我看一下什麼原因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起來是有些配息沒有列出來。請再確認試算表列出的配息紀錄是否完整,不確定的話,請和每個月的對帳單進行比對。如果配息紀錄是對的,那就是1042-S有錯,需要請券商更正。

      刪除
  8. Rib大大及相關投資朋友,
    我有一個問題,我有投資TSM(臺積電),TCEHY(騰訊),ASML(荷蘭的艾斯摩爾)在美國證商的ADR.這三家公司有發放股利,美國券商有預扣TSM,ASML股利所得水稅務,但是在券商提供的1042S,並沒有記錄股利及聯邦預扣所得稅.
    我有跟券商反映這個問題並請他們更改1042s,但券商不理我,券商叫我去找會計師問,請問大家有碰過類似的問題嗎?並且如何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什麼是【股利所得水稅務】?

      過去網友分享的經驗中,美國券商並不會對NRA收到的ADR配息扣取預扣稅,不過,ADR連結的股票其上市的國家有可能按其稅法對國外投資人領取的股利收取預扣稅,這個不是IRS扣的,也不是券商扣的,所以當然不會有1042-S,也無法退稅。

      順帶一提,對於投資ETF/基金的人來說,這種預扣稅其實也是存在的,只是隱含在其經營費用中而直接反映在淨值。那些註冊在免稅國的基金,也只是基金本身的配息免稅而已,基金在投資各國股市時,還是會按各國稅法對於國外法人取稅金。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可參考: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10/04/tax-considerations-for-us-and-european.html

      刪除
  9. Rib大您好:
    2021年度的TD Ameritrade退稅試算表,再分類的結果(Code 01、36)與1042-S所列有較大的差異,我自己一直找不到原因所在,能否請Rib幫我看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b大您好:
      我這次遇到跟Galen同樣在2021-04-08 BND 配息的問題,已依照您所提的解決方法,將這一筆2021-04-08 BND S/T CG【交易紀錄】的預扣稅欄位手動改為"0"。另一筆2021-04-08 BND DIVIDED的部份,TD應該是分成兩筆的自動退稅(相加後相近該筆預扣稅),就沒有處理。
      改動後,退稅金額跟之前相同,但在報表的S/T CG部份與最後"再分類與1042-S"比較表部份,比較符合交易記錄。
      謝謝Rib大的幫忙!

      刪除
    2. 有看到檔案了,是同樣的狀況沒錯

      刪除
    3. Rib大您好:
      [回報2021退稅情況]
      1.本次是第二次使用Rib大的試算表向IRS申請稅退。
      2.2022/4/15 用UPS寄出2021年退稅相關文件。
      3.2022/4/19 UPS email通知,文件已寄到。
      4.2022/10/26 TD通知有ACH 入帳。
      5.比對實際退稅金額與申請金額,完全相符。

      謝謝Rib大!

      刪除
  10. TD把部分2021年的IEI配息歸到income code 06,因此沒有退稅,同時1042S也就跟著有點問題。正在嘗試與TD溝通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說試算表應該可以處理這類問題才對?

      刪除
    2. 想知道如果是歸類錯了,需要TD先更正1042s嗎?謝謝

      刪除
    3. 如果試算表計算結果沒問題,表示只是單純的再分類問題,就可以直接申請退稅,更正與否對於退稅金額並無影響。試算表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處理券商再分類錯誤的問題,而且按過去經驗這種狀況TD不會更正。

      但如果計算結果有問題,而且確認涉及列帳錯誤(主要是預扣稅金額),券商應該會更正。這種狀況試算表無法自圓其說,用來申請退稅恐怕會有問題,而如果預扣稅金額少了,不更正也無法申請到完整的退稅。

      刪除
    4. 我遇到的情況是TD 1042S與試算表的所得分類和退稅數字不符,比對了一下是去年IEI有12筆配息,但今年只有9筆repaid,所以我寄信給TD請他們review.

      中間回信過兩次,TD有先提供完整的分類紀錄,因此我才知道他們把2021/2/5, 3/5, 4/8的IEI配息歸到06,於是我提出了iShare官網上的tax documents說明這中間的不一致,前幾天TD有補退稅並補新的1042S給我。

      刪除
    5. 很棒,券商處理也很迅速。類似狀況的網友應該不少,你的經驗很值得參考。當然,直接用試算表自行申請退稅也OK的,請大家自行決定。

      刪除
  11. Rib大,您好,

    不好意思,又來麻煩您,這一次我會將試算表連結附在另一篇留言。
    問題如下:
    今年用 TD Ameritrade V4.33b6(2016~2020) 這個退稅試算表,
    我和家人的 Reclass 與 1042-S 都有以下相同的狀況,
    Income Code 01 的 Reclass 大於 1042-S,
    Income Code 06 的 Reclass 和 1042-S 相差 1 ,
    Income Code 36 的 Reclass 小於 1042-S,
    Amount repaid to recipient 的 Reclass 和 1042-S 相差 1,
    Federal tax withheld 的 Reclass 四捨五入後和 1042-S 一致。

    能否請 Rib 大,幫我看一下試算表,看問題是出在哪裡?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出在2021-04-08 BND的配息上,而且同時發生多種錯誤:

      1.當日配發的S/T CG沒有預扣稅 (雖然稅法上可以免扣,但TDA慣例是會扣的,如BNDX 2021-12-29的S/T CG就有扣稅

      2.當日配發的普通股息中,一部份QII被歸類到Income Code 36,稅金退還也因此分成兩筆,但加總起來的退稅金額是【相近】的。之前有網友分享說該筆沒有預扣稅S/T CG卻退稅了,但從你的例子來看,恐怕是這筆錯誤分類的QII的退稅,只是因為金額相近有時會混淆

      3.由於Income Code 06金額也不對,加上前述退稅金額只是【相近】而非完全如同計算結果,推估有比稅務資料更多的股息被分類到Income Code 01/36,只是金額小沒有影響取到整數位的退稅金額

      解決方法

      1.【交易紀錄】的預扣稅欄位改手動:選取U3:U54,按Ctrl-C,再按Ctrl-Shift-V,然後就可以把U35改為0

      2.手動編輯報表:先點【列印報表】左上角選取整個工作表,再點【編輯報表】左上角,,按Ctrl-C,再按Ctrl-Shift-V

      3.Note 5的內容改為: The income classification on 1042-S was not consistent with the tax Info from investment companies. But the sum of gross income of Income Code 01, 06, and 36 is consistent with the sum of included all distributions and interest.

      4.Note 5表格收入核對算式改為
      Income Code 01+06+36 = Dividends + S/T CG + L/T CG + Interest
      數字也改為原來三類收入的加總

      還是不會改的話,可以另外做個副本開放編輯權限給我

      刪除
    2. Rib大,您好,

      Rib大的效率也太好了,不但馬上知道狀況還給出很棒的解決方法。

      剛剛照您的解法,已經將第一個試算表修正好,
      但處理另一份退稅資料,發現另外一個問題,
      若將 Income Code 01+06+36 有可能發生因四捨五入取整數後與 1042-S 不符合的狀況。
      我想問題是出於 1042-S 的 Code01、06、36,是每一項各自四捨五入取整數,
      但目前的方式是為了避免 TD 分類上的差異,全部加總為一項 Income 之後再四捨五入取整數,
      這樣就可能發生 Reclass 和 1042-S 產生微小的差異,而無法吻合的情況。
      不知推論是否正確,附上試算表,並開放編輯權限,若有需要修正,再麻煩 Rib 大協助,感謝。

      刪除
    3. 這種進位誤差是可以理解的,Note 05說明後面加個 except for round-off errors就行了。

      想要細算確認的話,可以從退稅金額逆推原始數據,兩筆未配對稅金退還紀錄中,大筆的是QII,小筆的是36,其加總與正確可退稅金額的差距則可逆推06,詳細算式我列在試算表的BA16:BF16,與1042-S完全相符。不過,要把這個細節都加入報表我覺得是太繁瑣了,畢竟這些計算只是證明報表的所得總額沒有漏列而已,與退稅金額無直接關係。

      刪除
    4. Johnny, 你改的沒問題,不過既然已經把問題回報給券商,就還是再等一下回復,萬一有修改1042-S的話就要用修改後的報稅

      這流程會有點久,如果一直沒答覆的話還是可以追一下進度。我比較喜歡用文字信息提報問題,這樣追進度可以引用前次回復會比較容易。不過或許電話客服也有自己的追蹤方式吧。

      刪除
    5. Rib 大,不但觀念清晰、試算表操作厲害、效率明快、還熱心助人,真是太感謝了。

      刪除
  12. 請教Rib大,最新2021版的1040NR填寫問題

    1. Total tax只填Line 24嗎? 以前2020版的23.a選項不見了,只填Line 24又怪怪的

    2. Line 25似乎選填25c比較合理 (Other forms)? 以前的Form 1042-S選項沒有了

    Total tax--> Line 24
    Federal Tax Withheld--> Line 25c 25d 33
    Tax Overpaid--> Line 34 35a
    這樣是正確的嗎?

    再次感謝協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應該弄錯表格了,我看到的1040NR你說找不到的格子都有

      刪除
    2. 原來是我弄錯了,直接從TD下載的1040NR是美國個人所得稅申報表,不是美國''非居民外國人''所得稅申報表

      謝謝Rib大

      刪除
    3. 你留意一下標題,一定不是1040NR,1040系列有許多不同表格,適用不同對象

      刪除
  13. Rib大大
    來回報一下
    用rib大提供的試算表,
    我8/17收到退稅了
    感謝這好用的試算表啊 ~~~ ^^b

    回覆刪除
  14. 回報一下2021的退稅申請時間軸:
    20220325 下午郵局航空掛號寄出申請書。
    20220822 IRS退稅查詢網才開始說處理中,之前都說沒資料…
    20221005 嘉信入帳,金額完全相同。
    共花了約6.5個月才收到入帳。
    感謝Rib大!

    回覆刪除
  15. 謝謝Rib大大!
    第二次報稅(3年一起報),今年4月底寄出,在10月20日收到2021的退稅,金額與Rib大提供的試算表相同。2020與2019就再看看是否收到支票。

    回覆刪除
  16. 回報一下2021的退稅申請狀況:
    11月10日收到一封日期為10月24日紙本信件,上面說明我使用錯誤的稅率計算方式,結果就是不退稅也不用繳稅。
    我從2019年開始用NEC退稅申請到現在,第一次遇見問題,想明年再申請今年的退稅看看行不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使用的券商已經主動退還QII、ROC的部分,是有可能出現這樣的狀況,也就是海外收入的主張被駁回。之前也偶而有人碰到這樣的情形,目前來說應該仍屬於極少數,希望不要變成慣例才好。

      刪除
    2. 版主您好..因為收到一張IRS的Form9143..說我報稅的簽名並非valid original signature...請想教這是要改簽中文姓名嗎??因為當初申請ITIN上的護照有中文簽名,還是要用英文姓名...已經申請多年..第一次碰到...不知道是忘了簽名還是真的沒有符合?..感謝回復

      刪除
    3. 重點是你當初申請ITIN的W-7表格簽的甚麼,現在就要簽一樣的,那個就是你身分證明的一環,也不可能讓人給你看看照著畫一個吧? 當面辦理或許還可以簽不同的試試,像這樣能如何補救你要問IRS。

      昨天才提醒練習簽名和留底的必要性,結果就有慘痛的實例。中英文無妨,2個都簽也行,但以後就是要一模一樣。護照上的簽名欄並非必要,也有人空著的,但如果有簽的話當然也一致比較好,還有券商的部分,最好通通一致,不要給自己找麻煩。

      刪除
    4. 補充一下個人經驗,美國文件我是簽英文,但最早台灣護照上則是中英文都簽了,IRS那邊沒問題,本來券商開戶也沒問題,不過有一次被某券商問為何護照簽名不一致,不過我英文部分是一樣的,所以補一張NOTE說明多出來的是中文簽名就過關了。後來更新護照就不再簽中文了,免得造成無謂困擾。

      刪除
    5. 我目前的美國券商文件、IRS文件、信用卡…都是簽跟護照上一樣的中文簽名(只有簽中文),多年來也沒有碰到任何問題。

      刪除
    6. 是的,只要字跡一致就行,我家人也有用中文的,任何困難都沒發生過。

      刪除
    7. 補充回應樓主JASON的留言,最近有人分享曾經申報NEC退稅被拒,後續年份繼續申報成功退稅的經驗,所以一般狀況來說,過去的審查結果不至於影響後續的申報,不過那位朋友在失敗之後是有分散資產到家人名下,所以後續申報的退稅金額有明顯減少,這部分影響多大就不好說了。

      刪除
  17. 請問大家今年退稅情形如何?
    今年三月底寄出NEC退稅表格, 到現在"Get Refund Status" 都還查不到資料, 當然也還沒看到券商的退稅金額.
    不知道是不是退稅發生了什麼問題? 有時IRS的紙本回覆也會收不到.
    如果像樓上朋友碰到 "上面說明我使用錯誤的稅率計算方式,結果就是不退稅也不用繳稅。" 這要繼續爭取嗎? 還是只能摸摸鼻子?
    對了, 這幾個月這邊的留言都收不到通知, 不知是我信箱的問題,還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只能摸摸鼻子,因為一般對NRA的稅務建議中,美國公司發行的基金都視同美國境內收入。認真去爭議應該也爭不過。

      雖然很多人不贊同,我還是覺得金額絕對會影響審查的寬嚴程度,所以投資金額高,分幾個人的戶頭應該會有幫助。然後不要搞得太徹底,例如我以前說過可以VTI一戶,非美國一戶,達到最佳退稅比率,但退到一毛不用,可能也是會增加失敗風險。

      我目前都有收到留言通知,雖然以前也曾經幾個月沒收到通知漏過回復。

      刪除
    2. 今年4/17寄出紙本表格,昨天11/17收到退稅款ACH入券商戶頭。
      使用Rib大的表格用NEC身分退稅多年沒遇過什麼問題,只有今年可能因為COVID等比較久。感恩Rib大~

      刪除
  18. 我是今年4/7寄出紙本表格,11/24收到退稅款ACH入券商戶頭。
    使用Rib大的表格用NEC身分退稅多年沒遇過什麼問題,只有今年可能因為COVID等比較久。感恩Rib大~

    回覆刪除
  19. 我也來回報一下,我一次報三個年度,今年4/17寄出紙本表格,11/17收到退稅款ACH入券商戶頭。
    不過只有收到2021年度的退款;2020年度的用IRS2GO查詢進度表示還在處理中;2019年度的連查都查不到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新資料 : 112.01.17 IRS 退稅至TD戶頭,2020年度退稅金額順利進帳,但是2019年度的依舊沒下文,且2023年開始,已無法用手機查詢2019年的退稅資料,自己備註一下,未來還是一次報兩個年度就好,避免後續問題。

      刪除
    2. 其實經是進步了,以前都只能查當年度的資料,現在還可以查過去2年的

      刪除
    3. 2022.04.26 台灣寄出,2022.11.30 收到退稅,歷經7個多月,218天。
      - 111.11.29 APP已可查詢到退稅狀況更新,預計111.11.30 退稅可以入帳戶。
      - 111.11.30 IRS 退稅至TD戶頭,2021年度美金順利進帳。(尚待前兩年度)
      - 112.01.17 IRS 退稅至TD戶頭,2020年度美金順利進帳。(尚待2019年度)
      - 112.02.01 IRS 退稅至TD戶頭,2019年度美金順利進帳。(至此三年度退稅皆入帳)

      感謝Rib大無私地提供工具與更新表格,衷心感謝!
      祝您兔年好運擋不住、鴻兔大展一整年~~~

      刪除
  20. 我也是10月收到了2021年退稅ach入賬,之前兩年的也是沒有消息。另外,想知道在那裡可以找到itin?收到寄回passport時沒有發現,入賬號碼太長應該不是。可以網上找回嗎?如果真的沒有,下次申請退稅要重新申請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ITIN通知書和護照是分開寄的,沒收到恐怕要打電話去IRS問,看能否線上提供,或者補發書面通知,無法重複申請

      刪除
    2. 那就唯有打去IRS問問,不知道要等多久才有人接聽,*_*’’

      刪除
    3. 我是在4月份首次申報,共申報2020和2021兩個年度,8月底收到退還驗證護照影本郵件,9、10月份分別收到2020年退稅入帳、2021年退稅入帳,但就是沒收到ITIN通知。用Skype打IRS的付費電話數十次,每次都是業務量太大、無法為您服務,連排隊等候都沒得排。原來我不是特例,也不知道電話什麼時候才打得通…。

      刪除
    4. 可以試試SKYPE撥打 800-908-9982(僅限美國)或撥打國際電話 267-941-1000(不是免費電話),這是專門處裡ITIN的,應該會比800-829-1040好打些。

      PTT 2018友人分享 800-908-9982直接取得寄丟的ITIN號碼。

      【https://www.irs.gov/zh-hant/individuals/how-do-i-apply-for-an-itin】
      【您所提交的原件將被返還給您在W-7表格上顯示的郵寄地址。 你不需要提供回郵的信封。申請人可以附上一個預付郵資的特快專遞或快遞信封,以加快回信速度。國稅局随後会把文檔裝在申請人提供的信封里退回。如果您的原件在14 週內沒有被退回,您可以致電國稅局 800-908-9982(僅限美國)或撥打國際電話 267-941-1000(不是免費電話)。】

      刪除
    5. 今天終於打通IRS的國際付費電話,接電話的小姐問了幾個關於W-7表格上的資料,查詢後表示我已經被分派ITIN,問了我的地址,表示會寄一份紙本通知給我,同時叫我準備紙筆,把我的ITIN抄下來。我是用Skype打的,通話時間不到10分鐘。終於完成我的首次ITIN申請。

      刪除
  21. 我去年申請2020年的退稅一直都沒下文,當時猜測是ITIN過期的關係。所以今年初更新了ITIN。
    今年申請2021年的退稅,直到這個月終於入帳嘉信帳戶。隔一周之後,也收到2020年的退稅。同樣是ACH到嘉信帳戶。

    感謝Rib大持續更新報稅表格。讓我們使用起來輕鬆方便。
    預祝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2. 又到了報稅的季節, 先感謝Rib大每年好用的試算表
    往年我都是直接退稅到TD帳戶
    但今年TD和CS合併應該快完成了
    以後還是可以直接填TD的帳戶資料,直接入帳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帳戶轉換完成後CS會給新的帳號和轉帳設定,但如果報稅後才因帳戶轉換導致轉帳資料失效,就不知CS有沒有辦法處理,這可能要問客服確認。不過,就算轉帳因此失敗,IRS應該會改寄支票,而CS可以透過APP存入支票

      刪除
    2. 順帶一提,突然想到之前要求補連結帳戶的授權,有可能是在合併的一部份程序,因為TD原本是只要透過數位認證就行,而CS就需要書面認證,就像之前TD要求補交的那份表格。

      刪除
    3. 剛剛去翻了一下mail, 看到以下這部分
      "We plan to move your account in one of several groups beginning in 2023. To help avoid investing or trading disruptions, your transition will happen over a weekend. We'll let you know your transition date about three months before your move."
      也就是說現在還沒被通知到何時轉換帳戶的話,那最快也是三個月後了.
      今年報稅應該會在一個月內完成,也就是說今年還是像往年一樣填原先的TD帳戶
      退稅一般都會拖好幾個月, 也就是說很有可能退稅下來的時候,TD已經轉換成CS了, 我猜TD的轉帳方式短暫時間內應該都還可以用,券商總要讓使用者有buffer time吧?
      至於IRS補寄紙本支票一事,總覺得這種紙本的很容易寄丟,我就被寄丟了幾次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