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2018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
-更新7家主要ETF發行公司文件來源連結及抽取試算表

本文提供2018年NEC報稅方式所需的資料及連結和直接以配息收入計算累進稅率申請退稅完全無關,請不必浪費時間。若對報稅退稅還不清楚,請先看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如果對NEC報稅方式還不了解,請先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本文整理7家主要ETF發行公司 (2018年Schwab終於找到門路) 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的連結 (PDF格式檔案另提供Excel格式轉檔,但轉換工具有時會造成表格錯位,最好核對原始文件再套用)。這些檔案的解讀說明,請看NEC退稅總整理NEC退稅試算表的愛用者,可以直接用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只要填入基金代碼,就會列出所需的稅務資料。但如資料有問題,仍應以原始文件為準。另外,部分投資美國以外市場的ETF,其稅務文件中的國外收入來源有時可能沒有資料或是為0,這部分問題請參考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的討論。

TD Ameritrade由於切帳方式不同,有些可能還需要2017年12月的稅務資料,前述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裡面就有,或是參考2017年的稅務文件整理,這裡也有提供2017年稅務資料的備份

Vanguard

在官網的Resource» Tax Center » 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 (ICI) files底下,和往年一樣分成三個Excel文件:
  1. 2018 Primary layout spreadsheet (.xls)
    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
  2. 2018 Secondary layout spreadsheet (.xls)
    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但VWOB無資料
  3. 2018 Nonresident alien (NRA) layout spreadsheet (.xls)
    每股QII配息金額
附帶說明,Tax Center的Prior-year tax data archive裡面並沒有這些檔案的存檔,但2017的個別ICI檔案連結目前仍有效。

iShare

2011年以來全部稅務文件都放在官網的Client Resources > Financial, Tax and Legal Documents >Tax Documents底下,其中與NEC退稅有關的有2個:
  1. 2018 Distribution Summary Information (PDF)
    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及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Excel格式轉檔後有部份錯位,稍加注意即可使用
  2. 2018 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 (QII) Dividend Report for NRA for the iShares Funds (PDF)
    每股QII配息金額和百分比Excel格式轉檔大致可直接使用

SPDR

從2015年開始,SPDR就有提供Excel格式的ICI檔案,只可惜QII仍是PDF格式。稅務文件的連結,在各基金資訊網頁的RELATED DOCUMENT就可以找到:
  1. SPDR ICI Tax Summary (Primary) (xlsx) - 2018
    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需要將試算表地區設定為美國,設定好日期格式,才能正確讀取。
  2. SPDR ICI Tax Summary (Secondary) (xls)- 2018
    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3. American Job Creation Act QII (2018) PDF
    每股QII配息百分比,有QII收入的ETF才會提供連結。不過,2018年除了美債相關ETF之外,像BWX這國際債券也有QII收入。仍有標註SPDR portfolio系列的舊代碼,而且對轉檔的影響比去年還嚴重,如要自行取用Excel格式要特別小心,還好有QII的ETF畢竟是少數。同一位置也提供了2017, 2019 (逐月更新)兩個QII文件。

Invesco (原Powershares)

2018年6月本系列ETF的品牌改了,名字和CUSIPs也跟著變了,但交易代號不變。官網的Financial Products » PowerShares ETFs » Resources » Tax Center 提供2010以來全部的稅務文件(目前已搬到這裡) (頁面要稍微下捲):
  • Download 1099 Worksheet for 2018 (xlsx)
    資料架構和Vanguard相同,只是放在一個試算表底下的不同工作表。需要將試算表地區設定為美國,設定好日期格式,才能正確讀取。
以DBC為代表的DB系列原物料期貨ETF,由於稅務結構不同,屬於limited partnership (有限責任合夥企業) 結構,1042-S列為Income Code 27 (Publicly Traded Partnerships )。一般美國人是以K-1表格為主要報稅依據,和一般ETF的1099-DIV表格大不相同,所以其配息資料不在此檔案中。不過,個別ETF資料網頁的配息紀錄已經足以提供NEC退稅必要的資料。更詳細的討論見Invesco DB系列ETF的稅務問題

Schwab
過去Schwab一直沒有找到其ETFs配息相關稅務資訊。由於Schwab券商2016年的1042-S表格開始提供外國客戶所得的再分類 (但沒有退還稅金),可以據以申報QII、ROC (短期資本利得分配仍不確定)的NEC退稅,也有朋友向券商詢問再分類的稅務數字獲得電腦截圖回應。去年就有網友找到了國外來源比例,但當時我還沒進一步找到其正式的公布管道。2018年終於找到官網的連結,但無法製成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往年的資料也沒有提供。由於基金部門官網提供給個別投資人的聯絡管道仍是指向券商,所以還是要跟券商的客服奮戰了。雖然過去網友的詢問多半失敗,但如今有2018年的連結可以引用,只是要歷史資料應該會容易些:
  1. 基本配息資料
    在官網各ETF資料頁面的Distributions分頁列有近7~9年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並可點擊【Export Results】輸出為CSV檔,沒有統整的資料,需要自己分別下載,這是無法做成抽取試算表的主因。
  2. Foreign Tax Credit Information (PDF) - 2018
    目前(2019-3-13)官網首頁就有2018 Distributions & Tax information is available now! 連結,或者透過Resources » Distributions & Tax Center就可取得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的檔案。
  3. Schwab ETFs 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 (PDF) - 2018
    也在Distributions & Tax Center底下,但比較奇怪的是,他的QII不是按每筆配息列的,而是分為Q1~Q4,這樣的數字到底能不能用,需要進一步確認才知道。不過,除了SCHZ數字有起伏外,其他3支美債ETF (SCHP, SCHO, SCHR) QII四個季度都是100%,手動輸入可以成立的機會還蠻高的。希望有在嘉信買這幾支ETF願意提供資料,或分享NEC退稅試算表驗算的結果。如果能找到規律,或許就可以設法做出抽取試算表。
VanEck Vectors

2009年以來的稅務文件都在Performance » Distributions & TAX INFO » ETF底下的Supplemental Tax Information  (頁面要稍微下捲) :
  • 2018 Supplemental Tax Information: VanEck Vectors ETFs (PDF)
    除了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2013年以後均有國外來源百分比,QII配息金額2015年開始有提供,2017不知何故遺漏,2018又補上了。自2017年開始,同一ETF的各項稅務資料,如L/T CG、ROC、QII、國外來源收入被分散在不同Section,要注意避免錯漏。更糟的是,2018年有許多資料是掃描圖,無法有效轉換為Excel格式,沒有辦法製作抽取試算表,連搜尋結果不完整,所以只能自己按目錄和排序一一檢視,然後自行輸入。
Wisdomtree

和往年一樣,Resource Library>Fact Sheets & Reports底下FUND REPORTS & SCHEDULES分頁裡的Tax Supplements Reports有2006年以來的稅務文件:
  1. WisdomTree Fund Distribution 2018 - Tax Supplement (PDF)
    包括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及國外來源百分比。轉換Excel格式後會有錯位,使用請小心。且由於每股配息數字帶有$符號,轉換後顯示格式被自動設為四捨五入到小數點後兩位,如果以Excel打開後直接複製到其他程式,會造成資料流失。所以如果要拿到Google試算表使用,必須先上傳雲端硬碟後直接以Google試算表打開。此外,自2017年起,轉換Excel格式後部分交易代碼會在字母間加空白,使用時要留心
  2. WisdomTree Fund Distribution 2018 - QII Tax Supplement (PDF)
    每股QII配息金額和百分比,需要以Financial Professional登入才能下載,但註冊可以隨便填不需身份審查。也可以直接從我這裡下載
    Excel格式轉檔有前述錯位和小數點問題,需要小心使用
相關文章
NEC退稅稅務資料抽取試算
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含退稅試算表/報表)
2017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16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15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12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初探
再論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

30 則留言 :

  1. Personal exemption suspended. For 2018, you can't claim a personal exemption for yourself, your spouse, or your dependents. 見 IRS 2018年 1040NR 說明( https://www.irs.gov/instructions/i1040nr#idm140249113930016 )。

    回覆刪除
  2. Rib大大,很高興又看到你的文章,曾一度有一些擔心您怎麼不見蹤影,好像一個朋友突然消失,今天早上看到你的文章,真是高興。畢竟國外投資者不多,彼此可以交流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以為是大家消失了...沒想到是留言通知出了問題...

      刪除
  3. 真是太棒了~~
    今年取消了個人免稅額。改用NEC方式報稅的人應該會大增
    謝謝Rib大

    回覆刪除
  4. 感謝Rib大的分享!
    原本3/12已經抓好自己有投資的ETFs稅務資料準備要自己來更新抽取試算表。
    結果晚上就「偷看」到您已上傳2018的抽取試算表。所以就直接拿來用囉!

    不過我TDA的2018年稅務資料目前還搞不定〜
    除了Total Income 1042-S多了幾十元之外,
    Code 01/06/29/37的分類都對…

    另外是BND有一筆1/2入帳的Dividend,我看稅務資料是2017年的,但在2017年的試算表中不加這一筆結果是對的。
    但在2018年的試算表中,這一筆是#N/A?!
    那像這一筆記錄是要歸在哪一年?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在2018試算表加入2017的稅務資料就行了

      刪除
  5. 感謝Rib大,自從三普取消免稅額,未來8年看來都要用NEC報稅了...

    回覆刪除
  6. 謝謝Rib大的整理!!

    回覆刪除
  7. 今年TD的1042-S中,VNQ的配息資料有問題。
    VNQ的配息中,有部份是ROC,但是TD的1042-S中INCOME CODE 37 卻只有一部份而已
    與實際的ROC金額對不起來。

    Vanguard債券類的ETF, QII配息也都沒有被列入INCOME CODE 01,都被列在INCOME CODE 06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VNQ有問過TD嗎? 總配息對嗎? 如果總配息對,TD也不回應,可以考慮手動改報表說明,反正是自行重新分類了。如果要改試算表,這個有點麻煩...

      美債ETF的問題看起來是這樣了,我有文章說明解決方法,不過如果有超過一隻ETF出現問題,那麼報表就可能出狀況...

      刪除
    2. 總配息沒錯,但是ROC的金額不對。有跟TD反映過了,TD也把少退的稅退給我了,也更新了1042-S,但是我跟TD說,這個問題應該是全面存在,只要持有VNQ的投資人都會遇到,應該全部更正才對。不過如果投資人沒有自己跟TD反映,TD是沒打算主動更正。

      https://www.ptt.cc/bbs/Foreign_Inv/M.1554395569.A.A6F.html

      刪除
    3. 感謝提供重要信息,我看到另一位留言網友的帳目,我猜他應該沒有反映才對,不過也在4/3收到更正的退稅,至於1042-S還需要他近一步的信息。

      刪除
  8. 每年這個時候最期待就是等Rib的更新了,
    謝謝Rib

    回覆刪除
  9. Rib大,
    前幾天自己留言的問題,目前自己已大部份解決,就剩下TDA給我的1042-S總收入比我交易記錄中全部收入相加還多了Code 29的金額。而再分類中也沒有Code 29的金額。
    已有發訊息詢問客服,若有答案再通知。
    謝謝!

    回覆刪除
  10. 感謝Rib大大的無私付出,若沒有您的協助,我應該沒辦法退稅了,只能把這些錢貢獻給美國政府吧!謝謝

    回覆刪除
  11. 謝謝Rib大更新2018抽取試算表。三月初以為Rib大今年比較忙不會更新,也不好意思詢問,畢竟這幾年來也當了伸手牌。就自己嘗試用您的方法抽取稅務資料,剛好我也只有Vanguard及SPDR的ETF相對簡單。很高興您更新此文章,讓我機會驗證資料是否正確,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12. Rib大你好,

    感謝你的blog許多詳盡的報稅解說,今年是第一次報稅(預計用NEC的方式)

    我在Firstrade只有iShare的TLT和兩支Schwab的基金SWTSX/SWISX,約10筆配息紀錄

    使用試算表後,遇到"再分類結果"與"1042-S"有一點差異的問題,比對交易紀錄後發現,有一筆 SWTSX 約6.2美金的 S/T CAPITAL GAIN 被 Firstrade 預扣了30%,但試算表假設Firstrade的 S/T CAPITAL GAIN是沒有預扣稅的(歸類為2.1),導致最後計算結果差了1.86美金。

    若把該筆交易紀錄E欄的S/T CAP GNS 改成CASH DIV ON,總金額雖然會相符,但是Summary頁面的S/T CAPITAL GAIN和L/T CAPITAL GAIN又會有些問題...

    想請教,

    1. 美國來源的基金(SWTSX)配息,S/T CAPITAL GAIN目前是否能夠靠報稅取回?
    2. 這種情況下,試算表應該要怎麼修正才會正確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報稅退回,但怎麼改沒辦法用說的,也沒有通用型的改法,如果願意分享試算表給我,我可以改改看

      刪除
  13. Rib大大:若填入後可問題,可否可以將檔案寄給您協助處理,謝謝

    回覆刪除
  14. 謝謝Rib提供的資料, 簡化許多NEC報稅的計算.

    回覆刪除
  15. Rib 大您好, 我照著 "NEC退稅試算表TD Ameritrade 2016~2018 V4.09" 去填表了. 並且也把 1042 拿出來比較. 這中間出現了 "稅務資料或1042-s收入數字可能有誤訊息". 我只有投資 Vanguard 的 ETF, 但是TD 的 1024 把收入都歸類在 income code 06 and 36, 但是 NEC 試算表把部分的收入計算在 Income 01+04 當中. 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差距. (我猜測可能是BND 的dividend 計算的income code 不一樣) 可以讓我把檔案分享給您看看是什麼問題嗎?

    回覆刪除
  16. 我知道問題了, NEC 試算表裡面有一個選項, "可退還稅金之股息中, 大約共 XXXX 未退, 是否列入 code 06" 這邊要選4, 不然他會列入 01+04.

    回覆刪除
  17. Rib 大

    不好意思,方便請教有關投資術語的問題嗎?
    您說 Vanguard 的 2018 Distribution Summary Information (PDF) 裡面有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
    我找到了 S/T CG,但是沒看到註名為 L/T CG、ROC 的欄位。請問是表上沒有提供,還是它寫作其他術語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都是我自己用的縮寫,資料用的是全名
      請參考http://ribtw.blogspot.tw/2014/04/NEC-Tax-Refund.html

      刪除
  18. 高貫華, 1月配息其實是來自2017年,其稅務資料要去2017年找

    回覆刪除
  19. 我跟Schwab卷商客服聯絡,成功取得2015-2017年的國外來源收入比例資料,希望和有需要的朋友分享: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kZvsrDDHYjVVHTw80iRgQjghFKtQ5Ny3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分享。不知QII是否也有斬獲?

      刪除
  20. RIB大,請教一下,如果不打算使用NEC或ECI任一種方法報稅(就是不報稅的意思)這樣會有甚麼後果嗎? 先謝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是美國納稅義務人,只是單純透過券商投資,也有定期更新W-8ben,券商也有對配息預扣稅金,那麼原本就可以不需要報稅。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