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2019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
-更新文件來源及抽取試算表,SPDR的QII已在愚人節更新

本文僅討論2019年NEC報稅方式所需的基金公司稅務文件,如果是以配息收入計算累進稅率申請退稅請不必在此浪費時間。若對報稅退稅還不清楚,請先看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如果對NEC報稅方式還不了解,請先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本文整理2019年度7家主要ETF發行公司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的連結 (PDF格式檔案另提供Excel格式轉檔,但轉換工具有時會造成表格錯位,最好核對原始文件再套用)。這些檔案的解讀說明,請看NEC退稅總整理NEC退稅試算表的愛用者,可以直接用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只要填入基金代碼,就會列出所需的稅務資料,但資料仍應以原始文件為準。另外,部分投資美國以外市場的ETF,其稅務文件中的國外收入來源有時可能沒有資料或是為0,這部分問題請參考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的討論。

TD Ameritrade由於切帳方式不同,有些可能還需要2018年12月的稅務資料,前述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裡面就有,至於原始連結有部分已經失效,但雲端硬碟也有存檔。

Vanguard

和往年一樣,在官網的Resource» Tax Center » 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 (ICI) files底下,分成三個Excel文件:
  1. 2019 Primary layout spreadsheet (.xls)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
  2. 2019 Secondary layout spreadsheet (.xls)
    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今年VT是0%
  3. 2019 Nonresident alien (NRA) layout spreadsheet (.xls)
    每股QII配息金額
請注意,Prior-year tax data archive並沒有這些檔案的歷年存檔,需要的話可到部落格的雲端硬碟下載。

iShare

2011年以來全部稅務文件都放在官網的Client Resources > Financial, Tax and Legal Documents >Tax Documents底下,其中與NEC退稅有關的有2個:
  1. 2019 Distribution Summary Information (PDF)
    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及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Excel格式轉檔後有部份錯位,稍加注意即可使用
  2. 2019 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 (QII) Dividend Report for NRA for the iShares Funds (PDF)
    每股QII配息金額和百分比Excel格式轉檔大致可直接使用
SPDR

2014年開始固定在各基金資訊網頁底下,有提供稅務文件的連結,但2019的QII目前仍未更新,也沒有提供歷史檔案。2019年又有兩隻列入SPDR portfolio系列的ETF改變代碼,即ITE改SPTI,IPE改SPIP:
  1. SPDR ICI Tax Summary (Primary) (xlsx) - 2019
    從2015年開始就有提供Excel格式,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均可取得。如果要用到函式,需要將試算表地區設定為美國,設定好日期格式,才能正確讀取。
  2. SPDR ICI Tax Summary (Secondary) (xls)- 2019
    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3. American Job Creation Act QII (2019) PDF
    2019年版拖到愚人節終於更新了
Invesco (原Powershares)

官網重組過,以前的連結已不適用,但這裡仍有提供2010以來全部ETF的稅務文件 (頁面要稍微下捲):
  • Download 1099 Worksheet for 2019 (xlsx)
    資料架構和 Vanguard 相同,不過是放在同一個試算表底下的三個工作表。2019工作表名稱有小變動,抽取試算表也相應調整為v1.09。
以DBC為代表的 DB 系列原物料期貨 ETF 很長一段時間都沒配息,但2018、19都有配息。由於稅務結構不同,屬於limited partnership (有限責任合夥企業) 結構,1042-S列為Income Code 27 (Publicly Traded Partnerships )。此類收入一般美國人是以K-1表格為主要報稅依據,和一般ETF的1099-DIV表格大不相同,所以其配息資料不在此檔案中。不過,個別 ETF 資料網頁的配息紀錄已經足以提供NEC退稅必要的資料。更詳細的討論見 Invesco DB系列ETF的稅務問題。由於我自己沒有投資,所以目前NEC試算表都還是偷懶沒針對這個狀況做調整,需要的人只能手動調整報表內容因應。

Schwab
2018年度開始可以在官網找到相關稅務資訊,可惜,沒有統整的文件無法製成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2019年的狀況和連結都與2018年相同,不過沒有保存歷史資料。其實 Schwab 券商 2016 年的1042-S表格就有開始提供外國客戶所得的再分類 (但沒有退還稅金),可以據以申報 QII、ROC (短期資本利得分配仍不確定)的 NEC 退稅,也有朋友曾向券商詢問再分類的稅務數字獲得電腦截圖回應:
  1. 基本配息資料
    在官網各ETF資料頁面的 Distributions 分頁列有近7~9年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並可點擊【Export Data】輸出為CSV檔,沒有統整的資料,需要自己分別下載,這是無法做成抽取試算表的主因。
  2. Foreign Tax Credit Information (PDF) - 2019
    2018年開始報稅時節的官網首頁就有20XX Distributions & Tax information is available now! 連結,也可經由Resources » Distributions & Tax Center自行進入檔案存放位置。
  3. Schwab ETFs 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 (PDF) - 2019
    也在Distributions & Tax Center 底下,但比較奇怪的是,他的QII不是按每筆配息列的,而是分為Q1~Q4。不過,除了SCHZ數字有起伏外,其他3支美債ETF (SCHP, SCHO, SCHR) QII四個季度都是100%。希望有在嘉信買這幾支ETF可以分享試算結果。
VanEck Vectors

2009年以來的稅務文件都在 Performance » Distributions & TAX INFO » ETF底下的Supplemental Tax Information  (頁面要稍微下捲) :
  • 2019 Supplemental Tax Information: VanEck Vectors ETFs (PDF)
    除了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2013年以後均有國外來源百分比,QII配息金額2015年開始有提供,2017不知何故遺漏,2018又補上了。自2017年開始,同一ETF的各項稅務資料,如L/T CG、ROC、QII、國外來源收入被分散在不同Section,要注意避免錯漏。2018年的檔案裡許多資料的原始狀態就是掃描圖,無法有效轉換為Excel格式,也沒有辦法製作抽取試算表,連搜尋結果不完整,所以只能自己按目錄和排序一一檢視,然後自行輸入。還好2019年不再有這個問題,而且表格有所簡化,雖然提供信息比較少,但轉檔問題比過去也更少。
Wisdomtree

2019年的好消息是主要資料檔案提供了試算表格式,完全擺脫這家公司以前特別麻煩的轉檔錯位。稅務文件和往年一樣放在 Resource Library>Fact Sheets & Reports底下FUND REPORTS & SCHEDULES分頁裡的Tax Supplements Reports,並有2006年以來的歷史文件:
  1. WisdomTree Fund Distribution 2019 - Tax Supplement (xlsx)
    包括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及國外來源百分比。
  2. WisdomTree Fund Distribution 2019 - QII Tax Supplement (PDF)
    每股QII配息金額和百分比。需要以Financial Professional登入才能下載,但註冊可以隨便填不需身份審查。也可以直接從我這裡下載。有一陣子不再需要登入即可下載,但不知何時又改回需要登入了。
    只有PDF格式,Excel格式轉檔有前述錯位和小數點問題,需要小心使用
相關文章
NEC退稅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
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含退稅試算表/報表)
2018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17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16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15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再論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

65 則留言 :

  1. Rib大您好,我是用您提供的TD最新版NEC試算表,非常感謝!
    如果已如果全部填完,但最後顯示:

    "可退之預扣稅無法剛好與紀錄配對者": 6筆。
    "尚未配對之退還紀錄":5筆,而其中有一筆可以對應到"可對應之BI3:BU再分類
    產生之退稅"。

    下一步:
    "輸入配對退稅金額",這部分應如何填寫?
    但我預期填完後應該還是會有兩筆無法配對。

    很抱歉NEC還算是新手,如果問了很笨的問題煩請見諒~! Orz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留連結我看一下,通常這是一筆配息內含兩種免稅收入的結果,不過要實際看看才能確定

      刪除
    2. 你的狀況確實是因為一筆配息內含兩種免稅收入的結果,但因為其中一種免稅收入金額很低,和四捨五入到整數的1042-S相比並不會有任何問題,所以不需任何額外處理,原本報表直接可用。

      不過你的狀況讓我發現,相關提示信息有些錯誤和不妥當的地方,我會小改版更正。

      刪除
    3. 關於一筆配息內含兩種免稅收入的問題,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請看
      https://ribtw.blogspot.com/2019/05/nec-td-ameritrade-2018wipvnq.html

      另外,關於【輸入配對退稅金額】的部分,如果數字大致相符的情況下,這部分空著也無妨 (v.4.24版本的警告信息有誤, v4.25會改掉)。只有在可退還稅金和實際退還稅金有落差時,才一定需要填這部分,這樣報表才能呈現券商只退還一部份應退還稅金的狀況,以解釋1042-S再分類為何與報表不符。

      刪除
    4. 了解,所以v.4.24的報表可以不用更動、而直接使用。【輸入配對退稅金額】亦無須填具。

      感謝Rib大指教,配息內含兩種免稅收入的部分會再研究~!

      刪除
    5. 感謝Rib大無私分享與協助除錯,2019年度退稅已經順利在11/4入帳~!

      刪除
  2. Rib大您好

    感謝您多年來辛苦整理NEC報稅相關資料
    這是我第二年使用您檔案
    在此說聲謝謝

    有個問題想請教

    我太太在FT的帳戶
    持有證券BND BWX GLD VGK VNQ VPL VTI VWO XLB XLE
    券商的1042S表格和您的退稅試算表比較
    多了一筆 Code 36的收入
    我發現有筆BND在2019-01-04的交易
    說明是L/T CAP GNS 133.02053 SHS REC 12/26/18 PAY 12/28/18
    似乎沒有和配對成功
    2018的稅務資料有一筆
    BND 2018-12-28 0.198316 0 0 0 0.00% 0.1744387536 87.96%
    我是不是該手動修改某個欄位才能配對呢


    我太太在TD的帳戶
    持有證券BND BWX VGK VPL VTI VWO
    券商的1042S表格和您的退稅試算表比較
    多了一筆 Code 29的收入
    找不到任一明細金額是相符的

    我在FT的帳戶
    持有證券VGK VTI VWO XLE
    券商的1042S表格和您的退稅試算表比較
    完全相符(收入代號只有06)

    我在TD的帳戶
    持有證券BND BWX VGK VNQ VPL VTI VWO XLE
    券商的1042S表格和您的退稅試算表比較
    完全相符(收入代號有01,06,37)

    想請問我該如何解決
    我太太的這兩種差異呢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REC 12/26/18 PAY 12/28/18 把18改成19,然後補上2018的稅務資料就行了。不過你的BWX和VNQ再分類沒有問題嗎? 有些朋友BWX QII和VNQ ROC都沒有再分類。

      2.Code 29是應該帳戶餘額利息,下載CSV時不要Hide Sweep才會有相關資料,如果仍無法解決,請提供試算表連結

      刪除
    2. Johnny 留言
      FT Code 36依你的方式解決了
      但券商的1042S裏
      Code 06等於你試算表的06 + 37
      這就是所謂的重分類錯誤嗎
      另外試算表上VNQ有出現 無適當之配對
      而可退稅估計欄位裏
      就是這幾筆的加總數
      該如何修正呢
      附上連結如下

      TD Code 29的確是 Hide Sweep的問題
      抱歉沒仔細閱讀使用說明

      再次感謝

      答覆

      抱歉,因你的試算表發現其他問題,造成code 34, 36比對沒有顯示,已經更新到4.11,請更新試算表。

      VNQ的ROC沒有退也沒有再分類,就以v4.11b的報表報稅就行。如果願意,可以補充說明VNQ ROC的再分類,解釋與1042-S差異的細節。這裡有範例: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aQQ-DQ60FrAk5xVsBSTcmrcJtJbnIwArVg97LjeqoQI

      刪除
    3. Rib大您好

      更新到4.11後
      券商1042S的Code 06
      有部份金額在你的試算表歸屬於37
      狀況仍然是一樣的
      這就是你提到的VNQ的再分類問題嗎
      我只需依範例填寫即可報稅囉

      此次異動的 Code 34, 36
      和我的申報明細無關嗎
      我好像看不出差異在那?

      感恩

      刪除
    4. 此次異動和申報明細無關,只影響註解[4],VNQ的部分仍維持原樣。這就是再分類問題沒錯,而且慣例的ROC退稅也沒有完成。後者因為FT例外太多,試算表很早就已經沒有直接說FT會退稅了,而是有退稅就列出來,沒退稅就不提,所以沒退稅這部分註解也就不說明了。

      按範例補充解釋當然更完整,不補充直接用也行。計算結果本身是沒有問題的。

      刪除
    5. 再次感謝,那我就準備列印申報了

      這是否也表示,FT沒有處理的ROC退稅,我只能放棄,無法向FT, IRS要求退回了?

      不知Rib大是否有聽聞,今年在疫情影響下,退稅作業流程是否有什麼變動呢?

      刪除
    6. 到這個時間點券商應該是不會主動退了,而試算表就是為了要去跟IRS退券商沒退的部分啊,怎麼會沒退到? 核對表格的意思是說,雖然再分類結果和1042-S不同,但這是因為券商再分類的方式有誤,計算上並沒有錯,所以請按照我們再分類的方式重新計算稅額,退回多扣的稅款。

      美國的紓困方案和我們無關,延遲報稅到7/15對以退稅為主的人意義也不大。如果延遲報稅的人很多,反而會加速較早申報者的處理。IRS的新聞稿也說:The IRS urges taxpayers who are due a refund to file as soon as possible. Most tax refunds are still being issued within 21 days.外國人只能書面申報速度較慢,但可以推知退稅至少是不受影響。

      刪除
  3. Rib大您好:
    我的Firstrade也遇到跟Johnny大同樣的問題,
    有一筆BND在2019-01-04的交易: L/T CAP GNS 30.16325 SHS REC 12/26/18 PAY 12/28/18,我有把REC 12/26/18改成12/16/19,在原先的試算表v4.0b1,這筆再分類為L/T CG,所以code36再分類的結果與1042-S完全相符,可是今天用v4.11b再算一次,這一筆沒有被算進去,code36再分類的結果比1042-S少5.98,為什麼會這樣?
    另外查BND稅務資料,2018-12-28好像沒有L/T CG,為什麼Firstrade會有這一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要看試算表比較能抓出問題。
      BND那個真的怪, Code 36照說最近改版都改不到那裏的說

      刪除
    2. Rib大: 今天重新下載v4.11b試算表,重新輸入交易紀錄和稅務資料,結果那筆BND L/T CG就算進去了,Code 36的結果也吻合了,可以放心申報了,非常感謝您!

      只是這筆2018-12-28的BND很奇怪,稅務資料裡並沒有L/T CG,TD Ameritrade也不是把它放在CG,可是Firstrade卻把它歸在CG,不過最後是沒有影響退稅的計算就是了

      刪除
    3. 我知道了,因為該日期只有那麼一筆,每有需要再分類的普通配息,所以完全不影響再分類計算。去年就有這筆配息沒列入的問題,當時完全沒發現和稅務資料不一致的問題,還是你細心。

      這應該是券商從配息時就搞錯了,反正沒被抓到,就這樣吧。FT真是各種奇怪錯誤。

      刪除
  4. Rib大您好:
    我今年報稅發現TD/FT/嘉信都有數字差異很大的問題,
    先提供一份TD分享給您,煩請有空協助查看一下是我哪弄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你重新下載CSV,裏頭有一部份紀錄有問題,所以試算表有許多配息沒有正確解讀。之前也曾碰過CSV下載後格式和平常不同,過段時間下載就正常了。如果實在不行再手動改。

      DBC的問題去年手動改過,今年還是要手動。請你參考最新發表更新的文章,看看能不能自己動手,不行我再幫你。

      刪除
    2. 感謝,以前都會收到通知信回覆,不知是上次回覆忘了勾"通知我"就沒收到信?
      我再檢討一次看看

      刪除
    3. DBC公版FT已經發出,TD已完成未正式發出,SC近日會出

      刪除
  5. 感謝Rib大多年來分享的資料。這二年有發現下述問題(應該是Vanguard本身問題),不知Rib大有沒有什麼想法或指正:

    今年發現VT 2019的Foreign source income百分比是0,相較2018仍有64%左右,似乎不利於NEC退稅。

    另外,BNDW也有同樣問題,其所投資的BNDX的Foreign source income 2018/2019幾乎接近是100%;所投資的BND的QII在2018/2019也都有8成多左右,但回到BNDW本身就是零(但仍有30%左右的QII)。

    不知是不是Vanguard投資架構或稅務認列問題,在使用愈大範圍ETF或採用ETF of ETF架構時,感覺不利於NEC退稅。

    去年有詢問Vanguard,但沒有下文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金本來就可以選擇是要直接從收入扣除國外稅,也可以轉給投資人抵稅。選擇前者的話,國外稅會變成0,國外來源也會變0。這是純粹的稅務選擇。基金公司的國外來源收入比例是用來算國外稅可折抵上限用的,也不是為了這目的提供數據,所以投訴是沒用的。何況ETF報國外來源這事就不是很確定的事情,也曾有人被IRS否決,所以還是輕鬆點看待的好。

      詳見:
      http://ribtw.blogspot.tw/2014/07/international-ETF-dividend-source.html

      刪除
    2. 突發奇想,是否可以用非美國持股比例*VEU國外來源比例來推估VT的國外來源比例? 這合乎邏輯,但沒甚麼法律效力,我也不會寫進正式文章裡。BNDW亦然。

      刪除
    3. 今年Vanguard有回覆先前提出VT及BNDW外國收入何為0%的原因:從回信(如下)看來似乎是基金投資策略及潛在的國外可扣抵稅不足的原因,導致2019年的VT及BNDX的FSI為零。但我想Vanguard回信應該是有筆誤,其中指涉的BNDX應該是指BNDW,因為BNDX的FSI有95%以上。以上分享給Rib大參考,不知有沒有不同的解讀或想法。

      --------------
      Hello Jason,

      Thank you for reaching out to Vanguard, as well as your interest in a few of our funds.

      In certain circumstances a fund with internationally invested securities of foreign corporations may elect to pass through to its shareholder a foreign tax credit. The qualifications and the calculations of the foreign tax credit are performed annually. In some instances, even though funds can earn foreign income and suffer foreign withholdings throughout the year, due to the fund’s investment strategy and the potential credit amount, a foreign tax credit pass through is either not available or not sufficient to make the pass through election. This idea can be applied to both VT and BNDX, along with a few other funds on the list.

      If you would like further clarification, feel free to reach out to our team at 800-997-2798, M-F 8:30 a.m. to 7 p.m., Eastern time.

      刪除
    4. 補充一下,前面引用的文章有提到 【美國共同基金如果持有50%以上的國外資產,就可以選擇將投資人視為基金投資組合的實際持有人,並按投資人的持股比例,將國外政府收取的稅金,轉為投資人的所得稅可抵減稅額,而以未稅收入申報基金所得。】

      這兩者國外資產都有可能不到50%,所以如果有稅務考量,還是要避免全球型ETF比較穩妥。

      刪除
  6. RIB大您好,

    去年因為買了一堆ETD,結果稅務試算表跑不出來
    請問我應該在「輸入稅務資料」這頁如何修改?
    我試著輸入代號、PAYABLE DATE用交易記錄裡的,然後後面全部為○,好像沒反應~
    非常感謝你提供寶貴的資訊,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用手機,權限申請的反應不太對,不清楚是否正確發出。如果沒接到,那麼還是請你在權限設定對話框右下角的進階設定中開放知道連結者的瀏覽權限。不然可能就要等週一。

      刪除
    2. 看起來那些ETD是屬於應稅利息,試算表預設債券利息免稅,也不會去查稅務資料,所以改那裡沒用。

      我不太可能為這個改公版了,你可以參考DBC那篇把預扣稅修改成手動編輯的方法直接修改預扣稅,反正那沒有再分類或退稅的事。

      其實還有你沒提到的問題,CEF如果確認屬於免稅收入,也沒有預扣稅,那麼其實也不用補稅務資料,就用手動把預扣稅和各類收入都改為0就行了。

      不過這樣一來,報表後面的註解和1042-S都不能直接套用。建議補充此二者稅務說明,而核對方式要配合實況調整。各類利息報表也沒有分開,至少要自己把應稅利息和免稅利息分開,要不要補ETN配息的的細節列表,看自己偏好。其實不牽涉到退稅計算的話,維持簡化的列表,和1042-S的收入對得上就行了。

      其實好像也有人是乾脆忽略最後核對部分的,但我覺得,自己也需要確認你自己的計算沒錯,那麼把確認過程說明清楚對自己也有幫助。畢竟萬一IRS有疑問,還是需要自己答覆,最好還是要搞清楚。

      刪除
    3. 如果還是不清楚怎麼修改、核對,請留下1042-S,我也可以順便了解一下,增長見識。

      刪除
  7. Rib大您好:
    首先先感謝您,我去年參考您的網站順利的完成的美股退稅。(您真的功德無量啊)
    今年的退稅,我又來參考您的網站了。
    只不過,這次遇上的幾個複雜的問題,一直不知道該如何解決
    最後還是來請教您了

    問題一:
    我嘉信的戶頭買了幾股的GOF (Guggenheim Strategic Opportunities Fund)
    由於無法利用您提供的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
    只得自己輸入
    可是,根據Guggenheim官網的資料 (https://www.guggenheiminvestments.com/cef/fund/gof/distributions)
    官網中只有列出
    Total Ordinary Dividends
    Tax-Exempt Income
    Long-Term Capital Gains
    Return of Capital
    Qualified Dividend Income (QDI)
    Dividends Received Deduction
    Direct U.S. Government Obligation
    Alternative Minimum Tax (AMT)
    這幾個的佔比,沒有列出 foreign income 佔比,也沒有QII (看了您的部落格,裡面寫跟QDI是不一樣的東西)
    請問,假使要利用您的 NEC退稅試算表,我該如何填入這些資料??

    問題二:
    我同一券商戶頭裡,還有一支NMZ的市政債CEF,這個名目為 dividend,但是沒有預扣稅,taxable income應該是0。
    可是我不知道該如何修改您 NEC退稅試算表,讓 reclassification summery 中,NMZ部分的 tax withold =0 及 taxable income=0。
    (我最後是下載成excel試算表,自己手動修改來解決,不知道這樣通不通??)

    感謝您撥冗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QII請找基金公司要,PTT友人去年要到了:https://www.ptt.cc/bbs/Foreign_Inv/M.1553716126.A.316.html

      FSI:Foreign Tax Paid是0的話,其FSI%必定為0。
      解釋請見http://ribtw.blogspot.tw/2014/07/international-ETF-dividend-source.html

      類似NMZ這樣的預扣稅和taxable income必須手動調整。預扣稅是用陣列函式自動表列,要改的話要選取全部預扣稅的格子,然後Ctrl-C, Ctrl-shift-V,就可以手動改了。當然,用Excel自己改當然也行,數字對得起來就OK。

      這種免稅股息不知道1042-S是怎樣做的? 是Income code 06, tax rate 0 嗎? 如果是就OK,如果不是,註解的1042-S核對部分就要看怎麼調整。

      刪除
  8. 分享一下,因疫情關係,寄往美國郵件都延遲。我五月初用EMS快遞寄出的報稅文件,到昨天(6/8)才被簽收。還沒寄出的人,可能要考慮UPS或Fedex比較妥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分享,我雖然是 4 月初就寄了,不過是寄航空,看來可能也要很晚才寄到,今年有得等

      刪除
    2. 更新回報,我三天兩頭會去查一下退稅進度,之前一直石沉大海(4 月寄出稅表),差不多在週五 (08/14) 查得到進度了:

      We have received your tax return and it is being processed.

      雖然還沒入帳,但有一個 return received 的進度完成,後續還要等 refund Approved 與 refund Sent 兩步驟,但查得到受理就安心了。

      刪除
  9. 不好意思,想請教Rib及各位前輩一下,我今年第一次申請退稅(申請ITIN及退2018與2019的稅,一起寄到ITIN申請地址),4/9郵局寄出、郵局查詢系統顯示4/16美國那邊已確認簽收。但到今天(7/3)為止,都沒有收到任何消息,這樣是正常的嗎?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會延後作業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IRS的官網說明(原本就有繁體中文版):
      Q31: 我在2019年年底之前提出個人納稅識別號碼更新申請,可是還沒收到我的個人納稅識別號碼。我該怎麼辦?
      A31: 您應從寄出W-7表之日起,等候七週的時間讓國稅局通知您個人納稅識別號碼的申請狀態(如果您在1月15日到4月30日的尖峰處理期間提交申請表或是從海外提出申請,則請等候9到11週)。如果您沒有在上述的時間範圍內收到通知,您可以致電國稅局的免費電話800-829-1040來查詢申請的狀態。

      刪除
  10. 了解 感謝Rib大的回復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郵務與稅務都嚴重延遲,上面有朋友分享寄了 EMS 也是一個多月左右才到件(但他是 5 月寄的),我也是 4 月初寄,這兩天才查到確實受理了(但還沒退下來),您現在查應該是查得到 2019 的進度,但 2018 的支票可能就比較討厭,不知何時飄洋過海寄過來,我第一次報稅時就是申報 3 年,支票寄丟,次年稅報寫字條請求補寄,從此每年申報,直接入戶,明年我也不敢拖,要是可以 3 月中就寄,疫情真的影響好大。

      刪除
  11. 4月16日EMS寄出,今天入帳,再次謝謝Rib了!

    回覆刪除
  12. 今年是第二次用Rib提供的資料報NEC,我也是昨天 8/26帳
    謝謝Rib!

    回覆刪除
  13. 今天收到退稅了172.68
    用NEC報的是337.4
    退了一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國外來源的部分被拒絕了嗎?

      刪除
    2. 我用NEC報的是 4,162.78
      收到退稅是 1,569.58
      比一半還少。
      不知道是哪個部分被拒絕。

      查 IRS where is my refund 回應如下:
      Your refund has been reduced to pay a past due IRS tax obligation.

      刪除
    3. Jake留言
      上網查IRS的退稅進度
      說是 math error

      回覆
      試算表內容應該沒問題,但這樣就看不出來到底哪個環節有誤
      可能要再檢視一下1040NR

      是國外來源的問題。以你的狀況,申請的退稅完全都是國外來源收入,
      被拒的話會完全拒絕而非只退一部份

      另外建議您,個資信息最好另外貼一份留言,我回覆會比較方便

      刪除
    4. Galen收到的理由更怪了,欠稅?

      刪除
    5. Jake,果然是1040NR的問題

      同樣的收入,你同時填了第一頁和第四頁,這2頁分別代表不同屬性收入的不同計稅方式。雖然你LINE 42填了0,但IRS還是根據LINE 40的金額幫你加計10%的稅金,造成同一筆收入用2種方式重複計稅。

      如果你要用NEC方式申報,那麼第二頁和LINE40都該填0 一般都是兩者擇一,你兩個都填的結果就是重複收稅。雖然這明顯不合理,但業務繁忙的IRS也沒空再用信件往來確認,你如果覺得少退的金額不大直接認賠,大家都省事,你如果打電話去釐清,應該有機會可以取回,但會不會被要求重新遞交1040NR,事情又會拖多久,我也不確定。

      Galen如果也是同樣狀況,那麼多填的第一頁產生的10%稅金就是所謂"欠稅"了。

      刪除
    6. 多謝 Rib大 肯花時間幫我勘誤
      沒時間去討 而且真的不多
      就當學費了

      刪除
    7. Galen,收到連結了,但看不出問題在哪裡

      試算表和1040NR都沒問題,從調整比例上來講,很有可能和國外來源收入的認定有關,但數字又兜不攏。有沒有可能是去年的國外來源收入被重新計稅?

      是可以打電話釐清理由,但如果真的和國外來源收入的認定有關,有沒有可能被刪更多,我也不確定。看來,所得越高,被挑剔的可能性還是比較高。

      刪除
    8. 先感謝 Rib 大之前幫我查看相關資料,
      回報一下之前的"欠稅"狀況,
      2018 ~ 2019 的退稅過程是蠻混亂的,
      2018 年我是申報 2015 ~ 2017 年的退稅,
      2018 年底發生 IRS shutdown,導致報稅時程的延誤,
      2019 年初 IRS 才開始處理我的退稅,也造成我的 ITIN 已經過期,
      IRS 來信要我 renew ITIN,
      將 W-7 表還有相關的報稅資料又寄去給 IRS,
      這一來一往拖了一年多,終於在 2019 年底陸陸續續收到 2015 ~ 2017 年的退稅支票,
      結果 2017 年的退稅支票上的姓名打錯,
      又寄回 IRS 處理,2020 年 10 月,收到正確的 2017 年退稅支票,
      但在 2020 年初,莫名其妙又收到一張 2015 年的退稅支票,
      因為之前已經將 2015 年、2016 年的支票,寄到 TD 存入帳戶,
      而多出來這一張 2015 年的退稅支票,秉持著誠實精神,就留下當紀念。

      在 2020 年申報 2019 年的退稅時,過程中一直卡很久,
      查看 IRS 的 Check my Refund Status,
      回應"Your refund has been reduced to pay a past due IRS tax obligation.",
      最後終於收到2019年退稅的金額是 1569.58 ,與 NEC 核報的 4162.78,少了 2593.2,
      比對一下所少的金額,很接近 2015 年的退稅金額 2584 ,若加上利息,應該就是。

      於是就將收藏的 2015 年的退稅支票與 2017 年的退稅支票,又一同寄到 TD 存入帳戶,終於完成這漫長又混亂的退稅流程。

      再次感謝 Rib 今年所提供的退稅試算表,
      相關的退稅資料已於 2021/3/31日寄出,
      有了以上經驗,以後都會每年申報,因為可以直接匯入券商帳號,
      省去處理支票的時間與郵寄費用,也可以免去支票打錯的風險。

      刪除
    9. 還有因為這種事導致欠稅的,沒有你分享,想都想不到。

      真是辛苦了,這麼多事都讓你碰上。那種支票打錯的狀況實在也該有利息補償才合理。

      刪除
  14. 已經在Tax Refund查到進度了
    NEC 申報全退, 另外多給了利息
    看來明天要等收到1099-INT才能報稅了
    多那一點利息看來有點麻煩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有人不理會那個,似乎也沒事

      刪除
    2. Rib大"不理會那個" 指的是不用附上1099-INT, 還是說利息不用報稅呀!
      您以前的文章有寫到利息算是應稅所得,並且外國人最好附上1099-INT

      刪除
    3. 就是不管他啊,沒有填也沒有附上。

      我只是就我自己的理解提出建議,但我也不是真的專業,也沒機會請教真正的專業。這是別人實際的經驗,也沒甚麼好反駁的。

      話說回來,IRS恐怕也不是真的那麼嚴格去審查,特別是那麼小的數額。沒辦法簡單這樣判斷。而且,就算專業的也不是做法都一致,DBC預扣稅的處理差異就是個例子。畢竟很多規定並不是完全沒有模糊空間。

      刪除
    4. 參考了大紀元的文章,退稅利息超過10美元的話,明年得要報這筆利息費。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8/19/n12343289.htm

      刪除
    5. 謝謝分享。

      不過所謂超過10美元的說法我是有疑問的,我所知道的只有說:$10以上的應稅利息給付必須開立1099-INT,理論上來說並沒有$10以下免稅的說法,應該只是IRS不追究而已。

      其次,該文的討論是以美國人納稅的身分說明的,NRA身分有何不同並未討論。其內容並沒有超出我這篇的討論內容:
      https://ribtw.blogspot.com/2017/04/interest-from-irs.html

      刪除
  15. 請問一下有人現在還查不到進度的嗎?
    4月中寄出,5月初被領取,但是昨天到IRS網頁上查詢還是沒消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 4月寄出 美國那邊也確認簽收了 但到今天(9/22)為止都沒有消息

      我是第一次申請,所以是申請ITIN兼申請退2年的稅。

      刪除
    2. 我之前有用免稅額的方式申請退稅,不過川普稅改以後第一次用NEC方式申請退稅,也是一口氣申請了2018,2019兩年的退稅....是不是該直接打電話問IRS查詢

      刪除
    3. 覺得等不下去就電詢,沒甚麼該不該的。IRS的電話服務態度都很有耐心

      繼續等也可以理解:之前4月報退稅的網友,回報8月底入帳,申請ITIN會更慢,寄支票也會更慢,而且因為疫情,郵寄效率又更慢,但後者也同時是需要電詢的理由,因為郵件寄丟的風險可能也升高。

      刪除
  16. 非常感謝Rib大的分享與整理,過去幾年都是用ECI退稅,去年跟今年則是順利用NEC退稅,今年整理好於3/30掛號寄出,今天9/16收到退稅了,比預期金額還多了幾塊錢,再次感謝您的無私與用心!

    回覆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