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Schwab NEC退稅試算表更新v4.44
——2016~2023適用,交易紀錄欄位順序有變動,務必更新

本文僅適用於NEC報稅方式,和以個人免稅額累進稅率申請退稅完全無關,請不必浪費時間。如果對報稅退稅問題還不了解,請先看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如果對NEC報稅方式還不了解,請先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聲明:本人沒有法律會計相關背景,非電腦專業,英文程度也有限,試算表內容主要來自個人退稅經驗和學習心得,無法保證內容的正確性,也不保證照著做就能順利退稅。歡迎各方朋友交流指正,但相關稅務責任尚請自負。

v4.4發布說明(2024/3/13)

Schwab購併TD Ameritrade後,將原來TD Ameritrade帳戶轉入Schwab,並保留了轉入前三年的紀錄直接併入Schwab的交易紀錄,僅在說明(Description)欄位前面加上【TDA TRAN -】作為區分,而兩者的1042-S是分別開立的,所以需要排除相關交易紀錄才能正確處理。至於原來TD Ameritrade帳戶的交易紀錄,另有版本可以處理。

此外,不知何故Schwab調整了交易紀錄的欄位順序。其實這個順序改變對現行配息計算並無影響,但如果還需要申報2021年退稅的話,當時用於現金餘額暫存的貨幣基金利息就會有影響。

V4.0發布說明(2016-4-19)

Schwab 2016年的1042-S做了重大調整,開始提供股息再分類。也就是說把QII列入Income Code 01,將ROC收入列入Income Code 37,短期資本利得分配 (Short-term capital gain distributions) 還沒看到實例,不過估計應該是列入Income Code 36。預扣稅我不太確定是都列在Income Code 06底下或是分散到各類別,但2018年有網友回報狀況,確定是分散到各個分類。如果其他年度有不同狀況導致核對不相符時,請再回報,我再區分不同版本。

如果不打算主張國際ETF的股息為國外來源收入的話,只要根據再分類過的1042-S,將Income Code 06列為應稅收入 (Taxable Income),則其30%為應繳稅額 (Tax),預扣稅 (Federal Tax Withheld) 減去應繳稅額就是退稅金額 (Tax Overpaid),根本不需要本試算表了。

當然,如果您主張國際ETF的股息為國外來源收入而希望進一步退稅,那麼本試算表還是必要的。而且,根據網友的分享,2016年Schwab的某些QII再分類似乎有誤,很可能需要更正。新版的NEC退稅試算表也能提供對帳的功能。如果您把資料輸入完成後,出現以下畫面,就表示1042-S的總收入和預扣稅金額沒錯,就是再分類結果不對:


根據網友分享的信息,Schwab已經承諾會修正1042-S,但目前不知道是會全面修正還是有反應才修正。反正如果您出現這樣的結果,不妨跟客服反應,必要時也可以引用本部落格的分享信息。

Income Code 08與國外來源股息

之前版本對ADR的處理方式,考慮其不影響退稅計算,僅採取將之排除於股息計算之外的簡化處理的方式,並未提供任何核對功能。而如今既然做了大調整,就單獨提供了Income Code 08核對,但仍然不列入報表之中,只再報表中加強了說明。

有網友投資了外國公司在美國上市的特別股(Preferred Stock),其股息也屬於國外來源收入,即Income Code 08,不過因為試算表無法從交易紀錄的說明中分辨其是否為國外來源,所以不能自動正確分類。由於不是常見狀況,為了簡化試算表,變通的辦法是自行在其配息交易資料的Description欄位中加入 " ADR "關鍵字 (前後都要加空白),這樣就會被當成國外來源收入了。

取得Schwab ETFs的稅務資料

之前大家都說找不到Schwab ETF的稅務資料,但網友在詢問1042-S的收入分類方式和正確性時,券商就提供了部分他投資的Schwab ETF再分類的的資料,裡頭列出了QII百分比。還有另一支股票也提供了其他地方查不到的ROC收入和長期資本利得分配的再分類。

如果未來Schwab能持續提供1042-S的股息再分類,那麼Schwab ETF的稅務資料應該可望從券商處取得,只是國外來源百分比仍然沒有辦法取得。或許很多人去要資料之後,券商部門會要求Schwab的基金部門主動提供QII資料。

【2018更新】Schwab ETFs的稅務資料的進展請看2018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

更新記錄

v3.13 調整1042-S輸入表格使更合理,修正報表Income Code 01核對公式的錯誤;限制2015年(含)以前適用 (2017-4-19)
v4.0b 2016年起1042-S提供股息再分類,必須調整1042-S輸入欄位、再分類核對算式和報表相應的部分,同時調整及補充1042-S輸入結果判讀算式,增加ADR判讀和Income Code 08 分類 (2016-4-19)
v4.01/3.14 修正貨幣基金配息年度,微調收入01類的1042-S輸入欄位比對算式及1042-S輸入結果判讀算式 (2018-3-17)
v4.02/3.15 配合雲端軟體的新介面,微調列印排版和使用說明 (2018-3-19)
v4.03 Income Code 01的一般利息四捨五入到整數位,QII仍維持小數點下2位的計算,兼顧計算簡化和1042-S比對需要 (2019-5-5)
v4.04 感謝網友提醒,調整BD10的預扣稅計算方式,將預扣稅隨所得再分類切開,分別四捨五入到整數位再相加,以符合將各種收入類別1042-S加總的計算過程 (2019-5-5)
v4.10 沒有使用嘉信提供的離岸貨幣基金作為Sweep工具的話,嘉信會針對帳戶餘額給予利息 (Credit interest) 並預扣30%稅金 (2020-4-6)
v4.11 不確定券商1042-S預扣稅的分割方式,找不到萬全的算法,改採兼容並列(2020-4-8)
v4.13 修正v4.11改版的算式錯誤並做更合理的編排(2020-4-9)
v4.14 再修正v4.11改版的算式錯誤(2020-4-19)
v4.20 再分類錯誤時可以自動修正核對算式,並提供再分類錯誤試算功能,若能找出疑似分類不正確的配息,湊到誤差<0.1,報表即可自動增加相關說明,DBC等期貨基金也可用再分類試算解決。基本的核對算式的邏輯也有調整,減少含糊不清及誤解。新支援Muni 基金的Exempt Interest Dividends (2020-4-22)
v4.21 修正v4.20新增的再分類錯誤時自動修正核對算式的功能,讓其對照數值能正確隨算式自動調整;為報表比對算式的星號註解加上星號數量的辨別機制;再分類錯誤試算表格加上說明連結 (2020-4-25)
v4.22/v4.30b5 修正v4.20修改時失誤造成的BD4和AD欄的算式錯誤,主要是影響S&L/T CG的計算,感謝網友報錯 (2020-5-19)
v4.23/v4.30b6 修正Note的比對列表顯示算式,包括1042-S無資料時不顯示、收入總和也不相符時改回各分類比對、差距為1時解釋為進位誤差,BA1也做了相應的調整 (2020-6-18)
v4.31 結束離岸美元貨幣基金服務時產生一筆短期資本利得,調整其正確辨識方式 (2022-4-3)
v4.32 補充BE20說明,調整BA1使計算結果對進位誤差的判讀標準和報表一致 (2023-1-4)
v4.33 NOTE4廢棄報表異常顯示修正 (2023-5-5)
v4.34 修正【再分類錯誤試算】(v4.20) 報表算式錯誤導致原始配息金額無法顯示的問題 (2023-9-16)
v4.40 排除TD Ameritrade交易紀錄,交易紀錄欄位順序變動,改正BD4遺漏債券利息的錯誤 (2024-3-13)
v4.41 修正QII、CG、ROC有錯誤分類時,附註核算的顯示邏輯,感謝網友報錯 (2024-3-15)
v4.42 調整使用說明內容,增加新手常常遺漏的1042-S資料輸入 (2024-3-17)
v4.43 改正Amt的Grand Total,感謝網友報錯 (2024-3-17)
v4.44 調整進位誤差的判斷方式以放寬解釋;修正1042-S完全未列免稅分類時BA1的輸入檢查、BE欄算式;更正再分類試算相關核對與報表算式 (2024-3-19)

更早的更新紀錄請看詳細使用說明

98 則留言 :

  1. Rib 大, Schwab V4.0 版, 試算表打開標題卻是 TD 2016 v.4.0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忙中有錯。已經改正。

      刪除
  2. Rib大:
    連結到的檔案名稱是 "NEC退稅試算表TD Ameritrade 2016 V4.03" ,是否忘記改名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忘記改連結了。已經改正。

      這兩個試算表的差異,可比這兩篇文章的差異要大。

      刪除
  3. rib 感謝您的幫忙

    TD 已經正確了,只能CS 的無法顯示" federal tax withheld" 再麻煩 rib check 一下,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您講的是1042-S的federal tax withheld,那是要自己填入的。計算結果的federal tax withheld我看都有正常列出說。

      刪除
    2. TD的問題就如試算表所提示的【貼入之交易紀錄沒有涵蓋全部稅金退還紀錄,請至少涵蓋到報稅年度次年三月的紀錄】2017/2應該有些退稅紀錄,不貼沒辦法完成試算

      刪除
    3. Rib大您好,在網上爬過文,Schwab旗下ETF並不提供FSI資料,請問退稅時要如何填這項呢?因為我考慮開Schwab買他的免佣ETF,又擔心無法拿回FSI的預扣稅,成本就會提高不少,懇請告知了,謝謝

      刪除
    4. 今年有網友向券商要求提供ETF的qii有成功,向基金部門請求的似乎從來沒有回應。至於FSI,如果要不到的話,國際股市etf或可逕自根據投資區域填上100%,以同類型基金來講出入也不會太大。其實那些找得到的FSI數字也不精確,同樣沒有被退件的經驗。

      換個想法,如果投資金額不是太大、配息低於個人免稅額,又沒有移民考量的話,個人覺得對於ECI退稅其實也不用特別排斥。真要說起來,申報FSI和ECI同樣是有些爭議的作法,如果要說最"正確"的主張,是美國公司發行基金的配息,視同美國來源收入,同樣不應該申請退稅。

      刪除
  4. Rib大,謝謝哦

    我成功了,您還可是一樣的可靠。每次都是我自己耍笨。

    那麼Rib大會建議我現在報稅嗎? 還是等到明天再一起報,因為時間有點晚了。

    我去年是搞一個第一理財拖了很久才報,最後還是有申請成功。

    這次是因為大忙了,有上次的經驗我這個時間點報適合嗎? 想問一下Rib的意見。

    非常的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起報就是看有沒有機會省郵資而已。

      由於我們沒有補稅和遲報的問題,現在報也OK的,還比較不用在報稅季節跟人擠。

      刪除
  5. Rib,請教兩個在2018使用Schwab試算表的問題,(1)下載Schwab的交易資料時,照著Rib的說明,如果下載2017/1/-2018/1/31的資料貼入,那麼2018年1月的Cash Dividend USD2Z會被分類成一般的dividend,而非Money Fund Interest,會產生錯誤,所以不曉得Rib會建議要自己手動拿掉這一筆交易資料,還是更動BE15這一欄的數字就好? (2)BWX在Schwab的12/11/2017有個Action code "Rein Sub Inc Pmt",這個也有伴隨相應的"NRA Tax Adj",但是在Rib寫的class code會被判成Code 0,而非Code 1, 因此在BD欄中的income及"【試算表推算之預扣稅】/與【實際預扣稅】之差異"會產生差異或是不一致,雖然可以手動把這Action Code改成Rib設計的試算表可以辨別,不過還是提出來讓有一樣問題的朋友參考。再次謝謝Rib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能力自行解決當然OK,如果您願意提供完整action、description欄位內容,或許我就可以解決。

      刪除
    2. 翌年一月Cash div的問題已解決,需要的朋友請重新下載。

      BWX的問題可能比想像中複雜點,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那個奇怪的Action Code。請問當日股息收入就只有這個紀錄嗎? 還是不只一筆? 其金額是否就是每股$0.026639? 能否問一下客服這個代碼意義是甚麼?

      刪除
    3. 送出答覆後才發現您已經分享原始資料了。

      Cash Dividend USD2Z新版確實可解決。

      您BWX的配息其實從11月就不知何故分成兩筆,12月則分成三筆,其中一筆就是Rein Sub Inc Pmt。全部加總起來才和公告的配息相符。暫時您就先手動把Rein Sub Inc Pmt給改了吧,如果能跟客服確認一下是怎麼回事,我再看要不要動公式。

      刪除
    4. 謝謝Rib!我以為BWX大家都有這個問題,哈!我來寫信問客服看是怎麼回事。

      刪除
  6. Rib大,您好:
    我在Schwab有買BWX跟SCHP,不過因為SCHP沒有稅務資料,所以造成退稅試算表中的工作表3的SCHP資料都是#N/A,
    而最後的統計資料中的數值都是0。
    請問我該從何改起?
    謝謝!
    PS: Chrome是不是無法回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rome可以回文,只是有時討論串裡的回覆會突然沒有反應。有時候F5可以改善,有時候要先按頁末的回覆,再回頭按討論串的回覆舊友反應了。都沒辦法就只能在頁末留言,這部分我還沒碰過問題。

      Morningstar可以查到QII以外的稅務資料,QII只能跟券商要看看,不然我也沒轍。之前有網友有跟券商核對1042-S不符的問題,客服有提供美債ETF的QII資料的螢幕截圖。或者可以先把QII都填100%試算看看,和1042-S是否一致,因為VTIP、TIP都是100%。

      刪除
    2. 漏了,晨星只提供EX date,Payable date可以看這裡
      https://www.nasdaq.com/zh/symbol/schp/dividend-history

      刪除
    3. Rib大,感謝回覆!
      我用Chrome還是無法回覆,所以只好改Firefox。
      我是有跟Schwab客服要SCHP的QII&reclassification,不過目前還沒有回。
      用你的方法,自行抓一下SCHP配息資料填進稅務資料表,並將QII設為100%後,目前對起來是正確的。
      另外,想請問一下:
      1) 若在試算表上數值是小數以下2位,但在填上1040NR時,個別數值是四捨五入,結果算出來的total tax+refund=1042-S payment-1,金額差了1。請問這樣的話,我該做手動調整嗎?還是沒關係?
      2) 在列印各種紙本資料時,可以雙面列印嗎?還是只能單面列印?
      謝謝!
      很高興有您無私的分享,讓我也能輕鬆地跨入退稅的行稅!

      刪除
    4. 我自己的話會設法確認原因,單單進位問題造成誤差的機會很小,但也不是不可能。仔細確認是比較妥當,是否自己動手改應該只是最後逼不得已的做法。

      我是都單面,但單面雙面並沒有特別規定,自己看著辦吧。

      刪除
  7. Rib大,
    感謝提醒,已找到問題,是因為我沒key到prepaid的值。把值填上去後,四捨五入就都正確了。
    第一次要來退稅,也終於可以用NEC來退稅了!
    不過川普已取消免稅額,所以2018開始應該就無法再用ECI方式過關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解決就好。不過老實說,其實我不太清楚您的某些用詞,只是就一般常見的狀況回答,或許還是應該釐清一下。total tax+refund應該是要和1042-S的Federal Tax Withheld相等吧? 1042-S payment不知是何意? prepaid又是甚麼?

      2018的 ECI 請參考這裡的討論

      刪除
  8. 非常感謝Rib大
    我是第一次報稅選擇採用NEC,一個下午就試算完提交了
    Google Form真的太強大,造福人群

    回覆刪除
  9. Rib大,
    這幾天用Schwab的退稅試算表V4.02整理2018的退稅資料。
    不過扣稅金額差了1元,後來發現因為我有2支ETFs,其個別四捨五入後均會進位。
    因為Schwab是先四捨五入再相加;而目前您的再分類計算是先相加再四捨五入,所以會有1元的誤差。不知道該如何修改?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規定,計算時都需要以小數點下2位進行,最後的結果才可以四捨五入到整數位,所以我怕是有別的問題,方便的話可否分享連結我看一下? 有沒有問過券商?

      刪除
    2. 終於搞懂你的意思了,由於預扣稅也隨著再分類分散到好幾張1042-S,此時確實有一個四捨五入到整數位的過程。請更新到V4.04就可解決。但不必整個重作,打開新版本,複製BD10的算式到原來的試算表就行了。

      刪除
    3. Rib大,
      感謝更新v4.04。
      不過有個問題:
      當我把當年度交易資料貼上去後,在BA1就會出現"試算表公式可能已經破壞,請由原始連結重新取得副本"。
      試了幾次重抓副本後還是一樣〜
      而且若我直接將BD10的公式取代掉,也是會出現一樣的訊息。
      雖然計算結果正確,但出現紅字總是怪怪的〜

      刪除
    4. 抱歉,改漏了。
      請重新打開v4.04的連結,然後再複製BE11和BA1的算式到原來的試算表去

      刪除
  10. 我和COCO大的情況相反,
    是要用V4.02跑出來的資料才正確,
    用V4.04會差一元,
    不過兩個版本都會出現"試算表公式可能已經破壞,請由原始連結重新取得副本"。
    但數值正確我就直接使用跑出來的報表沒有理它了,
    感謝RIB大的整理讓我們報稅更簡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方便的話麻煩提供一下連結我研究看看

      刪除
    2. V3和BD10算式修改過之後,現在完全相符。

      會有這樣的問題其實是你沒有使用帳戶餘額自動轉存海外貨幣基金的選項,導致券商餘額的利息收入被預扣30%稅,而且這部分是按無條件捨去算的,和股息部分算法不同。

      由於這是特殊狀況,這修改不會變成公版的內容。

      先前有網友類似的狀況,當時並沒有發現進位方式算法的不同,但他金額小差異不大,你這邊就比較明顯。把你這改的算是貼過去就連微小差距都沒了,所以應該可以確認其餘額利息的預扣稅進位方式確實不同。

      刪除
    3. 想借這個推文問一下rib大,我也有一樣的問題(利息收入被扣30%稅),導致我的結果算出來withheld tax會有5~4元美金的差距,請問我該如何修正呢? 謝謝

      刪除
    4. 看來這個問題比想像中普遍。我可以另外弄一個通用版來處理此問題,但需要你提供試算表和1042-S連結給我,我會保留不公開。

      刪除
    5. 【carava 留下新意見】

      關於1042S我手中只有紙本,很單純就是CODE01有2份...

      題外話,今年買了一堆ETD跟CEF,雖然SC都不預扣稅,不曉得明年報NEC會不會變得很麻煩??感謝~~

      【回應】

      請確認一下,CODE 01比較少的那份,Exempt Code是多少? Tax rate? 是否有預扣稅? 這個預扣稅是否沒有填入試算表? 其實1042-S電子版只要登入網站就可以下載。

      至於ETF和CEF要看到交易資料和1042-S才知道麻不麻煩,照說應該稍作調整就可以了。

      刪除
    6. 收到連結,但轉成文書檔表格完全走鐘了啊~~
      麻煩給原來的PDF,或是轉成圖檔也行

      刪除
    7. 測試版完成,請試試看有沒有問題: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1K63Hc2p84G-atdsB8QYeY1R5Sx_V35owGdL0d2NgTE

      刪除
    8. 這樣就值就沒錯了,感謝~~
      所以嘉信給的利息預扣稅是不能退的囉??我以為這部分是可以退的,不過金額不大也就算了,還是非常感謝~~

      刪除
    9. 其實我先前幫網友手動改的時候沒有想太多,忘記確認Credit Interest是否有單獨1042-S,網友也都沒特別提,以為我就先入為主以為是和QII一起列入Code 01,所以也是按退稅處理。但要改公版時比較謹慎,考慮的也比較全面,所以有特別加以確認。

      既然Code 01有兩張分開的1042-S,一張要稅(Credit Interest)、一張免稅 (QII),而在稅法上,利息收入是一般原則要課稅,例外才免稅,我們也不真的知道券商給利息背後的稅務結構,所以按照1042-S標示計稅應該是比較正確的做法。

      這和Code 06的再分類不同,那是有基金公司提供的稅務文件做參考的,雖然文件上都註明不得作為報稅依據,但那只是撇清錯誤責任而已,真正的資料IRS那裏都有,我們本就是將它做為資料取得管道而已。

      由之前IRS延遲退稅利息的申報狀況來看,分享的網友有計稅也有沒計稅的,通通都過關了。看起來IRS對這種小額報稅恐怕真的沒有太認真在看。我也無法從這些狀況得到近一步的判斷。

      如果想要自行將Credit Interest改為申報退稅也不難,只要把計算退稅工作表的AE欄相對列改為0,這部分就會變成免稅收入了,後續計算和報表都會根據這個數字自動調整。

      刪除
  11. 請問今年是否一樣使用v4.04即可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樓上是有一個更新的測試版本,不過只要沒有Credit Interest被課稅的情形,4.04應該沒大問題。我用嘉信用的少,所以有沒有狀況需要大家回報問題。

      刪除
    2. 不好意思,改用v4.10b1的試算表就完全正確了,謝謝!

      刪除
    3. 其實4.04和4.10b就我的理解好像在這個地方並沒有變動才對。雖然都不影響報稅,但如果可以,請你也留一下4.10b的連結我看看怎麼回事…

      刪除
    4. 結果你確實有Credit Interest,所以該用4.10b。接下來我會直接把連結改成這個版本。

      我記得嘉信有專為國外客戶提供的Sweep工具,雖然要另簽投資離岸貨幣基金同意書,但利息比較高,又免稅(該基金不在美國註冊屬於國外來源),不知帳戶餘額會有Credit Interest的朋友們是開戶時沒填同意書還是現在開戶沒有提供這個選項了? 或是另有風險考量?

      刪除
  12. Alex 留下新意見:

    Rib大:我今年使用了你放的V4.1版本,跑出來還是會有1元的差異,但實際預扣稅那邊是正確的,可以麻煩您幫我看一下嗎?感謝.

    答覆:

    唉,搞不清券商預扣稅加總方式,乾脆同時看兩條,選對的那條就行了。
    已更新版本,請重新套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起來是全部成0.3後加總後才進位是正確的,不過下面報稅數值都一樣,感謝RIB大快速回復!

      刪除
    2. 也不全然如此,因為最早是這樣算,但之前就發生過這樣算不行v4.04才改的

      刪除
    3. 非常感謝Rib這麼無私地當大家的報稅客服人員!
      而且還有個別服務!
      且隨時因應券商新的修改而修正報表。
      看來各券商的計算方式不統一,且會改來改去。
      真是的辛苦Rib大了!

      刪除
    4. 未必是改來改去,而是我們不知道券商實際的計算方式,為了簡化程序,也不是真正從持股部位直接計算股息收入,所以試算表只是設法貼近券商的數字,並提出能自圓其說的解釋而已。

      刪除
  13. Rib大,
    4.11版的「3.列印報表」中的最後一列Federal tax withheld的Reclass會變成0.00。
    而4.10版的就正常。再麻煩看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不出所以然,能不能留個連結研究一下?

      刪除
    2. 抱歉,更新4.12版。
      真是昏頭了,簡直像是在玩XX在哪裡...

      刪除
  14. u802005留下新意見:

    Rib大
    謝謝您的幫忙,我用了Schwab的試算表,也確認QII的稅務計算公式欄,沒有被覆蓋。但是,還提出現了code 01 與 code 06 不符的情況。可以再麻煩您有空幫我看一下嗎?

    答覆

    稅務資料中的 Exempt Dividend (K欄) 請保持空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仍有少許誤差,但試算表已經看不出來問題了。看數字應該也是可以解釋成進位誤差,可以考慮手動調整Note [4]的文字說明部分,不要說是不相符。

      還有一種可能,一般交易金額都是取到小數點下2位,但有時也會出現小數點下3位,如果CSV貼入時只取小數點下2位,就會造成小誤差。但除非平時就有在對帳,不然這個很難查。或許換個方式貼入CSV,例如原來是直接貼上,試著改成僅貼入值 (或者相反),或者原來用EXCEL打開,改成上傳到雲端硬碟再用試算表打開等等,看看結果有無不同。

      刪除
    2. 已在原試算表更新為V4.23,如果四捨五入後數字仍有1的誤差,自動解釋為進位誤差,不必再手動調整

      刪除
  15. Hi, Rib大:
    您的網站真是幫助太大了, 本來不想報稅的我都忍不住要報了,感謝您無私的奉獻. 今年我想報2018/2019/2020 但卻找不到schwab ETF 2019/2018的QII資料,只有找到2020的. 因為金額不大(主要是要報TD的退稅), 所以想要放棄Schwab的. 想請問是直接不要報scwab的就好,還是把 2019/2018的QII填0照樣報(放棄schwab的退稅), 可以幫忙建議嗎?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有2019/2018的QII資料https://drive.google.com/drive/u/0/folders/0B5Y5cKn8jKOKfnZ2Q2VYdFpscTRiM1lHYWlETFJIRGdsSndEYTdRNlpqYVVqNWliR2luSU0

      刪除
    2. 非常感謝Rib大的幫忙,其實我只是怕有報TD沒報Schwab會怪怪的,既然有資料那我就填一填了, 再次感謝.

      刪除
    3. 也不只是怪怪的問題,要報就抱完整,不然就是不實申報了

      刪除
  16. RIB 大你好,感謝你一直以來的協助
    我準備要申請2020年的嘉信退稅
    想請教第三分頁計算退稅bc11格,Federal Tax Withheld,應該要填1042裡的哪個數值,我的表裡有兩個,但無論我怎麼填,表格總是顯示錯誤
    若分享表給您,您方便幫我看看嗎?
    另外在交易紀錄裡,我把個股的紀錄篩選掉是正確的嗎?不篩選就會跳出要我補稅務資料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個股有預扣稅,而你又篩掉,那數字當然對不起來
      我幫忙看看沒問題,但或許這個問題你處理過後就對了

      個股網路上也可以搜尋到配息資料,但如果你懶得找,然後個股都是單純的美國來源應稅股息,那麼其實在稅務資料的每股股息隨便填個數字其實都不會影響計算結果。如果是沒有預扣稅的ADR,那麼篩掉是沒錯的

      刪除
    2. 呃,看起來沒那麼簡單,有income Code 36/37,還是請你把完整交易資料貼入試算表我再看看。稅務資料先不補沒關係

      刪除
    3. 1.稅務資料年份貼錯

      2.1042-S總收入比帳目資料還多,整個計算基礎就有問題。如果不是有遺漏帳目資料,要不就是資料有誤,但你的投資組合太繁雜,而投資組合能用NEC退稅的金額大概只有國外股市部分和少許ST CG和ROC的預扣稅,是否值得去花這個時間來核對是個問題

      3.如果你還是想做做看,那就先核對一下交易資料的配息和每個月對帳單的配息是否一致,等交易資料和1042-S的所得金額能相符,然後還要補上一些ETF/REIT的股息資料,試算表才有可能給出自圓其說的結果

      刪除
    4. 2021的部分可以解決:

      REALTY INCOME CORPORATION 2021年1月的配息是1/15入帳 ,所以BE20改為14,總所得就對了,然後這個有LT CG 和ROC,要根據稅務資料再分類

      https://www.realtyincome.com/investors/investor-resources/shareholder-information?tab=dividend-tax-information

      底下有2021 Common Stock Dividend Allocation

      刪除
    5. 非常感謝rib大,多了個股變得有點複雜,還在試著理解中
      照表格來看,2021年最多只能退tax overpaid的金額對嗎?
      2020年我在試試看,2020我的個股更多了..

      刪除
  17. justinshyu@gmail.com2023年1月12日 下午4:20

    RIB 大 你好 跟隨你的方法 退了四年的税 但是 2021 就不順利惹 可以私下請你幫忙看一下我的問題嗎??又我人不在台灣 可能稍為不便電話請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留言分享試算表連結,我會保留不公開

      請不要期待會有電話諮詢甚麼的,這裡就是個單純分享的BLOG而已,我沒有提供其他服務

      刪除
    2. 雖然沒有看到完整1042-S,但就現有資料來看,試算表計算結果應該是沒有問題的,但2021照往年報稅結果被全額取消退稅,對吧?

      如果是這樣沒錯,那就是因為NEC退稅中,沒有爭議的QII和ROC部分,券商已經完整退稅,但可能有爭議的國外來源收入部分不被認可,所以退稅金額就被改為0了。

      如果有興趣了解爭議的細節,可以看這篇:
      https://ribtw.blogspot.com/2014/07/international-ETF-dividend-source.html

      就我個人感覺,退稅金額越高越容易觸動這個問題。確實也有人在開立家人帳戶分散所得後再申報就成功了。目前沒聽說有人就此結果去跟IRS爭議的,就算去做我個人也覺得不會成功 (詳見前面連結)

      無論如何,即使不能退稅,美國上市ETF提供的投資管道仍是非常好的選擇,退成固然開心,退不成最好就看開點。如果實在無法接受,也有人轉戰英股ETF,配息免稅,但ETF的美股持股配息隱含15% 預扣稅,缺點是可選擇的標的少很多,通常只能選擇全球股市+全球債市的投資組合,而且要承擔較高的內扣費、較高的交易費用、比較少的交易管道和資訊來源。

      刪除
    3. 這就是我前面說的狀況的制式回應。

      雖然已經無關大局,不過還是順帶說明一下。基本上我要判斷試算表有無問題,至少要把試算表的1042-S相關欄位填上。如果需要近一步確認1042-S原始資料,可以分享圖檔、或分享包含圖檔的檔案夾,也可以把1042-S圖檔貼入分享的試算表。

      刪除
    4. 分享的1042-S資料看過了,沒有問題,確定是IRS否決了國外來源收入部分的退稅。至於前次回覆提到的分散資產是否能夠奏效,其實並沒有保證,而且會增加管理的複雜度,也需要緊急時家人有能力他們名下帳戶處理。

      此外,TDA試算表如果要與1042-S相符,需要補充兩部分資料:

      1.2022年1~3月的完整交易紀錄,不要過濾交易類別,因為有券商退還稅金的紀錄,

      2.2021年現金或其他利息收入,最簡單的方法是重新下載完整交易紀錄,不要過濾交易類別

      刪除
    5. 謝謝 Rib 兄 的幫忙及解說 看來不是技術上的大問題反而是因投入太多 導致股息過高 而不給退稅了 2000多時 IRS 給退 4000時就不給了. 所以即使打電話去 "盧" 也應該沒用了!
      打算訓練一下小朋友 朝分散資產努力.
      非常謝謝您撥空 幫忙

      刪除
    6. 所以申請3000多退稅金額可能是有機會過的上限了〜

      刪除
    7. 分享一下今年退稅的經過
      3月底時寄出, 12月底收到退稅
      但是1月分收到IRS寄出的 LTR 5887C
      內容大意是說:
      "收到了我的退稅申請, 但是對於NRA退稅的部分, 正在Review中, 預計會多花6~8週, 如果最終否定了退稅, 我也可以去申訴, 現階段只需等待就好"

      這次申請退稅金額比較高一點, 沒想到就觸發了IRS的Review機制, 幸好最後有完整退稅.
      今年若申請2022的退稅, 金額會更高了, 看起來會更加危險??

      刪除
    8. 所以你是12月已收到退稅,但IRS在1月時還寄LTR 5887C給你?如果被否定了,不就要再把退稅退回去?

      刪除
    9. 看起來只是通知REVIEW,顯然REVIEW很快而且通過,只是直接匯款入帳很快,而國際平信慢慢寄,才會出現這樣的情形。

      目前聽說過被拒絕的例子都是直接通知拒絕的結果,並沒有另外通知REVIEW。其實也不排除只是因為拖太久就找理由通知一下減少抱怨。我去年一起申請的最快和最慢相差3個月之久。

      刪除
    10. 前幾天收到了IRS的信,信件的內容只是告知IRS付了多少利息給我 "It shows the taxable interest paid to you"
      其實重點是"Taxable interest"
      我之前也有兩次收到IRS利息的經驗
      第一次乖乖的把利息申報成Taxable interest
      第二次覺得利息沒1042S, 怕IRS對帳對不上,反而麻煩,就沒申報
      兩次都成功退稅.
      這是第一次收到IRS的信件告知付了多少Taxable interest.
      所以下次報稅要把這筆寫入? 最討厭這種沒1042S的利息了,可能會增加IRS審查人員的疑慮!
      還是說這封信只是IRS的例行公事?(但我前兩次都沒收到)

      刪除
    11. 那張通知是FORM 1099-INT,是所得證明的一種,報稅時可以附上。不過沒附應該也行,附1042-S主要是證明申報的預扣稅額,據以計算退稅金額,至於多報所得只會增加自己的應繳稅額,並不會有問題。其實1040NR的填寫說明本就只寫【 You must attach acceptable proof of the withholding for which you are claiming a refund.】並沒有要求負全部的所得證明。

      這個利息所得理論上應該要報為應稅所得,但過去分享的經驗中,不報也沒人被抓出來補稅。不過我還是建議要報比較安心,因為萬一要補稅就超麻煩。

      刪除
  18. 回復Chih的提問
    麻煩下次提供個人資料時,另外單獨發一個留言,否則我無法貼出你的問題來回復,對彼此來講都很不方便。

    其實IRS是同意你的報表的,不知你是否注意到,他認定的欠稅金額就是你報表計算出的應繳稅額,而說明文件裡也很清楚的指出,因為你沒有附上1042-S,所以無法確認你已有繳納稅金(預扣),所以IRS要求你補繳你自己算出的稅額以及滯納罰金和利息。

    不確定你是忘了寄1042-S還是被弄丟,反正你需要回電和IRS說明你的狀況,然後詢問該如何補件取得退稅並取消罰金。

    回覆刪除
  19. 20230201再次收到嘉信的實體1042S-2021表格,跟之前的2021電子檔比對一下,發現是tax credit金額再分類,但總額相同。

    回覆刪除
  20. Rib 大大您好,請問目前 Schwab 這份檔案適用 2022 退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沒看到留言回報,應該沒啥問題

      刪除
    2. 我2022的嘉信1042S資料輸入沒有問題,已經寄出申請了。

      刪除
  21. Hi Rib大 ,我在使用NEC退稅試算表Schwab v4.32 (2016~2021) 的副本時在報表列印頁的Note的部分 : - Taxable Income = (Dividend - ROC - QII) x (1 - FSI%)下面會出現Array的一堆函數值..但我再直接開啟你的檔案時並不會出現..建立副本再開啟後就會跑出來..可以幫忙看一下是不是有甚麼地方我忽略了讓函數跑掉了?另外退稅計算完成後整數為誤差了USD1而顯示"預扣稅有少許誤差FALSE",這看起來是因為SC的1042S都直接四捨五入了..請問這樣的狀況是可以直接忽略完成報稅?每年都要麻煩RIB一次,謝謝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原始版本看起來也有相同狀況,且SCHWAB 和 FIRSTRADE都有此問題。如果按你說的原來沒有,那就是程式某些變動的結果,但也有小概率的可能是錯誤存在許久,只是大家先前都沒注意到,目前已經更新修改,請重新下載使用。

      刪除
    2. 忘了說,請提供1042-S我研究看看有沒有辦法去除那個誤差,如果沒辦法再將就用吧

      刪除
    3. 遺憾,確實是進位誤差,也沒有更多線索足以還原誤差來源

      刪除
    4. 謝謝Rib大..周末一早還讓你花了時間檢查

      刪除
  22. 请教一下R大,我发现schwab的存款一直是预扣10%税,请问该怎么再分配,把10%的利息税退回?以往一直没在意这个。

    回覆刪除
    回覆
    1. SCHWAB的存款餘額利息(Credit Int.)從1042-S的資料來看並非免稅,所以可能無法申請退稅,我試算表也是如此處裡。

      免稅需要有一定條件,並非所有利息都免稅,而券商也沒有提供更多資料供我們確認是否符合免稅條件,由於金額很小我也沒特別問過,就直接按1042-S標示處裡。有興趣可以自己問看看,但也可能被券商推辭說不提供稅務諮詢。

      如果還是打算硬要申請退稅,可以把試算表AD欄 (Taxable Income) 與Credit Int.對應的格子改成0就行了。但我只是提供試算表技術建議而已,請自行為申報內容負責。

      刪除
  23. 請教Rib大,我在2023年的1042S有一張Income Code 31的收入,要填在哪個欄位呢? (似乎因為這筆收入的差異,BA1:BE1欄位顯示"試算表公式可能已經破壞,請由原始連結重新取得副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算表建造過程就沒考慮過OID,也沒看過相關交易紀錄和1042-S,實在無法提供建議。而且OID好像有的免稅有的要課稅,我也不是那麼清楚細節。

      可以建議的是,恐怕只能借用試算表產生的配息列表,再自行調整或加入OID部分內容,也調整附註的說明內容,但如何修改,要根據OID的稅務狀態來調整。如果修改上有困難,我倒是可以根據你提供的資料提供一些協助。

      就我所知有限的片段資訊,Income Code 31應該是免稅的,也沒有預扣稅,如果是這樣,說不定直接刪除相關交易紀錄,也不要填入這筆收入,試算表就可以相符,這大概是最簡單狀況。頂多在附註說明這筆收入免稅,無預扣稅,故沒有列入再分類試算表。

      刪除
    2. 您說的對,OID是免稅的,也沒有預扣稅,不是這個問題。經過再次檢查,發現BA1:BE1欄位顯示"試算表公式可能已經破壞,請由原始連結重新取得副本"的原因,差異應該是來自Bond Interest,我有另發一則留言,上面附有我的試算表連結,還請Rib大有空的時候幫忙看一下我應該要如何修正。謝謝!

      刪除
    3. 看到試算表了,是的,BD4遺漏債券利息了,請在算式加上【+iferror(round(sum(filter(K3:K,I3:I=6)),0))】就可以了

      刪除
    4. 感謝Rib大光速解惑,警語終於消失了。謝謝您!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