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收到來自IRS的退稅利息必須列為應稅所得  
NRA的利息收入不一定免稅,應稅收入也不一定預扣稅

很多申請2014年退稅的朋友被耽擱到2016年才拿到退稅,然後發現收到的退稅比1040NR要求的還多,這是因為IRS對於外國人申請退稅的案件,如果處理時間超過180天的話,需要提供利息補償 (Code Sec. 6611(e)(4))。利息算法比照欠稅未繳的利息,所以還蠻公道的。這個利率IRS會每季公布,2015年當時是3%,但2016-4-1開始提高到4%。計息按日複利計算,日利率為年利率/年日數,可以自行驗算,網路上也有人提供計算器 (如irscalculators.com)。由於退稅核發日期和支票或退稅入戶的日期可能有些落差,有時需要回推才能得到相符的數字。

(IRS宣布,因Covid-19 Tax Relief將2019年所得稅報稅期限延到2020/7/15,依法不再適用原來退稅利息起算的 45(US)/180(NRA)天規定 (Code Sec. 7508A, 說明),只要在7/15延遲期限前報稅,都可以取得按原定報稅期限日開始計算的退稅利息)

有些朋友在2017年有收到IRS寄出的Form 1099-INT,清楚地列出這筆利息,但按IRS的規定,如果利息少於$10,那麼就不會收到Form 1099-INT。但無論有沒有收到1099,這筆利息都是需要計稅的。如果您的狀況不需要報稅,那麼這筆利息可以忽視不管,但如果需要報稅,則要把這筆利息計入2016年的利息收入。
網友分享他收到IRS的通知,雖然並沒有告知是在甚麼情況下收到的,也不知是否屬於沒有收到Form 1099-INT的狀況,但無論如何,這份信息都確認這筆利息是需要計稅的:
It shows the taxable interest paid to you during the calendar year by the Internal Revenue Service. If you are required to file a tax return, report this interest as income on your return. This amount may represent interest on an overpayment for more than one year, or more than one kind of tax. This interest may have been paid with your tax refund or part or all may have been applied against other taxes you owed.
不過,如果原本不打算再報稅的話,是否需要因為這份利息特別報稅? 我覺得還是報比較好,畢竟金額也不多,應該可以和退稅抵銷而有餘,但如果您堅持不再退稅,或是預扣稅真的比這利息的稅還少,那麼就需要補這利息的30%稅。雖然沒有親自試過,但如果有ITIN似乎可以刷卡繳稅,不然就是要用匯票或美國支票。我之前在留言討論中曾說 "乾脆就別報稅了吧" 後來覺得並不妥當。
會改變立場是因為我不確定來自IRS的利息到底算不算ECI (effectively connected Income, 與美國貿易或生意有關聯的收入 ),如果是ECI且金額低於個人免稅額,那不申報無妨;但如果不算 (即NEC, not effectively connected) 而又沒有報稅,那就變成需要補稅的狀況。當然,就算主動申報,萬一不幸1040NR退稅被拒,而IRS利息又被認為是NEC,也會需要補稅。所以,最後決定的責任還是只能各自負責。
不過,也有網友分享沒有申報這筆收入的狀況,並沒有被查出或追究。

至於填報1040NR到底需不需要附上1099-INT? 有預扣稅的話一定要附,像這樣沒有預扣稅的是否可以不用附上? 美國人適用的稅務說明Pub 17有確實說不用附,但NRA的Pub 5191040NR說明文件並沒有明說。才一張紙而已,我覺得還是附上副本比較安心妥當。多附沒關係,少附就麻煩。

若用個人免稅額申報退稅

將這筆利息填入Taxable interest (9A),後面該加總的欄位記得加上進去,其他填表、計算就和平常報稅沒有甚麼不同了。
當然,如果您已經不想再用個人免稅額申報退稅的話,就不要這樣填報,請用下面的方法。

若用NEC schedule報稅

如果您認為單純透過美國券商不應該主張個人免稅額,那麼就要把所得填在1040NR第四頁的NEC schedule:

  • 1042-S所列的股息收入 (income code 06/34/52總和) 填在Line 1a-(c)30% (Dividends paid by:  U.S. corporations) (圖示A)
  • IRS的利息填在Line 2c-(c)30%的位置 (Interest: Other) (圖示B)
  • Line 13-30%是該欄收入加總 (圖示A+B)
  • Line 13乘以30%就是Total Tax (應繳稅額),填入Line 14-(c)30% 和 Line 15(圖示C)
  • 回到1040NR第2頁,將應課稅金填入Line 54 Tax on income not effectively connected with a U.S. trade or business from page 4, Schedule NEC, line 15
  • 如果您適用30%以外的稅率,就不是填在30%那欄,而是根據稅率選擇適合的欄位

可否股息部分用NEC schedule報稅,但退稅利息算成ECI?

其實我並不確定這種情況IRS的退稅利息算是ECI還是NEC,由於目前IRS的網頁詢問服務已經關閉,又不想為這一點小錢打電話諮詢,所以才採取這種比較保守的作法。如果有人願意打電話去問,那當然是最好的。

那麼,如果股息部分用NEC退稅,但把退稅利息填入第一頁的9A,然後以個人免稅額扣除此項收入等同於不計稅,是否可行呢? 我覺得也未必不行。就算IRS不認同,我猜想IRS大概也是自行將他改列NEC並扣除部分退稅金額而已。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這兩種方式其實單就邏輯上來說並沒有甚麼兩樣,只是看策略上是要偏重爭取退稅,還是盡量採取低姿勢避免被IRS關注。就學習的角度來說,如有人勇於嘗試並且願意分享,其實是更好的事情 (後來已有網友分享成功經驗)。

1040NR已經寄出了怎麼辦?

如果您已經寄出2016年的1040NR,也沒有申報IRS的退稅利息,怎麼辦?

根據IRS網站的說明,IRS可以更正計算或文書錯誤,但收入改變需要用1040X,這還挺麻煩。不過,因為這利息是來自於IRS,或許可以試著打IRS的電話 (可用網路電話打免付費電話1-800-829-1040,或國際付費電話 267-941-1000) 看能否更幫忙修改。

不過,IRS電話不好打,而且,根據過去網友分享的經驗來看,IRS也有可能直接修改報稅內容,然後發通知給您,如果沒有異議就照修改結果退稅。有些狀況是通知發文60天內可以聲明異議 (CP12 notice),過此期限才需以1040X修正。有些狀況則是直接通知退稅金額已變更(CP21B notice),如有異議需以1040X修正。所以,個人認為看起來比較好的建議是不做任何動作,如果IRS沒注意,那就算了吧;如果有注意,也有很大的機會IRS會自動更正。

如果沒有修正會不會增加需要補稅的危險? 個人認為應該無關。因為只有在1040NR退稅被拒(無論何種退稅方式),而IRS的利息收入又被認為是NEC,才會需要補稅;如果退稅被接受,那麼頂多是從退稅金額中扣除退稅利息的稅金。退稅被拒的案例本就很少,而且,退稅被拒與否跟是否去電補列IRS的利息收入根本無關。至於,此類利息是否列入NEC,就如前文所說,我也無法確定。有機會和IRS直接溝通的朋友或許可以幫忙問一下。

或許有人會擔心打電話是否引起額外關注、從而增加出狀況的可能? 或許吧。不過,IRS也有可能因為關切該筆利息有沒有申報而特別關注,所以還是很難說。

利息不是免稅嗎?

在此釐清一下,基本上NRA的美國來源利息是要課稅的,只是按規定有些利息不需課稅,這包括NEC的存款利息、政府債券利息、合乎portfolio interest要件之利息 (例如現在透過券商買入的美國公司債/定存單) ,所以,對單純投資人來講,很容易以為美國券商的利息收入都免稅,但其實這些免稅項目以外的利息就需要課稅,IRS的退稅利息似乎不在這些免稅項目內。

為什麼不是收到1042-S?為什麼沒有預扣稅金?

雖然單純透過美國券商投資的話,感覺好像全部應稅收入都會預扣30%稅,但事實上並非如此,IRS的預扣稅項目是有明確規定的,不屬於規定範圍就不需要預扣稅。而仔細看1042-S的標題:Foreign Person's U.S. Source Income Subject to Withholding,所以需要預扣稅的收入才會給1042-S。而像IRS這種利息並非屬於需要預扣稅的收入,既沒有預扣稅,當然也就不是給1042-S,而是用一般美國人也通用的扣繳憑單Form 1099。我之前在留言的說法,觀念其實不太正確。

28 則留言 :

  1. 如果已經寄出今年的1040NR,才發現原來這個退稅利息必須列為應稅所得,不曉得有沒有人有經驗,該怎麼辦呢?在報稅還沒有結束前重新更正後再寄出,並附上說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參見https://www.irs.gov/chinese/%E4%B8%BB%E9%A1%8C308

      這種狀況應該可以自行去電更正,但IRS電話確實不好打。如果退稅金額不會影響(未超過個人免稅額)或只是減少(NEC退稅),因為沒有欠稅問題,所以應該也可以先不做任何動作。如果IRS沒發現就算了,發現的話IRS可能會直接改報稅內容,然後發通知給您,如果沒有異議就照修改結果退稅。有些狀況是通知發文60天內可以聲明異議(如CP12 notice),過此期限需以1040X修正。有些狀況則是直接通知退稅金額已變更(如CP21B notice),如有異議需以1040X修正。總之就是有很大機會可以不做任何動作。

      最糟的狀況是:1040NR退稅被拒(無論何種退稅方式),而該收入又被認為是NEC,以至於需要補稅,而且可能會需要因為延誤而需要付利息。退稅被拒的案例其實很少,而此類利息是否列入NEC我不確定。最重要的是,退稅被拒與否跟是否去電IRS補列此筆收入根本無關,所以其實不必特別因為擔心這點而打電話。

      刪除
    2. 謝謝Rib,去年報稅幾乎是拖到最後一刻才寄出,今年才想說要快點解決這報稅的事情,結果看起來似乎是適得其反,我想可能以後報稅不要寄出的那麼快,要先看看大家報稅的狀況再做打算,哈!

      刪除
    3. 其實這部落格裡有人討論過了,只是您大概沒注意到。不過您的留言提醒我文章應該關照這個狀況,所以又做了點補充。

      其實我也是是習慣晚一點報稅的,理由就是您說的,多看看再說,多聽聽不同意見。畢竟不是這方面專業,容易搞錯狀況。我也是想理得清楚一點,才拖到現在正式發文。您看我這文章和當初留言的意見就又有不同。

      刪除
    4. 今天收到今年的退稅了,跟申請的退稅金額一致,看起來太小金額的退稅利息未申報,有可能是IRS沒有發現,並沒受到IRS額外的關切,再次謝謝Rib關於退稅的分享跟整理!

      刪除
    5. 我4/1寄出,今天收到退稅入帳嘉信帳號。我有把去年退稅利息申報。退稅金額一毛不差。再次感謝Rib大。

      刪除
    6. 我3/23寄出,一樣昨天收到退稅入帳嘉信帳號。之前是去上綠角大的課程用ECI退稅,持續了三年,也超出了免稅額,今年要報稅前才發現RIB大的部落格,原來NEC才是比較正確的方式,但我偷懶嫌麻煩,還是僥倖的心態延續了ECI的方式,也成功得到退稅了,等明年再來嘗試用NEC了。

      刪除
  2. 請問 如IRS利息需要報稅,用NEC 報稅應把利息填入哪一欄?是 page4 2-c 嗎? 稅率也是30%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認為這樣比較保險,當然我自己也是第一次碰到這樣的情形。

      當然,如果您願意試著把他填到第一頁的9A,然後用個人免稅額抵掉不計稅,看看IRS反應,也不見得不行。如果IRS不認同,應該會逕行把它改列NEC吧。如果IRS接受,那麼也盼望您繼續留言分享。

      刪除
  3. Rib 您好,
    請教您 INCOME CODE 01 和 INCOME CODE 36 需要報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01-簡單的回答是不用,複雜的答案是要看狀況。如果您的01是來自基金配息、記名債券定存單利息,那麼肯定不用。

      36的帳況比較複雜。原本單純投資美國證券的話是不用課稅的,券商也不會預扣稅,如果用NEC schedule報稅的話,這部分也是免稅收入不用申報的。

      但如果用個人免稅額申請退稅,會把股息填在10A,而理論上,填在該處是ECI收入,如果照1040NR的填表說明來說,ECI的資本利得是要課稅的,36應該是填在Line 14,但這一來就有個問題,如果帳戶證券有買賣收入要不要申報? 這一搞就複雜了。

      這種用個人免稅額申請退稅是一種經驗作法,很多人是把1042-S全部收入加總填入10A,這作法當然不標準,但是成功率很高的作法。中間也看過不少人問是否要把36填在Line 14,但我沒看過這種填法的後續經驗分享,不知道有沒有人真的這樣填,以及結果如何。

      我也看過有人只把06填入10A,其他類別收入不申報所得,而且其1042-S收入加總是超過免稅額的,同樣成功全額退稅。不過我不知道實際上有多少人這樣做,成功率如何。

      刪除
    2. 謝謝您這麼用心的回答,有您真好。

      刪除
  4. 辛苦 Rib大的費心研究了, 雖然麻煩一點, 但有申報也是為了求一份心安, 希望以後 IRS拖延這麼長時間的情況不要再發生了才好。

    我2014年度的退稅支票在2016年八月收到, 直到現在還沒有寄到 TD兌現, 我想我暫時不需要將這筆利息列入2016年度的所得才對; 另外爬 Rib大 2013的文章中提到, "按美國規定銀行有權拒收超過支付日期六個月以上的支票", 所以就算現在寄給TD也可能被拒收, 那我還是等IRS重寄一張新支票來, 再併入當年度所得申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算沒有兌現支票,利息還是算2016的收入喔,因為IRS已經核定並發出了,那錢已經是您的了,有沒有提領是另一回事。就像您如果是否需要申報海外所得,並不是以匯回台灣之後才算收入,而是以收入發生的時間點算的。

      當然,就算您沒有申報,IRS也有可能直接就幫您補申報;萬一IRS機車到不是善意的直接調整報稅內容,居然要採取甚麼處罰的話,您還可去電以說明說其實並沒有收到支票,也沒有收到IRS任何通知,所以不知道有該筆收入 (沒兌現IRS無從確認您是否收到),應該就可以免罰。

      刪除
  5. 是我想得太單純了, 以為是以實現收入之年度為申報依據, 既然如此, 我還是先把2016年度的退稅利息收入申報上去, 今年新支票產生的延期利息就明年再申報囉! 畢竟我不想去賭 IRS 會怎麼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說因為沒兌現而重新開立的支票應該和之前開立的一樣吧? 利息就算到第一次支票開出當日而已,開立支票就算完成支付了,沒兌現是受款人自己的責任,所以之後再補開支票並不會再計息才對。

      刪除
    2. 補充: 因為我一直沒有兌現2014年度的退稅支票, 在今天又收到IRS寄來的新支票, 金額跟2016年收到的完全一樣, 雖然錢很少, 我還是快點兌現比較好(不想再收到第三張^^), 希望對其他人有幫助
      P.S. 退稅支票利息已在申報2016年退稅時一起申報過了

      刪除
  6. Rib大您好,
    我也有收到Form-1099-INT,也打算用此篇的方法申報退稅利息。那除了附上Form-1099之外,請問之前NEC退稅試算表等文件,還需要修改嗎(因為NEC僅有表達券商Form 1042-S的相關資訊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利用類似多券商的整合報表整合,不改也OK。

      刪除
  7. 假設你看 1040NR 裡 Who Must File Form 1040NR 的說明,裡頭有列出哪些人不用報稅。
    如果完全照該說明做的話,只要有應稅收入沒有被預扣,就會變成 required to file 了。
    所以如果照嚴格的解釋,我懷疑收到 IRS 的退稅利息,就會導致該年度必須要報稅。
    只是可能數字太小,沒人想計較而已。

    回覆刪除
  8. Rib大您好,
    我的2019退稅支票金額高於申請的金額(約$13),我並沒有收到來自IRS 1099-INT或其他說明。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我不確定這$13從哪來,請問這樣需要申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是今年才收到退稅的話,1099-INT要明年才會出來。

      可以看一下支票下方,過去我看過的會有註明 INT $ XX.XX

      刪除
    2. 我去年才併2019的一併申請2018的退稅。最近剛收到2018的退稅支票,上面的確有INT$xx.xx。
      想請問Rib大,我的利息低於10美元,明年是不是不會收到1099-INT?
      那我是不是仍然應該在明年申報2021退稅時,將那筆利息一併申報應稅金額,並將退稅延遲利息的3成,於到時算出向美國國稅局申請的退稅總額,再扣除那退稅延遲利息的3成呢? 謝謝

      刪除
    3. 是的。

      嚴格來說,我並不知道確定的答案。我自己會傾向申報,內文有說明申報方式。但也有人沒報,似乎也沒有甚麼後續問題。

      刪除
    4. 謝謝Rib大的回覆
      我不知道支票上會註明 INT $ XX.XX,因託收前沒有拍照,無法確認。
      我是今年一月收到支票,不過開票日是2020/11月底,不曉得這樣算今年還是去年?

      刪除
    5. 那應該還是算2020。
      可以算算處理時間是否超過180天,甚至可以利用相關網站稍微推估一下。
      其實沒多少,報了比較安心。有沒有1099-INT並不影響申報。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