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美國ETF投資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初探
六家主要ETF發行公司的稅務文件連結與內容分析 (2012)

目前(2016/3/10)除了Market Vectors、Wisdomtree以外的連結都已失效iSharePowershares還可在新位置找到2012或更早的資料,但Vanguard、SPDR則已經找不到,這裡有保存過去下載的2012年檔案備份和Excel格式轉檔
本文僅針對NEC方式 (2012) 退稅所需稅務資料進行研究,用個人免稅額 (personal exemption) 報稅的朋友不需在意。如果對退稅問題還不了解的朋友,請先看 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不知道何謂NEC退稅的朋友,請先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除了TD Ameritrade以外的券商並不對於NRA免稅的QII配息退稅,而全不券商都不認為投資美國已外市場的ETF配息為國外來源收入,所以我們只能透過基金公司提供的資料,來了解美國ETF配息中可能免稅的部分。本文從6家主要ETF發行公司的網站開始,尋找相關的稅務文件,以做為退稅的佐證。(102-4-15更新Powershare和Wisdomtree QII資料)(102-5-8更新SPDR資料)
  • Vanguard
    需要同時下載文件1,2才能算出QII比例,方便計算退稅金額
    1. ICI Primary layout spreadsheet 14欄為一般配息金額,26欄為ROC
    2. ICI Nonresident alien (NRA) layout spreadsheet 7欄為QII配息金額
    3. ICI Secondary layout spreadsheet 6欄為國外來源配息比例
  • iShare
    1. 2012 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 (QII) Dividend Report
      直接算出QII比例方便計算退稅金額
    2. 2012 Distribution Summary Information
      11欄為ROC,16欄為國外來源配息比例
  • SPDR
    1. American Jobs Creation Act QII 2012只給QII比例。
    2. 2012 SPDR ETF ICI Tax Summary靠末端的欄位有國外來源配息比例。
  • Powershares
    1. 下載Download 1099 Worksheet即可。
    2. 此試算表文件內含好幾個工作表,命名和格式都和Vanguard類似,請參考Vanguard說明。感覺他QII比例特別高,例如PLW PFIG都是100%,PHB大多92%或更高。
    1. 2012 Supplemental Tax Information: Market Vectors ETFs
      26欄為ROC,拉到最後面有GROSS FOREIGN TAX INCOME資料,但這不是我們需要的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2013年之後才有提供)
    2. 找不到QII資料 (2015年才有提供)
    1. WisdomTree Fund Distribution 2012 – Tax Supplement
      倒數2欄為國外來源比例
    2. WisdomTree Fund Distribution 2012 – QII Tax Supplement
      每股QII配息金額和百分比,需要以Financial Professional登入才能下載,找券商都表示還是要找基金公司,只好隨便註冊一個身分下載,還好不需身份審查。也可以直接從我這裡下載。其下有投資國際市場的債券ETF,除了WisdomTree Euro Debt Fund沒有QII,其他都有不到1%的QII,WisdomTree Global Real Return Fund則有28.12%。
另外有點需要注意的是,計算QII比例的計算,iShare是以Income Dividend為分母,我在說明裡也比照辦理。但我覺得好像還應該加入Foreign Tax Paid才是NRA的Ordinary dividends,但因為我沒有投資對應的ETF可以比對,所以如果您的ETF有Foreign Tax Paid的成份時(有投資美國以外標的),需要留意下這個問題,也歡迎有佐證資料的朋友提供相關信息。 感謝Nova兄在綠角財經筆記的訊息和這裡的留言,幫助我找到Vangurad、Powershare的資料。也歡迎有其他資訊的朋友可以再補充。

相關文章

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含退稅試算表/報表)
再論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

20 則留言 :

  1. Powershares http://goo.gl/D0eZN
    Market vectors裡面的應該是exempt interest dividend吧?我猜測的...

    回覆刪除
  2. 謝謝提供訊息。

    Powershare那個文件是從Powershares的稅務文件區出來的吧?不過這個和Market vectors那份文的問題一樣,沒有QII資料。

    裡面的exempt interest dividend對應的是1099-DIV的規定,和QII無關,另外還發現兩方面的線索可以參考: 1.Market Vectors Fallen Angel High Yield Bond ETF這個名稱頗有趣的ETF是投資高收益債的,如果是QII不太可能是0。2.Vanguard的ICI primary layout裡頭有這個欄位,但數字和QII不同,例如BIV有QII,但沒有exempt interest dividend。

    不過話說回來,投資美國債券、Reits的相關ETF才是QII的大宗,而這部分大家應該都是買前三大的ETF吧。

    回覆刪除
  3. Powershares連結有Non-Resident Alien的sheet,裡面應該就是了。

    有人一起研究感覺真的很不錯啊!

    回覆刪除
  4. 原來他有好幾頁啊,我真是粗心~~更新去。

    回覆刪除
  5. 有個問題我無法研究,不知Nova兄有沒有看法:

    "另外有點需要注意的是,計算QII比例的計算,iShare是以Income Dividend為分母,我在說明裡也比照辦理。但我覺得好像還應該加入Foreign Tax Paid才是NRA的Ordinary dividends,但因為我沒有投資對應的ETF可以比對,所以如果您的ETF有Foreign Tax Paid的成份時(有投資美國以外標的),需要留意下這個問題,也歡迎有佐證資料的朋友提供相關信息。"

    另外,您在綠角大那裡有留言說IRS回覆提到1099-DIV,想確認下您提問時有提到自己是NRA嗎?您有收到1099-DIV嗎? 這部分和我目前研究的結果好像有出入。

    回覆刪除
  6. 不好意思呀這麼久才回覆,最近好忙。
    有先提及自己是NRA,客服也提到1099-div。今年我還沒有稅務的東西要煩惱,所以也沒有1099-div或1042s.
    看PTT上似乎有人把QII細節拆出來算報成功過,這是個好問題...還要等有空的時候再問問IRS...

    回覆刪除
    回覆
    1. QII鐵定可退沒有問題,TD都主動退了,現在有爭議的主要是外國來源。不過看來今年報稅很熱鬧,包括我在內應該都有會一些新的經驗分享吧,PTT似乎熱鬧得很。

      就我的理解,1099-div應該是ECI才用得到的東西,填了w-8ben應該都不會收到,所以才會覺得奇怪。

      刪除
  7. rib哥 請問一下

    我剛開FT帳戶 打算開始投資美股

    手上只有聚亨網跟MoneyDJ兩個網站找尋美股ETF的資料

    主要想以ETF為主 請問有什麼好的入門建議?

    對於美股百百款 實在難以切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您就問錯人了。我開美國券商戶頭只是利用ETF做資產配置工具,進行全球市場的投資,對於個別股票或市場都沒有研究。

      如果您也對資產配置和指數化投資有興趣,綠角大的基金八堂課是很好的入門和實戰指導,其他的我所知實在有限。

      刪除
  8. to LAN MARK :

    你可參考 :

    幣圖誌Bituzi

    http://www.bituzi.com/search/label/%E7%BE%8E%E8%82%A1%E4%BA%A4%E6%98%93%E5%AE%A4-%E7%95%A2%E5%BE%B7%E6%AD%90%E5%A4%AB

    回覆刪除
  9. 請問RIB大
    VEU跟VSS也可以透過NEC的方式退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確定,要自己試試看。
      我自己試的結果下落不明,還沒空去追。
      但QII的部分則有人分享成功退稅的經驗了。

      刪除
  10. 查了一下ICI Nonresident alien (NRA) layout spreadsheet VEU跟VSS皆沒有QII的配息金額,看來應該是沒辦法透過NECI來退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有投資美國固定收益證券的才會有QII收入,股票和非美國標的是不會有的。

      刪除
  11. 請問Rib

    您使用Just2Trade

    使用印象好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先說明,J2T我只用來買一小部分沒有免費選擇的ETF,所以往來經驗很有限。
      雖然界面看起來陽春,但還蠻容易上手。目前除了對於他的DRIP有限制、且零股需自己另外打電話賣出有點麻煩外,其他沒有甚麼不滿意。不過還沒收過他的1042-S,不知道稅務方面處理有沒有問題。

      刪除
  12. Rib大大新年快樂,好久沒有出現了。
    照我之前的了解,American Jobs Creation Act of 2004是十年效期的,理論上應該己經在2013年底到期了,但我目前查不到還有沒有延續的相關資訊,想請問rib大大手上有這類消息嗎?
    當然另一個方法也可以知道,就是等看看iShare會不會出1月份的QII report就知道了。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呢。

      2014年的狀況可能不一定會現在就決定,我看過的資料說之前其實2011年底就已經失效,是2013年初才決定再延2年,也就是報2012年的稅之前才又決定的。所以就算現在沒消息,到2015年會不會又有好康傳出,恐怕誰也不知道,所以基金公司有沒有按月更新也做不得準。

      刪除
  13. 我查到一些訊息分享一下:
    http://taxes.about.com/b/2013/01/02/house-approves-the-american-taxpayer-relief-act-of-2012.htm
    裡面提到
    ATRA permanently retains the 0% and 15% tax rates on qualified dividends and long-term capital gains.
    我覺得應該是已經永久免稅了(至少到下次修法前),不知道rib大有什麼看法?

    另外ishares的2月份QII已經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你講的那個是美國人用的,與外國人無關。

      2.
      Ishare的文件前面說明仍然標著...This exemption will apply to distributions with respect to taxable years of a RIC that begin before January 1, 2014.

      3.
      我以前也老是看人家寫的Summary,這次定下心來看了實際的法條:
      American Taxpayer Relief Act of 2012<http://www.gpo.gov/fdsys/pkg/BILLS-112hr8enr/pdf/BILLS-112hr8enr.pdf>與此有關的是Sec 320,而此案修正的稅法是Internal Revenue Code of 1986<http://www.gpo.gov/fdsys/pkg/USCODE-2011-title26/pdf/USCODE-2011-title26.pdf>section 871(k)的 (1)(C)(v) 及 (2)(C)(v),細節我也沒全看,總之就是截止日期由December 31, 2011’’改成‘‘December 31, 2013’’,確認無誤。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