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TD Ameritrade NEC退稅試算表更新v4.34
——由Schwab取得之交易紀錄,必須用to Schwab版本

本文僅適用於NEC報稅方式,和以個人免稅額累進稅率申請退稅完全無關,請不必浪費時間。如果對報稅退稅問題還不了解,請先看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如果對NEC報稅方式還不了解,請先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聲明:本人沒有法律會計相關背景,非電腦專業,英文程度也有限,試算表內容主要來自個人退稅經驗和學習心得,無法保證內容的正確性,也不保證照著做就能順利退稅。歡迎各方朋友交流指正,但相關稅務責任尚請自負。
如果有任何建議,或發現問題,都歡迎繼續提出。

v4 更新說明

TD Ameritrade 2016年的1042-S做了重大調整,將數字全部取到整數位 (和Schwab一樣)。此外,貨幣市場帳戶利息 (Income Code 29) 不再列入1042-S。由於這樣的變化,NEC退稅試算表做了重大更新 (v4)。如果您現在才要申報2015年或更早的退稅,請使用計算到小數點第二位的版本 (v3.5)

想當初2013年TD Ameritrade開始退還短期資本利得分配的預扣稅金和改變收入類別時,還很勤奮的整併成一個版本,現在想想,其實不需要為一個只有幾年壽命的東西花那麼多功夫。其實這東西有一部份就是好玩試試,玩過就沒那個勁了。

另外,由於我在2017年出現較多筆金額稅金相近的稅金退還紀錄,暴露了試算表稅金退還紀錄的核對功能邏輯不夠嚴密的問題。當然,兩個更新版本都包含了這部分的修正。由於想要盡量減少手動,所以這部分功能一直弄得很複雜,很難保證不出狀況。所以遇到問題的話還請不吝指教。還好,除了少數碰到有可退還而沒有退還的稅金之外,這部份其實不影響主要計算功能。

更新記錄

v4.02 2016年起1042-S數字取到整數位,並停列貨幣市場帳戶利息,同時調整比對方式和附註內容 (2016-3-16)
v4.03 修正長期資本利得分配取到整數位的比對算式 (2016-4-14)
v4.04/3.55 Query函式不允許欄位資料類型轉換,故取消AY欄的NA (2018-3-18)
v4.05/3.56 配合雲端軟體的新介面,微調列印排版和使用說明 (2018-3-19)
v4.06/3.57 修正BD13算式,將因種種原因未能配對的稅金退還紀錄考慮進去,避免估計可退還稅金時誤報錯誤。例如某筆配息因為分成兩筆列帳而與退還稅金紀錄無法配對,就會被誤為未退還稅金 (2018-3-22)
v4.08/3.59 「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的情況,如該筆配息含有其他免稅收入時,其可退稅金額會受到再分類的影響,故需調整退還稅金配對的算式才能正確配對。此修正發現於Firstrade版本v3.52,並感謝匿名網友提供資料協助及eujent報錯 (2018-3-26)
v4.09 Income code 01的收入如果包含兩種免稅代碼分別表列,BD6的算式也必須分別四捨五入到整數位再加總,才能與1042-S兩者加總相符。感謝roaddie報錯 (2018-3-31)
v4.10 前一版本將BD6的QII部分也四捨五入到整數位後,會影響到BD7 Income code 06的計算和核對結果。目前取消QII的四捨五入,但保留其他利息收入的四捨五入,到BE6比對時再四捨五入的話,而BD7計算時也可以減去BD6再加回其他利息收入的四捨五入,以簡化算式,而BD4也必須調整其他利息的計算方式以配合此改變 (2019-4-24)
v4.11 2018年Vanguard的債券ETF似乎都沒有退還QII稅金,有些朋友的未退稅筆數會超過設計的12筆容量,造成報表相關部分的瑕疵,故此版將其擴充到36筆並加上總結欄位。此更新不會影響計算結果 (2019-5-5)
v4.12 1042-S各類別收入的退還稅金已先四捨五入到整數位,填入試算表時才再相加,今修改BD13計算方式以盡量在比對時能精確評估。但由於試算表設計方式,如有未退還、未配對等情形,不同類別的稅金退還無法分別計算,故仍無法精確比對,只好放寬BA1的錯誤判別標準,並配合調整此部分表格內容和格式 (2019-5-9)
v4.20 處理券商僅退還部分免稅配息的狀況 (如2018年VNQ的四筆配息) 。此外,配息同時有QII和ROC收入時,券商會分成兩筆退還 (如2018年WIP有四筆配息),雖然大多數情況不影響退稅計算,但如要嚴密比對稅金退還情形,就必須手動整併此兩筆退還紀錄,為了方便使用者進行整併,於BA1及BA51提示需要整併之退還紀錄 (2019-6-12)
v4.21 提示退還稅金比可退稅金多的狀況 (2019-6-17)
v4.22 調整 Note [4]內容,修正S/T CG未退還之計算方式 (2019-7-3)
v4.23 修正CP欄算式,修正稅金退還配對問題 (2019-9-19)
v4.24 修正v4.12將各類免稅收入可退稅金額分別四捨五入到整數位再加總時,遺漏S/T CG的可退稅金額的錯誤 (2020-3-30)
v4.25 修正稅金退還核對判讀忽略配息後再分類為LT CG的自動配對的錯誤 (BA1. BD51),同時BE13改為與1042-S比對(2020-4-6)
v4.26 針對DBC之類的配息需手動調整預扣稅的狀況,加強BA1提示,並改變AS、AT稅金退還計算、稅金退還加總方式,以正確顯示其未退稅金額;同時調整BD11:BE13之稅金退還與預扣稅比對方式,自動選擇可以相符的近似算法,調整並加強註解中關於稅金退還的計算和比對,並修正XXX Not Repaid的說明和顯示狀態判斷 (2020-4-12)
v4.27 針對DBC之類的配息需手動調整預扣稅的狀況,在BA1提示需手動編輯,並呈現編輯後的核對結果;在BA10提示Income Code 27輸入 (2020-4-12)
v4.28 如有DBC之類的配息將自動調整註解內容;BA1按狀況提示【搜尋PARTNERSHIP DISTRIBUTION手動加入列表】或有其他未能辨識之配息 (2020-4-13)
v4.30 如有DBC之類的配息自動調整預扣稅及註解內容;BA1按狀況提示【搜尋PARTNERSHIP DISTRIBUTION手動加入列表】或有其他未能辨識之配息 (2020-4-17)
v4.31 如同時有DBC之類的配息,又有其他未退還稅金的免稅收入需要列入Income Code 06時,將無法分開處理,將PTP配息脫離BF5的設定,固定分類於Income Code 37+27即可解決。需修改的算式涵蓋各項收入總和和BF1 (2020-4-27)
v4.32 修正BD6算式,這是升級DBC辨識功能時造成的錯誤,但其實在v4.2時也有一小部分算式沒有改到,只是一直沒發現,感謝網友報錯。順帶修正BA1的手動編輯判定 (2020-5-15)
v4.33 稅務資料查詢算式加上Value函式,以包容稅務資料貼入格式問題。修正BA1比對結果判讀提示,去掉不必要的退稅紀錄合併提示 (2020-5-17)
v4.34 改正Amt的Grand Total,感謝網友報錯。使用說明增加新手常常遺漏的1042-S資料輸入 (2024-3-17)
v4.35 (僅適用於to Schwab版本) 加強排除轉入Schwab後的交易紀錄避免解讀錯誤,感謝網友報錯。 (2024-3-24)

更早的更新紀錄請看詳細使用說明

177 則留言 :

  1. 2016在TD帳戶有EMLC的朋友可以注意一下,TD在2017/02/24的退稅記錄上有四筆沒有ticker(但descriptions那裡會顯示"57060U522"),所以試算表會抓不到,在ticker那欄手動補上EMLC後就ok了。

    回覆刪除
  2. 因為今年依據新的報稅EXCEL試算有ㄧ些問題
    可以幫忙看一下嗎
    我應該如何傳給你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Google雲端硬碟建立一個資料夾,把那資料夾設定為 "共用...>進階>變更...>開啟--任何知道連結的使用者",然後在這裡留言給我該資料夾的共享連結,我會注意不公開。

      小心一點的話僅供檢視也行,如果可以允許編輯的話當然對我更方便。

      可以先分享試算表就行,但整個過程視情況可能需要用到的資料包括:報稅年度到翌年3月全部交易資料下載檔案,還有券商報稅年度全部1042-S。如果狀況較複雜,有時還會需要報稅年度12月和翌年3月的對帳單。

      刪除
    2. 請將【1.輸入稅務資】C~H攔設為【格式>數值>自動】就行了。

      會這樣是因為您貼入稅務資料時沒有用【僅貼入值】的關係,而我的抽取試算表又不知何故設定為純文字,所以數字都沒有正常計算。抽取試算表那邊我也會陸續改。就算還沒改到,只要用【僅貼入值】就沒問題

      刪除
    3. Rib大
      感謝你撥空幫忙處理
      但是我改用僅貼入值的方式
      試算表還是顯示
      收入計算與1042-S有大出入
      這樣是正常的嗎?
      再麻煩你了

      刪除
    4. 您必須重新由原始試算表的建立副本開始僅貼入值才有用,您自己的試算表因為數字格式已經被前次貼入時改成純文字了,重新貼入當然還是純文字,所以沒有用。現在比較快的方法是將【1.輸入稅務資】C~H攔設為【格式>數值>自動】,這樣計算結果就會正確了。

      不過,由於近位到整數的問題導致利用預扣稅金+自動退稅推算和未退稅前的實際預扣稅落差比較大,所以修改完後還是有個【輸入之1042-S數據或交易紀錄可能有問題,請再確認】的警告信息,這其實是可以忽略的,我會小改版4.02避免該信息出現。不過不改也沒關係,因為這不影響計算結果和報表列印,您本身倒不一定要需要更新版本。

      刪除
    5. 感謝RIB的回覆
      因為我也有嘗試過直接設定【格式>數值>自動】的方式
      但是還是出現【輸入之1042-S數據或交易紀錄可能有問題,請再確認】的警告信息,所以感覺是否還有哪裡沒有注意到。
      關於這一個問題想再請教RIB大,以後在使用試算表的時候,應該特別注意哪個訊息或是欄位,以判定報稅的資料可能是有問題的,要再確認提供的資料是否有遺漏;而哪些的訊息其實是可以忽略的,只是小數點的進位問題。再請幫忙,謝謝你

      刪除
    6. 如果只是【輸入之1042-S數據或交易紀錄可能有問題,請再確認】這個可以忽略,因為這信息只是因為我在修改進到整數位的判斷算式有個部分我沒改到而已,4.02板已經改掉這個問題。

      至於如何自行判斷,基本上只要計算結果和1042-S核對起來看得過去,報稅就沒問題了。

      有一些核對用的信息其實是幫助除錯用的。就算不影響報稅,我也希望能盡量讓試算表表現得更好一些。

      4.01和4.02的差異是因為TD的1042-S上面並沒有提供券商未退稅前的原始預扣稅金,我們只能利用預扣稅+REPAID來和交易紀錄核對,但1042-S的這兩個數字都是經過4捨5入到整數位的結果,相加後有時會擴大誤差。原本單一數字的誤差不會超過四捨五入的0.5,兩個加起來就會超過,所以這部份的比對不能像其他部分直接取整數位,而是要照小數點下兩位計算,累計誤差不超過1就應該沒錯了。而4.01這部分的判斷沒有改到,只是直接用舊的誤差標準---0.1,這是考慮取到小數點下兩位我給自己的容許誤差。

      不過,這個判准其實也只是任意取的,由於我不知道券商真正的計算過程為何,誤差和錯誤之間可能也有部分重疊,所以糾結於這個也沒太大意義。反正還是有狀況、研究、排除,這沒有辦法一概而論。

      刪除
  3. Rib大:我在NEC退稅試算表中,發現TLT 2016-01-04 這筆沒有抓到,但另外一筆TLT 2016-02-05是有抓到值
    導致後續3.列印報表會出錯
    請問要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TLT 2016-01-04 這筆要提供2015年12月的稅務資料才有。

      如果仍無法解決,請分享試算表我幫您看看。分享方式可參考樓上給eujent的回覆。

      刪除
    2. 我使用"iShares 2015 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 v1.04 的副本"
      抓取TLT也沒找到TLT 2016-01-04

      刪除
    3. 2016-01-04是券商入帳時間,但實際上基金公司的Payable Date是2015-12-31。TD一般都是隔天入帳,但有時也會久一點,特別是碰到假期。仔細觀察試算表列出的其他配息紀錄,也可以發現這兩個日期的差別。

      其實也不必想太多,反正遇到這種情形就是找前一年的最後一筆就對了。

      刪除
  4. 補充一個資訊
    http://www.kcwcpa.com/---------------.html
    如果如這篇文章所言,我們根本不用擔心遺產稅了吧? 有價證劵屬於無形資產不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沒有看清楚該文的意思:

      「海外贈與和繼承的免稅條件是:
      ...
      2.贈與的是海外財產或在美國LLC的利益等無形財產。遺留的是海外財產或在美國銀行的存款等。」

      這意思是說,無形資產免贈與稅(要遺產稅);銀行存款(和portfolio debt investments)才免遺產稅。

      刪除
  5. 謝謝Rib大,我是看到

    但非美國人的非美國財產和在美國的portfolio investment,則免遺產稅。Portfolio investments包括銀行和儲貸會存款 (有FDIC保險的存款才算)和保險公司給利息(非股息)的投資。以及專門賣給外國人的債券等。下表比較美國人和非美國人遺產免稅額。

    Portfolio investments 是否有包含有價證劵的部分呢? 如果有,那就是免稅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文章講得比較難懂,其實portfolio investment就是指其利息收入屬於portfolio interest的記名債權,在美國券商裡比較容易買到的就是各種記名債券。也就是說,如果您直接持有固定收益證券,而其利息免預扣稅的,就可判定屬於portfolio investment。這和一般ETF、股票投資都沒有關係,不用想太多。

      如果您在TD持有這類固定收益證券,其2015年以後的1042-S可以看到income code 01 (box 1) exemption code 05 (box 3a)就對了(來自QII的部分xemption code為02,不要弄混)。我用過的其他券商(包括2014以前的TD),沒有半個是按正確規定登載的。

      不過對TD我也有點不清楚的地方,為什麼CD的利息在TD也列入Income Code 01,屬於portfolio interest的免稅範圍,而非Income Code 29 Deposit Interest...

      刪除
    2. 提醒一下,要讓我看試算表的話,請記得開分享權限。我看您都回文了,但對權限請求卻沒有回應...

      刪除
  6. 了解了,倒是高興了一下,權限部分因為沒有一直看email,所以沒有發現,現在已開通,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您玩我嗎? 為什麼把一月份的配息紀錄刪掉? 您CSV裡面明明有的,把配息紀錄補上去,再補上對應對稅務資料(2015),就OK了

      刪除
  7. 疑 @@
    小弟原本是整個2016貼上去的,可是就是在 TD Ameritrade " &K1 & " NRA Income Reclassification Summary" 表單裡面
    IEI & TLT 2016-01-04 的欄位都有出現 X 的項目,所以才以為那是屬於2015配息部分,應該要先刪掉的....
    剛剛看您補再最後面是沒問題的,於是我又做了一次,結果這次結果又跟您做的一樣了....
    難道是小弟的表格運算沒重作成功?可是確實是有做 COPY & PASTE 並且確認進度條跑完成的...

    謝謝Rib大的協助,不好意思耽誤您寶貴的時間

    PS:
    去年報過,本想明年再報稅,但發現之前一筆已經存TD的退稅支票,IRS居然一直重複寄送兩次了,想說今年報稅一起把這個支票寄回去給IRS,並解釋說明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沒想到您是這樣理解的...應該做的動作是補上那兩筆配息的稅務資料才對,由於我已經補上稅務資料,所以您單純重貼也不會像之前一樣因為缺稅務資料有些欄位讀不到

      那些稅務資料是該到2015年去找沒錯,其他券商也都是列入2015算,但TD的做法和別家不同

      刪除
    2. 所以小弟應該是在 1.輸入稅務資料 sheet 裡面再輸入 2015 年底的 IEI&TLT 資料才對,這樣理解了

      由於還有用Firstrade,所以拿之前的再來進行2016年的報稅,可否請RIB大撥空review看看,已經填好而且無發現問題,整理到Firstrade資料夾內,感謝!

      刪除
    3. 看起來沒甚麼問題

      今年還沒有其他網友回報Firstrade的使用情形,您的狀況比較單純,不過至少看起來CSV格式沒有改變,2016年應該還是適用吧

      刪除
    4. 也是因為遺產稅的問題,所以把美股的VTI 用複委託來配置了,目前富邦複委託可以拿到0.15%的手續費,想說沒得退的就用複委託吧
      但後來想到,複委託一樣要填W8Ben表格,所以只怕IRS那邊還是有紀錄的,這樣報稅反而會少了VTI那塊,結果好像是變成找自己麻煩了....

      不過台灣複委託的手續費確實也有再調降,英文能力很不好,很擔心遺產稅問題的投資人,其實複委託也是可以考慮的,而且債劵類ETF複委託的上手一樣有幫忙做自動退稅的,PTT上已經有人分享了

      刪除
    5. 您說的是這個吧?

      https://goo.gl/E7D6OA

      看起來富邦有自動退稅(QII部分),但1042-S另需$100費用。這個問題是,如果要搭配美國券商的話,沒有1042-S的話就和您的狀況一樣,不知如何處理比較好。

      其實您的狀況反而好些,VTI沒有自動退稅,而您用NEC退稅的話VTI也不涉及退稅,也就是說雖然複委託VTI這塊不申報也不影響退稅金額,就算1040NR不管填塊,無論複委託那邊實際怎麼處理,也不會有實質影響。IRS對這種狀況應該也不會有甚麼動作。

      另外,W-8ben並不代表IRS要介入甚麼。事實上填W-8ben反而是表示IRS把稅務責任交給券商,由券商代為預扣30%稅上繳,IRS就可以省不少事。IRS更重視的其實是否有"稅法上的美國人"冒填W-8ben逃避較重的美國人稅負。這和單純台灣人關係不大。

      刪除
    6. 謝謝Rib大,我的想法是,IRS是可以透過 W8Ben去知道有你這位海外投資人的,所以IRS是可以知道你的遺產稅的

      刪除
    7. 所以啦,如果和美國有任何移民關係都不要心存僥倖,但是IRS不會知道外國人在國外死掉了吧,所以我覺得只要複委託券商能夠幫你在國內辦好帳戶轉移,基本上就沒問題。

      而在美國券商的話,沒有辦好遺產稅申報券商不會讓你轉移帳戶所有權。JTWROS聯名帳戶如果在不知有人過世情況下連名人把錢拿走是一回事,要申報死亡改變帳戶所有權的話,說不定也會有些限制需要等遺產稅走完。

      刪除
  8. Rib 大:
    依據新的報稅EXCEL試算有ㄧ些麻煩,不但出現 "試算表公式可能已經破壞",收入計算與1042-s 有大出入等。可以分享連結請您看一下嗎?


    可以幫忙看一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1042-S並沒有錯,收入之所以比計算結果少那麼多,恐怕是因為2016-6-20以前您的NRA身分有問題(最常見是W-8ben沒有及時更新),所以那部分收入會另外列於FORM 1099,且預扣稅是28%而非30%。您可以找看看券商應該還有提供FORM 1099 (美國人用的扣繳憑單版本),而且無法直接用這個試算表計算退稅。

      由於狀況較複雜而且罕見,我沒有打算針對這個狀況改版,以免讓試算表變得過於複雜。不過去年剛好有網友有類似情形,我當時是有完成一個測試版處理這問題,所以如果您願意提供關資料,我是可以嘗試用該測試版完成NEC再分類報表,讓您可以據以退稅,相應的,希望您也願意分享後續處理狀況。

      刪除
    2. Yen Tung 留言:

      Rio 大大,您說的真的很準。我去年 2016-6-14 重新renew 了 w-8 ben form. 有可能 6-20 沒有更新到,然後我上 TD 的 tax center, 真的有一個1099 form.

      以下附上我的 1042 and 1099 form. 另外也請您提供測試版本供我試試看了。我會願意與大家分享後續處理狀況。

      謝謝

      刪除
    3. 經初步試算,帳目沒有問題。試算表和報表的話,煩請您開一個空白資料夾,開放編輯權限,方便我上傳資料。不過後續處理可能要點時間,我今天未必能處理,還請稍候。

      刪除
    4. 已上傳,請注意,該試算表並沒有整個改好,很多修改是直接在 [編輯報表] 工作表中完成,填104NR時也請以報表的數字為準。

      兩個 [編輯報表] 工作表的列印結果分別對應到2個PDF檔,此二者的差別主要是比對方式不同,擇一採用即可。1是採用簡單的加總比對,將數字差異簡單解釋為進位誤差,好處是如果想直接從列印報表驗算,計算方式比較簡單 2則每個數字都完全符合,驗算方式比較複雜

      刪除
  9. Ming 留言提到希望代為檢視試算表,我初步看不出甚麼來,但最重要的是,請您填上1042-S的數字提供核對,否則我沒辦法確認有無問題。反過來說,其實只要數字和1042-S對得上,其實也不需要我再去檢視甚麼啦。

    回覆刪除
  10. 不好意思,忘記放1042-s上去,已經把檔案放進去了。
    我自己對的結果只有差在小數點後不一樣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算是完全相符啦,因為2016的1042-S已經四捨五入取到整數了,和沒有四捨五入的計算結果當然不會完全一樣。為了參考價值和更大的適用範圍(如果同時有其他1042-S並非取道整數位),我是保留小數點2位的計算結果,在比對判斷上才四捨五入取到整數。

      刪除
  11. Rib大, IEI 2015/12/31有一筆配息, TD在2016/01/04入帳, 我把稅務資料及TD交易記錄都貼好了, 但只有這一筆在計算時會漏抓 QII per share, 造成 INCOME 01金額跟1042-S不同, 我試過重貼資料並強制重算多次都沒有用, 我目前是直接把 QII per share的數字打在公式處, 結果就正確了, 跟您報告一聲,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說不該這樣,比較常見的問題是沒有輸入2015年的稅務資料,但從您敘述來看似乎不是這樣,那就不知問題出在哪裡了。雖然我會想要了解狀況,不過既然您有能力自己解決,或許也不想費事。

      其他人也有類似狀況的話,還請不吝告知。

      刪除
    2. 今天再嘗試以Rib大的檔案另建副本, 重貼所有資料再運算, 這回數字都正確了, 但在昨天的檔案也試著重貼資料, 還是一樣的問題, 這樣看來應該是我不小心動到某些設定了吧! 跟 Rib大及其他網友說聲抱歉哦!

      刪除
    3. 謝謝您花時間驗證。

      刪除
  12. Rib大您好,
    TD的NEC退稅試算表v4.03版本,如果試算錯誤時,在BA-BF合併第1欄位,會出現紅字提醒要按Ctrl+C再Ctrl+V等說明,但我發現提醒的字樣好像是出現"R3",我想應該是複製到Firstrade試算表的說明,是不是應該是Q3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抓錯,已經更正。都錯好幾年了說。

      其實由於版本演進,現在這動作似乎已經不需要了,一直猶豫要不要乾脆拿掉...

      刪除
  13. Rib 大

    我有兩筆讀不到資料,可以分享給您幫我看一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 同樣留言分享連結即可

      刪除
    2. TD和其他券商不同,有些一月份的配息資料,要去前一年的稅務資料找。如IEI 2016年1月的配息,稅務資料是屬於2015年12月。

      刪除
  14. 您好:
    謝謝您分享的各種試算表,真的覺得省下很多工夫!
    想請問我有投資STPZ,不在您分享的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中,是自行整理稅務資料補在第一個工作頁上,然後配合交易資料即可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想請問若連續報三個年度,交易記錄若取[稅務年度/1/1~翌年/3/15]是否會有重覆的疑慮呢?想說是不是可以取[稅務年度/3/16~翌年/3/15]

      刪除
    2. 試算表從稅務年度提取的資料和從翌年提取的資料並不相同,沒有重複的問題,請按照說明貼入紀錄就好,缺少任何一邊都可能造成錯誤。

      刪除
  15. Rib大您好
    請問今年報稅可以使用去年您提供的試算表嗎
    可是稅務資料的部分應該怎麼使用呢
    似乎還是抓到2016的資料
    謝謝您的幫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吧,是該開始動作了。

      刪除
    2. 我也很期待耶!謝謝Rib大大

      刪除
    3. 期待Rib 大大的新試算表

      刪除
    4. 咦? 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已經更新完畢了啊。
      退稅試算表應該可以沿用無誤,有問題再反映。

      刪除
    5. 謝謝Rib每年的整理,有人帶領讓退稅簡單許多!

      刪除
    6. 試了一下TD的退稅試算表,在"2.輸入交易紀錄/1042-S計算退稅"這頁中,抓不到資料,好像是年度沒有改成2017的樣子

      刪除
    7. 這個試算表可以用在不同年份,所以就請自己動手改吧。

      刪除
    8. Rib大

      我今年的試算也有出現問題
      可以幫忙看看嗎
      謝謝

      刪除
  16. Rib 大,
    我用了 2016 年的退稅試算表在2017 年. 照步驟後還是出現 "1042-S預扣稅明顯不符,請確認資料無誤或需請券商更正". 我可以提供我的 NEC 退稅試算表還有1042 form, 可以請你幫我看看是否有錯誤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輸入的交易紀錄有問題,請不要做任何過濾,把全部類別的交易紀錄都下載貼上才行。

      刪除
    2. 看來可以了。抱歉, 是我的失誤。
      感謝 Rib 大

      刪除
  17. Rib大:
    請問一下我已經收到今年TD的1042S並使用退稅試算表計算,但結果有些許誤差,主要是在於income code01 的Gross income,在這裡TD把OTHER INTEREST 再分類為exemption code 05,而QII的部分則再分類為exemption code 02,兩者分別四捨五入取整數.而Rib大的試算表則是直接把兩者單純分類為income code01 的Gross income 並四捨五入,於是在最後的兩者數據有所誤差,不知是否可以解決,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要有實際資料分享才能確認如何調整。

      刪除
    2. 我已經把資料的連結提供給你了,再麻煩你看看,謝謝!

      刪除
    3. 收到了,謝謝。

      請從原始連結打開試算表,把BD6的新公式複製過去就行了。另外,WIP 2017-1的稅務資料可以補一下,可以消除報表中的一個N/A (不影響退稅計算)。

      刪除
    4. 抱歉!我忘了儲存資料的連結網址,是否因此從我的雲端硬碟登錄就看不到BD6的公式?

      刪除
    5. 謝謝Rib大!我直接下載4.09版的重填一次就解決了,感謝Rib大的幫忙^^

      刪除
    6. 雖然不知道複製哪裡有問題,不過解決了就好。

      刪除
  18. 請問
    01 $24
    06 $1216
    已經用表單算出
    Taxable Income $308.06
    那應該用30%報稅 還是10%報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使用NEC試算表,國籍是台灣,那就是30%。不是台灣,就要看有沒有稅務協議減免

      刪除
  19. 您好:

    使用NEC退稅試算表TD Ameritrade 2016~2018 V4.09計算結果和TD的1042S相符。

    但在3. 列印報表頁籤下的Notes [4]有一些疑問。

    在文字敘述之下出現了十二筆資料,
    然後在第十三筆資料應該出現Symbol的區塊出現
    "There were 12 records not shown."
    日期區塊出現"12-30-1899"
    然後在分隔線之下再出現文字敘述
    - Tax Repaid = (ROC + QII + S/T CG - Total NP) x 30%

    請問這是否需要修正?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需要修正,但如果您已經自行解決,我就先處理別的問題了

      刪除
  20. 您好:

    之前有問一個在報表頁有資料未顯示出來的問題。
    我在「報表組成」做修改,資料就可正常顯示了。

    謝謝!

    回覆刪除
  21. 列印報表那邊有 typo: alomost

    回覆刪除
  22. Rib大:
    謝謝大大的整理以及這麼方便的資料表!
    今年第一次嘗試報稅, 2016 / 2018 的按照填寫方式填完就能順利的產生資料表.
    唯獨 2017 年的部份, 與 TD Ameritrade 給的 1042-S 就差那麼 1 元對不上, 原先以為是郵寄的數字有誤, 在網上查最新版本的 1042-S 也跟紙本的相同, 不曉得能否請 Rib 大幫忙檢查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確認一下版本是否v4.10,如果版本對,方便的話請留試算表連結讓我看看

      刪除
  23. C CH, 你的問題有二,首先BF5要YES,已經直接改了。另外還有VNQ造成的問題,請參考 http://ribtw.blogspot.com/2019/04/2018-nec-refund.html?showComment=1556991536370#c5880160640132493533

    回覆刪除
  24. 因為繼續對 2016 年報稅,又發現一個問題。
    那就是我發現 BND 2016-12-29 的那個 dividend,

    根據 Vanguard 資料,
    根據 main layout, 2016-12-29 股息包含

    $ 0.169769 income dividends
    $ 0.024300 short term gains
    $ 0.011400 capital distributions

    而 NRA layout 又把 0.169769 再分類成
    NRA Exempt Income Div = $ 0.145577
    NRA Exempt Short-Term Capital Gain = $ 0.024300


    因此,整份 withholding 理論上要通通退回來

    不知為何我的
    $ 0.024300 short term gains
    $ 0.011400 capital distributions

    是在 2016-12-30 進來,所以報表無法正確對應。

    但如果強制改成 2016-12-29 的話

    則因為不知為何 $ 0.024300 short term gains 恰好被扣了稅,而且扣的稅恰好等於
    NRA Exempt Short-Term Capital Gain = $ 0.024300
    該扣的稅,而且這筆稅還沒有被退還。


    所以報表就自動忽略
    NRA Exempt Short-Term Capital Gain = $ 0.024300
    的隱藏退稅

    (根據 statement,其實 NRA Exempt Short-Term Capital Gain 有退(就是 NRA layout 再分類的部份),反而是 $ 0.024300 short term gains 沒退,就是 main layout 裡的 capital gains)

    不過這筆數字很小,所以我傾向直接接受 1042-S 的結果,不把
    NRA Exempt Short-Term Capital Gain = $ 0.024300
    要回來就是,但上來分享一下以免別人也有遇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誤解了。

      Primary layout的short term gains和NRA Exempt Short-Term Capital Gain是同一回事,所以就是有預扣,也有退稅。

      原本Primary layout主要是給美國人的扣繳憑單1099-DIV用的,Secondary layout主要是給給NRA用的。但其實Primary layout裡的ROC、FSI我們也會用到,所以STCG也從Primary layout抓比較省事。

      日期只能手改無誤。

      刪除
    2. 但如果是這樣就很奇怪了 ><
      因為那個當下我有 228 BND 股
      12-29 收到 dividend = 228*0.169769 ~= 38.71
      12-29 預扣 38.71 * 0.3 ~= 11.61
      12-30 收到 BND Long Term Cap Gains 2.60 ~= 228 * 0.011400
      12-30 收到 BND Short Term Cap Gains 5.54 ~= 228 * 0.024300
      12-30 再次預扣 1.66 ~= 5.54 * 0.3

      2017 年 收到 1.66 和 9.96 的退稅,兩者都顯示" NRA ADJ - Transaction ID
      XXXXXXXXX 12/29/2016" transaction ID 都對到 12-29 的預扣
      而找不到對應 12-30 那份預扣的 transaction ID 的退稅

      難道這是錯帳!?

      刪除
    3. 沒錯啊,1.66退的是STCG,9.96退的是QII (NRA Exempt Income Div = $ 0.145577)。

      反而是你說NRA ADJ - Transaction ID XXXXXXXXX 12/29/2016我沒有看過,這個是甚麼? 基本上12-30入賬才是錯的吧。

      刪除
    4. 我知道了,那是對帳單上面標註的。我還從來沒注意過這個。遇到像2048 VNQ這種退還稅金和預估不合的狀況,哪一筆對應哪一筆就可以靠這個了。不知道你試過v4.20b1了沒? VNQ那幾筆退稅都有標示對應到哪一筆配息嗎? 和按大小排序對應的方式有一致嗎?

      刪除
    5. 剛剛看了下,我手頭的例子,有STCG時,和DIVIDEND的退稅都指向同一筆ID,但有時指向DIVIDEND,有時指向STCG,似乎沒有一定的作法。

      刪除
    6. 照這樣邏輯的話 12-30 的部份感覺確實很神秘。
      試用了 v4.20b1,他會要我手動輸入對應,然後手動輸入後報表就會變綠的。

      刪除
    7. 看起來算式沒問題,過完節再修飾一下後會正式發表。

      刪除
  25. Rib 大:
    依據新的TD Ameritrade 2016~2018 V4.22 試算有ㄧ些麻煩,出現 "試算表公式可能已經破壞",請由原始連結重新取得副本。可以分享連結請您看一下嗎?

    回覆刪除
  26. 因為有DBC我研究了好久不知道怎麼改,TD的1042S INCOME CODE27是19, INCOME CODE37是58,我把它加在一起變成INCOME CODE37是77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版本沒有辦法處理DBC配息,事實上DBC根本就沒有列於轉換後的配息列表,而且TD對DBC預扣37%而非30%,所以你採取的整併仍無法解決。

      其稅務說明可參考下文說明:
      http://ribtw.blogspot.com/2019/05/Invesco-DBC-and-Partnership-withholding.html
      裏頭也有說明DBC稅務資料的取得,這是需要補上的

      另外,在針對DBC修改之前,首先請你按照使用說明講的,把2019年1-3的交易紀錄補上,不然就會缺少券商的稅金退還紀錄。

      接下來改DBC:

      (最近比較忙,短期內應該無法提供通用版的更新,所以這裡提供的是可以DIY的手動調整)

      選取交易紀錄頁,選取Q3:U格,【複製】,然後原地【僅貼上值】,然後在這些配息資料的末尾手動補上DBC的配息資料。這樣INCOME CODE 27+37才會相符。

      最後請記得手動修改報表末尾的說明。

      刪除
  27. 謝謝Rib大的回答,這個地方作起來怪怪的,選取Q3:U格,【複製】,然後原地【僅貼上值】,我把試算表弄成可編輯,Rib大方便幫忙改一下嗎?

    回覆刪除
  28. U88輸入6.97後整個欄位都變空,不曉得哪裡出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才需要先【複製】,然後原地【僅貼上值】,把自動列表的算式取消掉才不會出問題。

      不過,忘了你有WIP,所以在做這個動作前要先把WIP有一個0.01的退稅紀錄先整併 【http://ribtw.blogspot.com/2019/05/nec-td-ameritrade-2018wipvnq.html】

      另外,我已幫你補上DBC的稅務資料,填上1042-S數字,然後把報表複製到【編輯報表】,補上DBC和Income Code 27 (Partnership Cash Distributions) 的說明,所以接下來你只要從【編輯報表】工作表選取列印就行了

      刪除
  29. 謝謝Rib大,我又試著做了一次終於了解了。去年用個人免稅額退稅,一口氣退了四年的稅,今年學NEC退稅還好有Rib大幫忙,太感謝了!

    回覆刪除
  30. 【凱希】留言提到:“稅務資料欠缺”, 但我已檢查多遍該貼的資料都有貼齊

    不過我從你留的網址看到的試算表其實沒有貼投資組合所對應的稅務資料,你再確認看看,有問題再留言

    回覆刪除
  31. Rib你好,
    由於TD今年在 Income code 01的部分Federal Tax Withheld 不是 0, 在退稅試算表第2頁 "BC 11" 這個欄位應該是要把 所有1042S 上的Federal Tax Withheld加總吧, 但實際加總後會和 "BD 11" 差了Income code 01的退稅額.
    這會改試算表嗎? 如果不會的話, "BC 11" 我就不加上 Income code 01 的值了
    謝謝!

    回覆刪除
  32. Rib大,
    上一封留言是我沒搞清楚, "BC 11"的值應該要填 1042S上 Box10的值, 只是 "BA 11"的說明 Federal Tax Withheld 剛好和 1042-S上 Box 7a 完全相同, 所以造成了誤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這裡應該要設法改一下,看怎樣比較不會造成誤解。

      刪除
  33. 您好,今年報稅想借用您的TD試算表,不知如何取得?感謝您

    回覆刪除
  34. 您好,已經找到連結,謝謝

    回覆刪除
  35. 您好,今年報稅想借用您的TD試算表,不知如何取得?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點文章提供的檔案連結,然後選擇功能表「檔案 > 檔案>建立副本...」即可將該試算表副本儲存到自己的雲端硬碟,自由使用

      刪除
  36. 您好,已經找到連結,建立副本了,謝謝!

    回覆刪除
  37. Rib 大:我是第一次使用NEC退稅試算表,但是在1.輸入稅務試算表後,其他的欄位並未自動顯示,請幫我看一下哪裡錯了呢?連結是NEC退稅試算表TD Ameritrade V4.33b5 (2016~2020) 的副本charng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點擊試算表右上角的【共用】,然後點彈出畫面左下角的【變更...權限】,然後點右側的【複製連結】再點【完成】,然後把連結貼在這裡的回覆

      刪除
    2. 收到連結了。

      從【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複製資料時,是選取B~J欄的部分,如果有特殊狀況則選到N欄,A欄絕對不要選,也不要選太多欄,以免貼入時蓋掉試算表隱藏的算式。貼入退稅試算表時,則是用【選擇性貼上:僅貼上值】貼入A2格。

      刪除
    3. 謝謝Rib大的指導!目前又有新問題,就是Vanguard2019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V1.11F找不到VGT,VOO,VWOB的Ticker Symbol請問如何補足?謝謝!

      刪除
    4. 【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A欄就是讓你輸入需要的Ticker Symbol的,只要在該欄輸入依次這些代碼,B~N欄就會把對應的稅務資料列出

      刪除
    5. 很抱歉!因為Vanguard2019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V1.11F僅供檢視,我無法在A欄輸入需要的Ticker Symbol,如果在副本A欄輸入需要的Ticker Symbol B~N欄並未列出對應的稅務資料,怎麼做呢?

      刪除
    6. 試算表選單的【檔案:建立副本】就可以複製一個可以自行編輯使用的試算表了。NEC試算表不也是這樣?

      刪除
    7. 感謝Rib大耐心指導!在焦慮中終於完成1.輸入稅務資料和2.輸入交易紀錄
      但是核對3.的表格 Income code 01 $87 算入code 06 而Tax withheld 含有BND $26 TD已經退稅了 卻仍算在Federal Tax Withheld 請問如何修改?謝謝!

      刪除
    8. 謝謝Rib大!我將2020/1/1~2020/3/15的交易紀錄補上後,報表就正確了,真的麻煩您很多時間,沒有問題了,非常感謝!

      刪除
    9. 不客氣,有過第一次以後就容易了

      刪除
  38. Rib大:
    如果未持有DBC (Income Code 27與37%預扣稅)
    TD NRA Income Reclassification Summary 可否將Partnership Distribution欄位刪除 ?或者使用NEC退稅試算表V4.26版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清楚你說的【Partnership Distribution欄位】是甚麼,正常狀況下如果沒有Partnership Distribution,報表並不會看到相關的東西。或許提供一下試算表的連結我看看會比較清楚。

      當然,你也可以直接嘗試各種方式自行解決問題。這些試算表只是幫忙產生一個支持稅表數據的說明文件,只要報表內容能說明相關數字的由來,說明內容又能與1042-S相符,用甚麼方法都可以。

      刪除
    2. 收到後續信息了,Partnership Distribution的部分是出錯了,已出NEC退稅試算表TD Ameritrade V4.33b6 (2016~2020)

      你已經做好的報表直接刪除就行了

      刪除
    3. 謝謝Rib大耐心回覆,先手動刪除,明年再使用新版本,再次謝謝!

      刪除
  39. Rib大您好

    今年使用你的退稅試算表
    Td V4.33b5版本
    我和我太太的計算結果比對
    都有一些小差異
    能否請您看看是那兒需要調整
    連結後附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蠻奇怪的,麻煩提供1042-S還有2022年2月對帳單確認一下帳目

      刪除
    2. --Johnny的部分

      1.稅金退還金額計算錯誤以至於少2,其實應該是相符的。

      2.BND S/T CG帳目無預扣稅卻有退稅造成的錯誤信息,因為金額很小沒有影響計算結果,我看就放著不管就行了

      3.手動配對稅金退還紀錄建議不要做,因為那會導致報表試圖說明退還金額小於計算結果,然而那是多筆類似金額進位誤差導致累積的配對失調,不是真的有那麼大的差距,刪除手動配對保持空白之後報表才不會出現多餘的說明

      --Jean的部分

      1. Income Code 01其實有2筆,你漏了其中1筆$2,我猜那應該是"FREE BALANCE INTEREST ADJUSTMENT"進位到整數,請你用完整CSV貼入就會相符和2筆Income Code 01的總和相符

      2.Income Code 36不相符的問題我找不到原因,請你直接聯繫課服,把S/T 和 L/T CG 共三筆紀錄列出來,問他為什麼這三筆收入的加總結果和1042-S不相符?

      3.手動配對稅金退還紀錄的建議同上

      刪除
    3. Rib大您好

      不好意思,後來才看到詳細的解說
      我再來和TD客服連繫,確認Incode Code 36的問題
      感謝

      刪除
    4. 對不起,當時解讀有點錯誤,Jean的部分Income Code 36不相符的問題找到原因了,應該可以不需要券商更正。詳細說明見

      https://ribtw.blogspot.com/2022/03/2021-ETF-Tax-Documents..html?showComment=1649938566822#c6444515536692958275

      刪除
  40. 我用這一版本計算2011年的,發現Reclassification Summary只計算到少數幾筆,不知是甚麼原因?之前算2010年沒有此問題. 我的只有Vanguard ETF 和QQQ,很單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2021吧? 你報稅年份有改嗎? 之前預設值還是2020沒改,收到你留言現在才改了。

      刪除
  41. RIB大:請問一下TD版本有機會增加income code08欄位嗎?謝謝回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這樣的規劃。

      income code 08無預扣稅,也不需要申報,要單獨靠交易資料區分也比較困難,每個人根據自己的投資狀況,直接刪除相關交易資料是比較快的作法。

      刪除
    2. 如果有比較強烈的需求,比較可能的做法是:提供一個輸入國外來源證券代碼的欄位,讓試算表忽略這些代碼的交易紀錄,不過我覺得,除非買很多ADR,不然直接刪除交易紀錄不會慢多少

      刪除
    3. 了解了,感謝Rib大

      刪除
  42. 請問現在(五月底)已經不能申請2020 & 2021的退稅是嗎?
    IRS官網寫“納稅人的報稅截止日期是 4 月 18 日”
    https://www.irs.gov/zh-hant/newsroom/help-for-taxpayers-and-tax-professional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家寫的明明是【大多數納稅人的報稅截止日期是 4 月 18 日...】我們是在美國沒有主動收入的外國人,不是大多數納稅人,所以截止日期是6/15。然而,對於單純在美國證券市場投資的人來說,一般不需要報稅,所以這個期限也沒有真正意義。對於這類以預扣稅為主要納稅方式的人來說,真正要考慮的是退稅申請期限【報稅期限的2年內】,所以2022-6-15之前可以申報的退稅有2019、2020、2021三個稅務年份的所得稅。

      以前在期限截止前報稅有個好處是可以直接退稅入戶,超過期限就算有填轉帳戶頭也可能是收到郵寄的支票,不過從2021年開始申報過去年份的退稅也都可以直接退稅入戶,那就真的沒差了,集中申報還可以節省運費。

      有興趣自己研究的話,關於納稅期限的規定請看這裡的Instructions for Form 1040-NR:
      https://www.irs.gov/forms-pubs/about-form-1040-nr

      退稅期限的話,這裡的說明是3年:
      https://www.irs.gov/zh-hant/individuals/dont-lose-your-refund-by-not-filing
      不過很遺憾,這個3年是有例外的,原本不須報稅的外國人還是以2年為期比較保險,詳情可參考這裡的說明:
      https://ribtw.blogspot.com/2015/12/period-of-limitation-on-refund.html

      刪除
    2. 瞭解,感謝Rib大提供詳細的資訊~

      刪除
  43. RIB大好,謝謝您無私的分享試算表,真的獲益良多。最近報稅時一直遇到問題,想跟您請教,我在稅務抽取試算表複製截取我要的資料,打算貼到退稅試算表,已建立副本,打算貼上時,使用選擇性貼上皆沒反映,我只好使用貼上,但貼上後G欄(Foreign source)及H欄(QII per share)出現#REFI,不知是什麼原因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選擇性貼上數值,直接貼上有可能是貼算式而不是數值,就會出現這種結果。至於【選擇性貼上皆沒反映】恐怕是操作上出了甚麼問題,光這樣講無法確定,你可以詳細描述步驟,或者貼試算表連結上來我看看

      刪除
  44. Rib 大您好,首先感謝您的退稅試算表,讓我一直賴以報稅,非常謝謝您。

    今年我在用試算表時,儘管 1042S 的金額與再分類結果,皆能對的上,但在核對項目的表標題上,仍然出現紅字的 "可能帳目或1042-S內容有問題,或試算表算式已經不完整" 的字樣,請問這樣子的話,試算表還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這樣是因為VWO在2022-06-24有SUBSTITUTE PAYMENT配息0.31預扣稅0.09沒有被試算表列入配息列表,導致計算出的預扣稅和實際預扣稅有0.09的落差。我猜想,理論上這筆應該是Income Code 34,但因為四捨五入後變成0,所以券商沒有派發這個類別的1042-S。

      由於過去處理過的TD案例都沒出現過,所以也一直沒有辦法針對這類配息調整算式,而您這案例因為金額太小不影響其他計算結果,也沒有1042-S可以用來確認計算方式,再者TD即將併入Schwab,所以我應該不會特別針對這個再發布更新版本,你就直接用目前試算表報稅就行了,反正列印的報表是完全看不出這個差異的。

      刪除
    2. Rib 大您好,了解了,非常感謝您的幫忙,謝謝您~~~

      刪除
  45. Rib大你好!請教一下今年我用試算表計算出來的再分類結果跟1042-S的報告在INCOME CODE01及INCOME CODE06這兩筆金額有所出入導致再分類結果有所不符,是否可以再麻煩你幫我看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因為沒有SPDR系列ETF的QII數據的關係。需要從基金公司或券商那裡取得資料才能完成正確計算。

      至於我在試算表裏頭填入的數字,是從券商主動退還的金額裏頭逆推QII比例得來的,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不是正確的數字,只能說明券商提供的1042-S和實際帳目的預扣稅確實是一致的。如果沒有正確數字,要不要就用這個數字申報,請自行斟酌。

      刪除
    2. 了解!說也奇怪前幾年都沒這問題為何今年會出現這誤差?不過如果沒有多點的資訊可以處理,也只能暫時就用這個數字申報看看了!謝謝

      刪除
  46. likemoon 留下新留言:

    rib大您好,
    我在填寫2022退稅試算表時,出現"稅務資料欠缺:DBC-2022-12-23"的提示,去Invesco官網找到資料填入後,接著出現"尚未配對之稅金退還紀錄比需要配對的可退還預扣稅多,請確認稅務資料是否有遺漏之免稅項目"以及稅金計算 (收入計算與1042-S有大出入,請確認資料無誤)"的提示,自己重填很多次結果都一樣,不清楚是哪裡出了問題,可否請您幫忙看看是哪裡出錯了,先謝謝您!

    回覆

    1.私人文件連結請不要直接貼在發問留言裡,請另發一條,否則我無法直接回覆

    2.你有部分交易資料日期變形成為日-月-年,而試算表是按照月/日/年來解讀,導致計算錯誤

    3.DBC的部分請先確認券商發給你的K-1表格,了解其配息屬性,如果全部為ROC才能適用本試算表,詳細的填表方式和說明請參閱:
    https://ribtw.blogspot.com/2019/05/Invesco-DBC-and-Partnership-withholding.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rib大的回應,修改時間格式後就OK了,非常感謝!

      刪除
  47. 現在複製出來的 TDA 退稅試算表檔案,有個欄位的值變成有錯導致無法算出。表2 N3欄(隱藏中) 的公式中的 if(H3:H<0,7,0)), 應為 if(H3:H<0,1,0)) 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直接提供你的試算表讓我看看問題在哪裡吧。這試算表用這麼多年,最基本分類的N3算式如果有錯早就用不下去了。

      刪除
    2. 今天重新製作一份副再本輸入一次,就沒有這N3算式的問題出現。可能之前不小新那裡誤用了。不好意思!

      刪除
    3. 不知要如何提供試算表給您看?

      刪除
    4. 把鏈結貼在單獨留言就可以,我不會公開

      刪除
  48. 另可否請教您分享的那個TDA試算表表2,左邊數來第三個表,BA11, BA14 這兩欄到底指什麼? ?且 BA14= BA11+ amount repaid to recipient。意思似乎是 1042S summary 那張的各 Federal Tax Withheld 加總金額 - repaid 加總 = BC11的 Total withholding Credit. 這邊實在無法明白,可否釋疑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對這幾個欄位的解讀都很正確啊? 我看不出不明白的是甚麼。amount repaid to recipient、Federal Tax Withheld、Total withholding Credit對應的是同名的1042-S欄位,Original tax withheld則是指實際帳目中呈現的預扣金額。

      刪除
    2. 謝謝說明! 我誤將 Federal Tax Withheld 之值當成 Total withholding Credit 的值。所以加起來重複計算而不對。

      刪除
  49. 抱歉再請教一問題。一般股票配發股利也要列入表2嗎? 列入的話沒有稅務資料,除非一筆筆查手動建立,但不做又會讓表2的BA2出現"稅務資料欠缺: 之訊息。報表出現一堆#N/A。若不列入個股,又不知如何處理 1042-S 與再分類結果不吻合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套用這個試算表,就只能一一查詢、填妥稅務資料,否則氏不可能吻合的。

      如果覺得隨便呼攏沒關係,是有個極不推薦的變通方式:從表2的配息列表取得代碼、日期,複製到稅務資料對應欄位,然後稅務資料的【Income Dividend】隨便填個看起來合理的數字,如果該配息只有單存的股息的話,再分類也可以看起來相符,不仔細查證的話看不出破綻。

      但這樣搞我覺得不如就用ECI方式申報退稅,以TD這種有主動退還稅金的券商來說,除非券商有重大的再分類錯誤,則NEC退稅中沒有爭議的部分券商都已經退了,還能退的主要是主張國外來源收入,而這個不是沒爭議,有些退稅金額高的朋友還是被拒絕了。這種情況下,如果填表和相關文件無誤,退稅成功與否主要還是看退稅金額大小,金額越高被拒絕的風險也就越高。

      刪除
    2. 感謝格主。我是想乖乖查資料填入個股數據,不過,股利好查,但表1的 D-I欄(S/T CG per share - QII% 不知哪裡查得到,可否賜教呢?

      刪除
    3. 一般個股應該都沒有這些東西才對,可以先填0,如果再分類結果和1042-S不符再來想辦法吧

      刪除
  50. 目前填表完成,表2 BC到 BF欄也都有數字了,但BA1 出現" 可能帳目1042-s內容有問題,或試算表算是已經不完整。

    BA5 出現 "在分類計算之可退還稅金與實際退還稅金不符,請向券商離清問題。

    BA17,18: 1042-S預扣稅明顯不符, 請確認資料無誤或許需請券商更正。

    不過,算出的推算預扣稅與實際預扣稅之差異是 $9.06 不大。Tax overpaid 是 $250.3。請問我可不管差異,直接列印報表金額 $250.3 申請退稅嗎? (其實還得再加總FT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可以的話提供試算表鏈結,我幫你看看吧。雖然退稅金額如果比較小說不定問題會被忽視,但還是應該避免使用錯誤的數字申報吧...

      刪除
    2. 原本其實只想申請 VEA, VGK 預扣稅的退稅就好(BNDX很少,SHEL沒有預扣),若有簡單方式處理。試算表算的overpaid反而明顯比 VEA+VGK退的少,不知哪裡搞錯了?

      刪除
    3. 會這樣子是因為按照你提供的資料,其計算結果,券商已退還部分比實際上可以退的還多(詳後面GOF說明),所以券商沒退但我們額外主張的國外來源部分可退金額就需要吐還一些來補償已經多退的部分。以下詳述需要改正的部分,但仍有些問題無法解決:

      1.這家券商的ADR看起來是無預扣稅也不列入1042-S,但因為無法從交易紀錄看出是ADR,只能自己手動去除相關交易紀錄,這樣一來試算表計算的預扣稅就和1042-S一致,試算表的收入總和也和1042-S大致相符了。

      2.GOF的稅務資料解讀和填寫有誤,且券商退還的也比稅務資料呈現的還多。每股總配息並非Income Dividend,而是只有總配息的48.46%屬於Income Dividend(C欄),LT CG和ROC的數字倒是沒有錯,三者加總才等於總配息。但修正這問題後雖然可退稅金額有些增加,仍然沒有券商針對GOF退的那麼多,而且1042-S並沒有對應的Income Code 36,反而莫名多了很多01和37。由於其他稅金退還紀錄都能和計算的可退稅收入對應,而總收入也和1042-S相符,所以問題應該在券商計算GOF的收入分類和稅務資料不符,但不知是資料出問題還是計算錯誤。可以詢問券商確認問題,但其實也可以就直接認定券商再分類有誤,接受需要吐出部分國外來源退稅金額,報表最後部分的說明可以把【有錯誤】改寫為【券商再分類與基金公司稅務資料不符,但總收入(01+06+36+37)是相符的】會比較好看
      (TD過去沒遇過這種問題,所以不像其他券商的版本有考慮這種狀況可以針對再分類不同自動調整說明,TD又要合併了,也不想再多花功夫去改)

      【請務必注意】由於券商很可能有多退,而國外來源的部分萬一被IRS否定 (雖然小額退稅好像沒遇過),也有可能被要求補稅。此時就需要去電跟IRS說明,試算表計算有誤,回歸1042-S數字(分類)就不需要補稅了。

      3.O的稅務資料填寫有問題,Income Dividend(C欄)不是總配息,以1月為例,應該是$0.2315260才對。然後她其實沒有ROC (對應稅務資料的BOX 3 Nondividend Distributions),而是有LT CG (對應稅務資料的BOX 2a Total Capital Gain Distribution)。券商沒有針對O的退稅紀錄,但因為這部分應退而未退的金額不大,不足以彌補GOF多退的金額

      刪除
    4. 你O的資料來源看起來和我的不太一樣,我根據的是
      https://www.realtyincome.com/investors/investor-resources/shareholder-information?tab=dividend-tax-information
      不知道你的來源是甚麼?

      刪除
    5. 我因不清楚做法,看到 https://www.realtyincome.com/investors/press-releases/realty-income-announces-2022-dividend-tax-allocation ,誤以為該頁的 Total Capital Gain Distribution 6.075%就是ROC比例... 這實在很有難度

      刪除
    6. 配息數據是參考 nasdaq.com 的 dividend-history, 但有抄錯差一個月。不過反正是不對的。

      刪除
    7. 了解。那我提供那個連結是比較完整的稅務資料,也可以轉換成EXCEL表格使用。在有每股金額的數字時,直接用每股金額會比百分比精確,而且6.075%其實還經過四捨五入。

      刪除
  51. 我繼續處理FT部份,相對順利,再用您提供的多券商整合報表,順利完成。所以就是印出 1040NR, 1042-S, 您試算表產製的各券商退稅報表,加上整合報表,於 6/15前寄到IRS就可以了對嗎?

    不說前面那個GOF多退的說明,好像不能直接填進你產製的報表欄位內,得另外寫張說明。

    我再依樣畫葫蘆處理前兩年的看看。非常感謝您的指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 有網友回報FT的1042-S有預扣稅短少的問題,結果你沒有這問題嗎?

      報表因為是函式自動產生的內容,要修改的話要先全選報表、複製到下一個工作表【編輯報表】選擇性貼上格式、貼上值才能夠編輯

      刪除
    2. 有短少約4.x %,但我以你試算表算出的為準,所以就不管了,只要沒出現紅底警告文字就好

      刪除
  52. 今天發現 FT 4/20 有將 2022 WIP 預扣稅中屬於 ROC 部份主動退回,但 3/16版的 1042-S 並未更新這個 NRA Adjustment。請問這樣該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3/16的應該是初版吧? 只能提醒券商要記得更正1042-S的預扣稅問題時一併更正了。我猜測,其實就是因為在進行修正才會有補退這回事,不然沒有發1042-S才又退還稅金的道理,因為這勢必影響1042-S的正確性

      刪除
    2. 原來要主動通知券商更正? 謝謝您說明。

      刪除
  53. 我看 TDA 每年的 1042-S都有 Income Code 08的 收入,但你的試算表沒有這欄。這會造成 BD-BC的整數差異。請問這樣沒有關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08國外來源收入NRA本來就免稅免申報,而且相關交易資料也無從辨識歸類,特地去做這部分徒增麻煩又沒有實質意義,自己手動排除交易資料還比較容易

      刪除
    2. 主要問題是不知道對應08收入的是那幾筆。幸好我應該只有 SHEL 這筆可能是,試了一下還真的是這標的。真感謝 Rib 兄。

      刪除
    3. 主要是國外公司的ADR

      刪除
  54. 要在此感謝 Rib 大。我六月中截止之前寄出2021, 2022退稅申請,昨天已收到 2021年的退稅了。金額與我申請的退稅金額完全相同,表示IRS完全認同您的表單。真的很感謝您!

    回覆刪除
  55. 求救Rib大, 使用NEC退稅試算表TD Ameritrade V4.33b6處理2022年的資料, 但在貼入交易紀錄後出現"請確認資料與報稅年度一致", 該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用這一個:
      https://ribtw.blogspot.com/2024/03/td-ameritrade-to-schwab-nec-v433b6-2023.html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