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6日 星期六

[更新] Firstrade NEC退稅試算表 v6.0 (2022)
——Interest on Credit Balance列入1042-S Income Code 01

網友反應2022年的Interest on Credit Balance改為與QII一起列入Income Code 01,不久又有網友提供的交易資料有同樣情形,看起來似乎是通例,於是就發表了v6.0。由於利息金額不高的話,可能無法和進位誤差做區分,所以如果已經用v5.3x而計算結果相符的話,並不需要特別更新為此一版本。相反的,如果用這個版本計算結果,收入總和不相符的話,可以回去用v5.3x看看是否可以相符。

除錯記錄

v6.0b1 帳戶餘額利息改列Income Code 01 (2023/9/16)
v6.0b2 修正【再分類錯誤試算】可以【單獨選擇ROC或QII列入計算】 後(v4.30),報表算式錯誤導致原始配息金額無法顯示的問題 (2023/9/16)
v6.0b3 修正報表中帳戶餘額利息的顯示條件,調整Income Code 01/06加總時四捨五入的細節,減少誤差 (2023/9/19)

19 則留言 :

  1. 為了修正Firstrade提供的2022年1042S跟他們的客服溝通已經讓我頭痛了好一陣子,最近發生更頭痛的問題:我在今年3月下載的交易紀錄,跟11月下載的交易紀錄,比較起來居然有部分數字不一樣?!(因為跑試算表注意到的)
    心累分享之外,也想請問一下大家是不是也有遇到類似情況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看這裡的討論:
      https://ribtw.blogspot.com/2022/04/firstrade-nec-v53b-interest-on-credit.html?showComment=1699325540356&m=1#c1109372924788396502

      刪除
    2. 目前的試算表請用3月資料,補上新退稅金的交易紀錄就行。如果舊資料不幸遺失,請留下連結,我看看能否改好。

      刪除
    3. 感謝您提供的資訊!我在試算表上用3月存的交易紀錄和11月更新的1042S,看起來最大的問題應該是1042S的退稅金額跟交易紀錄推算金額有個位數字的落差。
      我想分享我的試算表給您看看是否有什麼建議,謝謝

      刪除
    4. 連收入總和都兜不起來,又沒有股息再投資的數字可參考,這就很難說了

      要不提供新下載的交易紀錄比對一下,先貼舊試算表就可以,我再調整算式

      可以的話新舊1042-S原始數字也都提供參考

      刪除
    5. 收到說明了,兩個版本的交易紀錄的配息收入數字是一致的,新版交易紀錄如果有提供預扣稅的,與原來的計算也一致。所以1042-S其中一張預扣稅不等與30%確實是問題所在,收入數字的差異可以用拆單解釋沒錯,因為拆成三張,所以進位誤差大一些。

      想到是否有很少數的狀況是交易紀錄數字不對,不過有用交易紀錄的股數和稅務資料配息核算過,都是一致的,所以可以排除這問題。

      所以只好請券商再更正了。

      刪除
    6. 我重新手動算了一遍,很可能是2022年1月的一筆EFV的預扣稅(屬2021年度的配息),被加到2022年度中。再次嘗試與券商聯絡,希望可以來得及更正。

      刪除
    7. 那就還要看2021年的1042-S有沒有重複列入這筆。有時確實前一年沒有列入,在下一年度才補列

      刪除
    8. 不過也不太對,如果是捕獵,應該不會有預扣稅列入,收入卻沒有列入。

      刪除
    9. 客服真的回覆:

      根據清算公司的回覆,2022年的1042S表格正確。之所以您看到預扣稅有大概xxx美金的差異,是因爲EFV在2021年底的股息的預扣稅扣除在了2022年初,所以該預扣稅算在了2022年的1042S上面。

      刪除
  2. 請問有人收到第一證券的1042s表單了嗎? 我跟家人的兩個第一證券帳戶目前都還沒看到可以下載1042s。

    回覆刪除
  3. 回報:今天早上收到了,不過發生跟去年差不多的錯誤狀況。income code1顯示預扣稅率為0、預扣稅額也是0。但實際上第一證券有扣30%。所以看來還是要像去年一樣通知第一證券請其修正了。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發生一樣的事情,去年搞了4個月,今年步道要多久

      刪除
  4. 我的VGIT也是歸類在income code 01,預扣稅率是0,預扣額也是0,不過FT在昨晚3/25 把VGIT去年每個月預扣30%的債息分12筆退給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退那就是由黑翻紅了。Schwab購併TD,卻不再主動退還01預扣稅,實在是大大扣分

      刪除
  5. 我的IEI也於3/25全部退給我了。
    想請問Rib大,因為我第一次遇到有券商主動退稅的狀況(之前第一證券IEI從來沒主動退稅過),剛剛下載第一證券的交易紀錄(20230101~20240325),想說是不是將交易紀錄重新貼上Rib大做的再分類表表單就能自動顯示退稅情形。
    但下載後細看了一下,從第一證券→帳戶紀錄→下載帳戶紀錄,下載下來的交易紀錄(20230101~20240325),並沒有IEI3/25退稅的12筆資料耶。這樣貼上去,就無法正確顯示第一證券其實有退IEI。
    想請問Rib大,關於第一證券這次自動退稅後,再分類表要如何操作才會是正確的呢?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是好事,但目前試算表無法處理此一情形。需要有人提供資料(試算表、1042-S內容),估計也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完成修改以因應此一狀況

      刪除
    2. Rib大您好,如果可以的話,我願意提供我的試算表、1042-S內容,再麻煩您幫忙看看要怎麼修改,非常謝謝您。
      檔案連結我另外貼。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