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逐筆計算應稅配息,並完成Schedule NEC
1042-S對帳問題追蹤報告 (6)

雖然最後Firstrade告知APEX確定會給我一份正確的1042-S,但目前都還沒看到。距離報稅截止將近,我決定不再等下去了。反正把多出來的金額另外列在不課稅的部分,APEX是否更正對退稅的計算就沒有影響。

在重新計算應稅配息時,也針對EMLC的ROC (Return of Capital, Income code 37)做了逐筆計算。這支ETF我在Firstrade和TD Ameritrade都有,結果又是TD Ameritrade的退稅仍舊和計算結果完全吻合,而Firstrade的數字有些奇怪。

Firstrade在2月和3月各退了12筆稅,當初就覺得有點怪。結果細算後發現,2月的12筆退稅加總,和我逐筆計算加總的結果只有小數點以下的差距,但那12筆記錄的數字卻沒有辦法對起來。而3月再退的12筆,則完全不知道是什麼名目。再核對1042-S,發現Income code 37的Gross Income只比我的計算結果少0.07,證實我計算並沒有錯誤,只是不知道那些多出來的退稅倒底是什麼,也不知道其退稅的實際計算方式,反正不會是帳目上標示的ROC就是了。

利用原始配息記錄實際計算預扣稅總額,結果Firstrade的預扣稅還是比1042-S少了0.02,沒能百分之百符合,不過從退稅的蹊蹺來看,應該問題出在那一邊的可能性比較大。

由於想要藉著逐筆整理配息資料順便進一步核對帳目,所以整理配息摘要比想像中花了更多時間。主要是各家配息資料格式不一,我的資產類別又比較瑣碎,所以整理起來更加麻煩。不過一回生,二回熟,下次應該就快多了。

還有一部分時間則是花在Google Docs的資料庫/陣列函數的學習。同樣的,雖然這次多花了時間,但利用Query、Filter函數弄出可用的公式後,以後就省事多了,不必像Excel還要手動去排序、篩選,就可以直接從CSV檔的資料直接整理出逐筆配息的報表,以後用於對帳會更加快速。過一陣子應該可以根據學習成果,推出新的對帳試算表。

雖然計算和整理報表花了不少時間,實際填寫倒是十分快速。只要在1040NR的Schedule NEC填入算出的應稅配息、稅額就行了。並不比ECI填報麻煩。巧合的是,如果能順利按自己的想法對到稅,其退稅的金額其實就和用ECI報稅,超過免稅額部分用10%稅率課稅差不多。

接下來就等結果出來再回報了。

10 則留言 :

  1. Hi Rib ,
    請問你是去年留言給綠角有關美國IRS 有寄信給你有關ITIN 的名字與SSA 的名字不同的人嗎? 我也收到此信,不知你如何處理, 謝謝. H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ITIN和1040NR不一致,不過我自己的留底確定是一致的,而且收到通知時退稅早就進帳了,恐怕是IRS自己內部流程的問題(去年是首次申請ITIN)所以就沒有理會他。

      如果不一致,他隨著通知有一份回函,就按指示說明寄回就可以了。

      刪除
  2. Hi Rib 您好,
    去年我以ECI的免稅額填寫2011的1040NR,順利取回退稅.
    今年我以相同的方式申請(但今年有Gross income有超過免稅額,去年沒有)
    結果IRS寄來一封信(Notice CP11),要我補稅...
    我想再怎麼樣,券商該扣的都先扣了,最多不退稅,要補稅是怎麼來的啊 orz

    信件裡面也沒有很明確的算出我該補稅的金額(...四位數字)是怎麼來的,
    只有一部分稍微提到:
    Information was changed because of the following:
    You figured your tax incorrectly on form 1040NR ,page 2 , using the tax tables.We refigured your tax using the 30% (or lower treaty) rare form Form 1040NR, page 4. We have changed your tax return accordingly.

    我猜是認為我不應該以ECI的方式報稅,而該用NECI的方式來報稅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令人遺憾的狀況啊。

      看起來確實是要用Schedule NEC計算稅額,看來Gross income有超過免稅額還是用NEC申報比較保險吧。

      至於那個補稅金額可能還要研究一下才知道。

      不過IRS也不是不會弄錯,綠角大那裡最近有篇Tinker與IRS奮戰的經驗分享,也可以參考一下。Tinker是先繳了,然後再委託認識的CPA幫忙向IRS申訴退回,結果差不多剛好拿來付CPA費用(友情價喔)。

      這種事碰上了就是倒楣。也無怪乎那麼多人對IRS極其反感。

      刪除
    2. 研究後發現,那個補稅金額應該就是應稅所得x30%的結果,看來應該是IRS忽略了這些稅金早已預扣了。

      刪除
    3. 謝謝Rib您詳細的說明.

      昨天我依Notice CP11裡的聯絡電話打去IRS
      要求審核帳戶.
      等電話接通大概等了半個鐘頭左右,
      接通後對方先問了很多個人資料確定身份,
      然後轉給另外一位人員幫我審核帳戶

      她一開始說我用錯tax table了.
      後來我提到預扣稅款不應該等於零時,
      要我傳真1042-S給她確認.
      確認之後確定不用補稅.
      也不需要額外再寄送什麼文件辦理.

      英文很破沒有影響過程 XD
      對方還算蠻有耐心的.

      刪除
    4. 請問 Kevin 兄不必補稅那還可以退稅嗎?
      說起來這樣也花了不少國際電話錢耶,
      恭喜您也讓大家比較安心,
      日後讓若海外資產較高也會擔心遇到一樣的問題

      刪除
    5. 我想大家都很感謝Kevin分響他寶貴的經驗,雖然對他來講是無妄之災。

      可以肯定的是ECI申報行不通。改用NEC schedule到底能退多少稅,等今年用NEC schedule退稅的結果出來後會比較清楚。

      其實現在009直撥減價時段費率0.56/6秒不會太貴,Skype out 0.757/秒就更便宜。(IRS給的不是免付費電話)

      刪除
  3. 不知Rib大今年採用NECI方式報稅,是否已經有結果可以分享?
    感恩
    龍小小

    回覆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