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更新] TD Ameritrade NEC退稅試算表 v3.40
——不影響退稅計算,僅影響券商配息再分類後的退稅金額核對

  • NEC退稅試算表 TD Ameritrade v3.40
    修正內容:
    1. 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可退還稅金總和
    2. 再分類後的QII、ROC可退還稅金,與退稅紀錄的自動比對
    3. 可對應之BI3:BU再分類產生之退稅 (BS21) 改為容許0.01的誤差
    4. 再分類為SL/T CG 產生之退稅 (AY欄) 公式和標題修正
    5. 文字與數字比較時需以函式轉換,否則會視為比數字大
    6. 無進位算法差異的公式修正
    7. 部分向下填滿格式修正
當ETF股息於入帳後,由TD Ameritrade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時,再分類的金額會產生一筆需要退還的稅金,而如果該ETF的股息本身還含有QII或ROC收入時,還會再另外產生一筆需要退還的稅金。之前的版本在計算分項收入時已經做了妥善處理,所以在收入核對和退稅計算都不會有問題。不過,由於我之前疏忽,並沒有對可還稅金總和的計算做出相應的調整,以致2015年有BLV配息時,v3.39的可退還稅金總和的計算就會不相符 (感謝J大報錯)。而此一狀況也提醒我,這種狀況下的QII或ROC收入的稅金退還,退稅紀錄的自動比對部分也應該一併調整才行。本來,應該要在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 (BJ~BV欄) 增加可退還稅金的欄位,信息會比較清晰,但由於欄位變動會影響Query函式的運作,我實在懶得再大動干戈,所以就只在可對應之BI3:BU再分類 產生之退稅 (BS21) 直接進行比對,列出比對結果。同時,也發現這部分核對應該要容許0.01的誤差。

3.40版除了修正前述問題 (1~3) 外,也順帶調整了再分類為SL/T CG 產生之退稅 (AY欄) 公式。原本這部分僅憑代碼和日期就能對應到正確的退稅估算,但由於TD Amaritrade將2015-1-8的BWX、WIP的S/T CG、L/T CG都被誤歸類為股息並預扣稅,造成一日之內同一ETF有三筆股息,以至無法對應到正確的退稅估算。雖然不影響實際退稅計算,但既然有修正版了就順手一起解決。

未來計畫

之前提到要不要區分兩種Code 01,分別核對。後來想想,有買個別債券或定存單的人應該還是少數,Code 01如果有兩個欄位要填,可能徒然增加多數使用者的理解負擔和出錯機會。所以這部份不會再出新版。

不過,倒是有另一個修正版已經將近完成階段,很有可能推出。有網友不幸被誤當成美國人身分課稅,為了研究他的狀況我做了一個特別版本,能夠核對每一筆預扣稅是否正確。由於這個功能應該也有助於一般人抓出修改TD Ameritrade改錯的問題,實際測試對試算表效率影響也可以接受,所以應該會把相關功能移植到正式版本上。不過,這個調整也不會影響退稅計算,目前計算結果都沒有任何問題的話,不必再等新版本,用現行版本計算結果報稅就行了。

4 則留言 :

  1. Rib大:
    感謝您持續研究NEC報稅表格並不吝分享, 造福了我們這些美股ETF菜鳥, 我有二點使用上的問題想請教您:

    1. 2015年初有一筆BWX配息, 包含Div., S/T C/G, L/T C/G, TD Ameritrade 把S/T C/G跟L/T C/G都預扣30%, 2016年初也沒退稅, 所以我的"再分類計算之可退還稅金"與實際退還稅金是不相符的, 但這應該並不影響退稅報表及1040NR的填寫吧?

    2. 在列印報表的最下方公式為 Income Code 06 = Dividend- QII - ROC + Adj. L/T CG , 但我此項算出的金額卻是Dividend - QII - ROC - Adj. S&L/T CG才對, 請問我需要修改什麼地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請把BH欄和"2015年初有一筆BWX配息...2016年初也沒退稅"有關的紀錄的Y改成N,應該就會相符
      2.您說對了。不過,如果1改掉,那麼Adj. S&L/T CG就會從公式消失,您那邊也可以不需要做任何變動也行。當然,如果願意的話,也歡迎再測試一下新版本(3.41)。

      我想當初應該是考慮到報表上已經比較不容易看出原始Dividend,是想用報表上的Adj. Dividend去想,但其實邏輯還是在某個地方弄錯了,而且很不直覺。所以最後還是決定照您的建議更正,

      刪除
    2. 依照您說的把BH欄都改成N, 再分類可退稅金及實際退還稅金就相符了, 報表上的Income Code 06公式也顯示 = Original Dividend - QII - ROC, 之前我一直都沒去動BH欄, 哈哈

      同時我也使用V3.41版再算過一次, 一切正常, 感謝!

      BTW, 我用Firefox+ google雲端硬碟也可以正常操作試算表, 供大家參考

      刪除
    3. 其實我也沒試過很多瀏覽器,只是按Google的說明那樣寫。
      當然也可能Google也沒試過很多瀏覽器,只是用那句話規避責任。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