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2013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六家主要ETF發行公司相關稅務文件連結

本文提供2013年NEC退稅所需資料及連結,採用個人免稅額 (personal exemption) 申報者不適用。對退稅問題還不了解,請直接看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不知道何謂NEC退稅,請先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2013年QII和短期資本利得配息仍舊免稅。以下是6個主要基金公司相關稅務資料的連結 (PDF格式檔案提供Excel格式轉檔,但轉換工具有時會造成表格錯位,最好先核對原始文件再套用)。NEC退稅試算表的愛用者,可以直接使用稅務資料抽取試算,只要填入基金代碼,就會列出所需的稅務資料。但如資料有問題,仍應以原始文件為準。

TD Ameritrade由於切帳方式不同,可能會用到2012年的資料,不過該文除了Market Vectors、Wisdomtree以外的連結都已失效,iSharePowershares還可在新位置找到2012或更早的資料,但Vanguard、SPDR則已經找不到,這裡有保存過去下載的2012年檔案備份和Excel格式轉檔
  • Vanguard
  1. 2013 Primary layout spreadsheet (.xls)
    欄14為每股一般配息,26欄為ROC
  2. 2013 Secondary layout spreadsheet (.xls)
    欄6為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但BNDX、VWOB無正確資料。
    原始檔案如無法正常開啟,這裡有轉換過、可開啟的xls檔案
  3. 2013 Nonresident alien (NRA) layout spreadsheet (.xls)
    欄7為每股QII配息金額:
  1. 2013 Distribution Summary Information (PDF)
    欄5為每股一般配息金額,欄11為ROC金額,欄16為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Excel格式轉檔需稍加注意是否有錯位。
  2. 2013 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 (QII) Dividend Report (PDF)
    提供每股QII配息金額和比例,Excel格式轉檔大致可直接使用。
  • SPDR
目前官網已無資料,這裡有備份
  1. SPDR ETF ICI Tax Summary - December 2013 (PDF)
    提供ROC金額及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Excel格式轉檔表格有錯位,要特別小心核對再使用。
    常用的WIP、BWX、IBND有單獨提供較佳的Excel版本
  2. SPDR Copy of Fixed Income QII summary 20131231 (PDF)
    查詢時網頁只餘2014的QII資料,2014-3-19曾透過網頁留信詢問無回應,
    2014-4-14再問一次,2014-4-16以私信夾檔寄給本人,已上傳分享,
    Excel格式轉檔大致可直接使用。
  1. Download 1099 Worksheet for 2013 (.xls)
    首頁也有連結均可直接下載
    資料格式與Vanguard相同,但是一個檔案內含數個工作表涵蓋全部資料。
    PCY、PICB無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詢問過確定不會提供。
  1. 2013 Supplemental Tax Information: Market Vectors ETFs (PDF)
    前面欄14為每股一般配息,26欄為ROC,79頁為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但顯然也有許多有國外來源的基金沒有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Excel格式轉檔表格有錯位,要特別小心核對再使用。
    EMLC有單獨提供品質較好的Excel格式轉檔。
  2. QII資料未見 (去年也沒有)
  1. WisdomTree Fund Distribution 2013 – Tax Supplement  (PDF)
    提供ROC金額及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Excel格式轉檔需稍加注意是否有錯位。
  2. WisdomTree Fund Distribution 2013 - QII Tax Supplement (2015之後出現)
    每股QII配息金額和百分比,需要以Financial Professional登入才能下載,註冊不需身份審查,也可以直接從我這裡下載
    Excel格式轉檔大致可直接使用
國外來源收入資料不完整的問題

其實這些稅務資料文件,除了QII外,都是針對美國居民的角度提供的報稅資料,裡面的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主要是供美國居民計算國外收入被外國政府課稅後 (Foreign Tax Paid),可以抵減所得稅的金額 (Foreign Tax Credits)。所以有些明顯有國外來源收入的ETF,因為不提供或沒有Foreign Tax Paid,所以就沒有提供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這種情形主要是發生在投資國外、新興市場債券的ETF,可能是因為國外政府對債券配息不課稅的緣故。

事實上,除了iShare以外,其他公司提供的資料都有類似的問題。SPDR去年原本BWX、IBND都沒有提供國外來源收入,我寫信去詢問後就提供了。今年因為BWX、IBND都有Foreign Tax Paid所以原本就有提供,但BWZ就沒有。有需要的朋友或許可以自行洽詢SPDR。而今年我有問Powershare關於PCY的狀況,Powershare只回覆我沒資料的原因,我有進一步詢問能否配合NRA報稅需求另行提供,但目前尚無回應 (後來確定不會提供)。其他ETF因為我沒有接觸就沒有特別問,需要的朋友請自行詢問基金公司。

如果實在沒有辦法取得確實數字怎麼辦?去年我就曾向基金公司尋問EMLC的狀況,但完全沒回應 (今年有提供),所以後來我自行根據投資區域填寫國外來源百分比為100%也順利取得退稅,當然,這也可能只是IRS沒有進行查證而已。以BWX為例,這種看起來應該100%是國外來源的ETF,今年的比例其實是99.829272%。雖然這個例子和100%差別不大,但我也看過有些國外股票型ETF的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可以低到60%上下。所以,恐怕還是只能自行斟酌處理,希望有不同想法的朋友能多多在此交流。

相關文章

NEC退稅稅務資料抽取試算
2012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初探
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含退稅試算表/報表)
再論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

30 則留言 :

  1. Rib大,這裡好像可以算出國外收入,以VWO為例

    https://advisors.vanguard.com/VGApp/iip/site/advisor/investments/taxcenter/prioryeartaxdata/article?file=IWE_TaxEmrgMktsStkIndx2013

    另外從其中這個部分,是不是可以推算出外國政府收的稅率

    Foreign tax = Income dividend* × 0.122087
    Foreign income = Total foreign tax × 9.19090

    可得 1-(income dividend/foreign income)=10.8%

    看起來比被美國政府扣的30%低很多... 所以單從稅的考量上,似乎投資美國以外市場較佳?

    不知道我以上的理解有沒有錯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計算是沒錯,不過其實直接從Primary Layout和Secondary Layout的數字就能直接算出這個結果(應該說這網頁的計算也是根據前述資料而來的)。

      稅率是有差,但考慮配息率後相差真是有限。VTI年配息以1.72%算的話,扣稅30%,則稅務成本為0.516%,VWO年配息以2.87%算的話,稅務成本是0.30996%,相差只有約0.2%。

      刪除
    2. 同意Rib大,特別是考量到美國以外市場基金的費用通常較高,這樣兩者差距就更小了。

      刪除
  2. Rib兄您好
    我查了2013_distribution_summary_information(ishare)
    煩請看看我的想法是否正確
    外國投資人預扣稅是以第8欄--ordinary dividends為基礎,預扣30%
    而實際計算應納稅額則是以第9欄--qualified dividends為基礎
    類似rez之類的ETF
    第8欄與第9欄的數字有差異
    應該是以第9欄為應稅基礎
    就差額的部分
    可以NEC的方式申請退稅
    (第一次發布時網路有問題,如重複發布敬請見諒)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9欄的數字和我們NRA無關,那是美國人或住在美國的外國人才用得到的數字。而我們NRA的配息和預扣稅其實是根據欄5+欄11,只是欄6 7 11通常都是0,所以和欄8的數字大部分是一樣的。更詳細的說明本週末會有另文說明,且稍候。

      刪除
    2. 謝謝
      獲益良多

      所以NEC方法的退稅是針對美國以外地區的股息收入以及Return of capital的股息嗎?如果屬於美國來源股息收入,用NEC的方法報稅,30%就幾乎都繳給美國了.(但我認為這樣的方法才是正確)

      刪除
    3. 還有QII和short-term capital gain distributions可以退 (TD Ameritrade已經自動退了)。其他美國來源收入在NEC裡確實沒有其他可退的稅了。

      刪除
  3. Rib 大您好:
    很抱歉是美股投資新手,剛開好嘉信理財的帳戶,剛剛下了一筆單是放空SPY這個ETF,剛看了一下成交明細為何裡頭有一筆大約是成交金額30%的Withholding Taxes呢?這是系統預設等我回補我就會回復,還是說是券商系統設定的問題呢?想請教你在嘉信這裡下單的經驗有沒有碰過呢?謝謝您...因為是稅務問題想說留言在這裡,很抱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放空過呢...
      您可以直接問客服,有中文客服不用多可惜...

      刪除
    2. 就我的理解,一般NRA是不會有這種狀況的,因為NRA的資本利得是免稅的,不過剛剛想到一個可能性:你的身份是NRA嗎?有填W-8ben嗎?兩者只要有一個不符,出售股票所得就會被預扣30%的稅沒錯。不過這部分我不是了解得很清楚,還是請您問客服確認。

      刪除
  4. 看了很多很長時間的各地方的退稅討論,我的感覺還是rib點出來的地方最關鍵,當你免稅額滿了之後稅率適用該怎麼辦,長期看來,是會發生身份適用的問題,IRS不管是基於任何理由讓各位現在用免稅額退稅,將來你的免稅額爆掉了,被發現適用身份有問題,有可能以前的免稅額一次被追回吧

    與其說用哪個方法才對,倒不如說基於長期投資資產成長的穩健假設下,用non-eci來處理,還是比較長遠之計
    不然就是用第二帳號以短支長了,當然,這又衍生出其它的問題,不在話下

    感謝rib,受益不少,這裡資料相當豐富,謝謝你的辛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回應。也期待更多朋友分享成功的退稅經驗。

      刪除
  5. 謝謝RIB大對NEC退稅方式的分享,今年也要來嘗試用NEC方式報稅。
    另有關ITIN申請,根據IRS說明,除了使用護照正本,經外交部(issuing agency )認證過的影本可能也可以喔 (Original or copies certified by issuing agency)
    http://www.irs.gov/Individuals/ITIN-Policy-Change-Summary-for-2013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再回頭確認一下,其實2012那份文件也可以接受認證過的影本,是我看漏了,感謝您的指正。

      由於去年有成功經驗,現在我正一邊準備報稅資料,一邊整理比較詳細的報稅方式。也期待您到時能分享今年的報稅經驗。

      刪除
    2. 今年參考Rib大所提供相關資訊,也改用NEC方式報稅。

      我有兩家券商:TD&FT
      TD部分由券商網站下載交易記錄,並依基金公司配息資訊,將每筆配息屬於Capital Gain, Return on Capital與QII均計算出。由交易記錄加上前述分類調整得出與1042S完全相符之各項收入數字。
      再由重新分類後之每筆Dividend,減除各基金Foreign Source Income %計算而得之Foreign Source Income,得到要填入NEC的Taxable Income。

      FT部分下載之交易記錄,按照上列方式調整後,在interest, Capital Gain等項目無法得到與1042S完全相同之數字。
      當時一方面報稅時間將截止,二則小弟消化較慢,有些Rib大所提示資訊尚無法完全參透,所幸FT交易記錄中標示S/T Capital Gain與Dividend 兩類的加總,正好與1042S的dividend相符。故FT部分我就僅列示交易記錄中S/T CG 與Dividend部分,並比照上述調節方式,算出NEC的taxable income(股利之美國來源部分)
      趕在六月報稅截止前把資料寄了出去。

      今年沒有申請TD的退稅帳號,而退稅支票在經過漫長等待後,還是沒有收到。前幾天想到可以(依綠角的分享)在IRS網站上查詢退稅進度,沒想到查詢結果顯示,IRS已在7月份寄出退稅支票,支票金額與申請數一致。

      後續再等等,若還是沒收到退稅支票,就得試著打IRS的電話了。

      刪除
    3. 感謝分享。
      IRS電話不好撥,不過服務還不錯。最好用Skype out才不會花錢等接聽。

      刪除
    4. 感謝Rib大的研析以及分享NEC方式報稅的各項資訊與心得。退稅支票的取得若有後續進度,再來分享。

      刪除
  6. 請教一下, 文章中有說到現在申請 ITIN 有5年的期限
    我剛特地去看了一下IRS網站, 裡面有除外條款
    看來我們申辦ITIN, 不受5年限制
    英文不好, 不知道有沒有會錯意
    除外條款其中一項原文 :
    Nonresident aliens applying for ITINs for the purpose of claiming tax treaty benefits (use boxes “a” and “h” on Form W-7). Non-resident alien applicants generally need ITINs for reasons besides filing a U.S. tax return. This is necessary for nonresident aliens who may be subject to third-party withholding for various income, such as certain gaming winnings or pension income, or need an ITIN for information reporting purposes. While existing documentation standards will be maintained only for these applicants, scrutiny of the documents will be heightened. ITIN applications of this category that are accompanied by a U.S. tax return will be subject to the new document standard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確定您引的出處,因為ITIN相關網頁頗多。不過我看過類似的東西,我的理解是──那個除外是指Documentation而非5年期限,而且台灣人也不屬於claiming tax treaty benefits。其實那例外很好理解,因為那些例外的情形都和報稅無關,所以申請文件就不必Federal tax return。例如中國和美國有稅務協議,中國人就可以申請適用較低預扣稅率(10% 詳細步驟我也沒研究)。但單純的台灣人若沒有附上1040NR,是申請不到ITIN的。

      刪除
  7. 請問如果沒有QII REPORT,QII有辦法用算的的嗎?iShares網站並無提供2011 QII REPORT,寫信去問也只給我QDI REPOR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用全名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 dividend report再去信詢問看看,或許比較不會搞錯。

      所謂"計算"其實只是利用TD Ameritrade的稅金退還記錄倒推,但如果退稅筆數和配息筆數不一致,就無法確認其對應方式。而且,想必您會需要這個就是有QII要退稅,而TD Ameritrade的都已經自動退了,所以我想您的券商大概也不是TD Ameritrade....如果實在要不到,或許只能問問有沒有2011年就已經在TD Ameritrade開戶的朋友,有沒有人也投資了您投資的ETF的退稅資料才能算出....

      刪除
  8. 我是用全名去問的,他們還是給我QDI REPORT。沒錯,被您說對了,2011年那時我只有FT帳戶,所以我才需要2011的QII REPORT來退稅,我又發信給iShares希望有好消息...不過搞不懂的是,Web裡面2012年之前都沒有QII REPORT,不知道是沒有這報告還是漏放了,Anyway,感謝回答,您的部落格寫的真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客服真的搞不清楚。也謝謝您的支持,祝順利。

      刪除
  9. 好消息,我收到2011QDI REPORT了,謝謝

    回覆刪除
  10. Rib大:您好,今年5月初首次報稅及申請ITIN,6月初收到IRS寄來的 Return of original documents,6/18 在TDA 帳戶收到Direct deposit,但到10月都沒收到ITIN.10月份經Rib大建議用Skype向IRS詢問,竟查不到資料。昨天不死心用Skype改打付費international call,IRS還找中文翻譯check 我的基本資料後,還是找不到我的ITIN.IRS不願意接受我要給他Return of original document 中的 reference number.這下GG了,該怎麼辦呢?IRS要我寫信到IRS查詢. 真是苦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太糟了。

      目前這樣看來也只能寫信查詢了,或許有些程序是電話服務人員沒有權限去碰的吧。ITIN發送文件上也是說如果資料有誤,也是要求用郵寄方式寄到ITIN申請的那個信箱聯繫,而不像Return of original document上寫的電話詢問。但不知服務人員有沒有告知是否有Reference number和文字說明就可以?還是需要附上哪些文件?如果沒有說清楚,或許再確認一下較好。

      您的留言提到「IRS還找中文翻譯check」這倒是很有趣的經驗。順帶一提,我自己英語會話不行,曾經利用Skype的三方會談和IRS聯繫時請人幫忙翻譯,我找的幫手說其實他以前剛好在IRS打過工,負責為英語不佳的華裔人士提供翻譯協助,只可惜打電話剛開始就被一堆語音打敗了,根本沒有求助的機會....

      再次感謝您分享倒楣而又珍貴的實戰經驗,希望後續步驟一切順利。

      刪除
  11. 文中說到:"PCY、PICB無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詢問過確定不會提供。"
    不過在其他地方有看到過有人說他的PCY券商直接自動退稅回來, 只是沒說到退回多少的比例. 所以照這樣看, 不同的券商可能處理方式不同, 如果選到不會自動退的券商, 又無法從powershare取得資料, 那還真是麻煩. 不知道這部分有沒有網友提供一下經驗, 在哪家券商有取得自動退稅, 退回比例有多少? 照理說, PCY的持股應該幾乎都是非美國, 可退的比例很高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任何一家券商會退國外來源收入,他們認定只要美國注冊基金配息都是美國收入。想要退這部分需要自己申報。

      新興市場債券配息常含有免稅的ROC收入,指有Firstrade和TD Ameritrade會退。比例都很低不是你想像的那樣。

      請您還是先看看[http://ribtw.blogspot.tw/2014/04/NEC-Tax-Refund.html#NEC退稅依據]搞清楚基本知識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