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

2022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
——更新文件來源及抽取試算表

本文僅討論2022年NEC報稅方式所需的基金公司稅務文件,如果是以配息收入計算累進稅率申請退稅請不必在此浪費時間。若對報稅退稅還不清楚,請先看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如果對NEC報稅方式還不了解,請先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本文整理2022年度7家主要ETF發行公司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的連結。這些檔案的解讀說明,請看NEC退稅總整理NEC退稅試算表的愛用者,可以直接用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只要填入基金代碼,就會列出所需的稅務資料,但資料仍應以原始文件為準。另外,部分投資美國以外市場的ETF,其稅務文件中的國外收入來源有時可能沒有資料或是為0,例如2020年以來的VT,這部分問題請參考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的討論。

TD Ameritrade由於切帳方式不同,有些可能還需要2021年12月的稅務資料,前述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裡面也有。如需原始文件,由於部分連結目前已經失效,可到部落格的雲端硬碟取得存檔。

原始資料為PDF格式者,部落格提供Excel格式轉檔,但轉換工具有時會造成表格錯位,最好核對原始文件再套用。轉換工具不會辨識日期,都是以文字格式儲存,需要設定日期格式或執行計算時,要先轉換為日期資料。若將試算表轉換為Google試算表,透過「檔案 » 設定」將語言代碼設為美國,就可以直接設定格式或進行計算。

Vanguard

官網的Tax Center頁面中點入2022 tax calendar即可看得到相關檔案。檔案和以前一樣分成三個Excel文件,有些文件會有不同版本,要注意下載最新版本:
  1. ICI 2022 Primary layout spreadsheet (with REIT finals) (REVISED 2/9/2023)(.xls)
    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2022年4月BIV、BND同一派息日有兩筆資料,一筆是股息,另一筆是長短期資本利得。如果使用部落格的NEC退稅試算表,需手動將兩筆資料加總整併成一筆,才能正確計算。
  2. ICI 2022 Secondary layout spreadsheet (REVISED 2/9/2023)(.xls)
    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今年VT和2019/20年一樣是0%。
  3. ICI 2021 Nonresident alien (NRA) layout spreadsheet(.xls)
    每股QII配息金額
過去資料網站未提供,,需要的話可到部落格的雲端硬碟下載。

iShare

2013年以來全部稅務文件都放在官網的Client Resources > Financial, Tax and Legal Documents >Tax Documents底下,其中與NEC退稅有關的有2個:
  1. 2022 Distribution Summary Information (PDF)
    自2020年開始就沒有直接提供DIVIDEND INCOME、SS/T CG欄位,其中SS/T CG可以從QII檔案取得,而DIVIDEND INCOME則需要從Total distribution扣除其他類別配息計算出來。轉換後的Excel格式有時有錯位,使用時需注意。
  2. 2022 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 (QII) Dividend Report for NRA for the iShares Funds (PDF)每股QII配息金額、百分比S/T CG,Excel格式轉檔大致可直接使用
SPDR

2014年開始在各基金資訊網頁底下,有提供當年度稅務文件的連結。需要歷史檔案的話可到部落格的雲端硬碟下載。2022 QII資料缺失,以前也曾經比較晚才補齊,但現在基金公司有比較簡便的留言管道,所以順便去詢問,但答覆是已經下架所以沒有提供。如果有投資SPDR美國債券ETF的話,可以再多詢問,問得多了或許會再提供。如果實在沒辦法取得,而券商有提供正確的QII退稅和1042-S再分類的話,是也可以從每筆退稅金額佔原始預扣稅的比例來推估可能的QII比例或者其平均值,這雖然不是正確的數字,但可以用來確認券商提供的1042-S和實際帳目的預扣稅是一致的。如果實在沒有正確數字,要不要就用這個逆推的數字申報,請自行斟酌。
  1. SPDR ICI Tax Summary (Primary) (xlsx) - 2022
    從2015年開始就有提供Excel格式,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均可取得。
  2. SPDR ICI Tax Summary (Secondary)(xls)- 2022
    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3. American Job Creation Act QII (2021) (PDF)
    每股QII配息
    百分比
Invesco

官網ETF Tax Center提供2010以來全部ETF的稅務文件 (頁面要稍微下捲):
DB 系列原物料期貨 ETF由於稅務結構不同,屬於limited partnership (有限責任合夥企業) 結構,和其他ETF配息的課稅方式不同,所以其稅務資料均不在前述檔案中,必須自行到Invesco官網個別ETF資料網頁的配息紀錄

另外,ETF Tax Center有發布 Qualified Notices,說明該系列基金2022/12發放的配息源自NRA免稅的利息收入,屬於NEC,應可免除 Partnerships預扣稅,但大部分券商應該還是會按ECI收入預扣37%稅 (詳見 Invesco DB系列ETF的稅務問題)。當然,如果要申報退稅,還是要以K-1文件為準。

順帶一提,2023年起,此類基金除非合乎例外規定,其交易須根據成交金額預扣10%稅金。注意,是成交而非獲利!! 雖然基金公司有每三個月按時發布 Qualified Notices 以合乎免於此一預扣稅的規定,但券商會不會正確處理我就不知道了。已知有複委託券商因此已經不再接受此類ETF的購入,但影響多廣我也不清楚。

Schwab
2018年度開始可以在官網Resources » Distributions & Tax Center底下找到當年度的稅務資訊,雖然沒有統整的文件,所以無法製成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不過透過網頁提供的資料自行複製貼上也還算方便。需要歷史檔案的話可到部落格的雲端硬碟下載。
  1. 基本配息資料
    在官網各ETF資料頁面的 Distributions 分頁列有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並可點擊【Export Data】輸出為CSV檔,沒有統整的資料,需要自己分別下載,這是無法做成抽取試算表的主因。
  2. 2022 Foreign Tax Credit Information (PDF) 
    各ETF國外來源收入的比例,位於比較下面的Additional Tax Information。沒有提供歷史資料。
  3. Schwab ETFs 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 (QII) 2022 (PDF) 
    按文件內的說明,他只提供一個免稅百分比涵蓋了S/T CG和QII,是否用此比例套到每一筆配息的QII就可以,需要網友自行與1042-S分類做比對 (Schwab自 2016 年起1042-S表格就提供QII的再分類) 。如果有S/T CG,可能要從前述配息資料取得數字,再計算需要中扣除的百分比,才能得到QII。沒有提供歷史資料。
VanEck Vectors

2019年以來的稅務文件可在 Resources » Tax Information and Distributions » ETF Tax Information 底下找到 :
  • 2022 Year End Tax Guide (PDF)
    除了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2013年以後均有國外來源百分比,QII配息金額2015年開始有提供,2017不知何故遺漏,2018又補上了。自2017年開始,同一ETF的各項稅務資料,如L/T CG、ROC、QII、國外來源收入被分散在不同Section,要注意避免錯漏。Excel格式轉檔大致可直接使用,唯有2018年許多資料的原始狀態就是掃描圖,無法有效轉換為Excel格式,也沒有辦法製作抽取試算表,連搜尋結果不完整,所以只能自己按目錄和排序一一檢視,然後自行輸入。還好2019年以後不再有這個問題。
Wisdomtree

2019年開始,主要稅務資料檔案提供試算表格式,2020開始用標準的ICI檔案欄位,抽取試算表變得很省事。

稅務文件和往年一樣放在 Resource Library>Fact Sheets & Reports底下FUND REPORTS & SCHEDULES分頁裡的Tax Supplements Reports,並有2006年以來的歷史文件:
相關文章
NEC退稅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
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含退稅試算表/報表)
2021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20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19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再論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
Income Code 27與DBC或其他原物料期貨基金的稅務問題
美國市政債基金 (Municipal bond funds) 的稅務結構與潛在問題

30 則留言 :

  1. 謝謝 Rib的試算表。發現蠻特別的,BWX過去幾年一直都是將近100%的Foreign Source Income,2022則是0%,不曉得SPDR是做了什麼特別的處理或是有不同的考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國外收入百分比是給美國人用來計算國外扣稅可扣抵額度用的,而2022年BWX完全沒有國外扣稅(Foreign tax paid)的狀況下,當然也就沒有可扣抵額度,基金公司可能就沒有提供該數字,才會呈現為0%。

      刪除
  2. SPDR QII 的資料似乎是一直有在提供, 只是沒有提供過去的資料下載, 不知原因為何.
    這是 2023 的資料, 看起來是會每個月更新
    https://www.ssga.com/library-content/products/fund-docs/etfs/us/tax-documents/spdr-american-jobs-creation-2023.pdf
    要注意的是這份文件會在 29 February 2024 過期, 也就是說只要在這之前下載, 應該就可以拿來明年報稅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會保留前一年的檔案,需要提前保存其實很不方便,說起來他也沒甚麼不可替代的美債產品...

      如果真有需求,多一點人去留言抱怨說不定會有幫助

      刪除
  3. 謝謝Rib大,每年都幫忙整理抽取試算表~感恩

    回覆刪除
  4. 今年退稅的速度真的比較快,寄出不到一個月就拿到退稅,再次謝謝Rib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我也嚇了一跳,第一次在 4 月就到帳,感謝 Rib

      刪除
  5. 今年退稅真是神速。3/20寄出稅表,4/26就收到退稅了。
    感謝Rib大的貢獻

    回覆刪除
  6. 請問今年非美國公民的報稅截止日是何時? 跟美國公民一樣是4/18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薪資所得者6/15,如果應繳稅額都已經預扣,單純退稅,則3年內皆可,即2022年度的退稅在2025/6/15之前都可以申請退稅

      刪除
  7. 隨著投資時間的拉長,退稅金額越來越大,似乎觸發了IRS的審核門坎, 去年和今年都收到了最多延長6個月的審查期間
    去年順利的退稅了,今年不知道會如何
    感覺資產變大後,退稅的風險變高了

    回覆刪除
  8. marina 留下新留言:

    從2018~2021都利用Rib大提供的試算表成功從IRS退稅, 感謝Rib大.
    但是今年的退稅試算不符, 請問如何確認"稅務資料遺漏之免稅項目", 謝謝.

    回覆

    1.檔案連結請另外發一份留言,否則無法直接發布答覆

    2.TD在2022年的BWX、WIP有多出來的小額退稅交易,無法找到對應的免稅收入,所以會出現你說的信息。要了解詳情只能詢問券商,但因為金額不大,不影響退稅計算,忽略也可以。

    3.INCOME CODE 01/06再分類不相符,如果能提供原始1042-S或許可以找看看有沒有線索。如果沒能找出問題,需要自行修改報表最後面核對部分的說明,把【有錯誤】改寫為【券商再分類與基金公司稅務資料不符,但INCOME CODE 01/06加總即可是相符】

    4.你這個收入狀況似乎無法申請退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還有另外一個Schwab的帳戶, 兩者要一起計算退稅.
      Schwab試算是正確的, 所以要把TD這個弄正確.

      刪除
    2. 1042-S可確認是QII再分類結果與試算表不同,但不知道原因,只能維持前面回覆的建議

      刪除
    3. 謝謝您, 我也打算如此退稅.

      刪除
  9. 感謝Rib大每年無私地分享!

    回饋一下:
    自2022/4起,在 "NEC退稅試算表" 的 "輸入交易紀錄..." sheet當中,貼上值的時候發現,TD的交易紀錄CSV檔,格式與Rib大的試算表不同。後者多了一格"NET CASH BALANCE"
    我的方式是,在原始的交易紀錄CSV檔裡面,在"AMOUNT"、"REG"中間自行插入一欄,再進行複製貼上即可。

    又,我發現我整整一年的訂閱都沒有收到。不知道大家現在都是用甚麼方式訂閱Rib大的留言討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NET CASH BALANCE" 應該一直都有,不清楚你那邊的狀況是怎樣

      插入一欄有可能影響自動退稅的誤差比對,不過正常狀況有可能不會感到差異。

      訂閱問題我也不清楚,有空再了解一下

      刪除
    2. 原來的訂閱服務已經終止服務了,人家有通知但我沒注意。
      正在研究新的訂閱服務,這個回應也是用來測試的。

      刪除
    3. 看來可以正常運作,接下來會把舊的訂閱名單搬過去follow.it,不過現在有 strict no-spam policy 不像以前可以直接輸入,現在超過10個就需要等follow.it審核

      刪除
  10. 第二次在您的資料協助下報稅,很驚訝3年的資料按著之前的紀錄摸索一下午就完成了,原以為會弄很久甚至來不及,看來是可以了,非常感謝Rib大!

    回覆刪除
  11. 謝謝Rib,去年申請2021年的退稅是不給退的,今年申請2022年的退稅,7月12日收到退稅。

    回覆刪除
  12. RIB大您好,謝謝您整理之表格,讓我們報稅起來很方便,有個問題想跟您請教:FIRSTRADE將我2021年的1042-S INCOME CODE01金額算錯8元,我要求其更正錯誤,得到回覆: "清算公司計算錯誤,但很抱歉,我们的清算公司无法对2021年的税务表格进行更正"。其實INCOME CODE01的WITHHOLD金額只算錯8元並不多,但因算錯,套用表格後整個金額兜不起來(我在乎的是INCOME 06的退稅),致那年的退稅表一直沒辦法寄出,不知您那是否有建議可如何處理,希望至少能拿回INCOME CODE 06退稅?或我把目前已整理好的資料給您過目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看到其他資料,不過其實IRS主要是核對填報的預扣稅金額是否與1042-S一致,所以手動調整表格或帳目內容去配合錯誤的數字其實很大概率也能過關。當然這只是逼不得以的做法啦。

      其實還可以考慮用ECI方式申報,就不需要解釋帳目不一致的問題。當然保險起見,這份申報就不要和其他用NEC申報的年分一起遞交。

      以後可能要注意,雖然退稅可以延遲申報來節省遞送成本,但1042-S下來還是要先試算,有錯誤才能及時更正。雖然我不確定清算公司無法更正非當年度的1042-S是否是正確的說法,但能夠主動避免應該還是更好的做法。

      刪除
  13. RIB大好:請問我要怎麼寄送附檔,方便給您過目一下嗎?好像沒看到可夾帶檔案的地方,還是可以用email寄送?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試算表連結貼上來就行,我會保留不公開

      刪除
  14. RIB大好,我已整理上傳三個檔案,能否請您有空時幫忙看一下,因先前申報都是採用NEC之方式報稅,且我在另一間TD也是採用NEC,可能不太適合突然在2021年改用ECI,目前只希望能盡量拿回2021年FT的退稅(僅拿INCOME CODE 06也可以,INCOME CODE 01都不拿也沒關係),不知表格該如何調整較好。真不好意思,這幾年已從您EXCEL表收穫很多,還一直打擾您,真抱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用ECI,那當然是全年度全部收入,包含TD的全部都整合起來用ECI申報。按過去網友的經驗,不同年份採用不同申報方式的話,起碼在沒有同時遞交的情況下,並沒有被拒絕的狀況。不說別的,在沒有這試算表以前就開始退稅的人恐怕都是用ECI,最早用這個試算表的人大多都是從ECI換成NEC申報,也沒甚麼問題。

      如果你想要變造帳目讓試算表相符的話,選取交易紀錄工作表V3:V的格子,也就是全部預扣稅數字,複製,然後原地僅貼上值,再手動把最接近差額8的VGIT 2021-12-29預扣稅改成0,那就相符了。

      但是請注意,我這只是針對試算表應用的技術問題提供說明,如何申報最終都是自負其責。為了避免涉及偽造帳目的嫌疑,或許可以在報表備註中,針對該行與實際帳目不符的部分,說明:券商本有預扣稅若干,但並未列在1042-S上,券商表示如何甚麼原因無法更正,只能放棄申報該筆預扣稅的退稅,故未列入報表中。不過,這樣的說明是否足夠,有沒有副作用,我也非相關專業並不清楚,只算是照你的說明陳述而已。

      刪除
  15. RIB大好,謝謝您提供的寶貴訊息,的確在沒有您的試算表前,我也是用ECI方式,更改為NEC申報後我以為僅能以NEC方式申報,我再單獨將那年份合併後以ECI方式申報並單獨寄出,應就可解決。
    申報內容本來就是自己負責,謝謝您一直以來的協助並提供試算表造福大家,感恩。

    回覆刪除
  16. 版大您好,不好意思又來打擾您,我在整理2022年FT的稅務資料時,套用您整理的EXCE檔,發現數據又兜不攏(使用TD的數據是完全正確),重覆二次得出的結果都一樣,也曾嘗試用BB51找尋找答案,不過可能小弟資質駑鈍,仍找不到答案,很擔心是不是FT又算錯數據,我想說如果FT又算錯,現在請他更改2022年或許還來的及,能麻煩您有空時幫忙看一下檔案嗎?感激不盡謝謝。

    回覆刪除
  17. 不知何故無法回覆,是FT出錯,很多網友都反應並得到更正,參考
    https://ribtw.blogspot.com/2022/04/firstrade-nec-v53b-interest-on-credit.html?showComment=1694663749746#c1156057627303508284

    不過都2024了,還能不能更正我就不清楚了,記得之前有人要求更正非當年度的1042-S是被拒絕的

    回覆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