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 星期二

[更正]美國2018年取消個人免稅額的影響
——除Income Code 37之外,其他的免稅收入認定均可能有疑義

本文為【美國2018年取消個人免稅額的影響】一文的更正內容,如果還沒有看過該文及其他相關文章,可以直接前往並忽略本文,以免重複。
2019-3-27發表【美國2018年取消個人免稅額的影響】時,誤以為1042-S的某些利息收入類別 (Income Code 01, exempt code 02) 在使用累進稅率報稅時,也確實屬於免稅類別,後來發現這完全錯誤。仔細再確認的結果,除了Income Code 37之外,其他的免稅收入認定均可能有疑義。因為把收入填在1040NR的第一頁Effectively Connected Income (ECI) 的相關欄位時,有可能被認為適用美國人的稅法而改變免稅所得的認定方式。如此一來,對於主動退稅的TD Ameritrade用戶來說,這些預扣稅已被退回的部分就需要重新計稅,其增加的稅金會使退稅減少,極端狀況甚至可能變得不划算

過去確實有人只把1042-S中被預扣稅金的所得 (主要是 Income code 06/34/52等) 列入應稅所得而成功退稅,雖然此算法明顯比較有利,但就如前面所說,理論上會增加被挑剔的風險,只能請大家自己衡量利弊。或許,花點功夫學習複雜但比較沒有爭議的NEC退稅方法是更好的選擇。

23 則留言 :

  1. 請教Rib大大
    以我個人為案例,我的1042S 的income Code 01(exempt code 05)
    我剛剛查了一下exempt code 05是Interest on tax-free covenant bonds(利息來自免稅債券),請問這部份收入是否可以放在Effectively Connected Income (ECI) 的9b 裡面,作為免稅收入來源。
    謝謝R大,祝順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沒碰過,還沒研究前無法多說。不過看起來有點奇怪,有exempt code的話,不是免稅嗎? 那麼券商到底4有沒有預扣? 如果有預扣,但1042-S稅率為0的話,那麼用NEC退稅就好了,幹嘛填到ECI去?

      刪除
    2. 我的也是 不過打電話過去 我的exemption code 05 是在Box 3a category, 指的是 Portfolio interest exempt under IRC.. 不知道是啥意思 我的狀況是 Tax Rate 顯示為 0 但是卻被預扣30% Federal withholding 有人有遇到這種狀況ㄇ嗎? 同時間設法跟 First Trade 的support 澄清為何要預扣 應該由First trade 直接退還給我才對. 還在等待回復中

      刪除
    3. 我現在才發現之前被!!@@@的留言誤導了,income code 05才是Interest on tax-free covenant bonds,那個我不懂。但income code 01,exempt code 05正如Michael所說,是Portfolio interest exempt under IRC才對。

      照說,Portfolio interest是來自直接持有CD、債券等利息收入 (其免稅還有些細節規定有興趣可以自行搜尋爬文),但這類利息收入並不會預扣稅。所以,更常見的狀況其實是因為持有美國債券基金/ETF,其配息中來自符合免稅資格的利息的收入是免稅的 (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 簡稱QII),2018年起,Firstrade的1042-S有正確將此部分配息從Income code 06 (股息) 重新分類到income code 01,但並沒有自動退還這部分稅金。如果您該收入*30%確實等於其預扣稅的話,其他1042-S也沒有錯誤,可以填報1040NR,主張退回這部分預扣稅,找券商按過去的經驗是不會理你的 (當然您還是可以爭取看看,但主要是為了以後)。不過,這種報稅方式和以前免稅額的報稅方式並不相容,是要把收入填在1040NR第四頁的NEC schedule。不知道如何填可先參考這裡的說明:

      http://ribtw.blogspot.com/2016/04/1040nr-simplified-procedure.html

      其文中部分說明適用於後面說的NEC退稅試算表,您只要看NEC schedule的相關說明即可。當然,如果您想進一步取得國外來源收入的退稅,還是會需要NEC退稅試算表,有興趣請參考:

      http://ribtw.blogspot.tw/2014/04/NEC-Tax-Refund.html

      其實QII歸類為Portfolio interest其實是有點問題的,TD和Schwab都是歸類於exempt code 02 exempt under IRC (other than portfolio interest),但這不影響退稅。

      刪除
    4. !!@@@ 留下新意見:

      非常感謝 Rib大無私奉獻
      我的狀況比較特殊,抱歉我沒有交待清楚
      我在FT券商購買公債ETF以及美國30年期公債以及美債分割債券(真正債券),
      這是我1042S的截圖...
      可以看出預扣稅只有XX反推回去,代表我購買的公債ETF配息約XX,而我的實體公債配息是XX,所以
      1. FT不會對實體公債、分割債券的配息,做預扣稅,但是ETF絕對會預扣稅
      2. 我發現只要有買實體公債,FT 會把你的公債ETF配息列入income Code 01
      而不是Income code 06(這算一種進步嗎?)
      3. 我可以向IRS申請退稅 XX
      然而
      在1042S下一頁會針對exemption code做出解釋
      exempt code 05是Interest on tax-free covenant bonds(利息來自免稅債券)所以我有點爽到了,假設我堅持要用ECI報稅(事實上我走NEC)而您文章提到
      「誤以為1042-S的某些利息收入類別 (Income Code 01, exempt code 02) 在使用累進稅率報稅時,也確實屬於免稅類別,後來發現這完全錯誤。仔細再確認的結果,除了Income Code 39之外,其他的免稅收入認定均可能有疑義。因為把收入填在1040NR的第一頁Effectively Connected Income (ECI) 的相關欄位時,有可能被認為適用美國人的稅法而改變免稅所得的認定方式。」
      所以我就想說,可不可以除了Income Code 39之外,Income Code 01 + exemption code 05 ,也可以列入免稅所得的認定
      只是學術討論而已,因為我最後還是俗辣的走NEC,哈哈哈
      謝謝Rib大大的指導教學

      回應:

      就如前面回應Michael的留言所說,你對Exempt code 05的解釋看錯地方了。你說的那個是Income Code 05,Exempt code的說明還要往後翻。Exempt code 05就是portfolio interest,是Income Code 01底下的一種類別。

      對於直接持有債券的處理往年就是如此,進步的只是把QII重分類到01。因為直接持有債券的利息收入不必重分類就可以直接認定為NRA免稅,而且應該是所有美國券生都是如此處理。而QII在配息時券商也不知道有多少,只能事後根據基金公司提供的資料重分類。如果券商不重分類就只能靠自己計算,所以當然是進步。但像Firstrade這樣在1042-S又和債券利息混在一起,最好還是稍微解釋一下。當然,如果用NEC退稅試算表就會自帶解釋,而且可以進一步申請美國以外市場ETF配息的退稅。但國外來源這部分券商完全不會提供資料,因為不是法律明定的免稅內容,而且可能有爭議。真正無爭議的國外來源是ADR和某些國外公司的優先股,這個和前面講的債券一樣,直接就不會預扣稅,然後歸到Income Code 08。

      至於ECI的問題,之前會弄錯是因為IRS相關說明文件對於這些NEC免稅類別和ECI的關聯說得並不清楚。但後來我直接看稅法條文,對於ECI的內容很簡單,就是按美國人的規定而非NRA的規定。所以這些Income Code, Exempt Code本來就都是只針對NEC而來。進一步說,1042-S就是針對NEC設計的,如果真正ECI該拿的是1099而不會是1042-S。

      其實,在沒有免稅額的情況下,如果用ECI報稅,反而是那種沒有再分類也沒退還稅金的1042-S好用。有了再分類和退稅,報了ECI萬一失敗,搞不好還把退還稅金的部分,根據你填報的內容重新認定為應稅股息要求補稅,全部課以30%,就會變成需要補稅,那樂子就大了。當然,解釋後撤回申報書重新以NEC報稅,應該還是可以挽回這個問題。

      刪除
    5. 感謝Rib 大大的回覆. 今年是我第一要申請退稅, 我上過綠角的課程, 原來是要使用ECI方式 claim 退稅, 但是突然發覺, 2018年取消了免稅額的條款. 所有才有了些疑問. 還好有這裏的訊息, 果然很多人也都有同樣的疑問.
      但是想請問, 如果我還是把我今年的配息, 在1042-S 表中, 一種是 income code 01 (box3a, exempt code 05, box 4a, exempt code 15, tax rate = 0, Federal 預扣 withholding 30%), 一種是income code 06 (box 3a, exempt code 00, box 4a exempt code 15, tax rate = 30%, Federal 預扣 withholding 30%)
      如果我想走easy way, 按照綠角方式 用ECI claim it at 1040NR form (ECI = income code 01 + income code 06), 我有辦法能夠拿會退稅, 或許不是全額 但是是否可以拿回按照1040NR 稅率級距, 拿回 (30% Federal 預扣稅 - 1040NR 稅率table(照line 41, taxable income)) 的差額嗎?

      因為我的total interest income很少, 大概2000上下, 似乎按照稅率表, 只需付10% 左右, 但是卻被預扣30%. 我想應該可以簡單拿回 30%-10% 的差額

      請問這樣的邏輯是否正確呢?
      謝謝

      Michael

      刪除
    6. 如果報ECI有被認可,那你的理解沒錯。但目前沒有太多信息分享得知沒有免稅額後,再以ECI申報的結果如何。

      刪除
  2. 請問Rib大大:
    如果是Firstrade帳戶,可以在1040NR的73d欄位填寫在Firstrade的帳號,以便直接退稅到Firstrade嗎?還是就只能收退稅支票?又收到退稅支票,能否寄給Firstrade入帳?還是只能存入台灣的銀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看說明應該是都不行,外國人申請現金管理帳戶也只能提款、刷卡而已

      無論如何,這些問題您都該直接問券商,特別是一家有中文客服的券商,實在沒有理由還需要去問任何像我這樣沒有任何不能代表券商發言的人

      刪除
  3. 請問一下版主:
    1040NR裡面需要親筆簽名的欄位在哪裡?有網友說是"Sign here"欄位,怎我遍尋不著?不好意思因為是第一次申報所以不清楚 

    回覆刪除
  4. 請問辦理2018年退稅係應參考2019年或2018年的1042-s規範, 另1042-s表格上顯現30%預扣 by other agent( agent表示他們預扣後也是繳稅給美國政府), 這樣我還能夠跟美國政府申請退稅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是請您從這篇開始看吧
      http://ribtw.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22.html

      刪除
  5. 從申請退稅以來就在Rib大的blog潛水,受益良多。今年的退稅申請終於告一段落,在此提供個人所遭遇的狀況給大家參考。

    今年我仍然用ECI的方式申請退稅,看到Rib此篇正文我心就涼了一半。果然我的運氣很好:IRS不僅不給退,還要我補稅。

    沒等CP11通知寄到我就打電話給IRS,中間過程冗長不贅述,直接跳結果:我主張IRS漏看了我的預扣稅款,照理我不應該還要補稅(爬文看到網友之前的分享),IRS不接受。

    IRS人員表示:不能用ECI申請退稅,應該用NEC的方式。我可以隨時改正此次申請,他先把我的IRS account 「ON HOLD」12週(心亂如麻,忘了問是從何時起算),建議我尋求專業人士像是CPA的協助。

    想當然爾不可能為了這麼一點點的退稅去找CPA,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硬著頭皮重新爬Rib大NEC退稅相關文章,然後用Form 1040X(須說明更正的原因) + 更正後的1040NR + 1042S和NEC試算表產生的再分類說明附件去改正。

    根據IRS網站的說明,我這種更正無法在網站上查詢進度,且需費時長達16週或更久的時間審核。寄出後只能祈禱和等待…,終於在過了13.5週後成功拿到退稅。

    了解NEC退稅的原理是一回事,自己親身去實做又是另一回事!感謝Rib大的付出,NEC試算表幫我去除了9成以上的障礙,多謝!

    以上報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分享寶貴的經驗。可以的話,可以提供近一步的信息嗎?

      1.當初ECI被要求補稅是否純粹只是因為IRS忽略預扣稅款,但溝通時才被要求改NEC,還是有些原來免預扣稅的收入被認定需要補稅 (如利息收入?)

      2.您的NEC退稅是否包含美國以外股市ETF的退稅?

      刪除
    2. 1.老實說當時在電話中我也問不清楚,當我向IRS人員提到我已經被預扣稅款了,對方說我的應繳稅總額是我的預扣稅款再加上要求我補稅的金額,也就是說我的預扣稅還不夠。等我收到CP11通知,上面說根據我申請退稅的方式,還需補稅多少多少,所以我認為應該比較像是您本篇主文所說的,有些原來免預扣稅的收入被認定需要補稅。
      2.是的,有包含。

      刪除
    3. 1.在IRS確認已有算到預扣稅的情況下,就是有沒被預扣稅的收入被認定為應稅收入沒錯。就我想到的,利息收入是其一,這個現在都會被列在1042-S上,比較好確認。另外就是交易所得和海外來源所得,前者是有在做短線進出比較多,而後者就是有投資ADR或一些海外公司的優先股的股息,前者不會列在1042-S、後者有些不會列,有些會列於收入類別08。

      2.感謝分享,這樣大家就更安心了。

      刪除
  6. 先謝謝rib大,過去3年使用NEC報稅都順利退稅。
    今年出現了一些狀況,填寫1040NR,Filing status,勾選Married nonresident alien, dependents 欄位留白未填,IRS來函延長6個月審查,並建議尋求TAS協助。
    準備上taxpayer advocate service 網站,試看能否解決,否則今年可能會退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看不太懂,所謂【延長6個月審查】聽起來只是給個交代,說還要等一段時間才能完成審查吧? 因為審查有法定期限,逾期irs也要給利息補償,不過我拿過補償也沒收過通知。這份通知裏頭有明確說會退件嗎? 至於【建議尋求TAS】,如果IRS並沒有說到要退件要補資料要查稅的話,提到TAS會不會只是說:如果您對IRS通知內容有異議,可以利用這個管道申訴?

      願意的話可以把通知內容分享一下,大家幫忙看看。或者至少提一下這份通知的編碼或標題,有助於定性。

      刪除
  7. 我英文不太好,仔給再看一信,可能Rib大說的才正確。以下是來函的重要內容:
    1. This letter is for【infomational purposes only】 regarding the status of you
    tax return above. 【you don't need to do anything at this time】.
    2. We're 【holding the portion of your refund】that relates to the withholding
    credit you claimed on line 62d of 1040NR.....Our review can take up to 6 months......
    3. After we complete our review, we'll either accept your claim for credit or deny your claim in part or full.....
    謝謝,再等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是對券商的1042-S有些疑問,問題並不在您身上。

      如果用試算表計算結果相符的話,有問題的機會不大,就是會拖一陣子。

      刪除
  8. [2018美國退稅支票GET !! --以個人免稅額的方式申報退稅]

    今年拖到10月才收到退稅支票是因為7月的時候IRS寄信給我,講了二件事
    1:1040NR上面的ITIN號碼不對
    2:退稅金額跟他們計算的有差異

    我把當初IRS發給我的ITIN証明文件影本寄回去,並表示退稅金額都以IRS說了算XD
    這事情就這樣解決了

    後來才想到,1040NR我是用彩色噴墨印的,寄到IRS的過程中可能碰到水糊掉,導致IRS無法判斷

    至於退稅金額的部份,原本申報退561 USD , 就是下面4項預課的總和(我過去8年都是這樣成功退)
    income code 01 1
    income code 01 68 (二筆code 01)
    income code 06 422
    income code 37 70
    而實際退375 USD
    中間186的差額是為什麼,IRS就沒多解釋了

    也許我該試試用NEC申報方式算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不考慮Income Code 37的問題,這樣算是2018順利ECI退稅的狀況。

      2018沒有個人免稅額,不能全額退稅,只能以累進稅率計稅。最低稅率是10%,所以只能退2/3。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