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修正] Firstrade NEC退稅試算表 v3.52
—修正v3.x在特定狀況下的退稅計算,請務必更新以免錯誤申報

首先要道歉,因為這次的錯誤真的造成錯誤的報稅結果。這個錯誤可以回溯到3.X版本的發布,也就是2014年迄今的報稅年度都可能受到影響。會受到影響的狀況有二:

  1. 股息沒有被國外(非美國)政府預扣稅金(主要是純美國ETF),且有「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長期資本利得分配 」而產生的可退稅金時 (AY欄=0,AZ欄>0),BC21 (Taxable Income) 會重複計入還未再未分類前的應稅收入,從而導致BC22 (Total Tax) 多算,而BC24 (Tax Overpaid) 可退金額少算,造成損失。就我所知,2016年的VNQ就有這個問題。
  2. 股息含有被國外(非美國)政府預扣稅金,但沒有「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長期資本利得分配 」時 (AY欄>0,AZ欄=0),該股息不會被計入BC21 (Taxable Income),從而導致BC22 (Total Tax) 少算,而BC24 (Tax Overpaid) 可退金額多算,造成錯誤申報。只要是投資美國以外股市的ETF幾乎都有這問題,但如果其國外來源收入的比例很高,則金額並不會太大,如果達到100%,或稅務資料沒有輸入國外稅金 (Foreign Tax Paid, 工作表1.的J欄),則根本不受影響。
另外,還有個可以具體判斷的線索:在報表中可以觀察到Grand total的總和,前面部分的Subtotal加總的結果不一致,而後者才是正確的。另一個驗證方式,是自行修正BC21的算式,將AZ3:AZ改成AY3:AY,就可以看到正確的結果。

如果以2016年的VNQ來講,其損失的可退金額大約達到市值的1%,如果在Firstrade持有大量VNQ而又用v3.x版的計算結果進行申報的話,損失不小。因此而少退的朋友是否要用1040X更正,還請自行斟酌;但如果是錯誤申報造成多退稅但又沒被發現,最好不要多事,就先裝作不知道吧。

發現這個錯誤的是一位匿名網友,由於應稅收入總和被離譜的歸零才凸顯出問題。我回溯改版經過,發現在最初建立v3.x版的開發階段還是正確的,但不久BC21的算式莫名的被改掉了。這個算式其實在最早的版本就有,而之後的變動應該是隨著編輯會自動更新,並不需要手動編輯才對,實在搞不清楚為什麼會被改掉。

錯誤雖大,但改起來容易,所以很快更新為v3.50版。不過,在回溯錯誤起源準備寫更新文的時候,又發現BE15的小錯誤,不過這就不影響計算了。另外,順便回顧了2015~16許多朋友分享的試算結果,針對新發現的1042-S核對問題,也調整BB1的解讀信息。另外,在注意到VNQ的同時,又發現到「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的情況,會影響ROC退稅紀錄的配對,故需調整退還稅金配對的算式才能正確配對。這些種種累積的小調整還不少,於是又有了v3.52。也感謝網友繼續協助後續除錯。

由於我沒有VNQ,所以不知道這種情形在TD Ameritrade會如何退還稅金,是否也需要調整。如果2016年在TD Ameritrade持有VNQ的朋友看到這一篇,期待您可以提供這方面的信息,或直接提供試算結果,幫助試算表更加完善。

由於本人已經完全離開Firstrade,所以並沒有使用這個試算表,有些錯誤也更不容易發覺。還請使用試算表的朋友保持警覺性,盡量核對一下試算結果,有狀況隨時回報,以盡量減少錯誤發生。

如果有任何建議,或發現問題,都歡迎繼續提出。

15 則留言 :

  1. 當Income code 01 (BD8)沒有值的時候,BF8會呈現"---"。但因BB1的新公式會用到BF8,會出現公式錯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測試不完整,忙中有錯。
      請重新打開原始連結,把新公式複製過去應該就行了。

      刪除
  2. 去年有用大大的試算表,VNQ 很正常試算
    TD 針對 VNQ 的 ROC 部分是有退稅的
    但在入帳時,totalDiv 其實是含有 L/T 的,所以需要調整
    這部分其實在 TD 的 1042s 是有做調整的,與試算表調整後的結果一致
    今年的部分,TD 也是有針對此做調整,不過因為今年尚未看到大大的最新試算表
    所以還沒比對過是否一致,感謝您的用心,讓我可以輕鬆地退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退稅計算應該是相符這沒問題,這個問題主要的影響是在退稅紀錄的配對。不知能否提供您去年的VNQ配息和退稅紀錄我參考。

      刪除
    2. 可以啊,請問該如何提供給您呢?

      刪除
    3. 麻煩您按下試算表右上角的【共用】按鈕,然後設定為【知道連結的人均可以檢視】,然後利用右邊的【複製連結】按鈕,再把複製的連結貼在留言裡,我會注意保密。注重隱私的話,您可以先把原始檔案建立副本後,刪除VNQ以外的交易紀錄和1042-S資料,再分享給我。謝謝。

      刪除
    4. 收到了,感謝您的協助才能完成v4.07版更新。原來版本怕是對不上。

      刪除
    5. 因為有您之前無私的分享
      當初選擇 NEC退稅,才能如此快入門
      只是提供些資料實在不足掛齒,感謝您^^

      刪除
  3. Rib大您好
    川普稅改後,取消個人免稅額
    NRA未來要申請退稅是否只能使用NEC做申報呢?
    目前使用個人免稅額可以在限額內用ECI申報方式完全退稅,
    但改採NEC方式申報後是否一樣只能部分退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參考這裡的討論
      http://ribtw.blogspot.com/2016/04/1040nr-simplified-procedure.html?showComment=1521815976609#c8974917059239299565

      NEC申報的話,美國來源的股息是要課稅的。美國債券ETF則看QII比例不同通常不會全退。國外來源,不同基金會有不同比例,不一定百分之百退。

      刪除
    2. 感謝Rib大,原來已經有一大串的討論了

      刪除
  4. 您好,想了解為何將利息(code 01)的資料貼上退稅試算表,他不會出現在BE8欄位中?是我漏掉什麼資訊嗎?另外,想請教ST G及LT G是否都可申請退稅,採用NEC申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較大的可能是試算表並沒有涵蓋您的狀況。如果可以分享試算表給我,或許可以找出解決辦法。ST G及LT G都可申請NEC退稅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我後來發現是因為這是出借證券產生的退傭利息,我修改了原本試算表的公式,已成功完成退稅試算表~~真的很感謝您的分享,讓我從原本不清楚如何退稅,到完成相關計算及填表,希望最後順利拿到退稅!

      刪除
    3. 不客氣,祝您順利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