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補遺] TD Ameritrade新的免交易費ETF名單  
補上遺漏的REIT ETF分析,以及對券商IB的簡單說明

(已併進原來的主文,所以現在才看完主文的朋友就不必重複看了)

另一個SPDR吃鱉的類別是美國REIT ETF,除了VNQ當然被踢掉,SPDR的RWR也被費用率低許多的USRT取代了 (0.25% vs 0.08%)。

國際REIT類別沒有Vanguard以外的低價選擇,結果算是各有所長的RWX、IFGL並列 (費用率0.59%, 0.48%, VNQI是0.15%,總資產分別是3.68B, 601.82M, 5.10B)。Vanguard沒有的全球REIT類別,也同樣是各有所長的RWO、REET並列,但不同的是費用率差距大很多 (0.50% vs 0.14%),之所以如此是因為RWO是老前輩 (08年發行),REET則是後進 (14年發行),目前看來低價搶市的策略算有部分效果,流動性/買賣價差還是有點差距 (總資產2.72B vs 480.06M, 買賣價差 0.07% vs 0.13%)。不過,如果這樣的差距選擇兩者並列的話,其實RWR應該也可以被保留,陰謀論一點,莫非刷掉RWR算是對iShare被SPDR取代的諸多ETF的補償? 反正那些ETF不靠券商也可以活得很好,換一個還需要成長的USRT其實也不錯?

其實,美國REIT ETF都有列入Schwab和iShare Core的組合中,對美國人來講也是重要的核心配置之一,所以RWX不在SPDR Portfolio裡其實有點離譜。而其原因恐怕是因為RWX的總資產比直接對手USRT還高許多 (2.85B vs 184.88M),至於VNQ (34.96B) 根本就已經不是一個數量級了,純粹從市場競爭和公司利益來看確實沒有降價必要。而iShare其實還有個高價版的IYR,規模比RWR還大,所以iShare Core當初才選擇另外新成立USRT,然而其搶市效果和其他降價ETF相比就差很多,看起來是因為降價太晚而VNQ已經變得太過強大,而且這個類雖說重要,但接受度卻也沒有股債那麼廣泛,VNQ留下的市場空間相對比較小。所以,雖然RWR不降價讓SPDR的吃相似乎比其他基金公司更難看,但其實無非是USRT失敗在前的教訓而已,大家都是利益至上的一丘之貉。

順帶一提,有幾個不算冷門的類別從新名單中整個消失了。包括普通版本的S&P 500 (低價的IVV不給進,而SPY又夠大了不想降價?)、美國中型股 (低價的IJH不給進,而高價的MDY又活得很好不想降價?)、高收益債 (原因不明,但短期高收益債選擇增加)、中期政府/公司債券 (這類別Vanguard在短中期獨大、長期則獨家)。倒都不是非有不可,但沒有的原因也頗堪玩味。

由於網友的提醒,最後提一下。其實,純就交易費來講,InteractiveBrokers應該是交易費用最低的美國券商,每股$0.005的交易費率,對小額投資人來講幾乎沒有機會超過其最低交易費$1。一般指數投資人比較少用這家券商,除了以前有免交易費的ETF可用之外,也是因為IB有個每月最少$10交易費的費用,對於交易次數少的人來講並不划算。但如果資產超過$100,000的話,在IB就可以免除這個每月最少$10交易費的費用。如果用不上券商提供的免交易費ETF,又已經累積足夠的資產,IB或許也是值得考慮的選擇。不過因為我沒有與IB打交道的經驗,對這家券商了解很少。而挑選券商畢竟不是只有費用的考量而以,所以請有興趣的朋友務必多方了解、仔細考量,最好也去逛逛各種券商評價網站,然後再做決定。當然,也希望有實際使用經驗的朋友,願意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和建議。

20 則留言 :

  1. Rib大你好,
    之前有透過你提供的TD Ameritrade退稅試算表成功申請退稅,
    因為現在TD Ameritrade不提供Vanguard的免佣ETF了,
    目前已經在Interactive Brokers開好帳戶要在IB交易了,
    想請問Rib大,未來是否有可能提供IB的退稅試算表呢?
    謝謝你的報稅試算表,造福廣大投資者,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人願意提供自己的完整帳目資料和1042-S,不見得不可能。

      主要的基本功夫在於如何拆解其交易資料,但這部分通常不難解決。但如果1042-S有搞飛機或退還稅金,難度就會加倍,能不能做成也不敢說。

      刪除
    2. 之後報稅若需請Rib大協助,
      會再提供相關資料,
      真的很感謝Rib大願意熱心幫忙。

      刪除
  2. https://udn.com/news/story/7251/2799783
    最近常看到這種論點,實在令人無言,台灣媒體的水準依然低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這說法完全是抄來的吧,而且還落後好久,綠角大的文章都去年2月的事情了...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2016/02/etfetf-culprit-of-volatility.html

      刪除
  3. Rib大您好,我近期才開始學習理財,也拜讀過您與綠角大的文章
    但關於資產配置部分還是有些困惑,
    綠角大的書有提到一個簡單的方式「以每月可投入金額來決定要多少支ETF」
    假設初期僅能每月投入2萬,一年就是24萬,那我會以VT+BWX來做配置,
    但十年後變成每月投入4萬,希望將VT拆更細,讓新興市場或歐洲市場不會影響美國市場的表現 VTI、VEU+BWX、IEI
    這邊就是我的困惑,那VT前十年的累積期不是就白費了?(有可能這十年間都是負報酬,這樣更換不就等於實現負報酬了嗎?)
    感謝Rib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的問題中有兩個很常見、但又不容易看破的錯誤認知。

      1.其實如果比例條得適當,可以做到VT=VTI+VEU。投資組合的實質內容其實並沒有改變,只是VT是讓VTI/VEU的兩個部分隨市值自然變動,而拆開來之後,2部分以後就可以各自在平衡而已。沒有一種投資方法可以做到【讓新興市場或歐洲市場不會影響美國市場的表現】。再投資只是避免因為某市場短時間的上漲造成投資組合過於偏重某市場,增加投資組合過於集中的風險。雖然也有賣高買低的意味,但再平衡並不保證績效一定超過VT。即使只投資一隻VT,分散性也是足夠的,不是錢多就一定要分拆不可,綠角的意思其實主要是如果錢不多,就不要分那麼多支以免增加交易成本。而股債的再平衡,其重要性遠超過不同股市間的再平衡,BWX、IEI之間的貨幣風險再平衡也相對更重要些(想想這幾年美元的波動就知道),特別是在高度全球化的今日。

      2.過去的表現不應該影響未來的投資決策,只需要考慮甚麼樣的投資組合適合自己就好。如果不想要分拆後投資組合出現太大變動,只要根據目前VT中美股的占比,來設定VTI在全體股票部位的占比。這樣新的組合在這個時間點和原來的差異是最小的,之後再平衡就是另一回事了。真正需要考量的,其實是有沒有必要把VT賣掉重新買入VTI+VEU,這樣管理起來比較簡單,但賣出買入的成本並非只是券商手續費而已,累積金額大的話買賣價差的成本遠高於此。不理解的話可以參考右上角【推薦文章】的「評估並控制ETF的交易成本」。投資組合的有沒有足夠分散的重要性遠大於按甚麼比例去分配,雖然不同比例對於績效影響很大,但沒有人知道未來會如何發展,所以只要合理好操作成本低就行了。當然未來也要耐得住(認命),不要見異思遷改來改去,那就變成擇時進出甚至追高殺低了。

      刪除
  4. 無意間發現TD Amertrade取消了APEX制度。
    https://www.tdameritrade.com/pricing/brokerage-fees.page

    原本具有APEX資格的人,國際電匯是免手續費的。現在要收$25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一點通知都沒有啊

      刪除
    2. 客服回覆的內容,給大家參考
      To support our upcoming acquisition of Scottrade, the decision was made to stop automatic APEX enrollment going forward effective Tuesday, December 12. However clients currently enrolled in APEX will be grandfathered into the program and will continue to have access to APEX client benefits.

      刪除
  5. 轉換IB後幾個月使用心得..
    (1)如果購買ETF佣金可以選階梯式費率,一股0.0035美金,每筆訂單最低手續費0.35美元,買的股數不多的話(<100股)手續費大概就0.35美金左右,所以我這次買了13筆ETF,總共花約4.45美金的手續費而已
    (2)DRIP股息再投入的話,配的息要多到能買一股,才會執行.... 沒有像TD方便,而且也要手續費...不過手續費很少...
    (3)裡面提供非常強大的服務,不過很多要付費....繼續研究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次我在IB發生過一次DRIP, 它DRIP的手續費"比例"會比一般個股買進還高, 而且還只能整股買進, 不是很方便, 高價的ETF可能完全沒法發揮DRIP的功能, 我還是把配息現金合併進下期買進

      刪除
    2. 不過我上次DRIP時購入了 VWO 1股45.83 收commisions 0.05 ; 手續費大約是0.1% .....感覺還匴不會太高?!

      刪除
    3. 以下是IB回答我DRIP的買進手續費計算公式(我的股息只夠買進兩股整股)
      For the two lot purchase you incurred a charge of 0.5% of trade value (54.7400 * 2 * 0.0005 = 0.05474) for commission and 0.5% of trade value for the way in which shares are purchased for DRIP which is a Guaranteed VWAP Order. So, 0.05474 + 0.05474 = 10948 ~ 0.11 USD.

      刪除
    4. 0.0005是0.05% 吧? 所以0.05%+0.05%= "0.1%"~~

      刪除
  6. 請問 :

    台灣籍 未成年 (滿15歲)

    可以向美國券商

    開立美股戶頭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國人需要成年人才能開戶,無法由監護人輔助開戶。各券商對成年的定義可能不同,要自己問清楚,但應該沒有到15歲那麼小的。

      刪除
  7. 您好,想請問若一開始投資資金還不多時 (約180萬),而後每年投一筆30萬,一開始想用VT、IEI、BWX的配置,當資金成長多約多少後,會比較適合VTI、VGK、VWO、VPL、BWX、IEI的配置,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並不一定要把股票配置複雜化,最重要的股債配置有做就好。

      其次,每個人對於交易成本的忍受度不同,交易券商的收費不同,也無法一概而論。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