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2015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六家主要ETF發行公司相關稅務文件連結

本文僅提供2015年NEC方式申報退稅所需資料及連結,使用個人免稅額 (personal exemption)報稅不需要這些資料。如果對退稅問題還不了解,請先看 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不知道何謂NEC退稅,請先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本文整理6家主要ETF發行公司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的連結 (PDF格式檔案提供Excel格式轉檔,但轉換工具有時會造成表格錯位,最好核對原始文件再套用)。這些檔案的詳細解讀說明,請看NEC退稅總整理NEC退稅試算表的愛用者,可以直接用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只要填入基金代碼,就會列出所需的稅務資料。但如資料有問題,仍應以原始文件為準。

今年是第一次六家基金公司的退稅資料全部齊全,剛好,2015年底美國國會通過修法,NRA的QII和短期資本利得配息從2015年開始永久免稅。這或許是修法促成基金公司的重視,也可能是關心退稅問題的國外投資人越來越多。希望未來也有券商能重視此事,向TD Ameritrade看齊,主動退還相關免稅配息的預扣稅。

TD Ameritrade由於切帳方式不同,有些可能還需要2014年12月的稅務資料,前述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也可以取得,或參考2014年的稅務文件整理,除了SPDR之外連結都還有效,這裡也有2012-2014退稅資料的備份

Vanguard

和往年一樣分成三個Excel文件:
  1. 2015 Primary layout spreadsheet (.xlsx)
    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
    Office 2003+轉換工具無法開啟,這是已轉好的xls檔案
  2. 2015 Secondary layout spreadsheet (.xlsx)
    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但VWOB無資料 (BNDX 96.495600%)
    Office 2003+轉換工具無法開啟,這是已轉好的xls檔案
  3. 2015 Nonresident alien (NRA) layout spreadsheet  (.xlsx)
    每股QII配息金額
目前 (2016-3-10) Tax Center的Prior-year tax data archive裡面已經沒有往年的ICI檔案。

iShare

和去年一樣,2011年以來全部稅務文件都放在iShares Resources > Financial, Tax and Legal Documents >Tax Documents,其中與NEC退稅有關的有2個:
  1. 2015 Distribution Summary Information (PDF)
    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及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Excel格式轉檔有部份錯位,稍加注意即可使用
  2. 2015 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 (QII) Dividend Report for the iShares Funds (PDF)
    每股QII配息金額和百分比Excel格式轉檔大致可直接使用

SPDR

今年一大改變是提供了Excel格式的ICI檔案,使用上方便多多,可惜QII仍是PDF格式。稅務文件和去年一樣,在各基金資訊網頁的RELATED DOCUMENT就可以找到連結:
  1. SPDR ICI Tax Summary (Primary) - December 2015 (xlsx)
    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
  2. SPDR ICI Tax Summary (Secondary) - December 2015 (xlsx)
    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3. American Job Creation Act QII (2015)PDF
    每股QII配息百分比Excel格式轉檔大致可直接使用

Powershares

官網結構又有調整,搬到Financial Products » PowerShares ETFs » Resources » Tax Center,仍和往年一樣提供2010以來全部的稅務文件(目前已搬到這裡)  (頁面要稍微下捲):

Market Vectors (Van Eck)

和往年一樣,2009年以來的稅務文件都在Performance » Distributions & TAX INFO » ETF底下的Supplemental Tax Information  (頁面要稍微下捲) :
  • 2015 Supplemental Tax Information: Market Vectors ETFs (PDF)
    除了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
    2013年以後均有國外來源百分比 (注意首頁目錄末端),
    QII配息金額也終於在2015年開始主動提供(注意首頁目錄末端)。
    Excel格式轉檔表格易有錯位,最好核對原始文件再套用

Wisdomtree

和往年一樣,Resource Library>Fact Sheets & Reports底下的Tax Supplements Reports有2006年以來的稅務文件:
  1. WisdomTree Fund Distribution 2015 - Tax Supplement (PDF)
    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及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Excel格式轉檔有部份錯位,稍加注意即可使用
  2. WisdomTree Fund Distribution 2015 - QII Tax Supplement (PDF)
    每股QII配息金額和百分比,需要以Financial Professional登入才能下載,註冊不需身份審查。也可以直接從我這裡下載
    Excel格式轉檔大致可直接使用
相關文章
NEC退稅稅務資料抽取試算
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含退稅試算表/報表)
2014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13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12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初探
再論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

44 則留言 :

  1. 版大
    請問免税額4000怎麼算
    例如投資60000美金配6%預扣30%
    所以我可以申請退1080美金對嗎?
    還是6000*6%=3600?免税額
    3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免稅額就相當於台灣的基本扣除額
      所以如果所得3600元,扣除後應稅收入已經低於0
      所以應繳稅額為0,全部預扣稅1080都可退回

      刪除
    2. 版大
      我的問題點是免税額4000
      是被預扣了30%之後的4000嗎?

      刪除
    3. 當然是用未稅收入去算。這是基本邏輯吧。

      還是請您用一般所得稅觀念去想,1042-S類似扣繳憑單,30%就是扣繳稅金,計算稅額的時候當然是用未稅收入去算。只是外國人如不需退稅補稅就不必申報。

      刪除
  2. 請問Rib,參閱網路上相關的資料後,form 1040可以直接將1042中的code1,6,36全部gross income加總後,當作1040項目10(a)的總和,並以當年度,如2015免稅額4000當作依據,可知總和小於免稅額,而被預扣的62d項目30%withheld 就是本次要退稅的項目(overpaid),可以這樣理解嗎? 或者可以告知對應code1, 6, 36是1040項目中的哪幾個?如果您其他文章已經有解釋過,也告知我是哪一篇,我再去仔細確認下,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分人是這樣做沒錯。

      我這邊沒有仔細寫,不過文章開頭就有連結的"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雖然主要是講基本概念,步驟沒有細寫,但該文有提供綠角相關文章的連結,網路上其他人分享實做的也不少,搜尋一下就有,可以互相參考。

      刪除
    2. NRA用免稅額ECI申報退稅的方式最好不要再用囉,ptt這邊有相關討論:https://www.ptt.cc/bbs/Foreign_Inv/M.1447308173.A.904.html,有興趣可以喵一下

      刪除
    3. 謝謝分享信息。

      不過如果分享內容為真,他那個案還蠻怪的。要說改用NEC計稅,可是稅率卻變10%(中國)結果還是有退稅。怎麼說都覺得是碰到天兵了。

      如果真碰到審查人員認為單純投資證券不能用個人免稅額的話,正確的結果是退稅為0。一般遇到這樣的狀況,恐怕還是悶聲收下那個退稅,然後以後改用NEC申報吧。真去釐清可能反而半毛都沒辦法退了。

      不過我要平衡一下,還是有更多朋友順利退稅。而那位朋友也是被"更正"而已。由於是預扣稅,在報稅之後就算被拒絕退稅,也並沒有逃漏稅或補稅的問題。

      總而言之,要怎麼處理退稅問題,還是自己做決定吧。

      刪除
    4. 去年用ECI申請退稅,現在還沒下文,都快一年了!!
      讓我不知道今年是否還可以用ECI方式申請退稅

      刪除
    5. 老實說,就算你去年ECT退稅成功,也不保證你今年可以照樣成功。

      不過,反過來說,就算ECI退稅失敗,如果很在意的話,也可以考慮再改用NEC報稅,還是可以退回不少。不過此時還要填1040X,比較麻煩,查核也可能會比較嚴格。

      最關鍵的是,就算不退稅,美國ETF指數化投資還是筆昂貴的台灣上市基金划算。

      刪除
    6. 是這樣嗎?你知道加上國外配息30%被美國政府拿走,VTI,VEA,VWO VNQ 這些基金的內扣費用飆高,已經輸給台灣50了,你不要再自欺欺人了,一直在幫綠角講話,難道你自己算不出來沒退稅優勢已經快沒有了嗎

      刪除
    7. 綠角不需要誰幫他講話,我的部落格正文則比綠角更保守,向來只是講出事實大家自己判斷(留言互動中倒是有些沒憋住的猜想出現)。

      不退稅的話,美國大範圍指數型ETF的成本和台灣50差距不大,這是事實沒錯,但把這問題用這種角度講,恐怕是一種誤導或是被誤導的結果。

      我想沒有任何一個指數投資人會叫人別買台灣50的,台灣50根本就是投資組合的基本成員。我也支持投資台灣股市就用台灣50,綠角看起來也支持台灣50。沒有人會去買沒退稅就會被雙重課稅和無法同步交易的EWT吧? 我們不是很有共識嗎?

      而對於想要全球布局分散風險的人來說,即使扣30%稅,美國上市的Vanguard指數型ETF投資成本也和台灣50差不多,這不反而是支持不要再傻傻買高成本海外基金的論述嗎?

      我也很期待台灣可以出一個有台灣50成本水平的【國際指數基金】,如果有這樣的基金,我也會放棄美國券商改買這樣的基金,可惜沒有。

      沒有。就是沒有。

      如果您說的其實是只投資台灣就可以,那這點我們的確完全沒有共同語言沒錯,但這是兩回事。您可以按自己的想法去投資,不需要去說服誰,自己的投資自己負責,如此而已,我也不會想說服您。如果非要找敵人,我會建議您去找更大咖的投資理論大師,挑戰起來更刺激,我可沒有能力從這個問題出發做甚麼有意義的討論。情緒的部份我也覺得沒必要回應。

      既然如此,我特地貼出來再這樣回應又有甚麼意義嗎? 我是這樣想的:會這樣放話想來是自覺此論述有說服力的,那麼或許這是一個容易想岔的點,試著釐清問題或許對某些人會有幫助吧。我也想多練習練習,怎樣陳述會更好。

      (不知道成本估算方式的觀眾,請看下文【無論有無退稅,美國註冊ETF仍有費用優勢】的段落:
      http://ribtw.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22.html
      綠角那邊有更深入的討論,就請自行尋找了)

      刪除
    8. 拿VTI,VEA,VWO VNQ等ETF來跟台灣50比較是搞錯對象了。
      要跟台灣50比的,應該是拿EWT才對。並沒有人支持去買EWT阿
      要跟VTI比較,應該拿元大標普500基金(00646)才對。
      投資台灣的ETF就不會被扣配息30%的稅嗎?
      請看這篇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2015/11/500etftax-efficiency-of-yuanta-s-500-etf.html

      刪除
    9. 0050的股息也要繳台灣所得稅,所以比起來應該都相去不遠。不過若是著眼資產配置,會使用 VTI,VEA,VWO VNQ或0050,似乎也不是只看費用率。就算 VTI,VEA,VWO VNQ 比0050費用上沒有優勢,但只要不是太離譜,還是多分散全球的好。

      刪除
  3. 版大
    例如PFF 20萬美金6%預扣30%
    那麼我可以退税多少?是3600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配息12000USD已經超過免稅額,則按報稅方式不同,有可能一毛也不能退(NEC),也有可能扣除個人免稅額再按累進稅率計稅(ECI)超過部分退稅。細節說明煩請參考"配息超過免稅額時的報稅方式"一文和留言。
      http://ribtw.blogspot.tw/2013/04/blog-post_18.html
      http://ribtw.blogspot.com/2013/04/blog-post_18.html?showComment=1403279140107#c8533964919786026508

      關於累進稅率表請看1040NR填表說明
      https://www.irs.gov/pub/irs-pdf/i1040nr.pdf
      如以問題為例,扣除免稅額的應稅所得12000-4000=8000
      查表可得稅金803,則可退3600-803=2797
      據說有人這樣退成功過,但沒有人保證您這樣退也會成功
      IRS可能直接認定您申報有誤,改用NEC方式計稅,然後因為PFF配息全部都是美國來源收入,全部都應課稅,故可退稅金額為0
      (請看前面連結文章的說明)

      刪除
  4. 2014NEC的退稅還沒退回來說,第一次是網路上聽說要延180天,後來第二次是IRS來信說要再180天作業時間,有人跟我一樣的嗎,我是去年五月報的NEC,在想今年要不要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報啊,幹嘛不報
      180天本就是法定最長期限,只是以前沒真的花那麼長時間,會特別再提就表示當時已有預期會忙不過來。至於超過180天,超過部分有算利息,不會吃虧的。IRS目前利率是3% https://www.irs.gov/uac/Newsroom/Interest-Rates-Remain-the-Same-for-the-First-Quarter-of-2016
      以後可自行搜尋關鍵字 "irs quarterly interest rates"

      刪除
    2. 好,謝謝,那我就等rib大的試算表囉,感恩

      刪除
    3. 等? 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嗎? 上周就完成了喔...呃~好像沒專門發文提示更新...

      刪除
    4. 如果配息收入沒有超過免稅額,用ECI報稅是比較簡單的.
      有越來越多的討論指出:不能使用ECI報稅.
      在不清楚這個論點的真實性下,等到去年報稅結果出來再報稅應該還是比較穩妥的.
      因為萬一去年用ECI報稅失敗了,今年就算沒超過免稅額也要改用NEC報稅,我想這才是大家在意去年退稅結果的原因吧!

      刪除
    5. 有道理。不過陸續也很多人分享順利退稅了。而且如果是NEC申報,我不覺得有甚麼理由需要等。

      順帶一提,其實6/15的期限,只有在好幾年一起退稅時,靠考慮最後期限才有意義,不然NRA只是退稅的話,過這期限也無妨,所以如果真的拖到那時候,要等就繼續等也沒關係

      刪除
    6. 我是在等NEC退稅試算表TD Ameritrade 新版
      還是說用去年的就可以了?

      刪除
    7. 目前還沒確定會不會弄新版

      如果想早報看能否早退,用去年的就行。如果Code 01有兩張,記得要自己加總後填入。

      刪除
  5. 版大,請問您有投資 BND 嗎?
    因為我發現在 Primary_Layout 中
    2015/12/30 中是有 Income Dividends & L/T CG 兩種
    但 TD 的交易明細,卻將兩者皆標記成 L/T CG
    請問是我哪裡弄錯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BND。不過這很容易確認,不是嗎? 如果您自己都算出結果確認金額無誤,那就是TD出錯了。

      基本上同一時間兩筆相同種類配息就不是正常現象。我是2015/1的 BWX WIP L&S/T CG變成三筆都是ordinary dividends。

      TD不知怎麼帳戶配息紀錄三不五時出錯,3月也有Vanguard再投資弄錯的事。過去我也碰過ordinary dividends誤標為Qualified dividends,還有一筆配息入帳兩次的。有位朋友更慘,2015/1-2月誤遭按美國人預扣稅,賣股都要預扣稅 28%...不知是否因為有跟券商登記ITIN,但之前之後也都沒問題...

      刪除
    2. 我在TDA的BND 是對的哩.dividends + LCG.

      刪除
  6. 請問Rib大
    EPI的投資100%都是印度,但是我看了基金公司(wisdom tree)的稅務資料,國外來源配息卻是0% 感覺滿奇怪的
    這隻ETF配息很少,影響有限,就是單純好奇
    因為我在想Rib大 沒整理的基金公司(如Charles Schwab)懶得找稅務資料時,可以直接照投資比例去填寫國外來源收入
    只是有了EPI的case後,恐怕就不能這樣偷懶了!

    另外請教個1040NR的填寫問題
    Page 1,2,4 空白的欄位,需不需要補0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今天才發現這留言不知何故被blogger扔進垃圾區了...

      為什麼EPI國外比例是這樣,可參考這裡的說明
      http://ribtw.blogspot.tw/2014/07/international-ETF-dividend-source.html
      直接看【基金公司稅務文件的“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就可以

      不需要補0

      刪除
  7. Rib請教一下, 採用NEC方式要附上各ETF公司的稅務資料嗎? IRS審核是否也以你所附的資料為準, 還是他們另有資料來源作為標準? 至今您有碰到或聽過NEC方式退稅所遭遇到的什麼樣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自己看IRS的回復 (1040NR instructions其實也有類似說明)
      http://ribtw.blogspot.tw/2013/04/irs-1042-s4.html
      我自己的做法
      http://ribtw.blogspot.tw/2014/04/NEC-Tax-Refund.html
      IRS實際怎麼審查不清楚,但我看來並沒有詳細計算核對,
      如果金額不大,計算、填表也沒有明顯錯誤,大概就直接退了
      大概真有要查税才會要求提供帳目資料吧,基金税務資料IRS都有的
      目前沒聽過甚麼問題,我自己從2012年度的退稅開始這樣做,連續兩年都成功,2013年開始有許多朋友用同樣方法也沒聽說失敗的,2014似乎還沒聽到回饋消息,我自己因為修改1042-S很晚才報稅,恐怕比大多數人都晚才能確認

      刪除
  8. FROM Eddy:
    有一些股票,不知為何沒有被列在Reclassification summary裹,像SNP,SCHB等,這樣是否是正確的?

    ANSWER:
    SNP是ADR,SCHB 2015沒有持股,所以都沒有需要預扣稅的配息收入,自然也不會列入。

    不知您有沒有發現,您真正的問題是1042-S預扣稅比試算表計算結果多了15?
    該筆預扣稅的紀錄日期是08/14/2015 as of 07/07/2015,來自7/8一筆收入。由於該收入不在試算表處理範圍,您可能必須自己修改報表的輸出結果。

    回覆刪除
  9. 太感動了,Rib大!
    點到重點,還提醒有問題的地方,感恩!
    不好意思,再請教一個問題,在Scottrade的1042-S有08收入,查了一下是屬國外公司配息,這該如何併到我們常用的code再手動編緝呢?
    只要今年再報一次,明年就不用處理Scottrade,感謝您的協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08沒有預扣税,又是免税收入,最常見是ADR股息,有些券商完全不列入1042-S申報,所以並不需要填入NEC schedule,丟一邊不管就行了。

      刪除
    2. 好的,了解!可以不用填入。
      上次多15的部份,如果要手動修改,是直接在報表上新增一筆資料嗎?但又不知那是哪個標的預扣款,對這部份有什麼建議嗎?
      感謝!

      刪除
    3. 該筆預扣稅的紀錄日期是08/14/2015 as of 07/07/2015,來自7/8一筆收入,您看看7/8有一筆恰好就是15/0.3的收入。如果您不知道那是甚麼,就問券商吧。要先搞清楚那是甚麼收入。奇怪的是他也沒有列入1042-S,頗為奇怪。那筆預扣稅是和其他股息收入的預扣稅列在同一張表格嗎? 還是有單獨一張? 如果有,其收入類別(income code)也可提供線索。

      刪除
    4. 想起來了,那是一筆50元回饋金,難到那個也要扣稅?

      刪除
    5. 請您您向券商請求說明。1042-S把這筆預扣稅列在哪個income code?

      我只能說我在 TD Amritrade 的回饋金沒被收過稅,但有時候這要看券商用甚麼名目交代這筆支出。延遲那麼久才補收,想來也不是毫無爭議。

      刪除
  10. 昨天沒看清楚,的確有1042-S,Income code是23(Gross income-Other)。再查交易說明為"Misc Credits CUST SERVICE GEST $50.00",我可以主張免稅嗎?還是得請劵商更改income code才行?
    話說,Rib大,還蠻早起的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NEC報稅恐怕很難找到免稅理由。

      您就把報表複製之後,在最後面單獨增列一條Other income,AMT、Withheld tax、Taxable income照列,也是50。由於我那個報表不是根據上面數字直接加總的,對應項目的總和都要自己改,不要漏報。填1040NR p4 NEC schedule時,把這項單獨填在 Line 13 Other (Specified),不要和股息列在一起。其他填法就沒有甚麼不同了。

      昨天睡早了點。有點像是學生時代功課做到睡著,第二天一早起來趕工...

      刪除
    2. 好的,感謝指點。
      果然是很拚的啊!
      祝您工作順利。

      刪除
  11. Rib大,您好:

    自2010年起,我依照綠角的方法,都順利向irs取回30%的退稅,2015年援往例申請,結果irs來信指我1040nr中之line 41該有taxable income 696元未填,經重新計算,我不但不能退稅,還需補繳47.78元,我實在不懂696元從何而來?

    我只在firstrade投資美股,主要是ETF,2015年券商給我的1042-S中,所得總額4696.91元,我申請退稅1430.23元,其中code 06是1294.18元,code 34是45.19元,code 36是0.86元,雖然當年我曾短暫出入個股,也有獲利,但這696元也不像短期資本利得,況且,我有申報w-8ben表。

    後來,我終於發現當年的免稅額是美元4000元,可能因為我的年度收入已超過,所以irs才會有這樣的認定,那麼,現在我該如何處理?Rib大可以給一些建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推測696是超過免稅額的部分應該沒錯,但696的稅金該是69,就算是審查者忘記您已經有預扣稅足以覆蓋未繳稅金而判定補稅,也該是69而非47.78,何況還有晚報稅和晚交稅的罰金和利息要加上去。

      那麼,是否被認定是NEC不適用免稅額,然後因為FT在2015年把國外已扣稅金列為配息導致所得虛胖,*0.3後超過實際預扣稅金,但仔細看提供的1042-S也對不起來,1430.23的預扣稅,對應的收入該是4767.43,怎麼比你提供的所得總額4696.91還要多?還是您的所得總額已經扣除code 36?報ECI的話36不能扣除喔。(關於這種原因被要求補稅的實例:http://weena.pixnet.net/blog/post/176924001-%E7%AC%AC%E4%B8%80%E6%AC%A1%E7%BE%8E%E5%9C%8B%E5%88%B8%E5%95%86%E5%A0%B1%E7%A8%85%E7%94%B3%E8%AB%8Bitin%E5%A4%B1%E6%95%97%EF%BC%8C%E8%A2%AB%E8%BF%BD%E7%B9%B3%E7%A8%85)

      所以,第一件事是搞清楚您的1042-S和您填的數字到底有沒有問題? 確定沒問題的話,打電話去IRS釐清到底怎麼回事,47.78到底怎麼算出來的? 確認IRS是否忽略了已經有預扣的稅金? (因為照道理來說,ECI是不需要預扣稅的,所以真的有可能忽略)

      如果溝通過程被揪出您的收入應該算NEC而非ECI,那還真有可能如前面說的被要求補稅,這個問題要解決可能會很麻煩,詳細的討論請見http://ribtw.blogspot.tw/2016/04/2015-firstrade-1042-s.html

      其實就算是NEC也還是有可能可以退稅的,但這有不少東西需要了解(詳http://ribtw.blogspot.tw/2014/04/NEC-Tax-Refund.html),而且FT因為1042-S常常有問題,而NEC退稅又需要精確對帳佐證,有時光是要確認帳戶實際收到的配息和1042-S是否一致就可能是大工程。

      如果您看了這麼多發現自己搞不定,也可以選擇息事寧人,忍住糊塗帳,認賠了事。那麼就按通知金額銀行買美元匯票,然後按指示寄給IRS就行了。至於之後怎麼報稅就請自行拿捏。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