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TD Ameritrade免交易費ETFDRIP購入
不影響短線交易費計算 (簽名掛保證喔)

有留意部落格留言討論的朋友,應該有留意到最近關於這個題目的釐清過程。由於客服的答覆互相矛盾,甚至TD Ameritrade相關部門本身對此問題似乎也認識不清,所以花了一點時間來回溝通。雖然整件事看起來就是TD Ameritrade在搞烏龍,不過因為結果是好的,現在看來也不失為一個有趣的經驗。

接下來先講一下「免交易費ETF的短線賣出」問題的背景,已經清楚的朋友可以跳過去。

受到指數投資人喜愛的TD Ameritrade免交易費ETF (Commission-free ETFs)服務,有買入後30天內不得賣出的規定,若違反則每一筆持有不到30天的免交易費ETF買入交易要扣$19.99的短線交易費 (short-term trading fee)。從金額來看,算是扣回一買一賣兩筆交易手續費。但要特別注意,該項規定的執行方式是採後進先出的方式,回推計算賣出股份屬於哪一筆買入交易,從而計算該筆買入交易的持有天數。如果有多筆買入交易持有時間少於30天,則可能被扣多筆短線交易費,虧的可就大了。Ricky Chang曾經用各種狀況的例子請客服釐清,有興趣可以參考

那麼DRIP (股息再投資) 購入的股份呢? 我兩年前曾經問過客服並實際交易過,確定DRIP並不計入短線交易費。但是,最近有網友留言表示,他從客服那裏得到的不同答案。於是,我也嘗試透過Message Center詢問,還是得到DRIP不影響的答覆。於是我提供了客服的信息和署名請網友確認,沒想到客服的答覆居然是:
I can confirm that if you have DRIP buy on a commission free ETF and you sell it within thirty days of the buy it will trigger the short term trading fee."
於是我回頭把兩種答覆並陳,再請客服釐清。這次是另一位客服答覆:
I double checked with my mutual fund and ETF department. They said that if you have DRIP buy on a commission-free ETF and then you turn around and sell it within 30 days of the buy, it will trigger the short term trading fee.
但我仍然不死心。照道理說,DRIP購入本來就免手續費,用這個當免費ETF的短線交易標準似乎不合理。而且,如果是每個月配息的債券ETF,難道加入DRIP之後無論何時賣出都會被處罰嗎?於是我再次去信抱怨這樣處理的不合理之處,還海,這次終於有好的回應:
... Our Resource Specialist verified that the correct answer to your question is: DRIP purchases will not reset the clock on ETF trades regarding the Short-Term Trading Fee.
Our Resource Specialist will email you a letter stating this policy. ...
正在想說有必要搞這麼麻煩嗎,點開另一封來信,果然是來自Senior Resource Specialist Brandon Schifferdecker的回復,而且是一封有親筆簽名的PDF信件,這算是簽名掛保證了吧:


雖然答案很滿意,但其實我也不太懂Resource Specialist是做甚麼的,我只聽過Human Resource Specialist,不知道有沒有相關,也不知道為什麼是由他來作最後的答覆。結果Google到一篇很切題的文章,看起來就是和人力資源有關沒錯,但 "these jobs generally all involve coordinating and compiling informational materials for clients, employees or students" 。頭先有點想不太通,為什麼客戶的東西會和人力資源有關,不過後來想想,客服答案之所以互相矛盾,不就是訓練不足的結果嗎? 不只是向客戶釐清正確的資訊,更重要的是自己內部員工先要搞清楚。

其實這也正是我追根究柢的另一個目的吧,除了搞清楚問題之外,也希望督促自己往來的金融機構能夠有更好的服務品質。

相關文章

14 則留言 :

  1. 感謝R大一同釐清這個問題,相信往後的投資人就可無需在為此問題困擾了~

    回覆刪除
  2. 感謝!追根究底的精神。

    回覆刪除
  3. 本季我所買的VTI在TD的DRIP好像出了問題...
    10/02/2015 16:38:49 ORDINARY DIVIDEND (VTI) 101.70
    10/02/2015 16:38:49 W-8 WITHHOLDING (VTI) -30.51
    10/02/2015 16:43:08 Bought 1.027 VTI @ 99.0603 -71.19
    竟然買了1.027股!! 不支道友沒有其他人遇到相同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沒錯

      您那看起來就是用沒扣預扣稅的金額下去買的,以前也有類似狀況;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2014/05/delayed-nra-withholding.html
      那次的狀況有的人DRIP是按正確金額購入沒問題 (我也是),但也有人是和S.J大這次同樣狀況 (如綠角大),留言中甚至有朋友分享真的因補扣稅金而造成Cash debit call。雖說免費ETF賣出攤平現金部位不用手續費,但我覺得當時券商的回應不合理,即使沒有被扣利息,但如果是需要交易手續費的狀況可就虧大了。雖然我猜爭取應該是要得回來,但這畢竟是券商的錯誤,他們應該要更主動積極說明並處理才對,而不是偷偷把錢扣回來,客戶沒發現就算了,客戶發現了居然還那麼淡然請客戶自行處理。

      我也曾遇到重複配息的狀況,不過DRIP倒是正確。不知TD這部分程式到底有甚麼問題,就是這樣偶而跳針。

      刪除
    2. 我這個情況,TD應該是用扣完稅的71.19在投入沒錯,因為也有扣稅紀錄。跟綠角那個case不同。但是不該買到1.027股。等於是多買了,如果之後股價上漲,我當然願意再貼錢,萬一股價下跌,那TD會賠償損失嗎...

      刪除
    3. 出錯的方式是不太一樣,但1.027股顯然就是用未扣稅的101.70去買的結果,所以日後應該還是會另外再扣30.51來補足購入金額,這結果就沒甚麼兩樣了。

      如果比照上次的例子,TD似乎不會有甚麼主動的動作。主動爭取會不會有甚麼成果,這也很難說。

      刪除
    4. 這個錯誤,我這邊已經在10/14主動回沖補正

      後來發現,其實我這邊也有一樣的錯誤,上次不知道是數字輸入錯誤還是怎樣,算起來覺得沒錯,真是烏龍

      刪除
  4. 今天在TD看到Vanguard的ETF配息入帳了,但是有幾筆DRIP的金額不對,會多扣個$1.x,
    舉個例子, ETF配息 $60, 預扣稅$18, 但是DRIP金額為$43.5 (股數x價格 = 42),
    硬生生的就少了$1.5
    不知道大家的情況也是一樣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我的VWO也有這個情形~

      刪除
    2. VWO 正常 VGK+1 VEA+1 但是$-1.05
      反應一下過陣子應該就會回沖

      樓上去年10月的VTI是金額對但買入股數算多了,
      這回是股數對但買入價金算多了

      刪除
    3. 我有寫信去詢問,TD的回覆是DRIP的確有多扣款的問題,T這周結束前會更正。我3/24的時候已經修正了,提供大家參考。

      刪除
    4. 反應過後,有回沖,先賣一筆 再買回一筆
      可是History寫的怪怪的, 兩個都寫bought
      然後...回沖後是金額對了,股數錯了..
      這我該說什麼呢?

      刪除
    5. Richard +1
      不過我沒自己去反應就是了。
      又,我VWO也是錯的,昨天又不知在搞甚麼算成沒錯。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