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NEC退稅試算表Firstrade v3.36 發布

試算表和說明文件均已更新

更新內容摘要:
  • 增加國外稅金核對功能,取代原來較無根據的Income NP,並有設定提示
  • 新增以全部配息進行核對的機制,以及分辨各種收入類別被省略的情形,以對Firstrade各種不標準的1042-S呈現方式做到更大的包容
  • 比較正確的稅金退還紀錄自動配對機制 (等同TD Ameritrade v3.20 )
  • 以下為等同於TD Ameritrade v3.31~3.36的小更新 (不影響使用,故未單獨發布)
    • 增加使用說明
    • 計算結果指引信息的新增與強化,包括設定的具體提示、比對結果的具體判斷和建議
    • 減少初始畫面的錯誤信息
    • 1042-S為0的收入類別報表不予列出
    • 關閉報表工作表的格線
之前測試新的TD Ameritrade版本時提到較少需要強制重算的進步,但在計算較複雜的Firstrade版本,強制重算仍然不可或缺。不過,列印錯誤的信息仍都沒出現,還是明顯有進步。

其實這版本應該要更早出來的,拖這麼久主要是去弄新版的1042-S對帳試算表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前者是1042-S常有問題的Firstrade要正確報稅的前提──確認1042-S的正確性,並提供對帳單的核對和佐證以利餘向券商反映,後者則是在設計上增加資料需求的同時,提供便利的資料抽取工具以免造成不便。不過,我覺得時間花得很值得,和退稅試算表一樣,一邊做一邊學習和自我啟發的結果,最後成品遠遠超乎自己當初的預期 (其實是我自己原來的了解太有限),加起來的結果應該是更方便才對。

7 則留言 :

  1. 我的Firstrade也算完了,與1042S相符。不過這應該是最後一次算Firstrade了 cc....

    回覆刪除
  2. Rib大,
    我使用 NEC退稅試算表Firstrade v3.38 (2014改版) 去填寫後,發現結果會出現 "1042-S預扣稅明顯不符,請確認資料無誤或需請券商更正"

    發現是在 "Federal Tax Withheld" 欄位填寫後出現的。

    確認過後,發現是因為 Firstrade 下載的csv,其實只會紀錄時計入帳的資料,也就是已經扣除了 IRS預扣30%後的金額,這點跟Firstrade的線上客服求證過了

    這樣一來,CSV 的欄位部分似乎不能夠只單純 copy&paste吧?

    Thanks!

    BRs,
    Flot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試算表已經考慮此問題

      您上次留言貼了連結,我已經提出權限請求,您不給我權限的話我無法進入試算表看問題在哪裡

      刪除
    2. Rib大,
      不好意思,因為很少用雲端硬碟,所以常常沒注意到權限問題...
      已經開通了,還請您幫忙解惑一下

      Thanks!
      BRs,
      Flotan

      刪除
    3. 好了

      您的CSV檔不知何故12月配息的日期都是####...造成計算錯誤。我暫時用payable day填入,煩請再重新確認填入正確日期

      其實如果您不是很了解的話,建議您就直接用下載的原始CSV檔案貼入就好,其他交給試算表,反而不容易出問題

      刪除
    4. 謝謝Rib大
      " ####.."
      我一直以為那是excel 的欄寬不夠時才會出現的, copy&paste 應該不會受影響,看起來是 Microsoft Excel 到 Google 試算表中間的 copy&paste才會有此問題的

      Thanks!
      BRs,
      Flotan

      刪除
    5. Google試算表這邊用"僅貼上值"日期就不會受影響了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