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2014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六家主要ETF發行公司相關稅務文件連結

本文僅提供2014年NEC方式申報退稅所需資料及連結,使用個人免稅額 (personal exemption) 報稅不需要這些資料。如果對退稅問題還不了解,請先看 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不知道何謂NEC退稅,請先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2014年QII和短期資本利得配息仍舊免稅,本文整理6個主要ETF發行公司相關稅務資料的連結 (PDF格式檔案提供Excel格式轉檔,但轉換工具有時會造成表格錯位,最好核對原始文件再套用)。這些檔案的詳細解讀說明,請看NEC退稅總整理NEC退稅試算表的愛用者,可以直接使用稅務資料抽取試算,只要填入基金代碼,就會列出所需的稅務資料。但如資料有問題,仍應以原始文件為準。Vanguard的資料2015-2-10有更新,以前下載的朋友請記得更新。

TD Ameritrade由於切帳方式不同,有些可能還需要2013年12月的稅務資料,目前除了SPDR之外,其他各家都仍有提供2013年的稅務文件供下載,這裡也有2012-2014退稅資料的備份

Vanguard

2014年的稅務文件在Investment Products » Tax Center »  ICI files 專區,分成三個Excel文件:
  1. 2014 Primary layout spreadsheet (xlsx)
    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
  2. 2014 Secondary layout spreadsheet (xlsx)
    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但BNDX、VWOB無資料。
    Office 2003+轉換工具無法開啟,這是已轉好的xls檔案
  3. 2014 Nonresident alien (NRA) layout spreadsheet (xls)
    每股QII配息金額
前幾年的資料也保存在Tax Center底下的Prior-year tax data 專區

iShare

近年全部稅務文件都按時間順序由進到遠放在iShares Resources > Financial, Tax and Legal Documents >Tax Documents,與NEC退稅有關的有2個PDF文件:
  1. 2014 Distribution Summary Information  (PDF)
    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及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Excel格式轉檔有部份錯位,稍加注意即可使用
  2. 2014 Qualified Interest Income (QII) Dividend Report for the iShares Funds (PDF)
    每股QII配息金額和百分比Excel格式轉檔大致可直接使用

SPDR

目前官網已無資料,這裡有備份

沒有集中的稅務文件專區,以前要自己蒐尋或找客服索取,2014年則可以在各基金資訊網頁的RELATED DOCUMENT底下找到相關連結。
  1. SPDR ICI Tax Summary - December 2014 (PDF)
    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及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Excel格式轉檔表格易有錯位,最好核對原始文件再套用。
  2. American Job Creation Act QII (2014) (PDF)
    每股QII配息百分比Excel格式轉檔大致可直接使用

Powershares

2011以來的稅務文件都在Resources » PowerShares » Tax Center裡的1099 Data for PowerShares Products(目前已搬到這裡)  (頁面要稍微下捲):
  • Download 1099 Worksheet for 2014 (xls)
    資料架構和Vanguard相同,只是放在一個試算表底下的不同工作表
    2014年缺QII資料,原因不明,需要的話請自洽Powershares

Market Vectors (Van Eck)

近幾年的稅務文件都在Performance » Distributions & TAX INFO » ETF底下的Supplemental Tax Information  (頁面要稍微下捲) :

Wisdomtree

Resource Library>Fact Sheets & Reports底下的Tax Supplements Reports有近年稅務文件,與NEC退稅有關的有2個PDF文件:
  1. WisdomTree Fund Distribution 2014- Tax Supplement (PDF)
    基本的每股配息、S/T CG、L/T CG、ROC及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Excel格式轉檔有部份錯位,稍加注意即可使用
  2. WisdomTree-2014_NRA_QII_Tax_Supplement (PDF)
    每股QII配息金額和百分比,需要以Financial Professional登入才能下載,註冊不需身份審查,也可以直接從我這裡下載
    Excel格式轉檔大致可直接使用

資料不完整的怎麼辦?

其實這些稅務資料文件,除了QII外,都是針對美國居民的角度提供的報稅資料,裡面的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主要是供美國居民計算國外收入被外國政府課稅後 (Foreign Tax Paid),可以抵繳所得稅的金額 (Foreign Tax Credits)。所以有些明顯有國外來源收入的ETF,因為不提供或沒有Foreign Tax Paid,所以就沒有提供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我們利用這個數字主張基金股息為外國來源收入而免稅,並沒是有明確的法律或IRS文件為依據,只是道理可能說得通,而IRS也直接通過退稅申請而已,所以基金公司並沒有義務一定要提供國外來源百分比的統計

今年我注意到有一個例子剛好可以說明這個問題。iShare的GHYG和HYXU分別投資全球 (含美國) 和美國以外國際高收益債券,後者國外收入比例是100%,但前者卻是0%。事實上,HYXU雖然國外來源比例100%,但並沒有任何國外課稅,所以就美國人來講有無國外收入比例根本沒差,但iShare仍有提供國外來源比例,同屬一家公司的GHYG政策應該一致,不過按規定國外證券占總資產超過50%才能選擇將國外稅金提供投資人抵繳稅金,而GHYG美國部分就佔配置63.44%,想必是不符規定而未能選擇抵繳。所以那個0%並不是基金公司的問題,而是因為按規定無法提供抵繳稅金的選擇。iShare這方面的一致性也可以從EMB看出來,同樣是投資新興市場美元債券計價,PCY、VWOB都沒有列國外來源收入,但EMB則是100%,雖然其實並無任何國外課稅,不像其他基金公司,只要沒有國外課稅,就不會提供國外收入百分比。

過去我曾自行根據投資區域填寫國外來源百分比也順利取得退稅,當然,這可能只是IRS沒有深入查核而已,不能保證未來也一定成功。當然,如果拿有國外來源百分比的稅務資料和基金資產配置來比較,就會知道這兩者完全是兩回事。而且,收入來源的認定並非只是看公司註冊地。例如,有些國外股票型ETF的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可以低到60%上下,這可能是有些國外公司和美國有一定程度業務往來而致部分收入被認定為美國來源。所以到底如何處理國外來源收入缺少資料的問題,可能還是要自行斟酌。

不過,QII的情形則不同。按稅法規定,基金公司是應該要向投資人公布QII的:

26 U.S. Code § 871 (k)(1)(C)(i) ...an interest related dividend is any dividend, or part thereof, which is reported by the company as an interest related dividend in written statements furnished to its shareholders.

所以,如果找不到需要的QII資料,還是要請基金公司提供,必要時可以引用法律條文,或許可以得到較多的重視。

相關文章

NEC退稅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
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 (含退稅試算表/報表)
2013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整理
2012年NEC退稅相關稅務資料來源初探
再論國際ETF配息是否為國外來源?

35 則留言 :

  1. Rib大, Market Vectors (Van Eck) 的2014 Supplemental Tax Information: Market Vectors ETFs也有國外來源百分比,在page 85,小弟持有的EMLC跟RSX都是1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更正,我2月抓的時候沒有說...回去看看,其實那時候目錄就有了,只是那個版本到62頁後就沒了...

      刪除
  2. Rib大,請教個問題,我抓了TD 2014 的 History 下來試著填入您做的表單,不過有看不懂的欄位

    12/30/2014 12601233347 ORDINARY DIVIDEND (VEU) VEU 27.04 -204.72
    12/30/2014 12601545443 W-8 WITHHOLDING (VEU) VEU -8.11 -212.83
    這筆ORDINARY DIVIDEND的部分,為什麼NET CASH BALANCE顯示的是 -204.72? 負值?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TD會把現金結餘自動轉存(Sweep)到貨幣市場帳戶/基金,平常現金帳戶餘額是0,如果當天有支出,現金帳戶結餘就會變成負值,券商會自動從貨幣市場帳戶/基金回存讓現金帳戶恢復為0。

      刪除
  3. 也就是在 1.輸入稅務資料的"Income Divided" 應該要輸入的是TD 提供歷史明細csv 裡面的"AMOUNT" 才對是嗎?

    謝謝Rib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不,稅務資料是這篇文章裡投提的基金公司提供的資料,建議直接用[
      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提取所需的部分貼入。

      CSV提供的是[交易紀錄],下載的CSV檔請不要做任何編輯,按交易紀錄裡的標題貼入即可,試算表會自動抓取所需資料。詳情請看相關試算表的說明。

      如果想知道如何算的,請看[列印報表]裡的Note有說明。

      刪除
  4. 啊...
    Rib大說得是 "Vanguard ETF Profile" -> "Distributions" -> "Distribution Type" 裡面的 Dividend list 是嗎?

    我還以為是要去看 1042s 裡面的list呢.....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Dividend list並不足以提供退稅所需資料,我說的就是這篇文章提供連結的文件,或是經過我轉換的[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

      1042-S當然也要看,根據稅務資料算出的結果要和1042-S相符才對。

      能否請你還是看一下[http://ribtw.blogspot.tw/2014/04/TD-NEC-2013.html]的說明,跟著步驟做,有甚麼問題再具體詢問? 我覺得我有點不知道您的問題是在哪裡,答案也不知是否切題...

      刪除
  5. 謝謝 Rib 大

    2013 Primary layout spreadsheet 欄14為每股一般配息,26欄為ROC
    2013 Secondary layout spreadsheet 欄6為國外來源收入百分比 (無法正常讀取的朋友可從這裡下載),但BNDX、VWOB無正確資料。
    2013 Nonresident alien (NRA) layout spreadsheet 欄7為每股QII配息金額:
    <=
    答案在這邊,我找到了~~

    回覆刪除
  6. Rib大,我正在輸入 NEC 試算表的第一欄位1. 輸入稅務資料
    不知道理解對不對,請問我可以將輸入的內容截圖下來請您過目看看是否理解有錯呢?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啊,留言給連結就好,我會注意不公開

      刪除
  7. Rib大,
    我先放在這個位置,謝謝您
    http://flotan.pixnet.net/album/photo/291348913



    另外
    Vanguard FTSE North America UCITS ETF
    https://www.justetf.com/uk/etf-profile.html?index=FTSE%2BNorth%2BAmerica&tab=details&from=search&isin=IE00BKX55R35
    這隻倫敦股市交易的ETF,總開銷費用是0.1%,投資範圍涵蓋北美
    Vanguard 發行的ETF應該被清算的機會不大,如果拿來給複委託取代VTI似乎也不錯
    如果是原本股市配置是 VTI+VEA+VWO的人來說,這隻剛好可以彌補VEA沒有加拿大的部分

    VTI可以確認一定是美國來源的,所以NEC方式報稅也可以退的回來嗎?

    因為我的複委託有拿到美國/英國 0.15% 低消18USD/GBP 的價格,所以才會考慮複委託的,如果VTI沒有退稅的話,那其實這隻ETF該是可以考慮的

    複委託沒有配息主動再投入的服務,但是相對來說配息是直接入國內銀行帳戶,所以也沒有匯回的費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起來沒有涉及私人信息,我就直接發表並回覆了。
      提醒一下,如果有私人信息的留言,建議和其他留言分開來寫會比較好處理。

      稅務資料就填寫的部分來看並沒有錯誤。

      VTI為美國來源,故NEC無法退稅,只有稅前收入低於免稅額,用ECI方式退稅才能退到。交易量小,買賣價差會比較大,也要計入交易成本。另外,提醒一下,VTI是全市場基金,VNRT則只涵蓋大型股和中型股,多少有點差別。其他自己想清楚就好。

      刪除
  8. 謝謝Rib大

    投資這檔事,看起來是很難有有十全十美的,有一利必有一弊,只能盡可能找尋適合自己的方式來做了~

    回覆刪除
  9. 請問Rib, 若是之後想要在美國工作, 是不是就會被扣資本利得稅?
    所以目前的投資有賺的就要先全部贖回再投入?
    那這樣的會, 配息還會被預扣30%嗎? 要如何取消W8B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資本利得和配息都要課稅,但不會預扣30%,不過,某些狀況也可能需要預扣稅 (Backup withholding, 28%),但相關規定較複雜,已經超過我熟悉的範圍。

      2.請主動告知券商身分變更,券商會告訴你該怎麼做。

      3.資本利得的Cost basis遇到身分變更如何計算,這考倒我了。全部賣出當然一定沒問題,但不賣出要如何算,建議您直接問IRS或CPA。

      或許可以到這裡問看看
      http://blog.yam.com/ink11

      刪除
  10. 今年第一次報稅,已經收到寄回的ITIN了
    在Get Refund Status中查詢, 上面寫到 :
    我的退稅資料有缺, 要我補件
    並且說會收到IRS寄來的通知, 要在30天之內回信
    在還沒收到資料前請勿聯絡IRS
    下方附了聯結 Please read the following information related to your tax situation
    http://www.irs.gov/taxtopics/tc151.html

    聯結的內容就是在聲明你的權力, 並且說IRS不希望和你走上法院等等....
    感覺有點可怕

    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1. 在網頁上查到這資訊到現在已經20多天了, 快要超過30天的期限了, 但是我還沒收到任何的資訊, 但網頁上又說不要和IRS聯絡直到收到他們的通知為止, 請問那我該怎麼辦??
    2. 如果真的想和IRS聯絡詢問狀況, 該怎麼做? 打電話怕雞同鴨講,網路上也查到一堆人說IRS電話超難打, 寫信又覺得沒效率,說不定還沒人回信
    3. 如果真的超過30天, 怎麼辦? 其實我更怕信件被寄丟, 畢竟常常券商寄給我的資料我都沒收到, 連開戶密碼這種也都沒收到!

    我寄出前檢查過好幾次, 真的沒有少資料, 我很確定, 唯一只有用NEC報稅, 金額超過免稅額一點點, 但也多不到$100呀, 不會真的被刁難吧!
    第一次報稅, 心卻懸了好久, 感覺變數真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退稅資料有缺" "30天之內回信"---能否貼一下原文? [用NEC報稅, 金額超過免稅額一點點, 但也多不到$100呀] 請問是用甚麼方式主張退稅?附了甚麼佐證?

      我覺得30天應該是以收到信來算吧,因為Get Refund Status不是正式通知。

      IRS電話很難打是指要等很久,接聽要等、轉接也要等,事實上這也是他特定講不要打沒用電話去問的原因吧,實際接通承辦人員時,都是很客氣而且有耐心的。但您隔太久沒收到通知,應該還是可以打去問說沒有收到請他們再補寄。

      如果怕自己英語能力不夠好,也可以找人幫忙,用過Skype三方對話的方式協助對話。

      刪除
    2. 原文如下
      We have received your tax return and it is being reviewed. You will receive a notice from us requesting additional information within 30 calendar days. You may not receive all or part of your refund until we receive and review the information we requested. If you need more information after you receive our notice, call the number on the notice.
      Please do not contact us until you have received the notice as we are unable to take any action until then.

      我是用綠角的方式退稅, 也就是主張每人有3950免稅額, 附了1042S以及1040NR
      是30天內會收到通知信, 不是30天內回信(上一篇寫錯了!)

      刪除
    3. 所以您不是用NEC報稅的。我一直覺得超過免稅額後不用NEC方法退稅風險還是比較高一點,確實也有網友分享被拒絕退稅了。除了之前在部落格分享的想法以外,還有個猜想,因為就美國人來說,應稅所得低於免稅額根本就可以不用報稅,所以有沒有超過免稅額,我覺得審查人員的對待方式還是會不同。

      沒錯,不是30天回信。不過,我覺得您不用太擔心,看來情況相對單純。按文章的意思來看,您有可能被拒絕退稅,但至少不用擔心其他更複雜的問題。因為是這樣,所以IRS根本就不用急,反正您不回信他就不退啦,IRS一點損失也沒有。

      盼您收到信件後也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寶貴的經驗。順帶再請教,您的應稅收入是填Income code 06的Gross Income還是全部Gross Income的總和?是單單Income code 06的Gross Income就已經超過免稅額,還是總和才超過?

      刪除
    4. 阿~是我寫錯了, 是用ECI報稅!!
      Gross Income是全部Income code總和,
      我用兩家券商, 兩家的Income code 06相加就超過3950, 單筆沒超過
      其實除了Income code 06外, 也只有Income code 01, 還不到$1

      所以我應該再等一陣子,6月份如果還收不到信, 就主動聯絡IRS嗎?
      如果寫信的話要寫到哪邊去? E-Mail address??
      真的有點怕打電話!!而且電話一直等的話, 國際電話費應該也會爆炸
      SKYPE的訊號又常常不好, 以之前用SKYPE打電話給券商客服的經驗, 有時訊號會斷斷續續, 完全看運氣

      其實內文看起來沒很複雜, 但是內文最後的Tax Topic 151, Your Appeal Rights 聯結看起來比較可怕!

      還是說可以不理他, 如果今年沒退, 明年報稅時再把這次的也一起報上去就好, 一次報兩年!!

      刪除
    5. 所得當然要相加啊。

      我打美國Skype經驗還不錯說。不過這真的也是看運氣。

      Tax Topic 151, Your Appeal Rights 不可怕啊,他就是告訴你的申訴權利而已,能透過申訴解決問題,當然就不用上法院啦。你想太多了。你如果同意IRS的處置,連申訴都不用。而除非券商該扣的稅沒扣、或是NRA身份認定出問題,不然,單純的以NRA身份透過美國券商投資,最糟就是退不到稅而已。

      如果真的一直沒收到信,又不想打電話問,有一定的機會IRS會主動再重複寄吧。無論收到與否,您都可以不理他,但這一年份的稅就沒辦法再退了。關於這次報稅,你必須按來信指示走完程程序,如果不同意,可以提出申訴甚至訴訟,不然就是按IRS的決定了。IRS在很多地方都會提醒,除非他要求您重新寄一份1040NR,不然不要重複申報。當然,沒試過也不知道一定要去亂會有什麼下場就是了。

      至於明年的報稅,就要看來信的內容再決定策略,不然就是直接採用風險較低的NEC退稅。

      不過,即使是NEC退稅也不保證不遇到狀況,建議您還是要調整一下心理預期,最好不要把預扣稅的退稅當成理所當然比較好。綠角說得好,能不能退稅無關乎美國券商通路的關鍵優勢,他也是後來才發現可以這樣退稅。想想看,在綠角大的部落格提這件事前,有誰退到稅?能退到稅是賺到,退不到就當成運氣不好吧。

      當然,照法規有明確規定的部分,用NEC方式申報QII和ROC退稅還是百分之百沒問題的,當然,如果在TD Ameritrade,這兩項退稅券商都已經主動退還了,除非您還想像我一樣嘗試主張國外來源收入的部分也退稅,不然可以選擇完全不要報稅。

      刪除
    6. 謝謝您的解答, 真是非常感謝!

      剛剛查了IRS網站
      電話聯絡 : 1-877-777-4778,
      E-Mail : 到 http://www.irs.gov/uac/Help-With-Tax-Questions-2 留言
      以上的聯絡方式正確嗎?

      另外在逛IRS網站時, 看到可以電子報稅, 處理速度較快, 不知道是否適用於外國人?

      刪除
    7. Email那個只提供一般性的稅務諮詢,不回答個人稅務問題喔。

      你那支電話是Taxpayer Advocate Service,我不知道這樣的問題是否受理,感覺這是IRS不鳥你之後的選擇才對。

      我以前打的是1-800-829-1040
      Monday – Friday, 7 a.m. – 7 p.m. your local time
      如果用Skype打,時區會是西部時間
      訊息頁在這裡http://www.irs.gov/uac/Telephone-Assistance

      國際直撥的話
      267-941-1000 (not toll-free) 6:00 a.m. to 11:00 p.m. (Eastern Time)
      訊息頁在這裡http://www.irs.gov/uac/Contact-My-Local-Office-Internationally

      NRA不能用電子申報,但住在美國的外國人可以

      刪除
    8. 對了,可以參考這篇
      https://ttlc.intuit.com/questions/2647542-i-know-the-irs-phone-number-is-800-829-1040-but-how-to-do-you-get-someone-to-actually-answer-the-line
      比較不會鬼打牆

      刪除
    9. 今日收到Irs的信,說還要多半年的時間來審查。不知道有沒有人收到2014的退稅了?

      刪除
    10. 記得綠角大那邊有朋友分享收到了

      刪除
    11. 今年的退稅實在讓人等的心焦
      為了早點拿到退稅,3月底就寄出申請了,沒想到現在還沒下文
      每天去 Get Refund Status查詢, 都沒變化!!
      不知道是不是使用 ECI 報稅的關係?
      PTT上有看到似乎不能再使用 ECI 報稅了
      請問用 NEC 報稅的各位大大, 是不是都拿到退稅了?

      買ETF省下研究市場的心力, 很大一部分都拿去研究稅務了
      好像有點得不償失

      刪除
  11. 請教Rib大一個問題,
    Vanguard在美國發行的ETF,投資於美國市場。成份股配發股息時,會被課稅嗎?
    如果會的話,這個稅是反應在總開銷上,或者直接反應在淨值上?

    同樣的問題Vanguard領航(香港)在港股掛牌的S&P500 ETF,成份股配發股息時,情況是否相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我的理解,美國基金只要符合規定就可以避免雙重課稅,這包括一些配息上的規定,這也是美國基金都會配息的緣故。可參見http://www.ehow.com/info_12314514_taxation-investment-compaxinies.html

      外國法人領取股息和個人一樣需要從源扣繳稅金,香港和台灣一樣都是30%的預扣稅率。不過債券的話,因為法人是直接持有債券,其利息收入大部分免稅。

      基金若有繳稅,會直接反映在淨值,而總開銷並不包含稅金 (您的問法有點怪,因為總開銷也會反映在淨值)

      刪除
    2. 如果是這樣,那投資香港或台灣掛牌的美股ETF,一樣無法避開30%的股息稅。
      https://tw.money.yahoo.com/%E5%85%83%E5%A4%A7%E5%AF%B6%E4%BE%86%E6%8A%95%E4%BF%A1%E7%94%B3%E8%AB%8B%E6%A8%99%E6%99%AE%E6%8C%87%E6%95%B8%E8%AA%8D%E5%8F%AF-105956799.html

      刪除
    3. 是的

      此外,台版SP500 ETF本身的配息在台灣應該是列入國外來源收入吧?

      刪除
    4. 目前在台股掛牌的那些陸股ETF,配息有列入國外來源收入嗎?
      或是列在大陸地區所得?

      刪除
    5. 請有經驗的朋友分享一下吧。

      我有支台股ETF配息有一部分屬於國外來源所得,所以我認為會這樣處理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