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更新:TD Ameritrade和Schwab的免費工具

日前發表的五家美國券商使用經驗總檢討說TD Ameritrade沒有投資組合分析工具,那是不對的。其實他有提供X-ray的分析工具 (藏在Research & ideas > Mutual funds下,但其實是通用的),也是免費提供一部分Morningstar的部分付費功能,更妙的是,兩家券商提供的部分幾乎是完全互補,真懷疑是不是商量好的。
以下內容已整合進原文,新朋友可以直接看原文就好,不必理會以下內容。
TD Ameritrade的X-ray不像Schwab可以設定多個帳戶自由組合,但他提供了檔案輸入和儲存功能,可以在本地先整理好想分析或測試的組合好再上傳,說不定反而比較方便。
TD Ameritrade提供的分析內容包括資產類別、區域配置、產業配置、股票和債券九宮格分析、債券的平均年期和存續期間、總費用率。Schwab提供的分析內容包括資產類別、產業配置、費用率、債券的信用評級 (Credit Rating) 和年期分佈 (Maturity Range)、過去報酬等。兩者加起來功能就齊全了。如果要二選一,我覺得TD Ameritrade的比較實用。
此外,2個券商都有提供不錯的退休計畫工具。TD Ameritrade的WealthRuler是評估選定的股債配置比例和投資計畫是否足以支持退休計畫計算,他並不是一般讓你自己設個預期報酬算高興的,而是用隨機模擬方式 (Monte Carlo simulation) 估計計畫達成目標的機率,並以90%達到目標為標準提供建議,也可以很方便的調整計畫已改善目標達成率。Schwab的退休計劃計算器 (Retirement Calculator)提供的功能差不多,不過他是選擇投資組合風格而非自設股債比,對國際投資人反而覺得不是很適用,不過他可以分別設定兩個階段的投資風格,比TD Ameritrade的自動調整更有彈性。

15 則留言 :

  1. rib大,您真的太有心了,其實我都是算好配置比例,就買下去,然後依照這個比例兩三年再平衡一次,對於股債比的比例,我則是參考 Vanguard的目標基金,依造自己的退休年齡來規劃股債比,例如VTHRX或VTTHX,參考他的股票與債券的比例。你說所的工具,或許可以更精準吧,但是感覺要弄懂要花一些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也是這樣啊,指數投資的好處就是這樣,不用管太多細節。只是最近在考慮把VTIP列入組合,就想起來好像有這個東西可以玩,順便分享一下。實際用起來並不難,資料填進去,結果就出來了。

      其實以前沒注意,平常用的配置工具裡,TIP、BWX、WIP的存續期間都比較偏長,以前也沒特別注意,現在有VTIP (其實以前也有STPZ,TD還免手續費,但沒特別留意到),BWX也有BWZ可以平衡一下 (不知為何綠角大的課只提到ISHG),只有WIP沒什麼可以調節,不過就算這樣,調整之後,整體債券的利率風險還是落入比較理想的位置了。不過,上課的時候也有提醒,因為各天期利率方向不一定一樣,向這樣有點啞鈴味道的配法和直接持有中期債券有時還是不同的。

      刪除
    2. 剛剛發現,Morningstar居然缺WIP的Duration資料,結果還是要自己算比較準...順便弄個試算表,過幾天再和大家分享

      刪除
  2. Rib大,最近發現http://www.firecalc.com/,有空可以玩一下,蠻多東西可以調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還蠻有趣的網站,沒有那麼漂亮的介面,卻有更多的功能。

      最大的價值恐怕還是站主持續更新1871年迄今的市場投資報酬數據,然後實際計算從每一年開始退休計畫的話,可能經歷的各種軌跡,我們可以看到歷史實際的軌跡遠比模擬的軌跡 (random performance) 變動更劇烈。

      雖然只有美國市場的數據,不過它居然還支援1927年以後的小型股、價值股配重的設定。不過,老實說,具體的看到市場的激烈變動之後,就會覺得這種小調整真是不足為道,有沒有必要花更多的時間和費用做這樣的配置真是值得再斟酌。

      介面不是那麼直覺,不過站主顯然花了很多心思讓整個網站可以一開始容易上手(start here只有三個參數),也可以依個人需要在各分頁(tab)做各種調整,也提供了豐富的說明。按目前的潮流,看到那麼多文字大概會讓人想要跳過去,不過如果熟悉相關名詞的話,文字說明不看應該也很容易上手,不熟悉的話,作者的詳細說明就是最好的老師。

      單純想評估投資計畫的風險和報酬,可以把Spending設為0,Portofolio設為初始投入金額,Not Retired的年份設為投資終點,設定好每年投入金額,就可以很具體的看到時間的力量和定期定額投入的好處。

      或許可以考慮專門寫一篇來介紹這個網站。

      刪除
  3. 一直想找人討論個資產配置的問題,不好意思借一下Rib大的場子。想請教就是Rib大and大家怎麼考量是否要配置台幣計價的資產(例如台股)這件事。

    前陣子出光了手上的0050,全部轉到TD去換成Vanguard的ETF做資產配置,我本來考量點是台股佔全球市值小,因此不夠分散,且0050的費用率比起VG的真是太高。但最近又開始懷疑這種想法是不是周到。

    回到問題的重點,關於我所看到資產配置目前主流作法似乎都是都是以美國投資人為出發點,也就是說,美元計價資產都佔了相對高的比例。特別是債券的部分,一般認為美國政府公債波動(風險)較低,但對於我們台灣投資人,就算手上全部持有美國政府公債,光匯率的波動恐怕就會讓這項資產失去了債券在資產配置中應該提供穩定的功能。 匯率波動可參考以下link: http://goo.gl/Npc4HM

    對於這個問題,我參考了網路上一些加拿大指數投資的做法(canadian couch potato),感覺可以作為台灣投資人的參考。在債券部分,他們使用的就全部都是加幣計價的政府/公司債券。這聽起來就很合理。但有趣的是在股票,加拿大股市幾乎是跟美股比重相當。

    透過上面匯率波動的顯示,應該可以合理的說,匯率不僅影響資產組合的total return,也影響了波動度。我感覺上要處理匯率問題,一種做法是持有多種外幣計價資產,另一種做法就是在資產配置中加入台幣計價的資產,但不論哪種作法比例上要怎麼搭配就是問題所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債券部分我是按綠角大的建議美元和非美元1:1就可以自然避險,這樣配置並不會讓我擔心匯率波動。台幣部分,沒有適合散戶的債券投資管道也是沒辦法,不過因為種種因素其實我台幣定存留了不少,遠超過一般六個月生活所需的說法,我沒有把他算到配置裡面,但實際上這也讓我比較不在乎匯率短期波動。台股部分我是覺得隨意就好,很難說到底配多少合理,按照我的理解,單一配置不要超過30%就好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2008/07/2asset-allocation-in-essencedetermine.html),都不配台股也是OK的,全球配置的話,對應的指數裡都含有台股了。維持一貫的邏輯恐怕比怎麼配要更重要,最怕的是每次台股表現好就覺得台股配太少,台股表現不好就想是不是配太多,只要不變成這樣,誰能預言配多少比較優?如果無法決定,開個玩笑,去廟裡問神明也是不錯的煩惱削減法。

      成本是很重要沒錯,但在同一資產類別尋求較低成本的工具很合理,在不同類別上比較就有點鑽牛角尖了,還是優先決定配置比例比較合理。例如BWX WIP,費用率比0050都高,我還是得吞下去。

      刪除
    2. 謝謝Rib大的意見。

      我理解綠角大說自然避險來處理匯率波動(另怪老子這幾天也有一篇新的文章在講這個)。

      我只是有種"感覺",以自然避險作法用在股票應該是ok的,但用在債券部位我還是有點疑惑。也許該回頭好好思考債券在資產配置所扮演的角色目的。

      當然資產配置沒有唯一解,也許就當純研究來討論這個問題好了。

      例如以VT(70-80%)+台幣定存(20-30%)作為台灣投資人的資產配置,最大的問題會是甚麼呢? (別忘了目前台幣一年期定存的yield可以跟IEI, BWX相當了,而且台幣定存交易成本跟稅幾乎都是0,還有中央存保)

      刪除
    3. 剛好相反吔,股票波動比匯率大得多,避險的意義反而不是那麼大。而且,匯率變化本身也是整體經濟變化的一環,所以股市的價格波動也反應的匯率變化的影響,把匯率變動考慮進去的股價才是其真正價值。固定收益則不然,基本上他是一種固定的現金流,雖然短期價格會波動,但平均來講預期收益就是其殖利率,所以匯率變動影響就很致命。這個部分我覺得應該是可以確定的,比較不是那種沒有唯一解的問題。

      在我的理解裡,BWX和WIP對美國人和我們的意義是不同的。美國人不投資國際債市也是完全沒問題的,就算要投資,美元避險的VBND也應該比較適合。對美國人來說,投資BWX和WIP比較像是賺取美元貶值的匯差,但對國際投資人來講,他也是核心配置的一環,我們對美元和非美元並沒有偏好。這部分純屬個人理解,我不是那麼肯定,還請批評指教。

      債券配置的主要意義其實不在於其較低的波動,而是和股市可能的負相關,這點定存是辦不到的。請不要只看現在的低利率,回顧一下金融海嘯期間政府公債的表現就知道了。這個部分也是可以確定的,不是偏好問題。

      關於定存的角色,就是偏好問題了。就如您講的台幣定存的好處,我對定存的定位也比一般投資理論講得要高的多。不過,這個不只是資產屬性問題,我個人已近中年,資產累積階段不同,需要因應的突發支出和現金緩衝的穩定性需求也和年輕人不同,所以定存比例較高也是很自然的。這部分純屬交流分享,參考就好。

      刪除
    4. 感謝Rib大,有些東西真是要經過討論才會清楚。

      我看了一些Vangaurd提供的資料,債券與股市大部分時間都是正相關,但遇到危機時,似乎都能挺身而出提供負相關。

      所以似乎可以來個小結論(?):
      (1) 在承平時期,債券不一定可以提供較低波動,甚至會有可能增加波動。若需要較低波動,似乎可考慮增加台幣定存。
      (2) 在危機時期,債券對股市"往往"呈現負相關來穩定整個資產組合(這感覺上像是買保險的味道)。

      但若Based on (2),是不是用美政府債就夠了呢? 綠角大好像有建議個懶人配置,是用VT+BMX。不知道為何不是VT+IEI。

      以上都是純討論,我現在是有點想simply我的資產配置,我的認知裡能夠stay the course才是重點,之前的配置感覺有點太雜了 :-(。

      另我是6年級中段班,不知是不是跟Rib差不多年紀,希望可以一起來討論退休配置的問題。這部份是我一直很有興趣,但文獻上也通常都是寫給美國人看的。

      刪除
    5. 咳咳~~愚兄虛長十歲...

      討論當然沒問題的,請繼續吧,不過我這方面很隨興喔,不要期待太高,就是交換一下意見,互相看看有沒有弄錯的地方

      關於IEI或BMX的抉擇,我的看法是這樣-----基本上現在如果粗略分匯率走勢,大概就是美元和非美元兩塊,美元強,其他弱,反之亦然,所以站在台幣的立場,如果只能二選一,當然是選BWX而非IEI

      刪除
    6. 繼續在想這個債券配置的問題。理論上台灣公債應該可以取代BWX的角色。

      然後有看到郵局可以買台灣的公債,只是似乎真正買過的人不多,連我跑去郵局問,承辦人員也很不熟...

      特別是承購公債還算簡單,但好像沒人知道要怎麼贖回。網站上寫郵局可代收件買回公債,價格以中華郵政訂定之小額公債買進報價為準,但我網路上怎麼找都找不到這個報價。

      有種衝動想花個10萬試一次,查了一下,下次公債郵局開賣的登記時間是於103年6月5日至6月11日,標的是10年期的一○三年度甲類第六期中央政府建設公債(增額)。

      刪除
    7. 網頁沒有的可以打電話問吧。

      不是沒有、也不是買不到,但流動性、透明度、買賣管理不便也會是大問題,說是政府公債,但因為資訊缺乏,實在覺得很陌生,完全不知道買進了怎麼樣的東西的感覺。

      刪除
  4. 謝謝你發表許多不錯的文章 受益良多
    這篇文章中 「2個券商都有提供不錯的退稅計畫工具」

    的退稅應該要改成退休喔

    回覆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