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NEC退稅試算表使用說明-Just2Trade
(v3.01 僅是用到2015年,2016年不適用)

本文僅適用於NEC報稅方式 (2016年以後不適用),用個人免稅額申報全額退稅者不適用。如果對報稅退稅問題還不了解,請先看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聲明:本人沒有法律會計相關背景,非電腦專業,英文程度也不好,試算表內容主要來自個人退稅經驗和學習心得,無法保證內容的正確性,也不保證照著做就能順利退稅。歡迎各方朋友交流指正,但相關稅務責任尚請自負。
只要在設計好的試算表內填入相關稅務資料、交易紀錄、1042-S資料,就可以產生一份NRA Income Reclassification Summary作為申報NEC退稅的佐證。試算表附有簡單說明,熟悉Google試算表操作的朋友可以直接透過下列連結打開試算表,建立副本即可使用:
報表最後註解有計算方式說明,如果對計算原理和稅務資料解讀仍有疑問,請另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對Google試算表尚不熟悉的朋友,可看以下的詳細使用說明。
此份Google試算表用了很多Excel沒有的功能,故只能在Chrome瀏覽器下配合Google雲端硬碟使用。使用時請先建立副本,才能輸入自己的資料,如無Google帳號則無法建立副本。

即使已經看過其他版本的說明,由於本試算表和其他版本有些差異,貼入交易紀錄、資料轉換的部分最好還是再看一下。
請注意!淺綠色格子是使用者填入資料的位置,其他顏色格子請不要亂動
各工作表按操作順序排列,依序介紹。
1.輸入稅務資料
  • 按標題填入所擁有的ETF的稅務資料。建議使用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快速又減少出錯。無法正確抽取或沒提供者,另放於其他整理分享試算表。
  • 貼入資料時,請注意不要超過綠色標題範圍,以免破壞計算公式
  • 如果願意分享自己整理的稅務資料,可以貼在這裡,不過可編輯的風險就是任何人都能更改,正確性比較難說,所以願意的話,請您把自己的稅務資料單獨複製到一個檔案,設為僅能檢視,再把該檔案的連結貼到其中的URL工作表,比較能確保正確性。
  • 自己動手的注意事項:
    • 基金公司的試算表如果用Google試算表打開,請把試算表國別設定為美國,就能正確轉換日期格式。用Excel打開話,請自行注意日期是否正確轉換,有時需要把系統設為美國,才能正確轉換。
    • 有些公司提供的試算表格式設成小數點以下只有2位數,請確認複製前先將數字格式改成通用格式(Excel)或自動(Google),才能複製完整的數據
    • QII (per share) 和QII%擇一填寫即可,試算表會自動在J欄會自動換算為QII p.s. 以統一計算方式:QII p.s. = QII% * (Div p.s. - ROC p.s.)
    • 如果某ETF只有國外來源部分可以退稅,也沒有S/T或L/T CG,或許可以偷懶只填Ticker Symbol、Payable Date、Foreign source %,這樣也能正確計算,不過整理成報表時看起會覺得比較不完整
    2.貼入交易紀錄
    • 下載交易資料時,請選取2014/1/1~2015/1/31區間,或對應報稅年度的日期。
    • 一般不要過濾類別問題會比較少。如果資料太多以致無法一次剪貼,可以分批進行。
    • 雖然下載的檔案是XLS檔而非CSV,但其性質和CSV較接近,連日期都還是文字狀態。本試算表地區已設定為美國,故直接複製再貼入本表即可正確轉換日期。
    • 打開下載檔案後,選取A~I欄全部資料,貼入本工作表A2~I2。如欲保留本試算表格式,請用選擇性貼上>請貼上值。千萬注意不要貼超過範圍,否則會破壞試算表,必須重新由建立副本開始操作。
    • A行原來就是空白無誤。
    • 如果打算準備好幾個年度的退稅資料,可以連續填入同一份試算表,再分別填入不同報稅年份和1042-S資料,即可一一完成,不必分次輸入。如果因為資料量太大對計算效率造成影響,可以複製幾個試算表分開完成。
    3.輸入報稅年度/1042-S資料/退稅計算
    本工作表可分為交易紀錄轉換、相關資料抽取、再分類計算、計算結果、補充調整五部分,依序向右展開,以下分別說明。
    • (此問題目前似乎已經不再發生) 操作過程中,如果出現「計算時發生錯誤,部分公式可能計算失敗。請復原上次變更的內容再重試。」的警告,表示查詢函數運作時間太長,有些欄位的計算沒有正確完成,此時千萬別按建議復原,而應執行以下強制更新步驟 
      1. 按此訊息後的「關閉」關掉此訊息,讓程式能反映之後的狀況
      2. 選取R3格,按Control-C、Control-V即可強制更新查詢欄位
      3. 靜待右上方進度條完成。
      4. 之後如仍再出現此信息,請再執行前述步驟。
      5. 如仍無法正確更新,可以試著刪除R4-V4格以下淡紅色格子的資料,強迫其重新填入資料。
    交易紀錄轉換和年度設定 (A~H) 為淡紅底色
    • 由於原始資料採多行編排,造成解讀和編排的困難,故先進行初步轉換。
    • I~Q欗內有隱藏的計算格,要強制更新時直接選A3~R3即可一併更新 (目前已無必要)。
    • 填入報稅年度 (預設為2014)。如變更報稅年份,試算表需要時間計算、完成表格,請靜待右上角進度條完成。 變更報稅年份、更新網頁或關閉再打開檔案,有可能出現計算失敗的訊息,此時即應強制更新(此問題目前似乎已不再發生)
    • 確認上述步驟正確完成後,為了確保計算正確,請點選R3格,剪、貼 (即先按Control-C、再按Control-V) 強制試算表重新計算
    自動完成資料抽取 (R~V) 為淡紅底色
    • 為Google試算表特有的查詢和陣列函數,可自動篩選交易資料並分類排序。 
    • R~V欄千萬不要手動填入資料,會破壞正常運作
    • (此問題目前似乎已經不再發生) 如果變更報稅年份、更新網頁或關閉再打開檔案,有可能出現前述計算失敗的訊息,此時即應強制更新
    • v3.01版以後已有長短期資本利得分配的判讀
    完成再分類計算 (W~AY)為淡黃底色
    • 自v3.01開始W~AY欄已經預先填滿公式到底部,一般不需再做任何操作
    • 萬一配息資料實在太多,在右邊計算結果部分出現「請由W3:AY3將公式向下填滿黃色區域」的提示時,才需要手動填滿公式:
      • 請注意,千萬不要觸及前述淡紅欄位
      • 訣竅:先點V欄有數字的部分,按Control-↓ 即可快速切到最後一列,然後按右鍵進入黃色區域最後一行,按Shift點AY3就可以快速選取應填滿的淡黃色區域,然後按Control-D即可完成
      • AF~AX為隱藏的計算欄位,填滿時也會一起填滿,但這些欄位都指是計算中間用到的數字,還是保持隱藏比較方便
      • 填滿完成後,再按前述建議R3格,剪、貼 強制試算表更新計算,以確保計算結果正確
    把資料複製到Excel?
    如果只是想要手動調整報表內容,不需要這麼做,請見後面編輯報表的說明。如果要複制資料抽取排序的結果,請複制Q~AD即可。因日期格式設為YYYY-MM-DD,在中文系統下直接複製到Excel也沒問題。如有股息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 (詳後) 的情形,應注意調整對應的配息記錄,調整方式請參見「列印報表」工作表的報表內容和後面的附註說明。
    計算結果與1042-S比對 / 稅金計算 (BA~BE)
    • 如果BD3和BD4數字不相符,表示試算表公式可能已經破壞,請從本試算表的原始連結重新取得副本。BD8和BD9如有出入,可能與稅務年度判別有關 (詳後),一般可以忽略不管。
    • 股票和債券基金在1月份入帳之配息,很可能是屬於前一報稅年度的配息。目前根據大多數狀況,預設交易日期1/29為分界點,亦即在此日期之前 (含) 入帳之配息均視為前一年的收入。但如果此預設的判斷方式不適用時,就需要調整BA17~BE21的設定才能正確計算報稅年度的所得:
      • BE17預設為29,即代表以1/29為分界點。但如果1/29~1/31日仍有應該計入前一報稅年度的配息,請將BE17改為31或相應的日期。
        • 如果BE17設定的日期之前有A證券的配息不應該計入前一報稅年度,則有2種狀況,可以採取不同的調整方式:
          1. 若A證券的配息之後其他要計入前一報稅年度的配息,可以把BE17設定到A證券的配息入帳日之前就可以
          2. 若A證券的配息之後其他要計入前一報稅年度的配息,則BE17的設定就算要提前,也必需能涵蓋全部跨年份的配息,然後將A證券的的交易代號輸入到BE18、BA19~BE21的淺綠色格子內,就可以正確區份開來
        • 一般只有股票和債券基金有這種跨年認定的狀況,原物料、貨幣、ETN、個股等如果有1月份的配息,或是債券、定存單等利息,都是派息當年的收入。如果想知道這這背後的根據,可參考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的說明。
        • 舉例來說,2015年的PCY在1/15除息1/20紀錄1/30派息,所以現在預設日期已經調成29。但是,如果同時有投資SPY,他在2014年12月除息、2015/1/30派息,則BE17要設為30,再把PCY填入BE18,才能解決配息的稅務年度問題。
      • Federal tax withheld應該與根據配息金額計算的預扣稅總和一致,如有0.0x的誤差,可能是來自進位方式的誤差,應可視為相符。
      • Code 06, 36 如果不相符,先看看後面股息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的調整是否可以改善 ,否則即表示交易資料或計算有誤。但兩者相加則應該完全相符,如果有誤差表示交易資料或計算有問題,或是來自前述稅務年度判斷問題。
      • 其現金餘額自動轉存 (Cash Sweeps) 的貨幣帳戶 (FDIC Insured Deposit Account) 利息屬於Code 29,應該完全相符。如果有誤差表示交易資料或計算有問題。
      • (此問題目前似乎已經不再發生) 如果更改報稅年度、填入1042-S資料後,發現計算結果沒有更新,可選取 「1042-S比對」到「稅金計算」全部格子,按Control-C、Control-V即可強制更新
      補充調整 (BG~BT)
      • 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
        • 已知的狀況是:如果2013-6-3以前持有BWX、2014-2-2以前持有WIP的話,這裡就會有資料,其他常見ETF這裡應該都是空白。
        • 相關退稅計算均會自動完成,但1042-S的比對上因券商處理方式不同,有可能需要調整設定,否則1042-S Code 06、36的比對會有頗大的差異。
        • BG欄位用來設定該筆股息再分類是否正確於1042-S分類,填入Y會對交易記錄計算結果做出相應的修正,填其他內容或空白都視為沒有正確再分類,不會修正。
        • Just2Trade沒有退還稅金的服務,故預設為N。
        • 搞不清楚的話,可以直接動手試試看,不同設定對計算結果有何影響。反正誤差越小越好。
      4.列印報表
        • 資料完成後,本工作表即自動產生報表以供列印。請注意,是Google Docs底下的功能表,而不是直接網頁列印。有支援Control-P快速鍵,但有時會誤跑到網頁列印去,請注意有下面選項的才是正確畫面,直接進入印表機設定和預覽時就是不正確的。
        • 列印選項請選目前的工作表A4、符合頁寬、直印、重複表頭、無格線、加頁碼。每次重新打開試算表,選項都需要重新設定。
        • 按列印後才會進入預覽畫面和印表機設定。
        • 如果想要調整報表內容,請注意──「列印報表」工作表不能直接編輯,任何改變都會破壞自動完成報表的功能,請參考下段的步驟進行。
        編輯報表
        • 請用滑鼠點選列印報表A1格左上方,即可選取全部資料格,然後複製,切換到下一個工作表 ("編輯報表"),全選、選擇性貼上:僅貼上格式、僅貼上值,即可複製全部報表內容,並在該工作表進行調整。不要用Control-A做全選,因為只會選擇整個資料區塊的格子,不是真正全選。也不要直接貼上,那指會貼上原來的公式,內容仍舊無法編輯
        • 不建議改變字型、字體大小、欄寬等,那會讓附註部分的編排變得不整齊。
        • 如要調整備註內容,因為編排是透過插入空白完成的,而且不能所視即所得,需用列印的預覽功能確認編排結果
        • 作者英文程度並不算好,所以如果有錯誤或有更好的寫法,歡迎提供建議。
        • (此問題目前似乎已經不再發生) 列印失敗:如果碰到此狀況,可複製前述轉貼後可編輯的工作表到一個全新的試算表,再從新試算表列印,通常就沒問題了。
        • 此轉貼工作表的內容下載後可以用Excel讀取 (公式部分會失效),但有些格式會亂掉,也需要仔細檢查和整理,可能並不實際。
        1040NR填寫說明
        • 試算表稅金計算 (BC12~BC15) 有報稅所需的全部數字,這裡有圖解詳細說明。如有時使用多家券商,可用一個表格將各券商相關計算結果加總再填入1040NR,NEC退稅試算表多券商整合報表可簡化此步驟並自動產生加總報表
        • 如有部分券商的1042-S取到整數位,有的券商取到小數點第2位,計算總Federal tax withheld時,仍應照1042-S上的原始數字相加
        • 填入1040NR時,也可以四捨五入到整數位,但整個計算過程都必須先取到小數點第2位,只有在最後填入表格的結果才能取到整數位
        相關文章
        關鍵更新記錄--對操作方式或計算結果有具體影響的更新
        • v3.01 增加1月份配息相關設定、使用說明及提示,修正利息報稅年度認定方式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