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聯名帳戶匯匯款回台灣真的困難嗎?

以前講到在美國券商開立聯名帳戶,最麻煩的部分就是電匯回台灣時,台灣這邊沒有同名的聯名戶頭造成問題,甚至還要公證甚麼的超麻煩。

最近發現,Firstrade確實是採取前述的嚴格立場沒錯,但有些券商並非如此。

會讓我注意到這個問題,是因為最近在準備寫一篇開立嘉信聯名戶的分享文,蒐集資料的過程發現,嘉信的匯款申請表不但有欄位讓我們填匯入帳戶名稱,而且還特別強調自行注意正確性,銀行有可能只看帳號,萬一帳號寫錯了,銀行不一定會發現戶名不對,這種屬於客戶自己的錯誤,嘉信可能沒辦法追回資金──這不是擺明了連匯給第三人都沒問題嗎?

當下立即寫信詢問客服 (或許是Good Friday休市但券商照常上班的緣故,當天回復問題超級快),沒錯,匯給第三人沒問題,匯給個人戶當然也沒問題,而且嘉信認為每一位持有人均有相同權利可以從帳戶提領現金,故個別帳戶持有人可自行申請電匯,不用全體持有人都簽名。

仔細想想,聯名帳戶的支票只要一個人簽名就行,同樣是提領現金,為什麼電匯要兩個人聯名? 當然,也不是說Firstrade的小心謹慎不對,不過嘉信這樣的政策真的給國際投資人很大的便利,特別是擔心遺產問題的人,只要這個政策不改變,根本就不需要擔心錢抽不回來。至於安全性,我是覺得,只要券商對國際匯款有進行電話確認,應該就沒問題。

接下來又去看了TD Ameritrade的電匯申請單,規定又不同了。可以匯給第三人,但這種情形必須帳戶全體持有人共同簽名。匯給聯名帳戶中個別持有人的個人戶頭時,也需要全體持有人簽名。這樣不會造成匯款回台的障礙,但如果擔心遺產問題,就需另外安排。

這三家券商的政策差別,剛好對應到三家券商對國際客戶支票與ACH服務的政策的差異上。照說Firstrade這樣重視華人市場的券商更應該提供便利才對,不過我猜想,更開放的政策背後需要的是更周延的監理措施,而這個可能是Firstrade規模小比較不利的部分。

事實上Firstrade在2013年就因為被認定對洗錢防範不力出了紕漏被FIRNA罰款30萬美元,難怪我去年底透過ACH從Firstrade轉出資金時還被電話追蹤「勸告」,這種行為說不定會被認定是洗錢。事實上我在其他券商透過ACH轉更多錢,從來也都沒被關切過。

而TD Ameritrade,雖然服務還不錯,我覺得終就還是沒那麼重視國際客戶吧。

後話:其實最後幾段純屬藉題發揮,後來閒閒去看了E*TRADE和Scottrade的匯款程序,也都是最嚴格的標準。Scottrade只能同名,E*TRADE則需要公證或分公司經理核可。這兩家可是大公司,也都積極招攬國際客戶。

14 則留言 :

  1. 期待您嘉信聯名戶的分享文,我也剛開好帳戶,
    開戶流程很順利,從寄出文件到開戶完成不到兩週的時間。
    過程中有詢問客服電匯的事情,客服人員說沒有不接受第三方匯款,
    表示其他人也能電匯到我嘉信的帳戶,這是跟其他券商很大的不同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審查速度好像加快了,前陣子朋友開戶也差不多兩週,我還以為是個案,看來效率確實有提升。

      您講的這個我還真沒注意到,自己比較用不到的就很難察覺問題,果然還是要大家多分享交流。

      剛剛看完E*TRADE和Scotrade的匯款規定,也都很嚴格說。

      刪除
  2. 嘉信的匯款申請表不但有欄位讓我們填匯入帳戶名稱,而且還特別強調自行注意正確性,萬一匯給錯誤對象嘉信不負責追回。

    那萬一 ,
    嘉信 內部的職員 作假
    假造 我們的匯款申請表
    將錢偷匯給他自己
    怎麼辦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填錯和造假完全是兩回事,造假當然是券商的責任。嘉信講的那個正確性其實指的主要是有些銀行未必會仔細核對帳戶名稱是否正確,而是只看帳號就入帳了,是我寫得簡略了,可能造成您的誤解。

      至於如何防範造假,我也說了,比較嚴格的流程並非錯誤。

      但我也同樣認為,金融機構的內部監管是他們自己的責任,把這個責任轉化成客戶的不便,也未必是合理的。怕出事的不是只有客戶,券商自己也是。

      我覺得電話確認更重要而且有效。嘉信的表單有個好處是說明特詳細,不必另外再去找相關說明,上面很清楚的寫著Foreign wires that are subject to federal regulation must be confirmed by you or your agent by telephone.我覺得做到這裡就夠了,當然券商有沒有確實去做又是另一回事。我還沒有實際匯款回台的經驗,但曾聽說TD Ameritrade幾乎不會電話確認。

      此外,嘉信和TD Ameritrade的國內電匯是可以線上申請的,但國際電匯則一定要填寫申請表,這也顯示其內部有不同監管機制。

      感謝您指出這個問題。凡事必先關心安全性是很重要的,特別是被利益引誘的時候。

      刪除
    2. 嘉信的國際匯款(USD)也可以線上申請了。
      不過費用沒有特別便宜,TD Ameritrade的APEX帳戶是免費的。
      Schwab Wire Fee: $25.00

      刪除
    3. 請問是線上申請且免簽名嗎?

      刪除
    4. 我因為沒有匯款需求,而且是要收費的。所以就沒有親自實驗了。

      刪除
    5. 啊,不知道有沒有哪位朋友可以分享一下經驗。

      我前陣子倒是用過TD Ameritrade的海外匯款匯入台新銀行,第二天就入帳,而且出乎預料的沒有中間行費用,全額入帳。

      我匯款申請表時沒有填Correspondent bank,但上傳申請表時有附台新提供的匯入匯款指示,內有Correspondent banks列表(含富國銀行),不知有沒有差。

      刪除
    6. 請問台新沒有收匯入手續費嗎?
      根據網友的分享,TD Ameritrade匯到國泰世華也沒有中轉費用。
      https://www.ptt.cc/bbs/Foreign_Inv/M.1417656059.A.FD5.html

      刪除
    7. 呃,講到匯入手續費,老實說我也搞不太清楚台新的實際狀況。

      其實台新按我查到的規定,一般客戶是有萬分之五的手續費,上下限200/800 (很多銀行都是這樣收),VIP身分是可以減免為100/200或300(我是這種),只有3KW等級的客戶才全免。但實際上我今年匯了兩次都沒有收,就是那種不想去確認為甚麼沒收怕被補收的小人心態...

      有需要的朋友還請自行確認囉,國內銀行變數還是比較好控制的。可以沒有中轉行費用如果是通例,那TD Ameritrade還真是佛心來著,對於台灣投資人的加分又可再記一筆了。

      刪除
  3. 請問版大~~您"用過TD Ameritrade的海外匯款匯入台新銀行"其中TD Ameritrade是聯名帳戶嗎? 小弟目前有申請interactivebrokers盈透的聯名帳戶他說出金也只能出金到聯名的銀行帳戶。
    不知版大您有interactivebrokers的聯名帳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IB帳戶,也沒有TD Ameritrade聯名帳戶。

      您或許可以再跟券商交涉一下,跟她說明台灣金融機構無法開立聯名帳戶,這種狀況如何處理? 難道非要再開一個個人戶用來匯款?

      刪除
  4. 請問版大~~若要從TD撤回台灣券商是如何進行,有哪家台灣券商可以辦理,有實際案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講的是把證券直接轉入複委託,應該是複委託券商都可以接受吧,但要注意有沒有收費。這個部分網頁都可以查到,不像交易費那麼不透明。就我所知,富邦要收費,永豐和凱基不收費,實際案例網路上都有人分享。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