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NEC退稅試算表使用說明-TD Ameritrade
(2023確認適用, 2024-3-17更新4.34)

本文僅適用於NEC報稅方式,和以個人免稅額累進稅率申請退稅完全無關,請不必浪費時間。如果對報稅退稅問題還不了解,請先看美國券商的國外投資人要不要報稅? 能不能退稅?
聲明:本人沒有法律會計相關背景,非電腦專業,英文程度也有限,試算表內容主要來自個人退稅經驗和學習心得,無法保證內容的正確性,也不保證照著做就能順利退稅。歡迎各方朋友交流指正,但相關稅務責任尚請自負。
只要填入相關稅務資料、下載相關交易紀錄的CSV檔貼入試算表、填入1042-S資料,就可以產生一份NRA Income Reclassification Summary作為申報NEC退稅的佐證。試算表附有簡單說明,熟悉Google試算表操作的朋友可以直接透過下列連結打開試算表,建立副本即可使用:
報表最後註解有計算方式說明,如果對計算原理和稅務資料解讀仍有疑問,請另見美國券商NRA投資人NEC退稅總整理。對Google試算表尚不熟悉的朋友,可看以下的詳細使用說明。
此份Google試算表用了很多Excel沒有的功能,故只能在Chrome瀏覽器下配合Google雲端硬碟使用。使用時請先建立副本,才能輸入自己的資料,如無Google帳號則無法建立副本。

已經看過其他NEC退稅試算表說明的朋友,可只看計算結果 (BA~BF)、 補充調整 (BH~BU) 的部分即可。
請注意!淺綠色格子是使用者填入資料的位置,其他顏色格子請不要亂動
各工作表按操作順序排列,依序介紹。
1.輸入稅務資料
  • 按標題填入所擁有的ETF的稅務資料。建議使用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快速又減少出錯。無法正確抽取或沒提供者,另放於其他整理分享試算表。
  • 貼入資料時,請注意不要超過綠色標題範圍,以免破壞計算公式
  • 大部分1月入帳的配息,其稅務資料要找前一年度的檔案。
  • 如果願意分享自己整理的稅務資料,可以貼在這裡,不過可編輯的風險就是任何人都能更改,正確性比較難說,所以願意的話,請您把自己的稅務資料單獨複製到一個檔案,設為僅能檢視,再把該檔案的連結貼到其中的URL工作表,比較能確保正確性。
  • 自己動手的注意事項:
    • 基金公司的試算表如果用Google試算表打開,請把試算表國別設定為美國,就能正確轉換日期格式。用Excel打開話,請自行注意日期是否正確轉換,有時需要把系統設為美國,才能正確轉換。
    • 有些公司提供的試算表格式設成小數點以下只有2位數,請確認複製前先將數字格式改成通用格式(Excel)或自動(Google),才能複製完整的數據
    • QII (per share) 和QII%擇一填寫即可,試算表會自動在J欄會自動換算為QII p.s. 以統一計算方式:QII p.s. = QII% * (Div p.s. - ROC p.s.)
    • 如果某ETF只有國外來源部分可以退稅,也沒有S/T或L/T CG,或許可以偷懶只填Ticker Symbol、Payable Date、Foreign source %,這樣也能正確計算,不過整理成報表時看起會覺得比較不完整
2.輸入交易紀錄/1042-S計算退稅
本工作表可分為交易紀錄CSV貼入、資料整理與再分類計算、計算結果、補充調整四部分,依序向右展開,以下分別說明。
  • (此問題目前似乎已經不再發生) 操作過程中,如果出現「計算時發生錯誤,部分公式可能計算失敗。請復原上次變更的內容再重試。」的警告,表示查詢函數運作時間太長,有些欄位的計算沒有正確完成,此時千萬別按建議復原,而應執行以下強制更新步驟 
    1. 按此訊息後的「關閉」關掉此訊息,讓程式能反映之後的狀況
    2. 選取Q3格,按Control-C、Control-V即可強制更新查詢欄位
    3. 靜待右上方進度條完成。
    4. 之後如仍再出現此信息,請再執行前述步驟。
    5. 如仍無法正確更新,可以試著刪除Q4-U4格以下淡紅色格子的資料,強迫其重新填入資料。
CSV貼入和年度設定 (A~M)
  • 下載交易紀錄時,請選取2014/1/1~2015/3/15區間或對應報稅年度的日期 (後來限制一次只能選擇一年區間,只好分兩段下載)。如果之後又有稅金退還,則終止日期就要延後以涵蓋最後一筆退還記錄
  • 一般不要過濾類別問題會比較少。請注意,如果交易紀錄筆數太多,請分批複製,以避免遺漏資料。
  • 試算表地區已設定為美國,故直接複製再貼入本表即可正確轉換日期
  • 打開下載檔案後,選取A~M欄資料,貼入本工作表A2~M2。如欲保留本試算表格式,請用選擇性貼上>請貼上值。千萬注意不要貼超過範圍,否則會破壞試算表,必須重新由建立副本開始操作。
  • 填入報稅年度 (預設為2014)。如果打算準備好幾個年度的退稅資料,可以連續填入同一份試算表,再分別填入不同報稅年份和1042-S資料,即可一一完成,不必分次輸入。如果因為資料量太大對計算效率造成影響,可以複製幾個試算表分開完成
  • 完成上述操作後,試算表需要時間自動計算、完成表格,請靜待右上角進度條完成,為了確保計算正確,計算完成後請Q3格,剪、貼 (即先按Control-C、再按Control-V) 強制試算表重新計算
自動完成資料抽取 (Q~U) 為淡紅底色
  • 為Google試算表特有的查詢和陣列函數,可自動從CSV抽取需要的部分並分類排序。 
  • Q~U欄千萬不要手動填入資料,會破壞正常運作
  • (此問題目前似乎已經不再發生) 如果變更報稅年份、更新網頁或關閉再打開檔案,有可能出現前述計算失敗的訊息,此時即應強制更新
完成再分類計算 (V~AY)為淡黃底色
  • 自v3.22開始V~AY欄已經預先填滿公式到底部,一般不需再做任何操作
  • 萬一配息資料實在太多,在右邊計算結果部分出現「請由V3:AY3將公式向下填滿黃色區域」的提示時,才需要手動填滿公式:
    • 請注意,千萬不要觸及前述淡紅欄位
    • 訣竅:先點U欄有數字的部分,按Control-↓ 即可快速切到最後一列,然後按右鍵進入黃色區域最後一行,按Shift點AY3就可以快速選取應填滿的淡黃色區域,然後按Control-D即可完成
    • AE~AY為隱藏的計算欄位,填滿時也會一起填滿,但這些欄位都指是計算中間用到的數字,還是保持隱藏比較方便
    • 填滿完成後,再按前述建議Q3格,剪、貼 強制試算表更新計算,以確保計算結果正確
把資料複製到Excel?
如果只是想要手動調整報表內容,不需要這麼做,請見後面編輯報表的說明。如果要複制資料抽取排序的結果,請複制Q~AD即可。因日期格式設為YYYY-MM-DD,在中文系統下直接複製到Excel也沒問題。如有股息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 (詳後) 的情形,應注意調整對應的配息記錄,調整方式請參見「列印報表」工作表的報表內容和後面的附註說明。
計算結果與1042-S比對 / 稅金計算 (BA~BF)
  • BD3和BD4、BD14和BD15如果不相符,表示試算表公式可能已經破壞,請從本試算表的原始連結重新取得副本
  • Original tax withheld 與計算結果相比應該只有0.0x的差異 (進位誤差),如果誤差太大就無法正確報稅。可能造成問題的原因包括:
    1. 試算表是否完整
    2. 交易資料是否完整
    3. 1024-S數字是否填錯
    4. CSV檔是否有錯
    5. 如排除前述問題,則需要請券商更正1042-S
  • Federal tax withheld, Tax Repaid:理論上TD Ameritrade會自動退還S/T CG、QII、ROC、入帳後再分類為L/T CG的預扣稅,與計算結果相比應該只有0.0x的差異 (進位誤差)。可能造成不相符的狀況分為:
    1. Federal tax withheld也發生相應的落差--輸入之稅金退還紀錄有錯誤,請再檢查確認
    2. Federal tax withheld相符-這又分為三種情況:
      1. 稅務資料輸入錯誤
      2. 稅務資料需要更新-有些基金的ROC紀錄比較晚出來,請注意基金公司是否更新。2014年VNQ就有這種狀況,通常可以參考前一年的狀況看看ROC數字是否可能需要更新。
      3. 如果排除上述問題,則表示券商的稅金退還方式與再分類計算結果不同。但其實這並不影響報稅的計算和1042-S的比對,所以不用管他
    • 如欲找出可能錯誤的稅務資料,請參考後面稅金退還記錄比對結果
  • Code 36應該完全相符。如果不相符,先看看後面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的調整是否可以改善 (可能帶來0.0x的誤差),否則即表示交易資料或計算有誤
  • Code 01, 06, 37
    • 若只有0.0x的誤差,應可視為相符。這不僅代表計算沒有問題,也表示1042-S應該不會再有變動,已經可以報稅了
    • 如Code 01, 37, Tax Repaid計算結果較1042-S大很多,且Code 06則少了相應的數字,代表有些可退還稅金並沒有退還,請詢問券商是否會再處理,若會則應等候券商處理並更新1042-S。其細節請見後面稅金退還記錄比對結果
    • 其他較大誤差可能是資料輸入有誤,如資料確認無誤,則試算表計算可能有誤,還請留言告知
  • 如1042-S有有Code 04 (國外來源利息),則加入Code 01 (美國來源利息),報表附註的1042-S比對部分請自行調整內容。
  • Code 34 (替代股息) 收入目前沒有實際經驗,有此收入的朋友如果願意提供交易資料,或可提供相關計算。
  • 稅金計算結果附有簡單的1040NR欄位填入指引,如果看不懂的話,文末有更詳細的指引。
  • L/T CG、S/T CG新增項目則與補充調整的「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有關
  • (此問題目前似乎已經不再發生) 如果更改報稅年度、填入1042-S資料後,發現計算結果沒有更新,可選取 「1042-S比對」到「稅金計算」全部格子,按Control-C、Control-V即可強制更新
  • 無進位算法差異
    • 預設的算法是:計算ROC和QII時,即四捨五入取到0.01,計算免稅額時,x 30% 再次四捨五入一次,加總後又會四捨五入一次 (最後這次按理不用,但有時莫名會出現誤差,所以還是再來一次)。
    • 無進位算法:計算過成均不四捨五入,只在最終結果四捨五入。
    • 個人的經驗是前者與1042-S的差異較小,但仍分別呈現兩種算法與1042-S的差異供參考。如果希望調整預設計算方式,可將Y欄和AA欄ROC和QII計算公式中,Choose的第一個參數改為2就行了。
補充調整 (BH~BU)
  • 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
    • 已知的狀況是:如果2013-6-3以前持有BWX、2014-2-2以前持有WIP的話,這裡就會有資料,其他常見ETF這裡應該都是空白。
    • 相關退稅計算均會自動完成,但1042-S的比對上因券商處理方式不同,有可能需要調整設定,否則1042-S Code 06、36的比對會有頗大的差異。
    • BH欄位用來設定該筆股息再分類是否正確於1042-S分類,填入Y會對交易記錄計算結果做出相應的修正,填其他內容或空白都視為沒有正確再分類,不會修正。
    • TD Ameritrade有退還稅金的服務,故預設為Y。
    • 搞不清楚的話,可以直接動手試試看,不同設定對計算結果有何影響。反正誤差越小越好。
    • 因為再分類而新增的資本利得分配會顯示於BA-BF欄下面的L/T CG、S/T CG新增項目,而其造成之退稅則列於AY欄
  • 稅金退還記錄比對結果
    • 如果根據稅務資料可退稅之金額 (BD12) 和券商實際退還的稅金總和 (BD13) 不一致時,請檢查BO21以下的「手動」欄是否出現淺綠色格子,如果有,請從「尚未配對之退還紀錄」選取可配對的金額填入,才能正確完成比對,並將未完整的配息列於報表中加以解釋。如果兩者相符,則比對結果不會影響退稅計算,放著不管也無所謂
    • 若前面Tax Repaid與1042-S不相符,懷疑稅務資料可能有誤,則可從此處的可退之預扣稅無法剛好與紀錄配對者尚未配對之退還記錄,看出可能出錯的資料
    • 欄位解釋
      • 如果稅金退還紀錄的金額沒有辦法和計算出的QII、ROC、S/T CG可退稅金額完全相同,就會把這些配息和其可退金額列於BH21:BL (可退之預扣稅無法剛好與紀錄配對者),BL之進位誤差退估是指前述無進位算法計算可得到不同可退稅金額者,BM21:BN的擴大配對則是在容許0.01的誤差後,和稅金退還紀錄配對
      • 手動配對:大部分比對應該可以自動完成,但有極少數公式無法決定配對方式,此時BO21以下的「手動」欄會出現淺綠色格子,請從「尚未配對之退還紀錄」選取可配對的金額填入,即可完成配對
      • 有時看起來配對都已經完成,但仍有尚未配對之退還紀錄,這可能是在前述「入帳後再分類」有關的稅金退還,所以在BS11:BU會試著找出可以對應的BI3:BU再分類紀錄
    • 對可退還金額小於$0.1的股息TD Ametrade似乎就不退還稅金。但沒有退還稅金的免稅收入是歸入Code 06?還是Code 01/36/37? 本人並未向券商確認,且由於金額太小很難區分是否進位誤差。前述計算結果的BF5格子有「未退還稅金之股息是否列入Code 06?」選項,可以自己動手看看哪一個比較正確 
    • 如果前面貼入CSV和設定年份後沒有強制重算,則自動比對過程可能會出錯,此時計算結果的BD12和BD13差異會很大,只要點選Q3格,剪、貼強制更新計算後應可解決。如仍未解決,且確認稅務和帳目資料均無誤,則表示試算表稅金退還紀錄自動配對方法有問題,還請留言告知。這種情況下,前述無退稅股息是否「列入Code 06?」的選項切勿設為「YES」以免影響收入計算的正確性 (預設為No)
3.列印報表
  • 資料完成後,本工作表即自動產生報表以供列印。請注意,是Google Docs底下的功能表,而不是直接網頁列印。有支援Control-P快速鍵,但有時會誤跑到網頁列印去,請注意有下面選項的才是正確畫面,直接進入印表機設定和預覽時就是不正確的。
  • 列印選項請選目前的工作表A4、符合頁寬、直印、重複表頭、無格線、加頁碼。每次重新打開試算表,選項都需要重新設定。
  • 按列印後才會進入預覽畫面和印表機設定。
  • 如果想要調整報表內容,請注意──「列印報表」工作表不能直接編輯,任何改變都會破壞自動完成報表的功能,請參考下段的步驟進行。
編輯報表
  • 請用滑鼠點選列印報表A1格左上方,即可選取全部資料格,然後複製,切換到下一個工作表 ("編輯報表"),全選、選擇性貼上:僅貼上格式、僅貼上值,即可複製全部報表內容,並在該工作表進行調整。不要用Control-A做全選,因為只會選擇整個資料區塊的格子,不是真正全選。也不要直接貼上,那指會貼上原來的公式,內容仍舊無法編輯。
  • 如果換頁的位置不理想,可在相關位置插入一些空白列以調節換頁。
  • 不建議改變字型、字體大小、欄寬等,那會讓附註部分的編排變得不整齊。
  • 如要調整備註內容,因為編排是透過插入空白完成的,而且不能所視即所得,需用列印的預覽功能確認編排結果
  • 作者英文程度並不算好,所以如果有錯誤或有更好的寫法,歡迎提供建議。
  • (此問題目前似乎已經不再發生) 列印失敗:如果碰到此狀況,可複製前述轉貼後可編輯的工作表到一個全新的試算表,再從新試算表列印,通常就沒問題了。
  • 此轉貼工作表的內容下載後可以用Excel讀取 (公式部分會失效),但有些格式會亂掉,也需要仔細檢查和整理,可能並不實際。
1040NR填寫說明
  • 試算表稅金計算 (BC21~BC24) 有報稅所需的全部數字,這裡有圖解詳細說明。如有時使用多家券商,可用一個表格將各券商相關計算結果加總再填入1040NR,NEC退稅試算表多券商整合報表可簡化此步驟並自動產生加總報表
  • 如有部分券商的1042-S取到整數位,有的券商取到小數點第2位,計算總Federal tax withheld時,仍應照1042-S上的原始數字相加
  • 填入1040NR時,也可以四捨五入到整數位,但整個計算過程都必須先取到小數點第2位,只有在最後填入表格的結果才能取到整數位
相關文章

關鍵更新記錄--對操作方式或計算結果有具體影響的更新

rev01 調整欄位順序以減少強制更新需求 (2014-4-7)
rev02 改善資料保密問題及排除一些意外狀況可能影響計算結果 (2014-4-9)
v3.20 延長免稅規定及新的退稅配對方法並增加一些提示信息 (2015-4-16)
v3.22 再分類計算欄位 V-AY 改預先填滿,減少手動操作 (2015-4-18)
v3.31 修正退稅資料自動配對計算公式的錯誤,繼續增加提示信息 (2015-4-21)
v3.40 股息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可退還稅金總和計算與稅金退還紀錄之核對 (2016-4-3)
v3.41 股息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時,報表末尾 1042-S 核對公式修改 (2016-4-5)
v3.42 股息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時,如未正確再分類及退還稅金,Note [5] 的說明內容需要修正,同時也增加提示以調整 BH3~15的內容 (2016-4-14)
v3.54 改善退還稅金紀錄與配息紀錄核對功能;限制2015年(含)以前適用 (2016-3-16)
v4.02 2016年起1042-S數字取到整數位,並停列貨幣市場帳戶利息,同時調整比對方式和附註內容 (2016-3-16)
v4.03 修正長期資本利得分配取到整數位的比對算式 (2016-4-14)
v4.04/3.55 Query函式不允許欄位資料類型轉換,故取消AY欄的NA (2018-3-18)
v4.05/3.56 配合雲端軟體的新介面,微調列印排版和使用說明 (2018-3-19)
v4.06/3.57 修正BD13算式,將因種種原因未能配對的稅金退還紀錄考慮進去,避免估計可退還稅金時誤報錯誤。例如某筆配息因為分成兩筆列帳而與退還稅金紀錄無法配對,就會被誤為未退還稅金 (2018-3-22)
v4.08/3.59 「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的情況,如該筆配息含有其他免稅收入時,其可退稅金額會受到再分類的影響,故需調整退還稅金配對的算式才能正確配對。此修正發現於Firstrade版本v3.52,並感謝匿名網友提供資料協助及eujent報錯 (2018-3-26)
v4.09 Income code 01的收入如果包含兩種免稅代碼分別表列,BD6的算式也必須分別四捨五入到整數位再加總,才能與1042-S兩者加總相符。感謝roaddie報錯 (2018-3-31)
v4.10 前一版本將BD6的QII部分也四捨五入到整數位後,會影響到BD7 Income code 06的計算和核對結果。目前取消QII的四捨五入,但保留其他利息收入的四捨五入,到BE6比對時再四捨五入的話,而BD7計算時也可以減去BD6再加回其他利息收入的四捨五入,以簡化算式,而BD4也必須調整其他利息的計算方式以配合此改變 (2019-4-24)
v4.11 2018年Vanguard的債券ETF似乎都沒有退還QII稅金,有些朋友的未退稅筆數會超過設計的12筆容量,造成報表相關部分的瑕疵,故此版將其擴充到36筆並加上總結欄位。此更新不會影響計算結果 (2019-5-5)
v4.12 1042-S各類別收入的退還稅金已先四捨五入到整數位,填入試算表時才再相加,今修改BD13計算方式以盡量在比對時能精確評估。但由於試算表設計方式,如有未退還、未配對等情形,不同類別的稅金退還無法分別計算,故仍無法精確比對,只好放寬BA1的錯誤判別標準,並配合調整此部分表格內容和格式 (2019-5-9)
v4.20 處理券商僅退還部分免稅配息的狀況 (如2018年VNQ的四筆配息) 。此外,配息同時有QII和ROC收入時,券商會分成兩筆退還 (如2018年WIP有四筆配息),雖然大多數情況不影響退稅計算,但如要嚴密比對稅金退還情形,就必須手動整併此兩筆退還紀錄,為了方便使用者進行整併,於BA1及BA51提示需要整併之退還紀錄 (2019-6-12)
v4.21 提示退還稅金比可退稅金多的狀況 (2019-6-17)
v4.22 調整 Note [4]內容,修正S/T CG未退還之計算方式 (2019-7-3)
v4.23 修正CP欄算式,修正稅金退還配對問題 (2019-9-19)
v4.24 修正v4.12將各類免稅收入可退稅金額分別四捨五入到整數位再加總時,遺漏S/T CG的可退稅金額的錯誤 (2020-3-30)
v4.25 修正稅金退還核對判讀忽略配息後再分類為LT CG的自動配對的錯誤 (BA1. BD51),同時BE13改為與1042-S比對(2020-4-6)
v4.26 針對DBC之類的配息需手動調整預扣稅的狀況,加強BA1提示,並改變AS、AT稅金退還計算、稅金退還加總方式,以正確顯示其未退稅金額;同時調整BD11:BE13之稅金退還與預扣稅比對方式,自動選擇可以相符的近似算法,調整並加強註解中關於稅金退還的計算和比對,並修正XXX Not Repaid的說明和顯示狀態判斷 (2020-4-12)
v4.27 針對DBC之類的配息需手動調整預扣稅的狀況,在BA1提示需手動編輯,並呈現編輯後的核對結果;在BA10提示Income Code 27輸入 (2020-4-12)
v4.28 如有DBC之類的配息將自動調整註解內容;BA1按狀況提示【搜尋PARTNERSHIP DISTRIBUTION手動加入列表】或有其他未能辨識之配息 (2020-4-13)
v4.30 如有DBC之類的配息自動調整預扣稅及註解內容;BA1按狀況提示【搜尋PARTNERSHIP DISTRIBUTION手動加入列表】或有其他未能辨識之配息 (2020-4-17)
v4.31 如同時有DBC之類的配息,又有其他未退還稅金的免稅收入需要列入Income Code 06時,將無法分開處理,將PTP配息脫離BF5的設定,固定分類於Income Code 37+27即可解決。需修改的算式涵蓋各項收入總和和BF1 (2020-4-27)
v4.32 修正BD6算式,這是升級DBC辨識功能時造成的錯誤,但其實在v4.2時也有一小部分算式沒有改到,只是一直沒發現,感謝網友報錯。順帶修正BA1的手動編輯判定 (2020-5-15)
v4.33 稅務資料查詢算式加上Value函式,以包容稅務資料貼入格式問題。修正BA1比對結果判讀提示,去掉不必要的退稅紀錄合併提示 (2020-5-17)
v4.34 改正Amt的Grand Total,感謝網友報錯。使用說明增加新手常常遺漏的1042-S資料輸入 (2024-3-17)
v4.35 (僅適用於to Schwab版本) 加強排除轉入Schwab後的交易紀錄避免解讀錯誤,感謝網友報錯。 (2024-3-24)

141 則留言 :

  1. 試了TD的試算表版本(rev2),跟1042S相符!

    我在TD也有VNQ(也就是有ROC),看起來都沒問題。所以強烈建議有VNQ的朋友,還是多多用TD,少用FT,至少在稅務上會簡單一點。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試著用你的試算表,但有些問題
    其中你提的"再分類計算 (V~AY)為淡黃底色"這個部分
    是需要把稅務資料再複製過去嗎?
    可以留email給我嗎,我想把我的檔案寄過去給你看看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淡黃底色是計算公式,但最開始只有V3-AY3公式,需要手動向下填滿到與Q~U欄齊平才能完整計算。 需要看檔案的話,只要把右上角的共用設定成"知道連結的使用者"+"可編輯"然後把連結貼在這裡就可以。我不會公開那個留言,只會把結果回覆在這裡。

      刪除
    2. 向下填滿已幫您做好,不過還缺兩支ETF/股票的稅務資料,請留意一下V欄Payable date空白的部分就是因為沒有對應的稅務資料造成的,只要把對應的稅務資料補齊就OK了

      刪除
    3. Rib大,
      謝謝您的幫忙。已經可以了。我順便用您的Firstrade 2013試算,帶入我的資料也都okay了。老實說,我沒有仔細去研究您的計算方式,很佩服你的功力。這是我第一次報稅。如果來得及,就趕在今年。
      想再請教一個問題,因為我有兩家券商,是不是各自列印報表明細,再附上一張加總的數字,然後再將這些數字填寫至1040NR ?
      若再報上前年度(2012)的稅額,是不是另外再填寫一張1040NR?
      謝謝!

      刪除
    4. 是的, 不過要記得不同年份的1040NR是不一樣的

      刪除
    5. 最近收到退稅,已直接匯入TD 的帳戶
      在此留言感謝Rib板大的協助

      刪除
  3. 能否允許我下載 "NEC退稅試算表TD Ameritrad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改版中,近日內會重新開放。

      刪除
  4. 您好~請問一下,為何我的1042S上有列出TAX Repaid, 可是試算表卻沒有列出此金額?只有算出Federal Tax Withhel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照說不該這樣。Federal Tax Withheld金額是對的嗎? 如果是對的,那麼就表示有算TAX Repaid,BD12是直接計算Tax repaid紀錄,BD13是根據稅務資料算出理論上可退金額。

      如果還是有問題,是不是能提供一下連結我確認一下? 只要留某種有repaid的ETF的部分配息紀錄就行了,金額改掉也沒關係

      刪除
    2. 稅金退還交易是在報稅年度的下一年,請注意本文的說明
      [下載交易資料時,請選取2014/1/1~2015/3/15區間或對應報稅年度的日期。如果之後又有稅金退還,則終止日期就要延後以涵蓋最後一筆退還記錄]不同報稅年度則年份照著改就行了。

      刪除
  5. 已分享2014 BWX WIP稅務資料,如有錯誤,還請指正。

    回覆刪除
  6. Rib大,

    請教二個問題:
    1.請問在你分享的稅務資料中,2014 VGIT的部分,我是不是要在我的表格內補上Payable Date (2013/12/31)的資料,因為我發現隔年2014/01/02券商有入帳紀錄。請問是不是債券類的標的才有此情形,例如:BWX、WIP等。

    2.請問稅務資料使用payable date,但和券商實際入帳日會有一、二天的差距,需要在手動調整什麼欄位嗎?還是沒有影響。尤其是像前述VGIT跨年的資料部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債券基金比較容易有這種情形沒錯,因為好像只有這類基金會在近年底的時候配息,至於入帳時間是否跨年就要看狀況。往年多半只有iShare、SPDR的基金比較常見,因為其Ex-dividend date和payable date差得較遠,Vanguard的比較近,有時就會趕在年底前發出配息,但有時也會出現跨年的情形。一般券商還是看dividend date和Record date,但TD是看實際入帳日期,所以要補上2013最後一筆資料沒錯。其他券商就是按基金公司的配息年度算,雖然在篩選配息紀錄時比較麻煩,但稅務資料反而比較簡單。

      2.Payable date和入帳日期的差距試算表已經考慮進去了,為了剛好假日的狀況設得寬一點,會搜尋交易日往前十天的Payable date,所以不必做任何修改,就照基金公司給日期輸入就行。其實最早我是用Ex-dividend date的,但後來發現QII紀錄是用Payable date做紀錄,所以才統一改用Payable date,方便我自動搜尋。這個我最近會再出一個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到時就就知道我的意思。

      刪除
  7. Rib大, "稅務資料輸入共享 - 2013-2014 (已驗證)"這幾天有改嗎?

    跟前幾天看的好像不太一樣,前幾天版本好像有一百多列,今天看的只有40幾列, 其中vanguard的都沒有了。好像還另外多了一個"2014+foreign tax"的工作表。(and 似乎日期的格式也有調整? 月/日/西元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被發現了
      請改用這個
      https://drive.google.com/folderview?id=0B5Y5cKn8jKOKfkd2WnFzdFFyRVF0R3IzaV9kYUlDWEZuVlFhS1M3WUtiZ2RhdGt2RGp6bEE&usp=drive_web#list
      使用說明晚點才會出來,不過就是老規矩,淡綠色填資料,其他不要動


      會改格式一開始是因為我發現如果用僅貼上值,那麼日期格式有時會影響貼入的正確性,又抓不到規律性,所以就先改成和TD一致的英文版。後來發現好像中文試算表複製到英文沒問題,但英文試算表複製到中文試算表格式要設成yyyy-mm-dd才不會出錯。不過因為要改用新的試算表,後來就沒繼續改完。

      刪除
  8. Rib 大,記得去年報稅也是靠您的大力幫忙才成功的

    今年TD不知怎麼的,我照您的說明填完後差異很大 (BH21:BN 配對有誤)

    是否真是 TD退稅未完全,還是那個環節出了問題?

    還請Rib大撥空幫忙,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很大力啦,還很感謝您提供樣本讓我改善試算表呢。

      除了那個信息之外,其他1042-S數字如果都相符的話,其實就沒問題了。那個配對只是輔助核對稅金退還用的,不影響退稅計算。

      BH21:BN 配對有誤通常是重算不完整的問題,點選Q3格,剪、貼 強制試算表更新計算,一般就OK了。

      如果仍無法解決,老樣子給我連結吧。

      刪除
    2. 您缺了2014年1-3月的交易資料

      刪除
  9. 藍色小熊提到:
    1.2014/6/11 WIP應該有一筆調整成L/T CG,但在「列印報表」及註解4當中,標題或說明中顯示成S/T CG,請問是要自己手動更改還是報表抓取產生的Bug,還是我誤解了。
    2.從列印報表得知,我大概了解有一筆BWX 0.0A Adj S/T CG沒有被TD正確列入Income 36,所以和1042-S有一點誤差。但是不是可以解釋成反正我的Taxable Income的總和是XX.XX,並沒有加入該筆0.0A S/T CG,所以是可以透過NEC申報的方式取回0.0B的預扣稅,對嗎?

    Rib的答覆:
    1.我看起來沒錯啊? [4] 的Adj. ST 0 Adj. LT是再分類的結果 公式理另有S&L/T的寫法是兩者相加,不知是否造成誤解?
    2.這解釋沒錯,不論收入如何歸類,那0.0B都會經由申報退稅。
    3.您可以把BF5設為YES,那筆金額就會歸入06,就和1042-S完全吻合。我今年的結果和你一樣,都是歸入06得到準確數字,不過以前就不一定,所以還是設了一個選項應變。

    有私人內容的話,建議和其他留言內容分開,這樣比較好移除個人資料答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b大,

      感謝,是我眼花了,沒看清楚。另外,你說的改成YES的意思,是該筆S/T CG按照試算表、公式及目前稅法理論上應該列入Income36,但TD把它列入Income06,且其於某些原因也沒有調整退稅。

      所以將試算表手動改成YES,那就可以讓試算表以人工調整方式符合TD的1042-S(但理論上1042-S應該是有問題的)。但不管如何,其實都不影響退稅試算結果,因為它在你設計的NEC的退稅報表內,本來就不列入Taxable Income,以致可以取回退稅。

      這樣的理解對嗎?

      刪除
    2. 沒錯

      不過,要說1042-S錯好像也沒那麼嚴重,反正說得清楚就行了。

      刪除
  10. Rib 大,
    今年用你的試算表帶出來跟1042S有點差異,可以幫我看一下嗎?
    用google share的功能?如果是的話,再麻煩你給我email address.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你在這裡留下連結,我會點進去申請權限
      我這裡會注意不要公開連結以免造成困擾

      刪除
    2. 同時併發了數個問題:
      1.您是否完全過濾掉貨幣帳戶利息?那會影響1042-SCode01的核對
      2.您的CSV檔中間有空白紀錄,導致程式漏掉一筆稅金退還未計,我想,反正現在程式效率比較好了,我會更新試算表改用較寬鬆的計算方式,避免再為這類問題困擾
      3.VNQ的稅務資料很明顯缺了幾個ROC的金額,我看原始檔有標記為(E)--估計,和去年稅務資料比對,去年都有ROC,但紀錄有標記為(C)-更正,這讓我想起Firstrade每年VNQ退稅、預扣稅和1042-S不一致的問題,看來Vanguard後來有重分類,但並沒有更新網頁的稅務資料。我先用退稅逆推一些數字放在這裡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cjStsycfGOqTs-uZqZjFo1TFqFOFjD4Purr4trjnn1E/edit?usp=sharing
      您可以用這個應付,或是去信Vanguard請他們更新資料

      目前2.3我已冒昧直接變更您的檔案,現在就差1的問題了,不過這部分不影響退稅金額計算就是了,您也可以選擇刪除報表中這部分的比對

      刪除
    3. 剛剛才看到樓下匿名兄的資料,發現Vanguard 2/10就已經更新了,我剛剛看錯地方以為沒有更新,所以目前已經把更新後的稅務資料貼上去了。

      刪除
  11. 已分享2014 - VGK、VPL、VWO、JNK、PHK

    回覆刪除
  12. Rib大
    謝謝你的幫忙,你說的對.我原來的CSV檔貼過去前,有作些處理,可能誤刪.重新把完整的記錄貼過去,就吻合了.很感激你的協助.去年也是透過你的幫忙.順利完成退稅.祝一切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您也幫助我抓到Vangurad的資料更新以及增加試算表的彈性。

      我畢竟不是職業的軟體設計者,只是憑著個人的需求和興趣,很多地方考量不周,大家的回饋對我都很有幫助。

      也很感激大家對我的放心,帳戶資料畢竟都是個人隱私。

      刪除
  13. 我的TD算完了,與1042S相符,感謝Rib大。但中間有個小插曲,就是market vector在今年二月的配息出了一點狀況,配了息又被扣回去,之後又重新配回來,也就是說有三筆配息紀錄,但前兩次抵銷。第二筆的配息是負的,連同預扣稅就剛好是證的(退回),所以被試算表誤認為是tax repaid。

    有Market Vector的朋友可以注意一下,大概就是EMLC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有這種狀況。

      如果要確認正的預扣稅是否沖銷用其實也不是沒辦法,但會增加需要手動操作的部分,不符比例原則。比較適合的做法,初步看起來,可能是偵測有無出現負配息,從而提醒有多少筆正的預扣稅其實並非退稅。至於要用什麼形式來做,我還要再想想。

      刪除
  14. 1、FT試算結果有 income code 06 有-0.58的差異,發現2014/01/07有一筆BWX S/T CG 0.58 無預扣,也無repaid。
    2、TD試算結果,code 06有-0.88差異,code 36有+0.88差異,應該是BWX 2014/01/08 S/T CG 0.88(BWX) 有預扣,無repaid,經調整列入code 06後code 01 06 36 37 withheld 完全符合1042-S。
    3、驗算再分類報告各income code的值,01 06 36 37 的 公式都正確,但似乎Income Code 06 = Dividend - QII - ROC + Total NP才對?
    謝謝您的試算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詳細的使用回饋。

      1.這個要請您和Firstrade再確認。照說BWX 2014-1-7的配息該屬於2013的報稅年度才對,而且同時間應該還有L/T CG Dividend才對,那兩筆就是2013沒錯吧。另外,S/T CG在FT不預扣稅是常態,所以當然也沒有Repaid。

      2.看來這筆不管金額大小,通通都沒有Repaid。其他朋友也有類似狀況。我自己BWX移到Schwab去了,看不出來。本來想是否和其跨年度的狀況有關,不過我Vanguard的美國債券部分也有2014-1的S/T CG就都有Repaid。

      3.您說的對,已經改正。這個公式的說明從上一版就錯到現在...而且我還繞了幾圈才發現錯在哪裡...

      刪除
  15. 1、是的,BWX 2014-1-7 是2013的報稅年度,且還有L/T CG Dividend,是FT的問題,沒時間也不想再確認,今年也是FT報稅最後一年。
    2、昨天用skype問schwab客服,IRS退稅之ABA及Account no.,客服告訴我應該填Direct Deposit checking account, 不是Outgoing Payments checking account。
    再次謝謝您,計畫明天以EMS寄出報稅文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不知FT這樣每搞一次飛機要損失多少客戶。其實我覺得客服對這方面的回應比我剛開始詢問時已經進步很多了說,不過這大概也是練習機會太多的結果吧

      2.的內容一開始我看不太懂...後來上Schwab網站搜尋了一下才知道是在說什麼。

      對於沒有申請Schwab支票戶頭的朋友,仍然可以用Direct Deposit服務,Schwab針對每個戶頭都有提供一組虛擬的支票帳號(593853800+Account number, routing number 071000013) 可用於退稅之類的存入。

      而所謂Outgoing Payments checking account,指的是另外申請的支票戶頭。如果是支出,只能用這個戶頭,前面那個只能存款用。要設ACH,也只能用這個戶頭,不能用前面那個。

      其實,另外申請的支票戶頭,沒有理由不能存入。正確的說,要退稅填哪一個帳號都行。我都是用獨立的支票戶頭存入無誤,那跟用ACH存入沒有兩樣。

      刪除
  16. 了解,第一次用帳戶退稅,不足碼數是否填0(1040NR line 73d有17碼)?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靠左,勿填零。

      詳細的規定是這樣:
      Include hyphens but omit spaces and special symbols. Enter the number from left to right and leave any unused boxes blank

      為了複製這段文字讓我發現一個新規定。2014年的Instructions for Form 1040NR有特別寫:Direct Deposit退稅入戶限一年三次。根據以前一次退多年份稅的朋友分享,只有當年的會直接退稅入戶,看來應該有機會可以上升到3年,不過這個還有待實際經驗確認。

      刪除
  17. Hi Rib:
    太晚看到您的blog,真是如獲至寶!
    想嘗試用NEC來報稅,不過遇到一些問題,須請教,
    目前用您提供的退稅試算表,有稅務資料不全的問題!
    可能是我有一支RSP沒有稅務收入來源資料,
    想問該去哪查這隻的相關資料,或如何推算?
    個股也能查到這些資料嗎?
    抱歉,問得比較沒知識點,請見諒!
    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這樣說,您的問題我確實沒有詳細說明,事實上也是前陣子才開始留意這部分的細節。這裡先簡單說明,以後若有人願意提供實例供研究確認,我再另外整理成文章。

      QII FSI一定要基金公司有提供才有,不過像RSP都沒有這兩種免稅收入,那麼就用Morningstar的配息資料就可以,他目前的配息資料有完整的每股Income Dividend、S/T CG、L/T CG、ROC資料可用。不過美國股市基金用NEC報稅通常不會有任何可退的項目。

      個股的狀況通常更單純。美股的話,找到每股配息資料,填入派息日和Income Dividend就可以。不過遇到減資、清算等狀況,這部分不知券商如何處理,不過其稅務狀態應該就如同ROC收入才對。

      ADR的話則全部屬於國外收入,但由於試算表無法自動辨認ADR,會比較麻煩點。

      如果券商的10142-S沒有把ADR股息列入,就只能手動剔除ADR相關配息紀錄。如果有列為Code 08,則可以如前手動剔除,並省略這部分的核對,也可以把Code 06+08填入原Code 06,然後把ADR的FSI填入100%,再把報表附註的Code 06 手動調整為Code 06+08。

      刪除
  18. Rib
    感謝您的回覆!
    又前進了一步!
    幾個問題再請您給些資訊與建議,
    您有提到Morningstar可查到配息的資料,可否告知是在哪個頁面可以查得到?
    我翻了半天,很糗找不到!
    因為我還有Scottrade的帳戶,想用現有的退稅試算表來改成可以吃Scottrade輸出規格,不知您有何建議?
    OTC的股票算ADR嗎?
    之前亂買,沒賣掉就配息了,想知道是否可以退稅。
    不好意思再麻煩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http://www.morningstar.com/etfs/ARCX/RSP/quote.html
      在最下面 (個股在右邊攔)。Distributions分頁反而是匯總資料。
      不過他只有除息日,如果想查到正確的派息日可以查這裡
      http://www.nasdaq.com/en/symbol/rsp/dividend-history
      不過操作介面有點怪,直接編輯URL還比較快

      2.除非您熟悉Google試算表,不然要改我的試算表,還不如自己手動弄個新的試算表,自己動手整理交易紀錄、手動入稅務資料直接計算還比較快。為了減少手動操作,用的算式遠比直接計算複雜得多,我第一次也是直接計算的。

      3.看來您不太了解何謂ADR,搞不清楚的話請用https://www.google.com/finance
      查詢交易代碼,ADR的話公司名稱後面會附注,像是
      Taiwan Semiconductor Mfg. Co. Ltd. (ADR)
      何謂ADR還請自己爬文

      刪除
    2. 好的,
      我再做功課趕工,
      感謝您的協助。

      刪除
    3. 加油吧,算式如有疑問,歡迎再討論。

      刪除
    4. 我很好奇原Po如果對投資資訊還不是很熟悉的狀況下,怎麼會去買到RSP這種不算是陽春麵型的ETF... 是哪裡看到介紹文嗎?

      我是還蠻訝異的..

      刪除
  19. Rib大,不好意思要再請教一下

    在步驟二卡關了...
    2.輸入交易資料/1042-S計算退稅
    -> CSV貼入和年度設定 (A~M)
    -> 打開下載檔案後,選取A~M欄資料,貼入本工作表A2~M2。

    我在 sheet 2. 貼入交易資料 去 paste TD上下載的 2014年度的歷史交易明細(CSV)之後,再去看 sheet 3. 輸入報稅年度 左邊棕色 Title 的欄位裡面卻看到很多 error
    在Symbol/Description 欄位裡面都可以看到
    "
    錯誤
    「REGEXEXTRACT 函式第 2 參數」的值「(^.+)(\n|$)」與「REGEXEXTRACT 函式第 1 參數」值「」的文字不符。
    "

    請問我是哪邊做錯了呢?

    Thanks!
    BRs,

    Flot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用錯試算表了,會分成3個工作表輸入的是Just2Trade專用的,請從本文上面的連結下載TD Ameritrade專用的版本。

      刪除
  20. Rib大,
    謝謝,原來我抓錯file了,不過更新下載後,發現還是不太對...

    相關交易紀錄收入金額加總結果 的再分類 出現的是 N/A
    "
    錯誤
    系統計算「FILTER」時找不到相符項目。
    "
    不知道是哪邊做錯了....?

    Thanks!

    BRs,
    Flotan

    回覆刪除
  21. Rib大,
    上次是截圖後貼上個人blog的,可是這次這個應該是需要檢視整個excel file吧?
    這個就不曉得該怎麼弄了?還是我把google雲端硬碟裡的試算表抓下來,然後email給你?
    這樣可以嗎?

    Thanks!
    BRs,
    Flot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把試算表的檔案連結貼給我就行了

      刪除
    2. 連結有收到,我有遞交權限申請不知是否收到?請到Gmail信箱看看,要同意請求我才能看到內容。

      原留言有私人信息,我就不公開回應了

      刪除
    3. 可能是您貼入CSV資料時,選取超過A-M欄的範圍,導致O~P隱藏欄位的算式被蓋掉了。已經幫您修正,並順便補上欠缺的的稅務資料,接下來只要填入1042-S資料即可

      刪除
    4. 真是太感謝Rib大了,還幫小弟填了沒注意到的東西

      不過有點疑惑,Sheet 1(樹入稅務資料) line22 以後的東西,是怎麼來的呢?
      像是 BWX or IEI ....我在2014_Primary_Layout.xlsx, 2014_Secondary_Layout.xlsx, 2014_NRA_Layout.xls 裡面都沒找到資料啊?

      另外,VNQ的除息資料不是四筆嗎? Line65 的 VNQ又是從哪邊查來的呢?

      非常感謝!

      BRs,
      Flotan

      刪除
    5. 不同基金公司的ETF要去各自基金公司的稅務文件找,BWX WIP是SPDR發行,IEI TIP是ishare發行,當然不會在Vanguard的文件裡出現。用我轉換的 [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 會比較快 (本文有連結) 轉換有問題再去看原始文件。

      本文也有說明 [1月入帳的配息,其稅務資料要找前一年度的檔案。] VNQ 2014/1/2入帳的配息其實是2013-12的配息,加上2014年12月VNQ在12/29就派息,12/30入帳,所以TD在2014年稅務年度共計入5筆VNQ配息

      這是因為TD Ameritrade的稅務年度劃分方式和其他券商不同,進一步的說明請看 [NEC退稅總整理] (本文有連結)

      刪除
    6. 感謝Rib大,您說的都有找到了,最後比較的結果,再分類與(BD-BC)出現的是0.15,分別是06&29都有0.01的差異,不過應該是OK的吧!

      另外,我在Firstrade還持有VHT,這應該是美國收入來源,這也需要另外再用Firstrade的做出來去申報嗎?還是反正不能退,所以乾脆不理他?

      Thanks!
      BRs,
      Flotan

      刪除
    7. 如果您還是用原來那個檔案的話,還有個大問題忘了提醒:

      還要把TD Ameritrade 2015-1-1~3-15的交易紀錄也貼進去(使用說明均有提示),裡頭有自動退還稅金的紀錄,也必須列入計算。1042-S的Federal Tax Withheld、Tax repaid也都要填,如果缺了這些紀錄,退稅金額計算就不正確。

      所以那個0.15當然是完全不正確的,而且問題很大。不過照上述資料補齊應該就會正確了。

      收入看起來沒錯,至少稅務資料和配息資料是沒錯的,應稅收入也沒錯。

      如果要報稅,收入就要報完整,不然後果難料。不是你不報IRS就不知道,券商所有1042-S都會送給IRS一份。如果Firstrade只有VHT,不想另外用試算表的話也OK,但要記得把Firstrade的Gross income加入應稅收入,預扣稅加入Federal Tax Withheld再填入1040NR的相應欄位。

      再說一次,只要有預扣稅應該就有1042-S,報稅時,所有的1042-S都要完整申報。這些試算表是用來主張把原來1042-S的某些應稅收入改列免稅,如果沒有這個佐證,那麼1042-S上的應稅收入就必須按原始金額填入。

      刪除
    8. @@
      謝謝Rib大,原來是這樣子...
      我再把 TD Ameritrade 2015-1-1~3-15 貼上去後,果然就沒有出現誤差了...

      不過再右邊的欄位 "可退之預扣稅無法剛好與紀錄配對者" 還是出現了四筆IEI 需要手動輸入的地方,請問這個我應該看哪邊了...

      填到現在,真心覺得Rib能搞出這些試算表,真是花了不少心力了...

      感謝!!!

      BRs,
      Flotan

      刪除
    9. 不理會也行。要完全對上的話我是有做這個功能----手動配對:大部分比對應該可以自動完成,但有極少數公式無法決定配對方式,此時BO21以下的「手動」欄會出現淺綠色格子,請從「尚未配對之退還紀錄」選取可配對的金額填入,即可完成配對

      刪除
    10. BC11、BC12最好還是填上1042-S的數字,免得和1042-S有出入

      刪除
  22. 請問PHK,TD有自動退稅?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試試直接問TD,但這種個別基金的問題,券商不一定會回應

      就MORNINGSTAR的配息資料來看,PHK 2015沒有S/T Cap Gain 也沒有 Return Cap,至於有沒有QII,我只找到PIMCO ETF的QII報告,沒有看到CEF的。但沒公布不代表沒有,您可以自己問PIMCO。如果有就有可能退,沒有就不可能退。(2012-2014有Return Cap,也就是ROC)

      刪除
  23. Rib大,

    感謝你的付出讓我們能更能了解美國報稅的細節!
    我是透過TD開戶,NEC試算表完全吻合1042-S,TD 的稅務處理上看來是比較放心的。
    只是最後我的Federal tax withheld出現了一點差異,後來才發現差異部分在欄位Amount repaid to recipient,應該是債券部位券商自動退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太確認您的意思,是說把Amount repaid to recipien填入Tax Repaid後Federal tax withheld就對了,還是說比對結果還是不對?

      刪除
    2. 1042-S 表中 Federal tax withheld + Amount repaid to recipien = NEC 試算表的 Federal Tax Withheld

      刪除
    3. 那麼請問您是否有把Amount repaid to recipien填入Tax Repaid (BC12)?

      刪除
  24. 沒有填入,我以為是不同的欄位,填入後資料正確: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我標題還是要改一下比較直觀...

      刪除
  25. 前幾年都很順,今年第一次遇到算出來不相符的狀況,Original tax withheld部份再分類計算結果比1042以及從配息紀錄計算都多了0.38 (也就是BD14>BC14=BD15)

    同時Amount repaid to recipient計算結果跟1042卻是一致的(BD12=BC12)...

    意思是說券商還少給我預扣?是說也才0.38..這該說"明顯不符"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實際金額來說不大,但就計算結果來說是很明顯
      如果不知道原因來自何處,則計算方式就讓人不放心

      看來好像有必要就這部分來個比對,
      不過這需要點時間弄個比對欄位方便抓出原因
      這需要點時間才弄得出來,不過接下來剛好有假期...

      刪除
    2. 初步想了下,如果可以,還是請您先手動核對下問題在哪裡好了。

      先把退税試算表的把R~U欄複製到另一個試算表,然後用日期~代碼排序

      再用試算表打開CSV檔,然後過濾出Descrition中含有"WITHHOLDING"字樣的紀錄,把篩選出的紀錄複製到另一個工作表,然後用日期~代碼排序,再貼到前面退税試算表複製-排序過的資料就可以很容易比對出問題在哪裡

      忘了講了,BD14比較大的話,應該是多扣了,或說實際扣的比1042-S列的還多,照理說不太會這樣,恐怕是CSV檔哪裡的問題。還有,BD13和BC12也相符嗎?

      刪除
    3. 早上再看一下,就一眼看出問題,昨晚看了整晚都沒看出來,以後還是要學Rib大早起:)

      我的問題是出在2015.4月份VXUS股息預扣有誤,TD有回沖修正,我不小心把試算表中的正確資料刪掉,留下錯誤的.. 難怪算出來會以為應該得預扣更多。(BTW, 2015.2月的EMLC,也有回沖修正的狀況,這部份我倒是沒弄錯)

      現在BC與BD從 line 3-12, 14都是相符的,但計算之可退還稅金/與實際退還之差異(BE13)卻跑出個(-1.71),看起來跟BF3的(-1.70)有關... 這部份我還沒能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

      刪除
    4. 那這樣問題就小了,
      退還差異的問題,請再看更右邊BH欄以後的部分有沒有線索

      刪除
    5. 我想到我"可能"找到問題了,出在BLV在2015.4的配息,它應該是有"股息於入帳後再分類為資本利得分配"的狀況,TD是有正確退稅,但分了兩筆退,一筆退LT,一筆退QII,所以1042上也是正確反映的。(這點再次給予TD肯定)

      但碰上這種狀況,試算表在估計可退稅的數字時,似乎是直接拿股息apply QII%來算應稅,沒有把LT(免稅)先扣掉再apply QII%,所以會多估應稅(少估可退稅)。

      也導致BLV在2015.4的配息在BN欄位21以下有"無退稅"的結果(應該就是指試算表從交易記錄中找不到可以對應的退稅((因為實際上被分成兩筆了,金額也有差異))。

      感覺自己很像柯南:)

      刪除
    6. 不, 試算表照理說不是這樣處理, 應該是會把該日的全部配息, 含長短期資本利得, 全部加起來重新分配, 先核對是否和原來配息一致, 不一致就表是股息需要重新分類, 然後用重新分類的數字算 QII, 所以我的預期是會找到退稅紀錄才對, 只是有時沒辦法自動核對, 需要手動完成核對

      如果說分兩筆退了, 照說BP欄該至少要出現1個"尚未配對之退還紀錄",請問那邊狀況如何呢? 不過, 正常的狀況, 那邊應該是至少出現兩筆"尚未配對之退還紀錄"才對, 透過BO欄手動配對, 就可以解決問題

      如果不是這樣, 不知您是否介意讓我看一下是算表哪裡有錯?

      所謂除錯就是邏輯推理囉, 只是這並不是本格推理, 因為我知道的信息會比你多...

      刪除
    7. 我剛剛也自己覺得我的推理有誤,因為數字還是搭不起來。

      BP欄的確有出現兩筆"尚未配對之退還紀錄,第一筆是應該就是LT的,因為可可對應之BI3:BU再分類,第二筆說無可對應的再分類,但看金額應該就是QII退的部分,剛好也差不多等於"計算之可退還稅金/與實際退還之差異(BE13)" (-1.72 v -1.71)。

      我有試著把BP欄第二筆填到BO欄,不過不讓我填,說我違反驗證規則.. (anyway我的BO欄不是綠色的 所以我應該要怎麼手動哩?)我用copy paste暴力貼上去到BO欄,是讓我貼,但"計算之可退還稅金/與實際退還之差異(BE13)"從 -1.71變成+0.51,這點倒是讓我想不通..

      刪除
    8. 不不,沒綠色欄位就不能硬填,因為那是有主的。

      對不起,下班後才仔細研究了試算表,有一點我說錯了,我並沒有"重新分類的數字算 QII"

      我看怎麼改善,有更新後再公告

      刪除
    9. 太複雜了,搞了大半天才完整解讀之前的思路。年紀大了,記憶衰退,這麼複雜的表格維護起來應該有助於預防失智症。

      其實原本應該是有考慮進去的,但在估算可預退總額和配對列表上沒有把任務做完,新版煩請您先試用看看,沒問題我再正式發表。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jBqZP1__OWK5cMEh_tTGCMAINN2FnbXKBEqzNyFDYrs

      刪除
    10. 報告Rib大,結果相符。

      當試算表在跑的時候,我好緊張~~ 跑出來結果都符合時我好感動阿~~

      太強了。

      刪除
    11. 其實是太弱了才會犯這種挺白癡的錯誤...
      明明原來個別退稅金額都算對了,結果加總的部分弄錯

      刪除
  26. Rib大的試算表實用省心,如果能加上填寫姓名及SSN之類的ID就萬無一失了,免得審核的專員一個不小心搞出莫名其妙的飛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提醒很不錯,直得大家參考
      不過,暫時還是自行加注吧

      刪除
  27. 你好 我有个问题 我的1042S表格上写有CODE 52。 NO2. Gross income: $3460.00, NO7 FEDERAL TAX withheld $5082, NO11 Amount repaid to recipient $4736. 这个是什么情况, 我到底被扣了多少税 我是中国国籍炒的美股。 不是说不收税的吗? 而且tax怎么比gross income还多 。 请大神指点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42-S的使用很不規範,各家券商表列方式常有差異,所以需要研究您的交易資料才能確知。本文討論的TD Ameritrade和您的狀況顯然不同。

      不過講到炒股就想到IB,雖然您的狀況不同,或許您可以參考這位朋友的對帳結果和我們之間的討論:

      http://ribtw.blogspot.com/2016/03/2015-nec-firstrade.html?showComment=1458839908962#c4051002762609310682

      如果您的表列方式和IB類似,則預扣稅=5082-4736=346,恰好是3460X10%。也就是您的全年股息收入是3460,稅率10%。

      此外那位朋友的狀況是IB會對原本外國人不需預扣稅的Long-term catital gains distributions先按美國人方式預扣稅金,然後再退還。而這部分的稅前收入由於實際上對外國人是免稅收入,所以其稅前收入又不列入1042-S,所以會出現原始預扣稅看似比稅前收入多的怪事,其實是很多當初一度被預扣稅的收入並沒有列在1042-S,只是您的狀況未必是Long-term catital gains distributions。您觀察一下帳戶記錄應該可以找到類似的線索,確認到底是哪個環節在作怪。

      刪除
  28. Rib大.您好..我這邊很單純只有TD一家..想請問您

    Gross Icome共有C01,C06,C37三種..其中只有c06有課到30趴的稅..那我填表1040NR時..Gross Icome是需要填入三種總合??還是只填c06的部分就好??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是要用個人免稅額退稅嗎? 這兩種申報都有人做,我自己的建議會是,總和低於個人免稅額就填總額,總和高於免稅額,06低於免稅額就填06,通通高於免稅額,爭議就大了。

      建議您還是從這篇開始吧
      http://ribtw.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22.html
      裡頭【如何計算應稅所得?】就是討論這個問題

      刪除
  29. Ric大,抱歉,我遇到另一個問題,是BWX 2015沒有配息,但2015年初有一筆配息資會列在reclassification summary中,而且找不到對映的稅務資料可用,就出現N/A,這是我哪裹做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配息REC Date在2014,請去SPDR 2014年的稅務資料找到對應紀錄輸入試算表

      刪除
  30. 謝謝!終於正確了,感謝感謝!

    回覆刪除
  31. 有匿名朋友留言問:
    ------
    請問Rib大,在BA1出現:下列日期有回沖補正,請刪除錯誤及回沖的配息和預扣稅紀錄,並將正確紀錄改為原來配息日期04-02-2015

    請問我該如何修改?謝謝!
    ------
    因為有私人帳目我就不貼原文了。修改請參考新發的文章:
    http://ribtw.blogspot.tw/2016/06/nec.html
    其實這圖截好有一陣子了,遲遲未整理,剛好有人問到就發表了
    如果還是看不懂,歡迎繼續留言討論

    回覆刪除
  32. Eujent問到:Rib大你好 如果每個再分類與1042S都是接近的 只有"【可退還】稅金/與【實際退還】之差異"有差異 這樣已經可以報稅了嗎? 感謝你的幫忙
    ---------------
    可以。不過這其實可以說是誤報,我在另一邊有回應,4.06版已經把這個問題改正了,同樣的數字輸入後應該不會出現錯誤信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Eujent再度報錯,這次應該沒問題了。

      v4.03之後的修改都只與稅金退還紀錄的核對有關,並不影響報表內容,所以沒覺得有問題的朋友不更新無妨。

      刪除
    2. 感謝Rib大

      真的太強了,這次完全沒有問題了
      不知Rib有沒有考慮針對Excel的設計開個教學課程
      就算是有料的我也願意參加喔
      再次感謝幫忙

      刪除
    3. 我還是很業餘啦,常常思慮不周,才會一改再改。

      另外要釐清一點,這試算表如果要用Excel做,我就沒轍了。Excel不另寫程式應該做不到這種程度的通用性。Google試算表提供的函式在資料篩選及陣列處理都要強很多,才有辦法光靠函示就做到這個程度。

      刪除
  33. Rib大你好

    一直都是使用你提供的EXCEL使用NRA的方式進行退稅
    可是今年發生了一個問題
    2018.1月BIV及BLV有分配股息
    可是VANGUARD的稅務資料卻沒有這樣的配息紀錄
    造成EXCEL在做驗算時發生問題
    請問是哪邊要修正嗎

    回覆刪除
  34. Monkey, 國外公司的ADR屬於國外來源收入,免稅。試算表沒有針對這部分做處理,您可以把相關配息交易資料刪除,或是選取R~V欄,先Ctrl-C再Ctrl-Shift-V,或用右鍵操作複製、只貼入值,然後把該股的4筆配息資料和計算刪除就行了。後者較容易操作,但會破壞試算表結構,建議先做成副本再修改。

    回覆刪除
  35. 小羊,把iShare ETF的稅務資料重新設定數字格式,應該是貼入時沒有用僅貼入值 (Ctrl-Shift-V)造成的。另外,今年1042-S預扣稅Box 7和10是不一樣的,應該要填入10才對。

    回覆刪除
  36. 您好,最近才開始研究再分類報法,所以最近在報 2018 年的 TD 稅務,發現 1042-S 的總和跟報表對不起來,1042-S 的總和是 2255,但再分類的結果是 2242.74
    有趣的是,我發現帳戶裡的現金的利息(Interest: Insured Deposit Account Bank NA)共有 11.98 ,很可能對應到 1042-S 上的 INCOME 29 = 12
    假設把這條刪去
    1042-S 總和 2243 就會跟 2242.74 相當接近

    然而我從 History & Statements -> Transactions 下載的 CSV 居然無法列出Interest: Insured Deposit Account Bank NA 的利息,難道我要自行輸入試算表嗎?!不知怎麼處理。若真的自行輸入,不知要用什麼格式,試算表才會正確判斷。

    此外,就算我直接把 12 刪掉,1042-S 的 2243 跟 2242.74 還是有差,所以試算表還是會顯示計算錯誤。這就不知要如何處理了。

    回覆刪除
  37. 補充一下,我覺得很有可能只有在 cash alternative 選擇了

    FDIC INSURED DEPOSIT ACCOUNT CORE NOT COVERED BY SIPC

    才會有這個問題,

    假設選了
    TD AMERITRADE Cash
    搞不好就不會了。

    要不然應該不會只有我遇到才是。

    回覆刪除
  38. 不好意思連發三個留言,格主或許可幫我合併就好。

    補充一下,我猜最後的小數點差異,應該是 VNQ 造成的。不過這個階段感覺 TD 應該不太可能再修改 1042S 了,看來有點頭痛要怎麼報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分人都選FDIC才對。有個Hide Sweep選項可以顯示或隱藏餘額自動轉存相關的交易紀錄。不過目前我看到的TD 1042-S,2016年以後都沒有Income code 29了,很奇怪。

      沒有看下載頁的說明嗎? 用的是v4.x版吧? TD從2016年起的1042-S都會四捨五入到整數位,所以刪除12之後這樣算是相符。試算表也沒有顯示不相符吧?



      刪除
    2. 您好,這點我有確認過,就算取消勾選 Hide Sweep 也不會出現 interest。他會多出下面這種交易

      09/27/2018 00:00:01 CASH ALTERNATIVES PURCHASE

      -48.03 0.00 0.00 0.00

      09/27/2018 00:00:01 CASH ALTERNATIVES PURCHASE (MMDA1)

      0.00 0.00 0.00 0.00

      09/28/2018 22:56:16 CASH ALTERNATIVES INTEREST (MMDA1)

      0.00 0.00 0.00 0.00

      MMDA1 不知是什麼,不過都是零,非 MMDA1 的則是真的進了 FDIC,但他的利息沒有顯示。

      用的是 v4.12,會顯示成如下:
      https://imgur.com/Ghf02qN

      不過理論上我應該不能真的把 12 刪掉,而是應該把交易補上去才對?

      刪除
    3. 不好意思!!發現我錯了。假設按 View 的話確實不知為何都顯示 0。但按 download 確實就像 Rib 大說的一樣有 Interest 了。
      而一開始我確實沒取消勾選 hide sweep,我取消勾選後只用 View 來確認是否有出現,就來留言了,沒真的下載來再次確認。

      在成功下載後,目前就只剩四捨五入會很神奇的對不起來的問題。(以及 VNQ 問題,但我猜 VNQ 問題應該沒影響主要數字的四捨五入問題?)

      新的狀態如下: https://i.imgur.com/NVzHLHi.png

      非常不好意思!!

      刪除
    4. 如果截圖不想公開請講一聲,我再刪掉留言。

      在FIDC的情況,Sweep紀錄補上,則填入CODE 29收入;不補,則不填CODE 29收入。兩者擇一,只要一致就行。因為是免稅收入,也不涉及重分類,無關大局。

      MMDA的利息是反映在單位數(Quantity),而這個欄位在View是不顯示的。

      BF5格請填YES。

      VNQ反映在CODE 39和CODE 06上,BF5改過之後會比較清楚。

      刪除
    5. 謝謝!您說的沒錯,選 YES 數字就對起來了,只是 CODE 39 & CODE 06 數字不對而已。目前還是先寄信問 TD 看最終處理方案為何再做打算。不過我猜他們應該是不會更動 1042-S 了。截圖我就自行刪除好了,至於留言,板主可以自己判斷會不會對別人有幫助來決定去留。

      刪除
    6. v4.20b測試中,你可以試看看: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x21O3TrYkdJDeDnM-SKF8wmclsGVrXojvBT0tOBxP5A

      把BQ21:BQ欄VNQ【尚未配對之退還紀錄】複製到BO欄對應的【手動輸入配對退稅金額】應該就能解決VNQ問題了

      刪除
  39. Rib大
    第一次用 NEC 報稅,花了好幾天研究你的表格+報稅法,駑鈍如我,從一開始看不懂,到知道怎麼用,真的覺得太厲害了,感謝你!!

    想請教一下我遇到一個問題,Rib大
    第一次用 NEC 報稅,花了好幾天研究你的表格+報稅法,駑鈍如我,從一開始看不懂,到知道怎麼用,真的覺得太厲害了,感謝你!!

    想請教一下我遇到一個問題,我有買 DSM,是一支 市政債的免稅 ETF.
    因為不是像 vanguard Rib大
    第一次用 NEC 報稅,花了好幾天研究你的表格+報稅法,駑鈍如我,從一開始看不懂,到知道怎麼用,真的覺得太厲害了,感謝你!!

    想請教一下我遇到一個問題,Rib大
    第一次用 NEC 報稅,花了好幾天研究你的表格+報稅法,駑鈍如我,從一開始看不懂,到知道怎麼用,真的覺得太厲害了,感謝你的分享!

    想請教一下我遇到一個問題,我有買 DSM,是一支 市政債的免稅 ETF.
    在 transaction 資料裡,TD是顯示 "NON-TAXABLE DIVIDENDS (DSM)" 沒有預扣稅,金額全都進帳戶。
    因為不是像 vanguard 這樣大公司所推出,所以我自行輸入稅務資料,這時遇到了一些問題,我試了兩個作法,都有一些問題

    A. 方法一: Rib大
    第一次用 NEC 報稅,花了好幾天研究你的表格+報稅法,駑鈍如我,從一開始看不懂,到知道怎麼用,真的覺得太厲害了,感謝你!!

    想請教一下我遇到一個問題,Rib大
    第一次用 NEC 報稅,花了好幾天研究你的表格+報稅法,駑鈍如我,從一開始看不懂,到知道怎麼用,真的覺得太厲害了,感謝你!!

    想請教一下我遇到一個問題,我有買 DSM,是一支 市政債的免稅 ETF.
    因為不是像 vanguard Rib大
    第一次用 NEC 報稅,花了好幾天研究你的表格+報稅法,駑鈍如我,從一開始看不懂,到知道怎麼用,真的覺得太厲害了,感謝你!!

    想請教一下我遇到一個問題,Rib大
    第一次用 NEC 報稅,花了好幾天研究你的表格+報稅法,駑鈍如我,從一開始看不懂,到知道怎麼用,真的覺得太厲害了,感謝你的分享!

    想請教一下我遇到一個問題,我有買 DSM,是一支 市政債的免稅 ETF.
    在 transaction 資料裡,TD是顯示 "NON-TAXABLE DIVIDENDS (DSM)" 沒有預扣稅,金額全都進帳戶。
    因為不是像 vanguard 這樣大公司所推出,所以我自行輸入稅務資料,這時遇到了一些問題,我試了兩個作法,都有一些問題

    A. 方法一: 稅務資料 DSM 只輸入 Income Dividend 的話,在報表裡 DSM 的收入就會被歸為應稅收入,且也顯示他有預扣 30% 的稅,金額我覺得不太對

    B. 方法二: 稅務資料 DSM 輸入 Income Dividend, Qii per share, Qii% 的話,他的 dividends 就不會算是應稅收入,但是仍然都會顯示他有被預扣 30% 的稅(其實沒扣)

    兩個方法結果都怪怪的,請問是否有更正確的做法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兩個方法:

      1. 請參考這篇文章,雖然主題不同,但裡面有教你如何手動編輯預扣稅:
      https://ribtw.blogspot.com/2019/05/Invesco-DBC-and-Partnership-withholding.html

      2.請提供試算表和1042-S(summary)連結,我看看能不能做升級版。畢竟FT和Schwab都做了,不好厚此薄彼。

      順帶一提,這個留言看起來像是有好幾個進度的內容合併起來的,有點好奇怎麼才能搞成這樣?

      刪除
    2. 好的感謝 RIB大!
      所以預扣稅手動改為 0,然後稅務資料 DSM 還是輸入 QII = 100% 這樣對嗎?

      刪除
    3. 是的,建議在註解[3]增加一條,說明DSM的配息為100% Exempt Interest Dividend,列於QII標題下。

      前面說顛倒了,是方法二。其分類方式與QII同。還好你自己看對了。

      刪除
  40. 謝謝你! 立馬來著手進行 :D

    回覆刪除
  41. Rib 大
    請教一下,我使用試算表計算TD2019的稅表,但code 01 與code 06有大筆的出入。看來似乎是code 01 誤歸入code 06,或者相反。

    可以麻煩您看一下嗎?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稅務資料工作表Q2格的算式被你蓋掉了,以至於QII都沒有正確計算,已經幫你補回去了。

      本來這算式遠遠的放到Q2去就是怕貼入稅務資料時貼入不必要的資料,以至於把算式覆蓋掉,但離得太遠也會有算式被蓋掉也不容易發現的問題...

      刪除
    2. 2018年TD對Vanguard QII預扣稅都未退還稅金,且1042-S將這些QII都列入Incomde Code 06,試算表也如實反映,並有說明重新分類的結果,可以直接據以申報退稅。

      像這種沒有退還可退還稅金的狀況,即使是當年度,券商絕大多數都是不會補退的,必須自己向IRS申報退稅,何況這已經是2018年的稅金,更不可能再有變動。

      刪除
  42. 你好 我有點看不太懂要怎麼手動更改PTP的分配 因為似乎目前雖然有辨認出是PTP你好 我有點看不太懂要怎麼手動更改PTP的分配 因為似乎目前雖然有辨認出是PTP 但數值都還是加在06上 可以請Rib大教學一下嗎? 謝謝。 (例如表中的CEQP/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差額就是PTP配息。看起來都是ROC,但你要根據K-1把那些PTP的稅務資料補齊才行。戶頭裡應該有K-1。

      其實你那些股票雖然不能退,但好歹查一下每股配息填入稅務資料,都是0實在太怪。

      不過,照你的組合其實退不了甚麼稅,其實大可不用費心。

      但是你的問題倒是提醒我一個疏漏,如果PTP不全是ROC,那麼目前稅額計算方式就有錯誤,不能全部都用0.3算。按目前資料正確Tax Overpaid應該是0,出現的那個數字其實是【PTP配息X(0.37-0.3)】的結果。

      刪除
    2. 其實如果不是ETF的PTP的話似乎是規定因為是ECI所以一定要報 所以還是得填稅表 然後因為是全額ECI 所以照理來說是照美國人標準報這部分 所以是可以退(以我的例子是ECI總稅額6) 但不管怎樣因為很小額是沒啥差 主要是因為規定得填完整稅表所以在想怎麼填才正確 謝謝回復

      刪除
    3. 如果要填ECI,而K-1又顯示其為ROC的話,那其實不能直接退稅喔,此時ROC只能用來扣除交易所得的成本,但如果沒有申報交易所得就沒用了。

      這個也是ECI報稅的一個潛在矛盾點,ECI的交易所得是要課稅的,但填了W-8Ben聲明非ECI,所以券商才沒去理會交易所得的部分。事實上,有網友因為延遲更新W-8Ben,交易所得都被預扣28%預扣稅。

      刪除
  43. Hi Rib大,今天下午精神比較好,所以我又重做了一次,這次我把BH3欄位設為N,讓它不要把vgit的股息再分類,這樣一來就符合了,沒有income有出入的問題了,再次謝謝rib大又讓我完成今年的報稅了!!

    回覆刪除
  44. Lucien Hsu 留下新意見:

    Hi Rib大,小弟已經用您的試算表已成功報稅兩次了,但是今年似乎遇到麻煩,怎麼弄都有"收入計算與1042s有大出入"的訊息,可以請你看一下我的試算表連結,哪邊有誤嗎?謝謝。

    我下載td券商的交易記錄時,發現他們輸出的csv檔已經沒有"NET CASH BALANCE"欄位了,但是td版本的nec試算表輸入交易記錄的地方還有這個欄位,不曉得這會不會是今年造成我怎麼樣都兜不攏的原因呢?

    回覆

    入帳後L/T CG再分類調整一下,BH3改N就行。
    目前已知VGIT、BIV都有類似問題,解法相同。
    NET CASH BALANCE沒用到,沒關係。

    以後包含個資的留言請分開來張貼,先發布無個資的部分,再用回覆發布有個資的部分

    回覆刪除
  45. 尙甫 楊留下新意見:

    rib大您好
    今年第一次使用nec申報(TD)
    研究了您部落格很久
    打算一次報稅3年(2018-2020)
    自嘗試了一下,不知道對不對
    算出來的數字跟1042-S的數字有小數點差異
    再麻煩您幫我檢視一下,謝謝

    答覆:

    都沒問題

    以後包含個資的留言請分開來張貼,先發布無個資的部分,再用回覆發布有個資的部分,否則我無法直接回覆,還要另外編輯後才能發布。

    也請盡量在相關的文章下留言,這次反正無法直接發布,就順便幫你搬家了。

    回覆刪除
  46. 感謝rib大回復,您的部落格真的幫忙很大。
    一開始看很複雜,但靜下心來研究發現rib大幾乎已經幫大家簡化再簡化了
    下次會分開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章是寫得有些複雜,那是因為我需要把一些技術性的東西也寫進去。年紀大了無法完全靠記憶,寫下來以後才方便後續維護。

      其實一般狀況只要看試算表上的使用說明應該就夠了,有問題再回頭看說明或上來留言詢問。上手之後就簡單了。

      刪除
  47. Rib大您好:
    我的「NEC退稅試算表_TD」在「可退之預扣稅無法剛好與紀錄配對者」出現資料(是VGIT),經過「手動輸入配對退稅金額」後,BA5反而出現「再分類計算之可退稅金與實際退還稅金不符...」,試了半天還找不出問題,只好麻煩您幫忙看看了...不好意思,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其實不算問題,以這個狀況來說,不要進行手動配對才是正確的作法。一切以報表數字能和1042-S相符為最優先。

      VGIT、BIV在2020年都有配息入帳後再分類為L/T CG的狀況,而券商是以未在分類為L/T CG時的QII退的稅,而試算表是以股息一部份再分類為L/T CG後減少的QII和新增為L/T CG部分的預扣稅兩者,僅以再分類後減少的QII去配對原來的退稅紀錄,看起來反而是券商多退了(BK21BQ21)。

      這個狀況說明起來太複雜了,目前的報表沒有能力處理,所以請不要配對,讓報表含糊的以再分類後可退金額(QII、L/T CG兩部分)扣除券商已退金額(未再分類前的QII)作為溢繳金額來申請退稅就行了。

      那個手動配只保留在券商有某【整筆】可退稅金未退,或比實際可退的少的時候,透過配對可以在報表列出。而即使是這些狀況,其實也是可以選擇含糊處理的,配不配對都可以,有些網友都是空著不管的。所以說,配對只是自己會更清楚這些數字是怎麼回事,而既然有弄清楚就順便在報表裏頭交代出來罷了,其實更多的是【試算表也可以做到這樣】的自我滿足,對申請退稅來講實際意義不大。

      刪除
    2. 感謝Rib大詳盡的回覆!
      所以我原來對「手動配對」欄位空著不管應該才是比較正確的做法...只是看到「可退之預扣稅無法剛好與紀錄配對者」之訊息出現時,又覺得自己是不是哪裡弄錯了?有時候想太多反而易造成困擾,哈哈...
      仔細想想投資不也正是如此嗎?我們身為指數化投資人,對投資這件事就是簡單又持之以恆罷了!
      但非常佩服Rib大對實務的研究精神與鑽研的功力,可以把這麼複雜的美國稅法化作系統性的統整,做出讓大家方便使用的工具,造福了我們這些追隨者!
      雖然說是一種自我實現與自我滿足,就如您說的【試算表也可以做到這樣】...但您無私的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更讓人萬分敬佩!
      再次感謝Rib大!

      刪除
  48. 匿名 留下新意見:

    Rib 大
    我填入了1042S的稅務資料,最終只有小數後兩碼有出入。試算表出現欠缺GXC-2020-1-2的稅務資料,這部份是券商歸列錯誤嗎?

    還是我可是忽略這筆小額的誤差?

    感謝您的回覆

    Shane

    回覆

    GXC-2020-1-2稅務資料在2019年,補上就行。

    不過我不太懂,為何你把QII的算式去除後說是相符? 帳目上來看明明QII就有退還稅金,照說1042-S是該有Income Code 01收入和退還稅金,這和你填的1042-S並不相符?

    我已經還原相關算式,你再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49. Rib 大
    請問Vanguard 2019 稅務資料抽取試算表 v1.11F 沒有BWX DBC IEI基金代碼 請教去哪裡看資料? 如何補足?謝謝
    NEC退稅試算表TD Ameritrade V4.33b5 (2016~2020)已經輸入交易紀錄和1042-S, 但是顯示稅務資料不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隻都不是Vanguard出的。
      BWX是SPDR、IEI是iShare,DBC屬於期貨基金,稅務資料要另外找,詳見
      https://ribtw.blogspot.com/2019/05/Invesco-DBC-and-Partnership-withholding.html

      刪除
  50. 你好,NEC退稅試算表Federal tax withheld 欄位已經變更為Total withholding Credit,請問Total withholding Credit這個欄位輸入值是1042-S裡的Fedral Tax Withheld 減掉 Amount repaid to recipent 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TD Ameritrade是如此,不過1042-S就有Total withholding Credit欄位,不用自己算。

      其他券商的1042-S有可能不一樣,所以還是要知道幾個數字的邏輯關係,然後觀察1042-S上的實際數字,應該都可以得到答案。

      刪除
  51. 匿名留下新留言:

    rib 大
    今年TD 申報上,在code 01,code 06,以及code 37 都有差異,小弟已經反覆檢查了,還是找不到問題所在。可以麻煩您空檔時間幫我看一下嗎? 感激不盡!!

    回覆

    1.稅務資料貼入錯誤造成試算表算式損毀,請重新下載空白試算表,重新操作

    2.貼入稅務資料時務必對準欄位,務必用【僅貼入值】

    3.原試算表2013券商主動退還稅金的紀錄貼入錯誤造成資料遺失,再次操作時請務必注意

    回覆刪除
  52. Rib 大 謝謝你的統整
    今年TD的1042-S 跟 用您的試算表差異在 code06 code37,差別在有一部分的 試算表歸類的code06 其實是code 37 (總金額沒錯),這會造成 amount repaid to recipient 也加不起來,請問code37 TD 要如何自行比對呢? 或是 試算表要如何修正 才能讓表單繼續計算 (不然差額過大 會亮紅色 且BC21稅金計算也會有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確認收入加總無誤、預扣稅金額相符,那是可以忽略警告,只需要自行修改報表最後面核對部分的說明,把比較簡略的【有錯誤...但退稅計算正確】改寫為【券商股息收入再分類的結果與基金公司更新的稅務資料不符,但兩者INCOME CODE 06/37加總相符,故根據基金公司更新的稅務資料重新計算的退稅金額應該正確】

      保險起見還是留一下試算表連結給我看一下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