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更新]1042-S 對帳試算表 [v1.1]
新增月結單對帳+修正帳目核對內容

修正帳目核對內容和試算表

原來利用退稅部分的原始收入金額進行核對的部份,試算表有點小錯誤,而且和核對過程的對照效果也不理想。目前已經對美國券商報稅文件1042-S表格解讀與帳目核對FirstradeTD Ameritrade1042-S對帳試算表都做了修正。

不過主要的核對邏輯和解讀的結論都沒有變動,已經看完而且不覺得有問題的朋友可以對此更新忽略不管,以後再使用新版對帳就行了。

月結單對帳 (Firstrade)
(對帳試算表使用說明已同步更新)
當Firstrade 1042-S預扣稅總額與對帳結果不相符時,就表示CSV檔很可能有問題。

由於Firstrade帳目真的出錯的機率不高,主要是輸出CSV檔時發生錯誤。利用此工作表和月結單核對,找出錯誤的月份,再核對當月的各筆帳目即可找出錯誤。

使用方式
在綠色的格子內輸入要核對的年份和月份,就可以從匯入的CSV檔資料統計出當月 (This period) 和自年初開始累計 (Year to date) 的股息、預扣稅等,和月結單相對應的欄位核對後,就可以找出有錯誤的月份,再一筆筆核對帳目找出錯誤。

依我的經驗,錯誤主要發生在每年的一月份,所以可以先從兩個1月份的月結單查起。

要一筆筆核對帳目時,利用試算表的篩選功能挑出CSV記錄中Action為Dividend, Interest, Other三類帳目,會比較方便核對。

貨幣基金利息和退稅也曾經漏列,通常貨幣基金利息每個月都會有ㄧ筆,利用篩選功能可以更快速的察覺錯誤。利用Firstrade網站的 "我的帳戶>帳戶紀錄" ,選擇適當顯示項目和日期區間,就可以找到正確的紀錄進行核對。

個人曾經多次向Firstrade反映CSV的錯誤,但始終只有事後更正或甚至沒有更正,而且一直沒有徹底弄出真正無錯的版本。如果大家都一起來找碴,也許Firstrade的技術部門才會真正徹底改善CSV的問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