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存一大筆錢再匯出,會不會影響投資績效?
投資不是越早越好嗎?

(原文是回應"綠角財經筆記的留言")
本文是基於長期投資、指數化投資、定期定額投入的思考,如果您不喜歡這樣的投資方式,本文對您毫無價值。
由於成本的考量,通常會建議要累積一定金額一次匯出,以控制匯款成本。但如果考慮通膨問題和投入市場時機點的問題,這樣做真的划算嗎?

會有這個問題是因為覺得,既然市場是「長期向上」,為了節省成本而延後入場,會不會反而錯過投資機會呢?而且通膨會不會侵蝕存款的價值呢?

我的答案是──不需要擔心這些

通膨無所不在,就算已經投入市場,獲利還是要受通膨侵蝕。通膨是不可能逃掉的,我們只能期待選擇的投資工具的獲利能夠打敗通膨。所以真正需要考慮的只是:為了存錢,晚一年投入對投資獲利影響多大?每月投入,每季投入和一年投入一次,獲利有差嗎?

建議看看綠角大的「常見的投資謬思---定期定額,每月最好」,請參考綠角大的的例證和說明,就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不確定的。

請不要被被「市場長期向上」的說法迷惑了,好像稍微晚點進市場就是損失。不要忘記,股市長期獲利和短期波動的差距有多大,1~2年的投資還不足以克服短期波動的影響。別忘了我們就是為了降低短期波動的風險,才會選擇長期投資、定期定額投入的吧?

如果晚一年投入真的造成損失,那主要也是短期波動造成的。那是運氣,不是投資方式的問題。事實上也有可能這一年大跌,那晚一年進場不就賺到 ?其實就長期採取被動投資的人來說,晚一年投入,可以想成到時需要晚一年退場而已,影響極其有限。

我覺得,對於投資的學習,首要區分訊息的確定和不確定,就不會弄昏頭。

費用是確定的,多花一定多損失。這不需要疑問。如果有交易成本的問題,分成更多次投入還會提高費用。

長期來講,早一年晚一年的差別是不確定的。每月、每季還是每年投入一次,誰獲利多也是不確定的。通通是要看運氣。那麼,何者優先?答案應該很清楚。

至於定期定額頻次的選擇,我覺得換個想法或許會更清楚。

如果投資20年,每年一次投入的話等於是分20次投入,一季是80次,一月就是120次。

現在轉換一下問題,假設現在有一筆錢要投入股市,你會想分幾次投入?

我覺得這個思考方式,有助於降低問題複雜度,更容易掌握平均成本的本質,而得到適合自己的答案。

不需要於陷入「取樣頻率」的思考泥沼,更不要本末倒置的,想透過定期定額在分散時點的價格波動之間獲取市場短期波動利益。

不要忘記在選擇長期投資、指數化投資、定期定額的初衷。我們就是為了降低風險而選擇這樣的投資方式,在更能確保長期獲利的同時,我們也放棄了短期進出低買高賣的投機橫財,就不要繼續用這些想法困擾自己了。

11 則留言 :

  1. 請問一下透過美國券商申購基金及ETF,下單時要輸入的代碼哪裡可以查詢,除了ETF可以看ETF.com以外,還有哪裡?另外以firstrade為例,網站說基金無銷售費用的就要收交易費,每筆$9.95,有銷售費用的就免交易費。這裡的「銷售費用」就是像在台灣申購基金時,銀行收取的「手續費」嗎?另外基金的申購淨值,是當天中午前下單就算當天淨值,中午過後就算隔天淨值嗎?感謝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何一個ETF基金網站、基金公司官網都有。券商本身大多也有提供此類資源,很多就是直接跟晨星合作。

      共同基金的銷售費用如您所說,交易時間請您自行詢問券商確認,不過肯定不是以中午為界線。不過或許更需要先向券商確認的是您的身分是否能買到您想買的共同基金。請參閱: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2010/01/vanguard.html

      刪除
  2. 大大及綠角兄都是奉行定期定額投入的投資方式,而投入的頻率,依照大大所提點的原則,或許可以依照券商有匯費補貼的門檻,已及自身固定薪資收入的累積速度來決定。例如:每個月可以存15萬的投資者,5個月後可以累計存到75萬,剛好達到券商匯費補貼的門檻(例如firstrade超過25000美元補貼匯費25美元),再一次匯出;而每月可以存7.5萬的,則可以等10個月後,同樣累積到75萬再一次匯出,以符合大大「費用是確定的,多花一定多損失」的考量點。但是突然想到一個問題:如果大大突然有一筆錢可投資,是原本每次匯出金額的好幾倍,例如5倍,那麼大大是把這筆錢分成5次匯出、分5次投入?一次匯出、分5次投入?還是ㄧ次匯出、一次全部投入呢?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已經都是美金,分批匯出沒有太大意義,如果還沒換匯,則分批與否和投入有類似的邏輯可以一起討論。至於投入分批或是一次投入好,其實比較是心理因素,建議您看綠角大這篇:
      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tw/2013/02/dollar-cost-averaging-vs-lump-sum.html

      刪除
  3. 不好意思,最近才開始看ETF,看了很多文章但是還是有一些事情搞不清楚,不知道能不能請教Rib
    1. 我最近匯了5000美金到TD帳戶,打算分上半年以及下半年慢慢下單,如果我上半年先買2500美金在VTI/VEA/VWO,下半年再買2500美在VTI/VEA/VWO,這樣下半年買的時候,如果VTI/VEA/VWO的比例已經跟我原先預設的比例不同的話,這樣我買的需要順便做一個再半衡的動作嗎?
    2. 我看綠角有說購買的時候要避開開盤及收盤時間前後半小時,VTI是美股所以交易時間是美東時間9:30AM~4:00PM,那VEA跟VWO,因為是投資歐洲/亞洲/新興市場,這樣開盤收盤時間要從哪邊看呢?
    3 如果是購買債卷ETF像是BWX/TLT/IEI這些的話,需要注意開盤收盤時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這個恐怕沒有標準答案,我覺得就看個人喜好了。說起來,紀律比選甚麼頻率更重要:不要因為人家說居高思危就提前再平衡,也不要因為人家說後勢看好就延後在平衡,這樣就掉入追高殺低的擇時投機了。當然,再平衡越頻繁,交易成本越高。雖然有免交易費ETF這方面省很多,但買賣價差還是有成本的。當然,如果只是透過買入資金的分配做部分再平衡,這就不會影響交易成本。但隨著資金累積,新投入資金相對於總資產的比例會越來越低,分配投入資金就很難達到再平衡效果了。

      2.3.[避開開盤及收盤時間前後半小時]的建議是針對交易市場而非投資市場,所以不管時甚麼ETF,只要在美國市場交易都適用。至於國際股市的話,理想上是在投資市場與美國市場交易時間有重疊最好,但實際上VEA、VWO本身涵蓋的市場本身都不一定有重疊了,所以沒甚麼實際意義。這部分有興趣進一步深入了解的話,可以參考:
      http://ribtw.blogspot.tw/2014/06/etf-transaction-cost.html

      刪除
    2. Hi Rib大,謝謝你的回覆
      我就是看到你文中有寫到下面這段話,所以才不確定要何時買比較好
      --------------------------------------------------------
      投資國際股市的ETF,最好盡量在其投資標的交易時段進行交易,ETF套利機制才能較有效的執行,折溢價的問題也會比較小。例如涉及歐洲股市的ETF,最好在歐洲股市收盤前交易,如果設定在收盤前一小時交易,則相當於台北時間3-10月的晚上10點半、其他月份晚上11點半。
      --------------------------------------------------------

      還是不用想太多,直接下限價單用ASK價買入就可以了,可是開盤時不是價格波動會比較大,這樣ASK價不是也會比較高嗎?

      刪除
    3. 呃,可能需要理解推論過程而不是結論。您如果有投資VGK當然可以套結論,但如果用VEA,裏頭還有其他歐美以外市場,不過還是歐洲為主,那結論也可以用,VWO更分散,基本上沒甚麼可以依循的時間。

      ASK價買入省時省事,但當然還是[避開開盤及收盤時間前後半小時],不瞭解您的邏輯,這個很容易依循的原則為什麼要故意忽視?

      刪除
  4. 不好意思沒有表達清楚,我是指如果不知道我要買的ETF的開盤收盤時間,那要怎麼避開 [開盤及收盤時間前後半小時] 這個原則下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有點搞混了,美國註冊ETF的交易時間當然就是美國股市的交易時間,無論他是投資哪個區域。雖然美國橫跨數個時區,但交易時間都是按美東時間,不過要注意日光節約時間的實施。至於各ETF投資的國際市場的開市時間,就請您自己Google吧,但這和避開 [開盤及收盤時間前後半小時] 完全無關,重要性程度也相對不高。

      刪除
    2. 原來是這樣子! 真的是我搞混了= . =
      謝謝Rib大解惑~

      刪除

求助時請將問題說明試算表分享連結或其他個人資訊分開成2個留言,以方便發表及回復求助說明的內容,並保留個人隱私不公開。